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读后感之二《人类简史》

这本书买来是2015年,当初看到的是当当的力推,但是买来后看到书封上的“从动物到上帝”觉得太过于标题化,便搁置了,这一次是因为在清华上课,有一个作业是读书心得,老师推荐了100本书,这个是其中之一,我便拿来看了。原谅我搁置了这么一本好书,也庆幸现在的我喜欢看纸质书而不是电子书,才看到了这本书。这本书和我之前看的《傅斯年说中国史》有些类似,都是最原始的开始处说起。

作者把我们取了一个名字“智人”,在7万年前有了认知革命,1.2万年前有了农业革命,而500年前有了科学的革命。时间越来越短,我们进化的速度越来越快。

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和现在动物园里的猩猩一样,都来自于某一个黑猩猩但是我们为了摘到树上的果实,就像长颈鹿为了吃到高处的叶子把脖子变长了一样,我们学会来用两只脚走路而把前肢给空出来了(为什么我们没有进化成一个可长可短的脖子?),而前肢空出来不用来履行走路的功能的时候,它所负责的事务却越来越多,对于手指的灵活性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在这里“智人”的进化就向神经发展了。而神经的发展,衍生出了语言,语言其实并不是或者说智人独有的,但是用语言来表达出更多的讯息,则就是属于大脑的活动了。

而语言带来的发明和想象让我们有了行为模式,这个是“文明”的主要成分,文明的出现和发展,才有了历史。所以一个民族的历史,并不是这块土地上什么时候有人的生命迹象开始,而是什么时候有文明开始。

3.7万年前就有了施泰德的艺术品,如果这个仅仅是一个艺术品一个摆件,那么在那个时代的文明已经有了一个艺术欣赏的,而如果是一个图腾的标志的话,那么在3.7万年前就有了一个宗教的模式,用作者的话来说,有了一个智人精英用讲故事来说明未知的力量,来让部落之和平共处。虚拟故事,是对未知的一种假设,这样的假设则创造了智人对未知的好奇心,促进了大量陌生人之间的合作,社会行为的创新,推动了科学发明和自然规律的发现。

虚拟故事,则进一步的演化出了宗教。宗教的目的是让我们自己相信。我们信仰宗教是让一直在顺服我们的DNA告诉自己,如果我按《大藏经》或者《圣经》里那么做,那么我一定得到快乐。里面告诉我了找到快乐的办法,如果我也就不快乐,那么一定是我没有做好,或者说没有完全按照上面说的去做。

施泰德艺术品让我想到了《大西洋底来的人》,大西洋帝国,曾经如此的辉煌,覆灭的如此的彻底,没有人能说这个就是虚拟的故事,因为我们无法有力的说出这个的虚假性就像我们无法有力的证据来证明曾经的辉煌一样。或许人类并没有只剩下“智人”这一个物种,在大西洋底不是发现了类似人类的足迹,不是还有一种说法是人类起源于海洋么,这个就是留在海洋的一支。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相互的学习彼此的语言,来迅速的融合呢?

哥贝克石阵经过科学验证是在农耕之前,其文化的复杂程度很高,那么就说明了我们是先有了信仰,才开始了定居,有了村落,才有了城镇。那么是或否就说明文明带来了人们的聚集,而不是聚集了之后,部分的精英人士来用虚拟故事使人共同做事?精神更加的容易使人聚在一起,而不是其他的,我们到也有这样的基因,所以更多的是我们有一个一样的文化体和精神世界?

其实我们的DNA里还是有很多在几万年前的基因,比如黑猩猩的团队基本是在20-50只,而我们现在人口虽然庞大,但是在一个国家政权的中枢机构一般也是20-50人,而整个联合国里,中心权利也是在集中在20-50人中(这里的人是可以代表其身后的政权)。可见,哪怕我们的进化的看似象一个上帝,但是在基因里,我们和黑猩猩并没有什么区别,或者说人性中的趋利避害,冥冥之中的安排,和我们的第六感,科学的计算,得出的结果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却别,进化中的科学,仅是可以给我们基因引导我们做的事情一个可以顺服大家的理由而已。

书中的一些观点,也刷新了我的认知,比如我们爱吃甜食,爱吃高热量的食物,其实是几万前,我们还是采集人的时候,留在DNA里的记忆;再比如现在离婚率高,大家都有心理问题,是一个现在的“一夫一妻制”,严重违背了采集人时的那种大集体生活,而扭曲了DNA带来的后果。这个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毕竟虽然我不太支持,但是我也是无力反驳啊。

