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啊,陌生人(继续)~

汉拿山


2/2,Hajer,Zhang

我和Hajer是在休息厅遇见的,当时她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块红豆饼。她来自突尼斯,在上海读书深造,相遇,开聊,也是意外的投缘。一起相约爬汉拿山,这一天早上,计划8点出门,还是迟了10几分钟。背上从老板那借来的冰爪和登山杖,和hajer两个人急匆匆的出门,没买备战粮,一是时间原因,二是我觉得自己的体力应该是可以的。但登山的时候除了觉得高估了自己,更多的是对hajer的佩服,这一天,她斋戒,竟然选择这一天爬山,并且比我爬的还快。我们俩个疯子,就这么从城板岳入口进了汉拿山。

入口

一路上,对陌生的人问好,彼此天南海北的聊着,关于社会压力,关于梦想,关于旅行,关于她的家乡……抛却任何烦恼,只是聊着,往前走着,早上9点多的时候开始走,为了12点前到达红杜鹃旱地避难所(Jindallaebat Shelter),步履不停,即便疲惫,但定下了目标,一心只想向着目标前进,所以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yes you can, yes you can , of course you can。那时候,我想到了老人与海。终于在11:50分抵达Jindallaebat shelter,登顶入口处。此时开始觉得高估了自己的体力,所以进去填了一瓶水,两个巧克力派。过了登顶口,才觉得可以松了一口气,脚步不自觉的慢了下来,这段路应该算是整个爬山过程中行程最缓慢的一段了。从山顶望下去,牛岛,日出峰,整个济州尽收眼底,某个方向的云层厚一些,有种云雾飘渺的感觉。本来想在山顶多待一会,没想到山顶也有时限,1:30之前必须开始下山。我们抵达山顶的时候已经是13:45,被人催着往下走,当时几乎所有人都是原路下山,而我们并没有考虑这种现象发生的缘由,我和hajer只是觉得可以从不同的路线下山,所以选择了观音寺路,还有来自沈阳的一家三口和我们的路线一致,再无其他人。当我们走了一段才知道,别人原路下山,并不是因为自驾之类的原因,而是这条路实在是太难走了,雪下面覆盖着冰,石路居多,看了下登山杖上的指南针,上山路是东南,下山路是西北,所以上山路的雪路并不难走,也很暖呵,而下山路,因为日照原因,冰雪未化,道路便难走的多。而自打下山开始,就再没吃过东西,新填的那瓶水,也只是喝了一点。可除了觉得疲惫,并没有在北京爬山下山时腿发抖的情况出现,就那么不快不慢,虽是疲惫,但觉得自己可以一直走下去。随着疲惫感的增加,我的话也越来越少,脑子短路,英语不够用了……

汉拿山
汉拿山
上山下山听到很多鸟叫,hajer还对她们给予回应,不知道是不是TA
上山路线
下山路线
山顶路标
山顶路标
山顶路标

下山路和上山路都分难走易走的路段,几乎都是从山顶往下越来越容易的,开始hajer比较害怕冰雪路反而是我下的比较快。可后来hajer的速度完全提了上来,几次摔倒让我对石头路格外小心,所以基本匀速。期间,我们超过了一家三口走在前面,那时候一家三口中的小孩坐在类似冰车的车上,父母前后拉着,女儿很是开心,hajer看到了很不理解,她会觉得too much,因为路段危险,不应该以娱乐为核心。我心生疑窦,总觉得事情背后会有个缘由。当他们赶上来的时候我看到小女孩没穿冰爪,父亲说孩子控制不好,没穿冰爪。这是我完全可以理解的理由,可我解释给hajer听,她还是很不理解,我想,除了包容,根本在于我们文化的不同,我生于中国,成长于北方,我的思路很自然的理解了这对父母,可hajer不同,我想文化这种东西,是扎根于一个人的成长的那些岁月里的,即便日后我们同样在中国生活,可那段岁月不同,也就成就了不一样的我们。

