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门》中大格格的悲剧不是偶然,为何旗人女子多剩女?

《大宅门》中,詹王府大格格跟自己的表哥贵武有了私生子,开启了悲剧的一生。我那会挺不能理解,堂堂王府的格格,婚姻如何能被耽误呢?那不应该是求婚的门槛子被踏破吗?

直到今天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道。


1 旗人姑奶奶多剩女

这事在清朝末年是常态,正黄、镶黄旗姑奶奶的婚事成为两黄旗的大事,几百个对付不出去的姑奶奶,不是与人出走逃婚,便是为嫁谁谁的,上吊抹脖子、跳河、偷情,要不然去追优伶戏子。

为的什么?还不都是阿玛娘亲给耽误了。

大清的旗人女子都要参加选秀,年龄到了,选上或选不上都是选择。八旗中正黄、镶黄旗属于皇帝直接统领,正白旗是从多尔衮手中接手的,之后这三支队伍被称为上三旗。而尤属正黄、镶黄旗骨子里最优越,连正白旗都不怎么放在眼里,何况下五旗了。

所以这两旗的族人结婚,头个选择肯定是进宫,第二个选择才是在两旗内联姻。若不是熬得全成了老姑娘,才不愿嫁到两黄旗外呢。


这种状态导致女方家处于第二个选择阶段时,有下五旗族人给自己闺女提亲,女家儿长者总是今天推明天的,没个准主意。

旗人家闺女是不能自主婚配的,只能够三媒六证,长者做主。即便是姑奶奶心里有了主儿,男家谁也不敢找上门来。来来回回耽误的,最后还是姑奶奶的青春年少。

女家儿长者犹豫拖延,一个为的是等好人家,另一个是结亲了不能随意退婚。这种态度使男方家长十分无奈,尤其是媒人。

到最后,搞得八旗其他六个旗的媒人,干脆谁也不保两黄的媒。

最惨的是,镶黄旗的一位小姑奶奶和个汉军小子相好,两人幽会被阿玛撞见。女家儿又有了身孕,被家族挤对得有口难辩。俩人无路可走时,便殉情做了一对水鬼鸳鸯。

2 旗人姑奶奶为何如此刚烈?

首先家境优越,既无衣食之忧,也无清规戒律,生就一身天生当家作主的霸道习性。

大姑奶奶的“大”字,极有说法:一双大脚丫子,穿大高桩的花盆底儿,大甩胳膊走大步,顶大号的拉翅缀大牡丹、大芍药等大花儿,大着嗓门子说话,撇大嘴哈哈大笑,饭桌子上敢喝大酒,大大咧咧地做大事,做事从来为敢作敢当。大街瞅瞅去,还有姑奶奶趿拉着“高桩的花盆”,满大街撒腿跑呢。

谁要是闲得惹了不如意,还甭管您是谁,姑奶奶要发起脾气来,那可是大喊大叫大闹,还真敢拿菜刀往谁身上剁。

究其根源,多是行武老家儿脾气大坐下的根儿,姑奶奶能没脾气吗?凡是姑奶奶,出嫁还不带续弦的,只做原配!配也得是给王公做大福晋。


3 慈禧太后出手定乾坤

各旗营因婚姻屡出人命,有御史递了折子,汇报到了西太后处。

大臣结结巴巴说了半天后,被西宫太后连数落带骂一通:“这等屁事也敢拿来问我?难道说镶黄姑奶奶就不是旗人吗?总共还有多少个在五服内的皇亲国戚?啊?都想叫姑奶奶做福晋、招额附?生龙育风的,不是做白日梦吗?”

宗令本想说更明白些:“是这样,凡生孩珠子的,属正、镶两黄旗姑奶奶最少……..”

太后更急眼了,“又是什么上三旗人,连打仗都要请包衣去,他们还算是上三旗人吗?就说我说的,两黄旗若再有姑奶奶出事,出一次娄子,抓佐领一家;再出,抓参领一家。凡是这么殁姑奶奶的,粮俸、袭俸全给我免净啦!净光吃国了,闲得没事找事!传我口谕,五品官以上,均不得娶两黄旗下女子,违者免俸罢官,叫他们都绝了后吧!就说是我说的……”

太后又传下懿旨:今明两年,凡镶黄旗嫁姑奶奶的,一律多加“喜俸”,连马也多给几斗黑豆粒子……

很快没几天,年内又出了新事件。

京城突然到处是“下嫁”的两黄旗姑奶奶,又传来各营翼缺接生婆的消息。原来两黄旗姑奶奶问嫁的一多不打紧,别的旗也紧张起来,生怕姑奶奶们将她们相好的“额驸”给抢走,便全凑份子张罗紧着去拉住媒人办喜事了。


旗人姑奶奶在特殊制度下的境遇属实不幸,而慈禧太后寥寥数语:一压制了出嫁方,二限制了娶方,三又定了赏赐措施,这种扭转乾坤的手腕,也不禁让人叹服。

参考文献:《清宫大内侍卫口述实录》。

创作不易,如果您喜欢,请多多点赞和转发,我会备受鼓舞!

如果想收看更多历史逸闻,欢迎关注我的简书号“蔓蔓阅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