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回忆录

它是青春岁月里最绚烂的一页,在人生路途中令人们最神往或是恐惧的一处

——题记

有人说,高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环,它会决定你未来的生活和你今后的命运;有人说,高考只不过是为了检验你十二年的学习成果,只不过是一个检验自己的形式,未来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其实,对我们这一代学生而言高考既意味着命运又意味着拼搏。可能当拿到了一个理想的成绩过后会有更多的选择,会决定着未来的方向,让人生路途更顺畅。可是,在你面临着一个在学霸眼里看似卑微的成绩,也并不意味着失败,只不过意味着未来你要更努力,你才能向高层社会看齐。这些是我对高考的理解。

不愿意提及但却想分享这个令所有经历过的人都惊心的过程。可能从入学的第一年起老师们都已经为三年后的高考做起了准备,当时的我却不以为然,继续过着自己潇洒的生活、高二依旧如此。升入了高三后,上学期的时候慢慢的能进入了学习的节奏,但与前方的人相差甚远,有些知识完全都不懂,于是也不想重头开始学习,于是慢慢的越拉越大。可能客观原因是因为南北方的教学差距吧,因为我是后转来的。到了高三下学期,一看大家好像都进入状态了,那就更得努力了,于是进入了追赶模式。补习班终于取代了晚上的电视、小说也换成了课本。还能怎么办,高考没有捷径,冲呗。

时间不就是这样,你越不想让它流逝它却偏偏不给你机会追赶。慢慢的,100天、一模、二模、三模、四模拟、50天……没记错的话第七次模拟的时候已经距离高考只有30天了。毫不夸张,这是我从小到大最难熬的30天,我开始发了疯的做题、做题、做题,偶尔回家可能会放放赖,但还是会持续到凌晨,持续了20天。老师可能都会告诉你,八模只不过是为了让你适应高考、让你了解高考模式(顺便学学怎么偷瞄)。于是八模我考了这么多年最好的一次成绩,当然含有一点点水分,所以内心不是特别有底,所以剩下的10天我没有停息,更加的努力。所以可能高考学生都能体会的那种感觉——会变瘦,高考前半个月,我成功的减掉了15斤肉(如果可以,我希望一直都持续在高考之前的那种状态)。

高考前三年内,看了考场、发了准考证,也分了考场。运气出乎预料的好,我与我们班其他六个人分在了一个考场,学霸云集,所有的人都羡慕,每一科的学霸都有,简直就是肯德基豪华套餐。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比我们七个更开心,因为他们的软肋是我的强项、我的软肋他们也能帮我弥补。就这样,我们七个人建了一个QQ群,讨论高考怎么样能互相借鉴,也许这就是小地方的优势吧,考场的人你很多都认识,不像大城市的高考那样都是陌生的面孔。

高考前一天,做足了所有的准备,最后一遍进去了考场试听力,那一个多小时我的心脏就已经有点快了,心里像赌了什么一样,很紧张很难受,回家我跟我妈去买了200块钱的巧克力,4个红牛,2罐咖啡,吃巧克力可以缓解紧张,虽然我也不知道哪里听来的,但是我觉得可以一试。到了晚上睡觉,我对我妈说无论你儿子考的多差,请别让我复读了,这种压力我真的承受不了,我妈答应了。

来一段小插曲,其实说是学生累,家长当然都跟着辛苦,高考前每个考生在家不都享受着祖宗的待遇,天天好吃好喝不敢吼,再怎么耍脾气都得让着,真的简直我们就是皇帝。所以考试的时候家长在外面就在讨论考完之后怎么收拾自己孩子。玩笑归玩笑,不过家长真的特别辛苦,所以在此,感谢每一位伟大的父母,感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有这么宝贵的机会。

好了,6月7号了,早上我们早早的去考试地点在校门口集合,那阵势,警察包围着方圆几里,简直像电影里的画面,无数的家长与学生汇聚在一起,无论关系好不好,我们都互相鼓励着,没有一个人会耍性子,那个时候,我们是世界上最团结的人,我们都怀揣着梦想,我们都是为了梦想而奋斗的光荣的人。马上进入校门了,我们与家人相互拥抱,各个班级开始响起了口号或者加油声,到了我们班,每一个人都声嘶力竭,那种呐喊让我特别想哭,毫不夸张,我们班的声音响着周边,无数的眼光看向我们,我们是要出征的战士。那个时候,三年的日子浮现在了我的眼前:心酸、快乐、苦累等等一下子涌上了我的心头,可是无论怎样,我就要上战场了,带着我的使命。