下山路
来自旅馆老板的建议

我们看太阳一点点落下去,身体也一点点变冷,我很疲惫,可内心很平静,在荒无人烟的汉拿山(也不算荒芜,期间有类似监察员的人员路过我们,简直是以神一样的速度跑下山去的……),一点害怕的感觉也没有,可我知道hajer害怕。她建议过几次,加快脚步,甚至牵着我走,可我跟不上她的步伐,石头路对我来说还是有点困难,那时候很佩服她,她是完全斋戒,我至少还喝了一瓶水,吃了两个巧克力派,所以在她一再的说我stubborn的时候,我反而觉得很有意思,已经忘记了她是第几个说我固执的人了。在我说了just go之后我们拉开了距离,她以为她的push让我生气,可我只是疲惫和平静。在黑暗中,我们用微弱的手电灯照亮前方的路,hajer用手机里的音乐给我加油,快要抵达出口的时候,一家三口也赶了上来,这一路,hajer虽然不认同那对父母的做法,却一直在担心他们,我想,这是善良。

黑漆漆的出口让我们不辩东西,可我们知道,终于抵达了,那时候是19:00左右。山下无人,在丛林中的声响,hajer猜是鹿。我们搭乘出租车回到市政,放包换衣服,此时hajer已经可以进食,我们去昨天那家餐馆吃饭,饭菜上桌,我们相视一笑,yes we made it.是的,我们做到了。不过爬了一座山,可我们却开心的像个孩子。这一路爬山,很开心有hajer在,很感激帮我调登山杖的大叔,很开心能与给我们糖果的那一对夫妻有一段谈话,很庆幸我们在12点前抵达了红杜鹃旱地,很佩服hajer在斋戒的情况下完成了从城板岳登山,观音寺下山的路线,很为自己而开心,迈着我小小的步子,短短的腿,来到了汉拿山,选择了登顶,可以在顶端看透亮的济州,很开心,我们想做,然后做到了。

以往的爬山,别说连续走一天,连续走两个小时,腿就酸的抬不起来,下山更是腿抖,可这次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发生,更神奇的是,第二天也没有格外的腿痛,我没找到原因,只是猜测可能是因为汉拿山台阶较少的缘故。海拔1900m,但坡度较缓,所以并不累人。这一路山景,如果春日百花齐放,一定美丽至极。我不算是爬山的热衷者,可每爬一次,我都觉得我更热爱爬山一分,不是因为山顶的景色有多独一无二,而是这个过程中,疲惫的时候,只有一个想法,走,不疲惫的时候,仍然只有一个想法,走。彷佛所有的东西,开心,烦恼,成就,失败,都被剔除了,那时候,你内心是空的,也是满的。所以,不痴迷,但喜欢。

和hajer的联系没有就此中断,互相加了微信,真诚的表达感谢,互相聊喜欢的书籍,讨论文化的差异,她对我说下次有机会去上海,会把埃及那个敏感的朋友介绍给我,是的,下山的时候hajer讲的一个小插曲,让我未曾谋面,却很喜欢的一个埃及朋友~我想我会去的,下次,我们依然会有聊不完的话,还有没说完的fasting~

回去的时候特意买了瓶烧酒,洗漱过后已是22:00之后,带着相机和日记本以及烧酒下去。开门的瞬间,Zhang从杂志上抬头,那一瞬间觉得很开心,一种定下了约定并实现了约定的感觉,尽管这约定微不足道,可因为人在旅途,再见不易,守住一个约定也不易,可这一刻,我们再次相见。

我晃着手里的烧酒,”wanna have a drink? “ “can you?”~

他以为我今天会很疲惫,不会下来了,可他还是等在这里,我依然像话痨一样的说着,原来一瓶烧酒那么少。我们聊他军队的生活,聊旅行,聊中国的呼伦贝尔,聊北京,聊中国的早餐,聊我的工作,聊他的家庭,还有他漂亮的姐姐,一杯茶,两杯茶,我们本可以一直聊下去,却又不能一直聊下去~他说的很少,我说的很多,遇到同样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人,我却没什么故事讲给他听,只是絮叨着那些琐碎,可这样,依然很好~

