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

这个夏天,鲜花盛开

这个夏天,我想记录我所熟悉的吉林市的企业家,老夏必然是第一个。

尽管我认识他是在一个遥远的冬天。

那个日子很遥远,遥远到我还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那时我在江城日报社当记者。

那个冬天也很遥远,那时我骑着一辆相当破旧的自行车,每天疲于奔命的采访写稿。当时我的主任是报社的大拿,大拿主任告诉我,要想写出好稿,必须得做好功课。

所以采访老夏之前,我做足了功课。

那时的老夏时任吉林市半导体厂厂长,为了这次采访,我研究他的成长历程,知道他从部队转业以后从工人一步步走到厂长的岗位,我也研究半导体厂到底是生产什么产品的,我还研究了半导体行业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

我踌躇满志的顶着刺骨的寒风骑着车跑到半导体厂采访夏厂长。

当我的小心脏扑通扑通跳个不停的坐在他面前的时候,他说:“我们的企业做的不够好,你去我老师的企业看看吧。”说着,他还真就给他的“老师”打了电话。

他说的老师,是吉林市半导体元件厂的厂长李耀汉。

他一杆子把我从江南支到北极。这是城市里两个真正的地名。

我骑着自行车骨碌了将近一个小时。

好在李耀汉是个经济学的研究生,那年月也是优秀而少有的前卫企业家。当然我们谈的很好,我也是卯足了劲儿,把在老夏那里遭遇的冷落都使在了这儿,回来以后,给元件厂写了上中下三篇稿子,全部上了头题。

从那儿之后,这俩家伙不再敢小视我了,我们也成了很铁很铁的好朋友。

另一个夏天,在松花湖畔召开一个全国电子行业的会议,我去采访,他俩在那里开会。

下午休息的时候,我们仨租条小铁船,老夏会游泳,我俩不会游泳,就划着船跟着他。

午后的阳光不急不慢懒散的照在湖面,耀汉划船,老夏游泳,我坐在船尾高唱让我们荡起双浆。

没有想到的是,夏天的松花湖会翻脸。

突然之间,阳光走了,墨色的云铺满了湖上的天空,风起了,雨来了,豆大的雨,夹着风,铺天盖地向我们砸来。

一切都来不及,我们就被狂风暴雨围困在湖面上。

都说水火无情,小船在辽阔的湖面上,连树叶都不及,树叶至少可以飘起来,船却不保。

不记得我是怎样被老夏套上了救生背心,更不记得他是什么时候爬上了船。

我只记得我的对面,耀汉拼命的划着浆,拼命的喊着,眼镜片上全是雨水,我看不清他的眼睛,只看见他在大雨里划着船浆,高喊着。

小小的船舱里瞬间灌了水,他俩的大哥大、几个雪碧易拉罐在船舱的水里乱撞。

据说我一直在哭号,很凄惨的那种。我的哭号招来了好多人围观在岸边,其实我们离岸边不远,岸上的人能够看到我们的船在湖面上翻腾,但是他们无能为力。

我想我就要死了,我爸爸我妈妈还不知道,我就要喂鱼了……

狂风大作,雷雨交加。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哭号,他俩说什么喊什么我都听不见,我就是临死前的哭号。

那时,小船一翻,我们就全完了。因为三人当中,只有老夏会游泳,他不可能把我和耀汉都救起来。曾经我问过老夏,真的船翻了,你会救谁?

他说,我必须先一拳把耀汉打昏,如果打不昏,这个家伙把我也得拖死。

但是上天保佑,我们三人命不该绝。

突然之间,风停了,雨住了。

我们落汤鸡一样把半仓水的小船划回岸边的时候,岸上聚集观望的几百人自发的为我们鼓掌……

或许生命里,能够共同面对生死的时候不多,能够在那一时刻彼此温暖的时光会更少。

我当时一直怕自己死掉,暴雨中我一直热烈的哭喊,后来我才知道,是老夏爬上船把两件救生衣套在我和耀汉的身上。耀汉一直在拼命不停的划桨,据说这起到了稳定的作用,不至于船被风浪打翻。他俩不停的向我喊“别怕,别怕,会没事的,会没事的!”

