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中单双引号引发的惨案

#{}${}的区别

#{}是预编译处理,${}是字符串替换Mybatis在处理#{}时,会将sql中的#{}替换为?号, 调用PreparedStatement的set方法来赋值;
Mybatis在处理{}时,就是把{}替换成变量的值。
使用#{}可以有效的防止SQL注入,提高系统安全性。

再通俗的说,使用${}mybatis会把参数加上双引号,而${} 你给啥,sql语句中就是啥,如下示例: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name = #{name}  name->小明 
## 结果: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name = "小明"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name = ${name}  name->小明 
## 结果: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name = 小明

问题

最近有个功能需要从sqlserver中去数据,有个脚本很简单如下:

select * from table where id in(...) 

id已经创建索引了,考虑到数据传输,我每次设置的集合大小为100个,因为这是再简单不过的语句了,直接上线给别人使用,但是别人的反馈是,使用50个id需要40多秒!!! 这就有点吓人了,幸好此场景只是在半夜定时的去使用,慢一点不会对第二天有影响,但是白天想要测试的时候就懵了。当然了40多s就别提是否影响别人使用了,基本上就已经崩溃了好不好!!!

下面简化了一下,对应的xml代码如下:

<select id="selectTbdIdByLbdIdList" resultType="xxx.xxx.xxMapper">
    SELECT id ,tid FROM table where id IN
    <foreach collection="list" item="item" open="(" close=")" separator=",">
        #{item}
    </foreach>
</select>

debug 模式下的输出如下:

| ==>  Preparing: SELECT id ,tid FROM table where id IN ( ?,?,?,?,?,?...) 
| ==> Parameters: 123(String),234(String),345(String),456(String),
| <==      Total: ....

我把sql整理出来放在sqlserver客户端去执行

SELECT id ,tid FROM table where id IN ( "123","234","345"...);

刚开始执行报错了,后面把双引号改成单引号就行了,即

SELECT id ,tid FROM table where id IN ( '123','234','345'...);
耗时: 0.092s

记住这里的单双引号的问题

??? 很快啊,这是什么情况,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直接运行sql很快,但是通过mybatis就很慢。

所以我首先怀疑是ORM框架的问题,接着我用JDBC快速写了个demo,来验证,代码如下:

String connectionUrl = "jdbc:sqlserver://xxx:8838;DatabaseName=xxx;user=xxx;password=xx";
Class.forName("com.microsoft.sqlserver.jdbc.SQLServerDriver");
Connection c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connectionUrl);
Statement stmt = con.createStatement();
String SQL = "SELECT id ,tid FROM table where id IN ( '123','234','345'...)";
long s = System.nanoTime();
ResultSet rs = stmt.executeQuery(SQL);
System.out.println((System.nanoTime() - s) / 1_000_000);

// Iterate through the data in the result set and display it.
while (rs.next()) {
    System.out.println(rs.getString("id") + " ---> " + rs.getString("tid"));
}

// 耗时0.109ms

这里也是很快,没什么问题,忽略ORM的问题。

因为我这里用的是Mybatis-Plus,所以我又怀疑是mp的问题,于是debug代码,最后卡在这个地方:

//PreparedStatementHandler.class
public <E> List<E> query(Statement statement, ResultHandler resultHandler) throws SQLException {
    PreparedStatement ps = (PreparedStatement) statement;
    ps.execute();// 卡在这一行
    return resultSetHandler.handleResultSets(ps);
}

但这是Mybatis的代码,再者说mp只是简化了代码生成这一块,对Mybatis本身的执行没有影响,所以mp也被排除!

这个时候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整个人很懵,怎么会这样???这么简单的sql还会出这么大的问题!我重新理了下思绪,此处的sql是在sqlserver上执行的,那会不会是sqlserver上的问题呢?