2/3春祭的乐队

本以为爬完山的第二天腿会酸痛的动不了,所以安排的3号去桑拿汗蒸,可竟早早的醒来,腿也没有任何异样,只是微微酸痛,甚至微不足道。心里惊奇而开心。早早的去楼下吃早餐补日记,因为连着几晚都跟人聊天,所有的日记几乎都落下了,所以打算吃完早餐后补回来。再见到Zhang,在休息厅,我不知道他是何时来到的,当我去给茶加热水的时候看到他在煎蛋,当我继续写日记的时候他坐在了我的旁边。人生中的这些偶然,总让人心生欢喜。11点的时候他离开,我也离开,不免生出丝丝惆怅,有些事,这一生,只会遇见一次,有些人,这一生,只会遇见一次,也就是所谓的擦肩而过,而后各自回归自己的生命轨道,这样的缘分,让人觉得真是奇妙。对于Zhang,谢谢你的聆听,谢谢你和我都keep了一个微不足道的promise,日后或许还会再见~

本来计划去山房山的碳酸温泉,可距离比较远,所以问了老板附近的汗蒸馆,老板推荐了emart旁边的一家,刚好蒸完桑拿可以去超市,这么想着,可公交偏偏坐过了站,上车的时候没有对司机师傅说到站提醒,可也幸亏坐过了站。在东门市场下车,虽然我有点路痴,但直觉还是不错的,按照直觉往回走,路过一处类似古建筑的地方,跟中国的名人故居,皇家办公的地方有点像,顺路走过去瞧瞧,刚好这两天免费,原来是济州牧官衙,早期的政府,行政机构。走进去整体建筑风格跟中国的建筑很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因为进入门厅后两边挂满了灯笼和许愿纸,又有点日式的感觉。整个官衙不大,走出来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布置舞台,而且也越来越多的人聚在这里,就问了问工作人员,他们给我的解释是a celebration for spring,我还没有完全理解,只知道,哦,是个庆典,而且场地已经有很多演员们,索性留了下来,拍下宣传册问微博里的大神,原来是耽罗国立济州春祭,刚好在今年的3号,4号两天。坐过站都有此等的幸运,当时心里只有这一个想法。下午的节目有乐队歌曲以及传统项目的演出,虽然听不懂,但传统项目大致是在向我们重现旧日底层人民的生活场景,普通人民春日播种,孩子上学,海女下海,植物收成等。抱着工作人员给的咖啡站在那儿,明明听不懂,却也跟着群众傻呵呵的乐。

国立济州官牧衙
许愿条
牧官衙
国立济州官牧衙
牧官衙
耽罗国立济州春祭
表演
海女
春祭表演

让我觉得好幸运,好幸运的时候是听到那个四人乐队的表演,以及大提琴和吉他的组合~此时,竟然,实在找不到一个词语,几个词语来形容当时听到那样美好音乐的感触,所以胆小如我,依然鼓足了勇气走向了其中一名乐队人员,对他们说,好喜欢他们的音乐,it’s so great。可还是胆小如我,竟然忘了要他们帮我写下他们乐队的名字,我现在正在拍自己的脑袋……那样的美好,让我自然的舍弃了汗蒸。随着太阳落下,穿戴华丽的阿姨们走了出来,感觉很像中国的扭秧歌,衣着华丽,沿着街道舞动,前头带路的是卧牛,交通巡警开路指导交通,一行人浩浩荡荡,在落日的余晖下,没有旅途的孤单,只有旅途中的惊喜和满足。可惜的是我并没有跟着队伍走完,因为我看到了邮局,postcard是每抵达一个地方必买之物~当买好明信片出来,街道只剩下了交警,队伍已无踪影,彷佛刚刚的喧嚣不过幻境一场~