此后经年,我们各自忙着各自的事业,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相聚,但是我们的心里,都会把对方当成自己的亲人。

后来,我和耀汉都学会了游泳。

后来,我成了七品小吏,耀汉去了深圳,老夏的工厂变成了集团。

再后来,我仍然是七品小吏,耀汉成为大连万达的常务副总,老夏的工厂上市了,老夏成为第一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再再后来,我和老夏尽管同处一城,见面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偶有在离我单位很近的两岸咖啡见个面,无非帮他看一下在中层干部大会,新项目开工庆典等等重要场合的讲话,一如我认识他的时候一样,一个文采飞扬才华横溢思维敏捷小记者。

我想见他,总是絮叨十几年如一日的话题,例如:我不干了!去你公司吧,做个副总还好几十万年薪呢。

老夏总是听着,然后告诉我去了之后工作的重点,之后耐心的讲解我十分关注的年薪问题,随着我仕途之路的停滞不前以及资历经历的不断攀升,我提的价码不断的增大,每一次,我都觉得我是认真的。

最后,老夏会说,给你一周的时间,你再想想。

一周以后,我仍然会奋战在我的组织的第一线,不干了的事继续干着,而且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老夏有一天说:你不是说我乏味吗?

?什么时候说的?

几十年前!

我真的不记得了,那个时候我当记者,飞扬跋扈,竟然说出这样的滥调?

老夏说自从我说了这句话,他才用几十年的时间不断的努力去学习,现在才告诉我是我的刺激变成他前行的动力,当然这是玩笑,当然这更不是我的功劳。

但是我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懂了一些事,懂了一个人。

一日小聚,他和他的另两个战友喝了好多酒,滴酒不沾的我看他们喝酒,听他们讲当年各自当兵时候的故事。直至他们都醉了。

我一个一个的把他们送回家,最后是老夏。

我怕他一个人上楼不安全,就叫了嫂子开门接他。

走进他们的家,我惊呆了。

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的家。

一个很老的楼的厢楼,60多平米的老居室,阳台改造的厨房,洗衣机挤在卫生间里,没有客厅,没有沙发,就像两个普通退休的老人的家,没有任何装点和修饰,没有任何奢华的痕迹,它普通的让我无法想象。

这么多年,每每见到老夏,他总是穿着洗过很多次的衬衫,有时穿白底黑布鞋,有时穿李宁牌的运动裤。有时从咖啡馆出来,会发现他是骑了一辆自行车来。

有一次打电话过去,估计又是我心情不畅,又想找他说我不干了,当时他在普陀山,我说那你帮我带点东西回来。他回来了,郑重的送给我一串开了光的手串,他说:“不戴还我,我花了10块钱呢。”我不信他送的礼物如此廉价,偷偷的找人看看,结果,很懂的人说,“10元不贵,价格公道。”

听说他的心脏又出点问题,里面好像好几个支架了。记得他说,多少年来,晚上睡觉不能听见消防车叫,叫了就怕厂里出了问题。他的心,是累的。

如果时间倒流,我依然记得当年,那时华丹啤酒厂在吉林市首屈一指,厂长姓刘,每次厂长们聚会他都会坐在正中间,他说“小夏,听说你的厂里种草了?我去过国外,人家那草地上能打滚儿。”

当年的小夏成了老夏,当年那些豪迈的厂长没有一个留在吉林市。

老夏留下来了。

他和他的企业克服了原料运输以及销售的诸多困难,硬是把企业坚持了下来。

写在新厂区围墙上的“把爱洒满人间”曾经让我耻笑,但是今天,你会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爱。

他的坚持,坚持了吉林市工业经济的一个行业!

走进厂区,绿树成行,百花争艳,芳草萋萋,

老夏,好久不见,告诉你,你常去那个江边的两岸咖啡黄了。

不过,你这厂里的草地,还真的能打滚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夏天,我想记录我所熟悉的吉林市的企业家,老夏必然是第一个。 尽管我认识他是在一个遥远的冬天。 那个日子很遥远,...
    吉林市权红阅读 401评论 0 0
  • 临别前,高然对小夏说:你一定要找个靠谱的人呀。反反复复三遍,坐在电瓶车后面的姑凉开头听时无语,第三遍时倔强的...
    Bling白阅读 402评论 0 0
  • 一、 我不希望他幸福 至少不要比我幸福 。 阿夏喜欢致青春里的苏韵锦,但也很讨厌...
    橘子七阅读 325评论 0 1
  • 在手机上逛超市,发现小黄花鱼特别便宜,心想买点回来油炸小黄花,炸着吃的鱼,小黄花说它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不对,没...
    海星啊阅读 1,442评论 2 48
  • 忘了是多久前看过这样一句话了,犹如温柔地气泡在喉咙咕咚作响。 今日想起你,此刻想起你,脑海里无端冒出这句话,细致地...
    南逢酒馆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