2017年早8:30我进入了考试的教室,我有点傻眼了其实,因为我坐在最后一排而我的队友都在前面聚对,这样我被排了出去,没关系,语文我有把握。9:00,第一战的号角吹响了,其实说真的我考语文一开始就憋着尿,也许是紧张的。

快速又认真的答题,那张卷子百分之90的题都是我们三年没有练过的,可是偏偏就是这些,于是自己临场发挥,11:30的结束铃声吹响了,出考场对自己的发挥还算满意,第一科结束了。

回家饱餐一顿,下午的数学的座位分布,我又被单独安排了出去,幸亏考试的题基本上很多都是我的强项,所以没有影响我的心情。于是顺利答完。

2017年6月8日,到了我最弱的文综了,祈求能给我安排着好位置,不出我所料,又被分开了,于是我在郁闷中结束了前三科。直到成绩出来我妈告诉我,你一科没抄到当时我都寻思你考不了这么高分呢,没敢说,呵呵呵。。。

6月8日下午,到了我最引以为豪的一科——英语,对我来说考英语就跟玩游戏一样,那种万众瞩目的感觉其实挺好的哈哈。坐在了第一排,后面的考生成绩出来了还说要请我吃饭哈哈,当然考英语的时候很轻松,毕竟自己最擅长而且是高考的结尾,非常顺利的答完了卷子,等待高考结尾的号角,最后一分钟,心里充满着喜悦,铃声响起,心中充满了喜悦,那种轻松的心情真的很好,监考老师并没有直接说可以走了,而是“你们放假了!”这句话我可能不会忘记,是啊,结束了,12年磨剑只为今朝,出了校门,对着天空大喊了一声,释放了这么久的压力,整个人都轻快了。

其实结束的一刹那最多的还是感动、感恩,感动在我们的努力、坚持,感恩在自己没有放弃、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是胜者!

不想用太过华丽的言语来描述这段经历,而是想用真心来回味一遍这段时间的心情,希望读到的人能用心体会,这种真情实感。

生命不息、追求不止的是燃烧;庸庸碌碌、得过且过的是腐朽,付出爱心、不求回报的是腐朽;谋求私利、一味索取的是腐朽。我们都选择了燃烧,我们都义无反顾,哪怕风雨兼程。

高三时的我们,每日素面朝天、常常失眠,咖啡当水喝,压力大了连饭都吃不进去,天天恶心。每天把刘海夹起来,因为总是长痘,我们不关心国家大事,只关心成绩和排名,连那个想到就会脸红的人都紧张到梦不到了,你觉得你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些复杂的公式理论了。可能几年后我们都会花枝招展很多,你再也想不起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方法论了,可是你想到那个曾经不起眼的自己,想到那个那么固执而努力的,每天会打着手电背书到睡着的自己,是多么多么的可爱。因为那样的自己不会再有。我们越过了这条坎,其实相比高考试题,最难的考卷,就是整个高三本身,你所坚持的一切,其实是最好的答卷。

就写到这吧,回味了一遍,激动的言语无法表达,如今成绩已经出来了,报考也结束了,到了等待通知书的日子,祝愿天下所有的考生都能够考入自己心仪的大学,不辱使命。也希望正在拼搏的学子未来都能金榜题名。最后祝愿每一位在大学或是社会拼搏的人们人生都能一帆风顺,让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再次扬帆起航!

——谨以此文章纪念我的高考

管俊达

2017年6月28日02: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有两天就又到人生的其中一个分岔口了,高考即将来临,你是身为考生?老师?家长?还是其他社会人士?那么,你关不关心高...
    jhouwaterl阅读 805评论 0 1
  • 时隔一年,我从十八岁长到十九岁。一个活脱脱的年纪,我给自己的定义是想飞就飞的笼中鸟,这些可能早已在命运里早已编排好...
    樱野阅读 418评论 9 7
  • 几年前的今天,小雨,高考。 大一回忆高考很有感触,大二浅了些,大三一脸平淡,估计大四就该记不清了。 趁着还没到记不...
    仙人掌的仙儿阅读 196评论 1 0
  • 怀着对桂林山水美好的期待,早早的就来高铁站等着出发。上了高铁姐妹俩兴奋的你一言我一语的说着桂林的山水,在网上搜着各...
    聚美雅阁阅读 330评论 0 3
  • “大浪杯” 中国女装设计大赛 — 历届优秀作品展— China Women’s Design Competitio...
    SFCA阅读 6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