好听的音乐
好听的音乐
美美美
牧官衙前的春祭
捕捉到喜欢的场景
愿一切安好
阿姨们

puuung的绘本

我凭着直觉找emart,看到一家书店,本来只想问路,却莫名的问了有没有puuung的绘本,然后问路成了买书,很重很重,还是文字自己看不懂的书~可那一刻,就知道,我一定会买了。因为2天前就在另一家书店看到了这两本书,当时觉得书籍很贵,也很重,然后劝自己,反正字也看不懂,又占行李额,而且自己都对自己说过了啊,少买书,日后搬家好麻烦,而且啊,买了无非是满足自己的收藏癖,是为了欲望而买的,这样很不好。然后我忍痛离开了那家书店,然后这两天间,我时常想起,时常惦念,然后各种念头又跑出来,来一次总要带回点纪念品不是,绘本好啊,刚好可以临摹,色调很温暖啊,学水彩的时候可以参考,而且是精装版哦,非常具有收藏价值,而且内容本身很温暖啊,看了让人多舒服,重量嘛,背在书包里好了,不买化妆品了,什么都不买,而且啊,以后可以学韩文啊,那样就看得懂配文了,而且啊,160多软民币对外文来说不算贵了,算是礼物,送自己吧,算礼物呗~这么些念头,在两天的时间里不住的从我的心里窜到脑子,所以再次遇到的时候,我以不到四分之一秒的速度决定了,买,买买买!买还不行嘛!那样的时刻,内心小鹿乱撞,忍不住的咧开嘴笑,内心甜蜜蜜的,我想爱情也不过如是?反正完全把克服欲望这回事抛在了九霄云外。沉甸甸的在肩上,美滋滋的在心里,一路的问着路,去emart买delicious kimchi~

问路的书店

送我去车站的小姑娘,hi again的餐馆老板

到了超市里才记起来一般自己逛大超市基本很难买到什么,在国内超市也是如此,看到什么,想买,然后最后总是没买成,所以只是拎了些糖果饼干泡菜出来,说好的放肆购物呢?今晚google地图意外的好用,走路去公车站,遇到陌生人问路,答过不知道后又继续询问我是不是外国人,哪国人,机警的我觉得,嗯,不是好人。果断开溜。走到一个公车站的时候,因为不确定地图的准确性,张口是最保险的,选了个小姑凉,果然一口流利的英语,结果路过的几路车都不停,小姑娘反而比我着急,原来我要坐的那几路都要到下一个公交站,还要继续走一段,我已经看到了那个站牌,可小姑娘还是执意送我过去,送我上车,中学刚刚毕业的小姑娘,感谢,也觉得可爱。

Hi again。还是那家餐馆,选来选去老板都无奈了,最后选择了蛋包饭,我跟老板说明天就不能hi again了,因为我要回去了~啊,我还没吃够这里的泡菜汤~吃到一半的时候,他亲自送来了南瓜饼,“It’s for you”。那一刻好感动,所以尽管对我来说那份南瓜饼过于甜腻,我依然一点不剩的吞进了肚里~走的时候说再见,大叔还想说什么,因为有些吵,被我的see u next time掩埋了。想到那段时光时就会想到那位大叔,对我来说,那里是我的“深夜食堂”,我忘记了拍下餐馆的照片,可我知道那个位置,下次,我想我还是会走进去,说一声,hi, again~

每晚都来这里解决晚餐~

济州的最后一夜,出去退t-money卡,却很多便利店都退不了,回去的时候还是习惯性的去楼下坐坐,补日记,空无一人的大厅,让人觉得有些不舍。这个大厅里,遇见了一些有意思的人,遇见了一些没有意思的人,无论哪种人,我们或许再也不会见面,有些人,见了第二面,第三面,或许以后还会有个偶然的机会再见~

在这个大厅里,甚至在宿舍里,太多的人问我都去过了哪些地方,哪些地方好玩?第一个,第二个还有耐心回答,可每天如此,就腻烦了这样的问题,这样的随性,真是我最不认同的一种。关于随性,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文艺到现在的被扭曲,我开始讨厌回答我去了哪些地方,这些地方要怎么玩。千篇一律的出来散心,千篇一律的没有计划,千篇一律的说走就走,这四个字真是让人头疼的字眼。随性,说的是随便捡条街去逛一逛,而不是拾人牙慧。也是奇妙,那时候,你就是能感觉到,对方抛出的问题,是无脑的问,还是带有自己目的的探索……我希望更多的人不再执着于这样的洒脱……

