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给我带来了什么?

你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当你刚要决定开始减肥时,朋友叫你一起去吃大餐,这时的你左右为难,最终你告诉自己:不是不想减肥,是别人破坏了自己的减肥计划,最终的你决定先写一封悔过书,然后坦然地吃完这顿大餐再说。当你决定要开始学习的时候,朋友却约你去一起去狂欢,然后你只能默默地告诉自己:今天先去嗨吧,过了今晚再学习。

就这样,减肥计划一拖再拖,到了夏天还是穿不上心爱的裙子。学习任务不能完成,错过一次次机会。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

归根结底在于自律!

(一)什么是自律?

刘润老师有一篇文章中谈到:自律,即自我控制的能力,是一种抵御外界的感性诱惑,坚定实现理性目标的能力。用公式表述就是:长期目标+自我控制>短期诱惑。比如学习、减肥都是长期目标,相对应的狂欢、美食都是短期诱惑,因为短期诱惑太多,大部分人在诱惑面前屈服于冲动,往往最终半途而废。所以,高度自律的人往往有更高的尊严、更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更少的缺点。

那么,从公式上来看,提高自我控制的方法自然有三个方面:增加长期目标,增强自我控制和减少短期诱惑。

(二)自律的本质是逆着人的欲望

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先生年轻时每天4点钟起床,九点半前把一天的工作做完,他认为自由源于自信,而自信则是从自律而来,先学会克制自己,用严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这种自律中不断地磨练出自信。自信是对事情的控制能力,如果连最基本的时间都控制不了,还谈什么自信?

在你生命的最初30年,你养成习惯;在你生命的最后30年中,你的习惯决定了你。” 然而,对于好习惯的养成,自律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培养习惯的过程中,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去阻挠你的习惯和计划,这就需要有高度的自律。

还记得罗胖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他曾去过很多所谓的“富豪”家里,然而却不曾像他想象中的那样,他们中有不少人的家里都是挺乱遭的。所以当你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如何能才更好的享受财富所带来的积极方面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进一步说,买得起房并住的好是需要一定的能力的。那么,怎样让自己变得更好,方法并不是为满足欲望而放纵欲望,相反,是逆着人的欲望走,其本质上是自我塑造,是约束自己。

比如罗胖曾经只喜欢穿休闲的服装,但是现在他决定以后每年的跨年演讲都开始穿西装,自律是为了使自己变得更好。

(三)自律给我带来了什么?                

因为自律,我更加热爱跑步


也有人不止一次问过我:“你天天跑步,不累么?”。也有人说:“你真的好能坚持!你真有毅力!”。其实我想说:我真的没有觉得累,反而很快乐。

任何事情刚开始都会有一段“不适应”期,当跑步过了那段“不适应”期以后,跑步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一种刚需,哪里还需要什么什么坚持?而且,不跑步的人是根本体会不到跑步所带来的那种愉悦感的,哪天不跑反而觉得浑身难受。

跑步时可以产生多巴胺,这种物质的增加能让人进入兴奋的状态,产生兴奋和上瘾的感觉。而且,人在快乐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内啡肽,而跑步会加速这种物质的分泌,所以跑步带来愉悦感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

自律让我重拾写作的热情


现在回想一下,若不是加入007写作群,每周写一篇文章,输出倒逼输入,我可能早就放弃写作了。

因为群里要求每周必须交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按时交,就得接受群里相应的惩罚规则,如果连续几次不交的话,不写就出局。

对于刚开始写文章的人,大家肯定都有过想放弃的经历,我也有同样的经历。加入写作群之初,是满满的热情。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觉得自己真的写不出什么东西来,但是自己当时又不想放弃,加上群里战友的鼓励,最终坚持了下来。在写了5万字以后,现在发现自己每次上千字的文章竟然变得毫无压力。

正如刘润老师提到的提高自我控制的方法之一—增加长期目标,现在的我已经确定了写作是我的一个长期目标,而自律让我在写作这条路上越来越自如。

                                       

自律让我在成长路上更加有耐心


笑来老师在2005年年底的时候,在博客上写的第一篇文章题目叫《练习托福听力的小窍门(一)》:

先说一个常识性的认知:一个人的发音和他的听力往往并不直接联系。韩国人往往v/b不分; f/p不分的。这跟他们的母语环境有关。我自己是朝鲜族,生在中国。因为从小在双语的环境中长大,所以就没有这个问题。有一次我跟一个关系不错的韩国朋友说,video这个词应该读/vidi3u/而不是/bidi3u/,“他说我读的就是/bidi3u/啊?没错!”——我绝望了。后来逗他玩儿,我也把这个单词读成/bidi3u/。结果他竟然跳起来说,“哈,你读错了!那个词应该读成/bidi3u/!” 另外一个例子是印度人。印度人能把几乎英语中的每一个辅音读得“不标准”,可是却完全不影响他们的听力。再比如,在我们国家,各个地方的人都有自己的口音,却完全不影响他们听懂标准地道的普通话版的“新闻联播”。对于这些事实的观察都告诉我们一个常识:一个人的发音和他的听力往往并不直接联系。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发音不好,听力就不可能练好。

谁能想到10多年以后的笑来老师竟然成为了一个教写作的“牛人”。

“牛人”也不是生来就“牛”的,“牛人”成功之路尚如此,更何况我们普通的人呢?

对于刚开始去学习一个陌生的新的领域,我们每一个人都像蹒跚学步的小孩,一开始可能都走的不太好,但是反过来再看,十几年以后的我们很少有人学不会走路吧?如果我们没有天赋,我们可能成不了那些天资很高的人,但是如果足够勤奋和自律,至少还有机会接近和成为那些“牛人”。天赋是一出生就决定的,而自律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

正如毕淑敏所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这不错,但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意义。”我想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再加上耐心和自律,相信时间的复利作用,我们会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自律让我更加自由


几个月前我还不习惯“早睡早起”,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六点半准时起床,我不但协调好了我和孩子之间的作息时间,而且早起的那段时间我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从容不迫地吃早饭,错开上班高峰期。

因为自律,我的生活过的越来越充实,写作、跑步、阅读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很多朋友觉得我这样每天过的累不累,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罪么?其实,在做这些事情的同时,我的心情也会变得越来越快乐。

自由,不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么?在自律的同时,我的生活变得更加的自由自在,我很享受现在的这种状态。

特别喜欢T台一秀走红的79岁的东北最帅大爷——王德顺,还有他说的一句话:“相信我,人的潜能是可以挖掘的,当你说太晚的时候,它可能是你退却的借口。”

也送给一起前行路上默默前行的你!

2017.06.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日就要见到一位久别的朋友,她带着儿子回国探亲,我们约好要小聚一下。 这位山西姑娘,有着西北人的热情、善良和果敢。...
    瞌_睡_虫阅读 206评论 2 5
  • 第一次写关于电影的评论。这几年追了好多电影,感觉自己还是观影量不够,慢慢尝试写点东西,虽然没写过,尝试作为一个爱好...
    chocobeer阅读 475评论 0 0
  • 所谓高效刷题,应该是根据结构化思维所呈现出的不足,而进行的针对性提高。 如果按我最近说的框架学习法,那就是去填充框架。
    佰变景魏阅读 3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