书中说到1.2万年前,我们开始有意识的种植,农业就此发展起来,但是带来的是动物的物种大量的灭绝。从近现代工业发展以后更是加速了动物灭绝的速度,直到最近几年开始人们才有意识的说保护动物,才明白如果过多的动物灭绝对于人类而言并不意味着是好事。地球由71%是由海洋组成,而海底的一切,其实我们是无法去把控的,所有的海洋生物,我们也没办法把他们的习性摸清楚,因为他们呢也是在不断的进化之中。如果用虚拟故事来说,就像《大鱼海棠》里说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条大鱼,就像海洋和天空一个颜色,那么到底我们会不会破坏了海洋,就破坏了天空,就像现在海洋污染这么严重所以有了雾霾?就像我们一开始在子宫里的时候是被羊水包围,我们一开始也是在水里的生物……

如果更多的物种灭绝的话,用唯物辩证的说法“量变引起质变”,那么在一定的积累下,到了最后就是我们人类的灭亡呢,我不敢说灭绝的原因是:万一大西洋底的类人真的是人类的一支,看到陆地上的人类都没有了,会不会上岸来,帮我们延续人类的基因复制呢?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书从动物讲到人类进化,经过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逐渐的形成了资本的发展。

当社会发展到资本市场的时候,书中提到“有钱人之所以有钱,是因为出生在有钱的家庭。”这个理念和《异类》里的说的很像,一个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你的家庭是在一个什么样的阶层,什么样的工种圈,对于下一代来说,他的选择的余地和空间都不一样,就好比中产阶级的医生家庭,那么他的孩子如果做医生的话,那么家庭给他带来的便利就非常的,这个比一个铁匠的孩子做医生来的简单的多。所以《国富论》里会说“富人更富,穷人更穷”。一群银行家在一起讨论的总是整个市场的趋势和经济的发展,当然他们也讨论更多艺术方面的东西,但是一群车间工人在一起,更多的是讨论老板为什么迟了几天发工资,某某人昨天喝酒回家被老婆骂了,而在这样两个不一样的环境中能,成长一起来的人,也会不一样,而他们所创造的财富也会是不一样的。

书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天生带来允许,文化造成封闭”。这句话让我想起《奇异博士》里古一法师说的一句话“你所知的,会造成你的无知”。这里要知道文化不是文明,文化仅是我们所能够学习和获取的知识,而这样的知识会在逐渐杀死我们的好奇心,就好像哥白尼如果不好奇,就不会否定当时的文化“地心说”,如果哥伦布对地图的空白不好奇那么就不会发现新大陆了。我们一直所学习到的理念会限制住我们DNA里猎奇的心理,而社会的发展就是由这些好奇心驱动着不断的驱动着的,就像书中说的一样“发现自己的无知”,论语里的一句“知耻而后勇”也是这个意思。但是这个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人们的好奇心得到满足了后,发现之前因为无知而生出的敬意不复存在,觉得也不过如此,就好像之前人们对打雷非常的害怕,一旦电闪雷鸣就会反省自己是否做了什么错事,但是现在的科技可以制作雷电的时候,人们的敬意便消散了,智人已经拥有了几百年前“神”的力量,觉得自己可以掌握和控制一切。而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很有可能使《生化危机》里的情景变成真实,不是指丧尸的出现,而是里面人的特异性,比如舌头变成了食人花,比如人们由电脑所控制……

而在最后,作者讲到现在的智人几乎拥有了“神”的能力,我们可以上天,可以克隆,可以生物科技,甚至一个核武器可以是一个国家覆灭,但是我们如果不负责任,贪得无厌,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那么这个世界将变得非常的可怕。我想这个就是最初的智人精英,那个时候人们称其为智者,用虚拟故事来提升人们对周围事物的敬意并约束人们的欲望吧。

吴麦麦

2017.3.2

������z��/��R��/�4m�̃��~�?�ҷ�������?�ޱ-����t�#�}������y����~K����y.�/��{}�Sb����c���ps�k����d���?�_A����=y]=F{d�����1�����m��ڣ�p��G�O���5���[�W�_+�߯o_��,�;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