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挨打,受欺负,到底应该怎么办?

孩子生来本无好孩子,坏孩子的差别

这几天圈里的妈妈们遇到了好几起孩子被打,被欺负的事件。说说其中典型的一件。

(1)

小明(化名)上一年级,所在班里有个女霸王,小女孩性格暴躁,总是欺负班里的同学们。

抢同学们的文具,生活用品,辱骂同学,甚至拳脚相加,自己也会上上课就气呼呼的跑出教室。甚至连班主任都会被她打,被她气哭。

前几天小女孩抢了小明的铅笔和纸抽,还打了小明,小明的爸爸妈妈知道后很是气愤,先与学校班主任联系了解情况,并和班主任讨论如何解决,再与女孩妈妈联系,说出自己的要求。

第一,把抢去的铅笔和纸抽还回来;第二,和小明道歉,说对不起;第三,不许再打小明。结果,第二天,小女孩一样都没做到,又打了小明,还说告诉了她妈妈,她更要打。

小明的爸爸妈妈很生气,当晚就和孩子拾起了很久没练的跆拳道,教孩子练习格挡和防御,同时告诉小明当女孩再打他时,要反击对方。

同时,小明的爸爸妈妈联合和几个同样被欺负的学生家长一起想学校班主任和领导反应,据说还惊动了教委。

最后商定由女孩的家长先陪读一段时间,同时每天下午由家长将女孩带回家里进行心理疏导,使其逐渐适应集体生活,调整不良的心态。

至此,打人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且不知这些举措以后,女孩到底会不会改变,会不会不再欺负打骂同学,会不会继续挑战班主任和老师的权威。

单说这陪读的办法,是不是可行,陪读会不会让女孩的心理更加压抑,窘迫,会不会对办理其他孩子的学习和心理产生不好的影响,这都有待研究。

(2)

再说一个同样发生在爽妈身边的故事,爽妈有个漂亮的同事,做事雷厉风行,效率极高,也很能干,同时性格也很开朗大方。

可是她儿子的性格仿佛并不随她,自从上了幼儿园,总是被班里的小霸王打,轻则红紫,重则挂彩。

刚开始,同事非常气愤,直接与小班里的老师反应情况,并告诉儿子,如果再受欺负,就还击回去,实在打不过,干脆就跑。

可是之后的日子里,儿子还是隔三差五会挂彩回家,有一次甚至差点打坏眼睛,同事气愤到了极点。

一方面气自己的儿子性格软弱,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气小霸王的家长疏于管教,不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更气幼儿园老师无所作为,任由小霸王横行天下,欺负百姓。

刚开始,同事也是经常与幼儿园和小霸王的家长协商,无果后索性决定给儿子转学,换到新的幼儿园。事情终于告一段落。

不知道这个小霸王在班里是否好像以前一样,横行霸道,也不知道班里的其他孩子还是不是仍受他的欺负和干扰,在这样班里生活的孩子,又会是什么样的心理感受。

(3)

同样的事情在我们溜娃的时候也会遇到。

一个女孩的爸爸带着女孩在小区广场玩滑梯,女孩在从滑梯上下来的时候被另一个小男孩打了一下。

爸爸想看看小女孩如何反应,就没有插手,只是在旁边看观察,结果小女孩任由男孩又打了

几下,然后情绪崩溃,豪豪大哭。

(4)

另有一次看到一个男孩抢了另一个小男孩的东西,还上手打了小男孩,小男孩立刻大哭,小男孩的妈妈即刻上前阻止,还嗔怪到“干嘛呢?不要打人”。

结果那个男孩的奶奶并没有责怪教育男孩,只是把东西从男孩的手中抢过来,还给了小男孩,嘴里还念叨着“咱家不是有这吗,抢那干啥?”,根本不提打人这茬。

(5)

爽妈自己也遇到过一次比较严重的事件。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这个经历,给孩子还未上幼儿园的父母一些启发。

一次我和爷爷带着大宝恬恬上早教课,上完课后让恬恬在活动区域玩耍。

自己去喝水的功夫,听到恬恬,惨烈的哭声,跑过去一看,原来手腕被狠狠地咬出了两排牙龈,虽没有破,但已经发紫。

爷爷自责说俩孩子在球池里抢大马🐴,就以为是恬恬抢不过才哭,根本没有看到恬恬被咬。

我当时抱起情绪激动,哭成泪人的恬恬,并不断的安慰她,观察她手上的伤情,并口称立刻去医院检查,早教的管理老师也被惊动,参与进来。

小男孩的爷爷奶奶也很配合,促着孩子道歉不说,还主动留下电话号码,表示诚意。

恬恬平静下来后,我和早教老师引导两个孩子再次见面,小男孩向恬恬道了歉,说了对不起。

恬恬也把抢到手的大马🐴分享给了哥哥,两人握手言和,虽没有继续玩耍,但都情绪平和。

之后我看到早教老师还特地奖励给小男孩一个橘子,表扬男孩能够诚恳道歉,并教育他不要再咬人,打人。小男孩表示欣然接收。

在回家的路上我也问恬恬手还疼不疼,她说不疼了,刚才疼,于是我顺势告诉她:“再遇到别人伤害自己,首先要推开对方,将自己和对方分开距离,不让自己受伤,然后再告诉老师或爸爸妈妈。否则手受伤之后多疼呀” ,她也表示接受。

事后我们并没有去医院,一是观察后认为牙印有消肿减轻的势头,而且皮肤没有没有破,二是恬恬也表示没有痛感。

但为什么当时我会坚称一定会去医院,并留下电话号码,主要是要给男孩的家长和老师一个严重的警告意识,让他们能够看意识到孩子咬人的严重后果,并在以后的教育中多加引导和教育。

只为不想看到另一个小霸王出世。

(6)

那么,当孩子挨打,受人欺负,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提前学跆拳道防身加反击?

