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奥斯卡最佳剧本赏析》

看了很多期《懂懂日记》的文章,作者反复强调一个观点:中国没有出现很多世界级的影视作品,关键在于剧本不行。

输入了这个观点后,当看到奥斯卡最佳剧本赏析这本书时,迫不及待起来。

作者通过数十年的研究,最终确定了最耐人寻味的三部影片去采访:

《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撞车》(Crash)都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

《杯酒人生》(Sideways)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奖

以《杯酒人生》为例,我问“编剧是如何将一个简单的主题——两个人前往葡萄酒之乡品尝红酒——写得趣味盎然,牢牢抓住观众的注意力,而又不失深刻,最终赢得奥斯卡奖?”

作者还按影片中的路线参观了影片中的加州葡萄酒乡圣伊内斯山谷(Santa Ynez Valley),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旅行时光。

在分析《莎翁情史》时,作者问了编剧这么一个问题:“是如何让一部历史剧呈现出现代气息的?”

就《撞车》提出的问题:“编剧是如何通过行动、故事和角色来探究一个主题,而不是通过长篇大论来讲述一个主题?”

作者推荐

编剧阿齐瓦·高斯曼

作品:《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蝙蝠侠与罗宾》(Batman and Robin)《迷失太空》(Lost in Space)、《委托人》(TheClient)《海神号》(Poseidon)《达·芬奇密码》(The DaVinci Code)

编剧斯托帕德·舒尔曼(Tom Schulman)

作品:《死亡诗社》(Dead Poets Society)

故事以开端、结尾、中段的顺序呈现出来

代表: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的《低俗小说》(Pulp Fiction)

《记忆碎片》(Memento)

多个故事可以在同一部电影里交织出现的形式

代表:《撞车》(Crash)《毒品网络》(Traffic)《辛瑞那》(Syriana)《通天塔》(Babel)

大制作成功代表

《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泰坦尼克号》(Titanic)、《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指环王》(The Lord ofthe Rings)、《英国病人》(The English Patient)

大制作补充代表

《珍珠港》(PearlHarbor)、《一代天王亚历山大》(Alexander the Great)

畅销书或戏剧改编成功代表

《为黛西小姐开车》(Driving MissDaisy)《芝加哥》(Chicago)《百万美元宝贝》(Million DollarBaby)

大多数获奖影片都意义深远,传达出一些深刻的内涵。这些影片令观众洞悉人性,揭露人类境况,帮助人们理解所有人都会面临的困难和挣扎。多数情况下,这些影片也向人们展现了解决问题的可能和希望。

探讨社会问题的影片

《诺玛·蕾》(Norma Rae)讲述了工厂工人的生存状况,以及工人们对成立工会的热切盼望。

电影《永不妥协》(Erin Brockovich)调查了水污染状况以及污染对整个社区居民健康的影响。

《烈血大风暴》(MississippiBurning)、《大兵》(A Soldier's Story)和《撞车》探讨了种族主义。

《晚安,好运》(Good Night, and Good Luck)讲述了一位正直的记者与约瑟夫·麦卡锡(Joseph McCarthy)实行的政治迫害相抗争的故事。

《惊曝内幕》(TheInsider)深入挖掘了烟草行业的种种黑幕。

《总有骄阳》(The Cider HouseRules)和《维拉·德雷克》(Vera Drake)则呈现了堕胎这一难题。

以“一战”为背景的影片

《圣诞快乐》(Joyeux Noël)

以“二战”为背景的影片

《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钢琴家》(The Pianist)、《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希望与荣耀》(Hope and Glory)、《美丽人生》(Lifeis Beautiful)、《细细的红线》(The Thin Red Line)、《硫磺岛的来信》(Lettersfrom Iwo Jima)。

越南战争的

《野战排》(Platoon)《生于七月四日》(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杀戮战场》(The Killing Fields)

描写其他的战争和政治问题,以及一些腐朽的政府政策

《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官方说法》(The Official Story)《角斗士》(Gladiator)《大失踪》(Missing)《好人寥寥》(A FewGood Men)《卢旺达饭店》(Hotel Rwanda)《慕尼黑》(Munich)

一些影片聚焦历史事件,并独辟蹊径进行解读

《刺杀肯尼迪》(JFK)从阴谋论角度深入挖掘肯尼迪遇刺事件

《泰坦尼克号》揭露了豪华游轮上困在船舱底层的穷苦百姓和住在上层的傲慢富人之间的阶级问题

《教会》(The Mission)、《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纽约黑帮》(Gangsof New York)和《女王》(The Queen)在审视历史事件的同时,也给电影增添了人性的深入解读。

有些电影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影片风格的独创性

《逃狱三王》(OBrother,Where Art Thou?)的独特之处在于其讽刺观点。

《美丽人生》用幽默而温情的视角回顾那场残忍的大屠杀。

《洛城机密》(L. A. Confidential)以其黑暗的黑色电影风格出彩。

《浓情巧克力》(Chocolat)和《天使爱美丽》(Amelie)以情节的奇思妙想取胜。

《小猪宝贝》(Babe)中会说话的动物的聪明可爱赢得了观众的青睐。

大部分提名影片都是写实风格的,大部分是剧情片和史诗片,偶尔会有一部提名影片的类型并不被评论认可。

《致命诱惑》(Fatal Attraction)是一部心理惊悚片

《证人》(Witness)、《亡命天涯》(The Fugitive)和《无间道风云》(The Departed)属于侦探片。

《美女与野兽》(Beauty andthe Beast)、《海底总动员》(Finding Nemo)和《怪物史瑞克》(Shrek)是儿童动画电影。

《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则包含恐怖成分。

《月色撩人》(Moonstruck)、《尽善尽美》(As Good as It Gets)都属于喜剧,这两部电影的意义更加深刻。

《指环王》(TheLord of the Rings)和《E. T. 外星人》(E. T.)属于科幻类。《第六感》(TheSixth Sense)则是关于超自然现象。

从这些影片中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 从上述每部电影来说,深刻立体的角色塑造、不落俗套的故事内容,以及基于老套路的创新,都让电影类型发展到一个更高层面。

 ◆ 每部电影都赋予故事人性化的一面,无论是重大历史事件(《辛德勒的名单》),抑或是家常小事(《意外边缘》)。 

◆ 电影中的主要角色更有人情味、更立体多面。影片中并没有完美无缺的人物。

◆ 许多影片都能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人类的状况,反思自己的人生。

 ◆ 许多影片讲述的都是转型的故事,展示了克服困境并不断解决问题的希望和可能。

我决定,先去看电影,再来看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