you&I guesthouse
you&I guesthouse

You&I guesthouse的老板们

我出行前自己做了大致的行程,但不知是不是路痴的原因,即便查好了路线,脑子还是一点概念也没有,非要亲自走一走,才能跟查到的信息糅合在一起。所以这是我自己的方式,做个大致行程,然后去了问老板。You&I经常见到的有3位老板,早上我们做早餐帮助我们的是为年轻的女老板,我大部分的路线,做哪路公交车,在哪个车站下都是这位女老板的热心回答。她不苟言笑,但却是个让人感觉温暖的人。下午和晚间的时候有可能会遇见那位年轻的男老板,每次回去,都会听见悠长的Welcome,也是帮我们办理入住的那位。还有一位,是为大叔,基本的中文可以沟通,是他告诉我书店的位置,是他告诉我哪里可以吃素食,是他告诉我这家旅馆开业有5年之久了~大叔很瘦,很高,笑起来让人觉得心里暖呼呼的……还有一位,应该就是我离开时看到的那位阿姨,这位大叔的妻子~我在这里住了8天,老板们没有过分的热情,也不会冷漠的无视任何人,无论是休息厅还是前台,这里入住的期间,都让人觉得温暖。当时还觉得,以青旅/家庭旅馆的常态来说,这里未免太安静了些,呆久了,这样的安静真让人怀念,因为安静里,让你觉得温暖。

2/4那些细小的记忆哦

入睡的时候已近2:30,定的4:30起床,整个假期中,也并没有放肆的去睡,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更喜欢那些在路上,在公共区域与喜欢的朋友聊天的时光。因为济州机场不是24小时工作,所以整个出境都匆匆忙忙,7点的飞机,6点多了还在排长队安检,那时候庆幸自己没在免税店买东西,安检后往登机口走的路上看到路旁长长的一溜人,在低头认真的给免税品重新打包,这一场景也是蔚为壮观的。

落地后的石家庄,像被黄沙裹住的城市,身体和心里都有些触动,如果北京也一直是这样的空气状况,我又该何去何从呢?

石家庄正定机场

或许很多人都不建议冬天去济州岛,可对我来说,冬季的济州岛在我心里留下的是满满的温暖和让人忍不住去回味的美好。清冷孤寂的山君不离,风景秀美的牛岛和城山日出峰,悠闲的济大小路,春祭的意外惊喜,登顶的汉拿山~旅途中遇到的TA们,同住六人间那个我很喜欢却没留下联系方式的女孩,坐在地板上撬开自己的旅行箱的夜晚,听到音乐时的触动……这些小事,我都想好好的保存在我的记忆中。或许是因为短暂,我们会美化这短暂里的人,事,物,甚至这座城市,可是啊,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想着这些的时候,那美好的感觉很实在,我想,日后也会。

那些合影~单人照片的你们,我留在心里啦~

guiqi
我这个电灯泡一点也不亮不是
济大图书馆
汉拿山
步履不停

后记:

我花了很长时间来写,写完发现写的都是自己和那些人,甚至不知道如何来描写那些景色,不是TA们不美,而是我不会描述,这一点,庆幸有相机帮我记录。而这些字,是图片背后的故事和背景。

翻看日记本的时候看到去正定机场时候的记录,关于生命中的多种可能性,是面对同一个路口,我知道更多的路,面对同一个难题,我知道更多的解,可以从中选择最优,或者说,我可以选择,而不是不得不。或许只是一时的答案,不知道日后的答案又会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到任何事情不能选择性逃避,自我麻痹,想象着它会没事,期待着它就这么会过去。这样只会让你错过最好处理时间的时...
    赵俊威阅读 241评论 0 0
  • 今天是我的生日,即使不情愿,生日每年都会来到,今年不一样的是我当妈妈了。提到生日,我脑子里冒出来的第一个日子,是我...
    Vidya程莹阅读 440评论 1 1
  • 从小学开始,就会学着唱一些歌曲,并让歌曲见证我们的成长。是那些歌曲,把我们的时光打磨,给了我们一段段完美的回忆。 ...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54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