如果三井不丢掉那两年?

三井如果不丢掉那两年?可能会是更强的球员,但可能不会是罗曼罗兰式的英雄。


早年的三井,是个傲气的人。国中三年级,篮球决赛,最后时刻,球队落后,放出话来“只要有我这个超级明星三井寿在,球队不会输”,当然,他也有与这份自信相配的资本,一记跳投搞定比赛。后来进湘北时,与赤木有些八字不合。队内训练的时候,两人争着抢战术地位,赤木要求以自己为轴心,打Inside Out,而三井想的,是赤木为他做无球掩护,切出后可投篮可突破。



这里顺便要提及的是,高一的三井,不是打翔阳和山王时的爆发型投手,而是个以远射为核心技术的外线球星,只是因为无球走位的功夫和远射技术太强,人们忘了,原来三井也是有持球强突能力的,他国中时代最后一球绝杀,不就是"持球强突之后急停跳投"么?——说起来,雷阿伦从01年在雄鹿,到08年到绿凯,这其中的角色转变,和三井从高一到高三的转变,是类似的。不过,个人以为,阿伦不是退化了,只是一方面战术需要,一方面有全能杀器PP在,他用不着每天玩那些“接球,假动作点起,往内线杀”的招数,即使他依然有08年G4最后1分钟时,过掉武贾西奇、锁定胜局的实力。至于三井,自高三开始,他突破以后少有自己直接上篮,都是分球为多,比如对阵山王的开场,连续3记3分后,骗过一之仓后强突,吸引河田补防后,分球给赤木轻松得分。


但是这俩人,毕竟年轻气盛,都想着当老大呢,抢起来也是自然的事。

说回三井,这份傲气,多少也成为他数次受伤后,荒废的原因。以至于他摆出一副“篮球是什么菜鸡玩儿的东西”的姿态。当然,有些小细节还是暴露了他的内心………他为什么找宫城的麻烦,大家是知道的。这几卷漫画里,出现了全SD最经典的台词之一“教练,我要打篮球”。此处按下不表。

荒废的两年,磨掉了三井的球技和身体,但也让他更加成熟地面对自身。

先来看,神奈川四强赛,对阵陵南:开场介绍球员的时候,流川想着打败仙道(这时候,他还只是个单打妖),樱木和良田关心的是姑娘,赤木倒是一言不发,只有牧给他做解说“赤木担子很重啊”,但三井心里想的,是“我要带领他们进入全国大赛”;后来,体力不支倒下,到球员通道里坐着,竟然无力打开饮料盖……要带领队友进入全国大赛的人,体力竟然差到这个份上?

人还是很喜欢“控制感”的,能安然接受“失控”带来的无力感,还自得其乐的,恐怕也是没多少人。尤其是像三井这样,早年心高气傲,实力出众,如今竟然不能影响比赛的走势。所以,三井流泪了。这时候的他,是自责的,是缺乏自信的,会怀疑自己在球队里的重要性。

但是,到对阵山王工业,情况变了。





罗曼·罗兰,说过一句很鸡汤的话,“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看透生活的真相,但依然热爱生活”。( @李松蔚 老师,在有个关于北京的答案里也提过这个观点吧,要看这个问题,请移步流落在北京的 80 后北漂们的未来在哪儿? - 北漂生活)

没错,三井是这样的人——尽管“我现在,一切本该有的,都没有了”,我还会悔恨,但是,我不会再荒废了。

前面说到,“教练,我要打篮球”是SD最经典的台词之一。之所以有这个“之一”,是因为还有一句呢“我是三井,是个永不放弃的男人”。

如果当年三井没有荒废,站在山王工业队员,松本和一之仓面前的,会是个可怕的弱侧杀手,以及可持续的、精英级的防守尖刀——你看他有体力的时候,是怎么防守福田的,没体力的时候又是怎么被空切甩掉的,就会觉得“这厮要是有体力,福田能得这么多分?”。然而三井自己知道,尽管自己禁不住地悔恨,但这没有用,失去的那两年,不会再回来了。自己体力不行,眼睛里只看得见篮筐,防守端被一步晃过——体力差了,对付福田的空切都要付出犯规,还想跟住松本稔,做梦吧——但自己还是能扔得进三分啊,我还是能牵扯出空间啊。“河田是河田,赤木是赤木,我问你,那我是谁啊?”“啊,对了,我是三井,是个永不放弃的男人”。


说来也有趣,对阵山王,赤木和三井,两个在高一还互相争取战术地位的人,都认识到了“有些事情,自己是无能为力的”之后,反倒开始合作了。赤木被河田打爆了,开始认识到,“我并不需要去抢每一分”,只要自己能做好本职,也可以赢球。于是,我们看到了:赤木为三井作掩护,三井上提至弧顶,接宫城传球,暴风雨般的连续4记三分(当然,其中一记要归功于樱木的前场篮板)。





话说,全国大赛之后,灌篮高手其实有个尾声,里边有提到三井要参加冬季选拔赛,一个人独自在球馆训练,“我和赤木不同,靠学历的话几乎无机会可言“、”要争取冬季选拔赛有更加亮眼的表现“。他依然悔恨,但没有沉浸,依然在训练,这大约也是罗曼罗兰式的英雄主义的小细节吧。





做个总结:三井如果不丢掉那两年,可能会是更强的球员,持球突破、体力、高强度防守延续性,但可能不会是罗曼罗兰式的英雄。对我们观众来说,恐怕,也很难有那么大的意义了。



PS:说实在的……赤木和三井,并不矛盾。1994年火箭夺冠,21世纪初湖人3连冠,以及大约03-07年的马刺,其实多少有些相似——内线超级强点(大梦鲨鱼邓肯)+弱侧核心后卫(滑翔机科比马努)+射手群(肯尼·史密斯、莱斯、布伦特·巴里们),顺便好像这三支球队都有尼玛的罗伯特·霍里啊——所以赤木做内线轴心,当内线巨人在强侧受到夹击的时候,三井作弱侧突击手,是完全可行的……命运弄人,实在可惜



PS2:声明:本文用的部分图片来自虎扑JR陈近夫上色的漫画(用截图工具截的),如果有涉及版权问题,还请联系我。



一条大四杜宾犬,正在试着留三井式的短发——以及,直到世界的尽头,也要拼命找工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