加强营养和锻炼把孩子养壮,最起码外表上让人不敢招惹?

鼓励孩子以暴制暴?遇到欺负就反击?

还是让孩子首先跑开,然后告诉老师和家长?

找打人孩子的家长反应理论?

找班主任老师或学校领导出面干预解决?

给孩子转学,转班?

……

到底那种方法既能有效的制止欺负别人的小霸王,让他以后不要再欺负自己的孩子,又能呵护自己孩子的心理健康。

亦或小霸王的心理健康,因为他也还只是一个孩子,只是原生态家庭的教育和周围外在环境的影响才导致他现在的行为。

其实,哪种方法更好,爽妈也没有确定的答案,但当班主任的这几年,我自己班里也曾经有过这样的孩子,所以想借着这个案例,给孩子已经上幼儿园或上学的父母一些启发。

(7)

话说爽妈接手的第一个班级就极富挑战,捣乱调皮的孩子大有人在不说,全校有名的小女霸王的存在更是让所有的老师头痛不堪。

小霸王是个绝对的女汉子,脾气很暴躁,情绪也容易激动,特别是受到刺激或心情不爽的时候,她会控制不住自己。

捶墙,敲桌子,摔东西,掀椅子,打骂同学,不服老师,甚至用带尖的东西在手腕上刻字,伤害自己。

无故摔教室门而出的情形更是司空见惯。

我们也曾采取过让家长陪读的方法,陪读期间小霸王的行为是有所收敛,但并没有实质效果,有时即使妈妈在场,她的情绪仍然会爆发,妈妈也没法控制。

细想也是,如果家长的教育能够有说服力,那孩子应该也不会到了初中还这样。后来索性小霸王说,如果家长再陪读,她就不来上学了。

于是陪读以失败而告终。

之后作为班主任,我多次和小霸王的父母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和从小到大的家庭教育情况。

原来,小霸王的爸爸一直希望自己有个儿子,但并未随愿,迎来的却是个女儿,而且女儿从小到大都没有得到过爸爸的认可和接纳。

在女儿心理,爸爸妈妈是不喜欢她的,总是说她这不好,那不好,长得不好看,写字不好看,吃相不好看,行为不喜欢。

她从来不留长发,只为让自己能和男孩子一样,受到爸爸妈妈的认可和关爱。

于是她开始各种叛逆,捣乱,只为吸引爸爸妈妈和所有人的注意力,尽管方法极端,但最起码可以得到大家的关注。

她暴躁的性格和情绪也很受父母的影响,因为有时爸爸妈妈处理问题时比较粗暴和极端。

于是,在试过陪读失败以后,我们索性就从孩子本身和孩子家庭出发。

首先要求父母不再挑孩子的任何毛病,肯定孩子的存在价值,并及时针对任何一点进步给予鼓励。

同时在家里父母要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能发急,不能激动,心平气和的面对回家的孩子。

在学校,班主任和其它科任老师沟通,用肯定和认可的态度接纳她的存在和行为,允许她有改变的时间和空间,抓住一切机会表扬鼓励她的改变。

对于经常受她欺负和影响的班里同学,在女孩不在场的情况下,我们首先呼吁同学们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果有人再受欺负,其他同学要即时阻止并立刻告知老师解决。

其次是在没有受到欺负时,尽量接纳女孩的行为,适当的将她纳入不同的活动小组,记给予她有爱的关怀和友情。

作为班主任,我把她当做朋友,经常说说心里话,互相吐吐苦水。

慢慢的,我们发现,小霸王变了,她的头发越来越长,有时还卡上了发卡,虽然有时情绪还是容易激动,但基本能够和老师打招呼后再离开,而且通常是去办公室找我去了。

她能够更多的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用行为;她能够恰当的和同学交往而不是发张问卷调查问“你喜不喜欢我”;她不再欺负打骂同学,而是明确沟通表达“你已经让我不高兴了”。

就这样,小霸王顺利地毕业了,虽然由于临场心理素质不好没能考进理想的高中,但是,在所在高中名列前茅,而且转进了更好的高中学习。

现在她是一个英俊帅气的小霸王,尽管又恢复了酷酷的短发,但偶尔还是会自拍臭美,脸上也总是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小霸王的爸爸妈妈也变化很多,总是能在圈里看到一家人骑马,赛车的帅气靓照,让人羡慕。

(7)

一说起自己班里的孩子,就有些刹不住车了,总而言之一句话,对于校园内孩子挨打,受欺负的事件,需要家校通力配合。

无论是受欺负的孩子和父母,还是欺负别人的孩子和父母,都要从自己的孩子和原生家庭教育出发,找到适合正确引导自己孩子的有效方法。

而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与父母一起,与所有老师一起努力,让打人的孩子不再打人,让打人者信服你说的每一句话,班里也就不会再有人被打了。

对于还没有上幼儿园的孩子,如果互相玩耍或接触中出现受欺负现象,可以通过对欺负人的孩子进行正确指出,制止教育,对受欺负的孩子进行保护自己人身安全,抚慰心理情绪等方法加以引导。

孩子生来本无好孩子,坏孩子的差别,就像是小树一样肆意长大,但长大的过程中,有的枝叶长了虫子,有的枝叶超出了界限,那就需要我们父母和老师来帮助孩子驱走害虫,修剪枝叶,否则,整棵小树都可能会被虫子毁掉,到那时将悔之晚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