我突然灵光一闪,刚刚debug出来的脚本直接放在sqlserver的客户端上执行的时候是有问题的,我后面是把双引号改成单引号才成功的,我赶紧调整了xml中的脚本,如下:

<select id="selectTbdIdByLbdIdList" resultType="xxx.xxx.xxMapper">
    SELECT id ,tid FROM table where id IN
    <foreach collection="list" item="item" open="(" close=")" separator=",">
        '${item}'
    </foreach>
</select>

然后再执行,debug出来的脚本如下:

| ==>  Preparing: SELECT id ,tid FROM table where id IN ( '123','234','345','456'...) 
| ==> Parameters: 
| <==      Total: ....

耗时: 0.100s!!!!

如释重负,原来是双引号惹的祸!

SqlServer是不支持双引号的,但是mybatis最后生成的sql使用的双引号,当然这对mysql是没问题的,当然也有例外

如果SQL服务器模式启用了NSI_QUOTES,可以只用单引号引用字符串。用双引号引用的字符串被解释为一个识别符。

所以我遇到的情况是就是生成带双引号的脚本丢给sqlserver执行的时候,被sql服务器误认为是一个识别符,类似java中类型的强转,此时索引是不生效的,也就是说一开的in查询时没有使用到索引的!!!话说那个表中有700w条记录,怪不得每次查询50条的时候,耗时很均匀,都在40多秒。。。。。

回到开头,这种情况就是借助${}来解决,当然是用它是有隐患的,因为它并不能防止sql注入,但是对于我这边的场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我赶紧的把其他地方也都改了过来!!!

最后

解决问题还是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事实的真相只有一个!!!

另外在debug的时候,顺便看到了#{}${}的拼接代码,放在了下面

// ForEachSqlNode
public void appendSql(String sql) {
    GenericTokenParser parser = new GenericTokenParser("#{", "}", content -> {
        String newContent = content.replaceFirst("^\\s*" + item + "(?![^.,:\\s])", itemizeItem(item, index));
        if (itemIndex != null && newContent.equals(content)) {
            newContent = content.replaceFirst("^\\s*" + itemIndex + "(?![^.,:\\s])", itemizeItem(itemIndex, index));
        }
        return "#{" + newContent + "}";
    });

    delegate.appendSql(parser.parse(sql));
}

// TextSqlNode  
private GenericTokenParser createParser(TokenHandler handler) {
  return new GenericTokenParser("${", "}", handler);
}

// GenericTokenParser
public String parse(String text) {
    if (text == null || text.isEmpty()) {
        return "";
    }
    // search open token
    int start = text.indexOf(openToken);
    if (start == -1) {
        return text;
    }
    char[] src = text.toCharArray();
    int offset = 0;
    final StringBuilder builder = new StringBuilder();
    StringBuilder expression = null;
    while (start > -1) {
        if (start > 0 && src[start - 1] == '\\') {
            // this open token is escaped. remove the backslash and continue.
            builder.append(src, offset, start - offset - 1).append(openToken);
            offset = start + openToken.length();
        } else {
            // found open token. let's search close token.
            if (expression == null) {
                expression = new StringBuilder();
            } else {
                expression.setLength(0);
            }
            builder.append(src, offset, start - offset);
            offset = start + openToken.length();
            int end = text.indexOf(closeToken, offset);
            while (end > -1) {
                if (end > offset && src[end - 1] == '\\') {
                    // this close token is escaped. remove the backslash and continue.
                    expression.append(src, offset, end - offset - 1).append(closeToken);
                    offset = end + closeToken.length();
                    end = text.indexOf(closeToken, offset);
                } else {
                    expression.append(src, offset, end - offset);
                    offset = end + closeToken.length();
                    break;
                }
            }
            if (end == -1) {
                // close token was not found.
                builder.append(src, start, src.length - start);
                offset = src.length;
            } else {
                builder.append(handler.handleToken(expression.toString()));
                offset = end + closeToken.length();
            }
        }
        start = text.indexOf(openToken, offset);
    }
    if (offset < src.length) {
        builder.append(src, offset, src.length - offset);
    }
    return builder.toString();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