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碍的科普(行云流水)

          晚上没事儿就聊聊人格障碍和人格的形成吧,经常在群里提这个依恋理论,心智化

就是我有时间了,想聊一聊了就说说,我下面说的就是刻在我脑子里的东西,当然了,想起啥就说啥,就是关于这个人格障碍,我无论是作为医生或者是咨询师的角色,我在面对患者和来访者的时候,我是如何思考和概念化的

呵呵,就是在访谈的时候啊,还有平时工作中,我门诊的患者或者是实习的同学,甚至是群里的同志,都有一个疑问了,说大夫,你怎么就说人家是人格障碍呢?人家也没做量表,也没做那些生化呀,核磁检查,你就跟人唠唠嗑,你就说人家是人格障碍

然后呢,还有较真的拿手机百度搜索呀,你不说我是人格障碍吗?那我就一条一条对,怼完之后呢,好像感觉自己真是

那我怎么就能在访谈中通过他聊的东西来说?他是人格障碍呢?我认为脑子里要有一整套关于人格障碍的精神动力学分析,这个东西是深深的刻在脑子里的,它是关于一个人从小到大人格如何形成的这个模式

因为我这个是语音转文字,如果说的快的话,就可能有些错别字,大家看的时候,想一下就好

因为没有强迫人格的特点了,所以大家都对付看就行,应该不会影响阅读体验和认知

好了,现在就好好说这个人格或者是人格障碍是怎么形成?我在脑海中刻的这个东西是怎么帮助我分析别人和访谈的

人格,说白了就是人对外界持久稳定的相处模式,包括说话办事啊,交朋友呀,脾气性格呀,这些东西,这个东西每个人都有,有些人呢?人格就是健康的,有些人稍微有点问题,有些人有大问题

人格这个东西和人的心智化能力有直接的关,今天要讲的包括人格障碍的形成,以及怎么避免人格障碍的大体的重要方向,只是能听懂多少呢,就看每个人的savvy,也就是领悟力或者是悟性了

先讲讲人格形成的底层基础,就是心智化,我们今天发现了,就是人在出生第一天,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心智化的旅程,就开始练习自己的心智化

因为群里有很多孩子母亲了,大家一定能发现,就这个小婴儿啊,刚出生,他为了生存的本能,为了能活下去,他就要和外界产生互动,比如说当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就会哭,或者是乱动

而且外界对他的刺激呢,也让他产生了思考,有些人就能抱我,有些人呢?就能把那个乳头啊,或者是奶嘴塞到我的嘴里,有事人呢?还能跟我挤眉弄眼,这是怎么回事呢?他就要想

这个想的过程就开启了人一生心智化,然后慢慢这个婴儿啊,就发现了,当她用哭或者是一些动作就能得到外界的帮助

嗯,孩子最简单的就那几个需要呗,饿了渴了,想大便小便,位置不舒服了,闹觉了,冷了热了,就这几个,所以他就会用哭来表达,比如说大哭几声呀,就能喝到奶了,哼哼几声呢,就能有人抱着了

这就开始了和外界的互动关联,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话不是我说的,对吧,多少年前就有了,这就是证明孩子心智化的开始

可以说,孩子从出生那一刻,就开始学习和外界的互动,她想控制外界,得到自己想要的食物而温暖呀,保障呀这些,为了自己的生存,开始了自己人格的成长,当然了,不是说人格障碍,就是说人从出生开始,人格就随着心智化而开始

在良好的互动中呢,这个孩子就有自信了,这小婴儿就发现,只要她一哭,奶嘴必须入口,只要他一动,尿不湿一定会换,这个时候孩子就能感觉到一种自己是有能力的,是安全,他就有了最初的自信心

可以说,这个自信心在孩子最开始出生的一周就有了

就是六七天的小婴儿,他就有自信心了,所以他不睡觉的时候,有些孩子就会安静的舒服着呆着

这就意味着,孩子的人格再一点一点的形成了,然后呢,我再谈谈人格形成,孩子本身特质

就是大家大部分都是父母,就在那个妇婴医院,很多个出生一天两天的小孩儿摆在一起,那个景象大家应该都见过

就这些,甚至刚出生一天的孩子,我们都能明显看到他们之间的不同,有些孩子就是安全感特别强,嗯,给他喂完奶了,换完尿不湿了,包的舒舒服服的,他就老老实实的在那躺着,这就是那安全感最强的孩子

还有一些小婴儿呢,就开始闹啊哭啊,家里怎么哄也哄不好,睡觉的时候,大人把他放到床上马上就醒了哭,都不能离开手,这就是安全感很差的孩子

在这个两者中间呢,也有不少孩子,就是安安静静的睁着眼睛四处看,也不哭不闹,但是呢,一惹她,她就大喊大叫,这就是中间状态的孩子

这就是三分法,我们根据安全感的多少,把孩子分为三大类,安全感强的中间状态的,还有没有安全感的

注意了啊,这些孩子可就是出生一两天,就能看出明显的不同,那是后天养育的关系吗?当然没有了,明显就完全是基因导致的,刚出生的婴儿之间就不同

这也就是我常说的人格形成或者是人格障碍都是基因,加后天养育

我们根据孩子安全感,多少分成三类之后,发现了,过了个把月,就是这些孩子呢,还没断奶,但是比婴儿的时候大了,比如说百天之后啊

就有一些孩子呢,能演变出第四类性格特质,就是你也分不清这孩子想要啥,哭的时候给他奶奶他就不喝,甚至呢,习惯性吐奶,闹觉啊踢打,咬东西,他的需求和他的表现是完全没有规则的

美国心理学家,把这种第四类的孩子,叫做disorganize,就是完全混乱的,没有什么规则的,非常难养育的孩子

你看这种孩子的养育程度就远远比那三类要困难的多

没组织没纪律型的。对的,这就是我们发现孩子天生的性格气质里,根据安全感的多少,不但分了三类,然后呢,过了几个月又演变出了第四类

就这四类孩子呀,决定了以后每个人的人生性格和人格都不同,好了,这是孩子这方面。

二. 那作为父母或者是监护人,也叫养育者了,对孩子的态度呢,其实也分为三类

第一类呢,就是最好的,安全型的养育方式,就是孩子饿了,就给奶喝,调节温度呀,换尿布呀,调节姿势啊,这些,有求必应,就算孩子是Disorganize,又踢又打呀,甚至自残呀,拿脑袋磕婴儿床,也能温柔的抚慰,在喂奶的时候呢,用温柔的眼神看着孩子

这就是最好的一类养育方式,然后呢,还有一类最差的养育方式,就是爱管不管的?脾气也不好,我看孩子,我还是小孩呢,谁看我呀?

这就是不安全式的养育方式,脾气暴躁呀,照顾也粗心,看护者之间还经常当着婴儿的面呢,吵来吵去甚至打仗,吵吵把火的,对孩子也都是很粗暴的

还有一种呢,就介于两者之间,嗯,耐心差点,但是也都尽量做的能做了,有的时候也生气,但是也能控制住,这样的是最多的

好了,养育方式呢我们也发生了这三种,最有安全感的无微不至的,还有最差的,粗暴的充满冲突斗争的,还有介于中间的

你看如果这三种养育方式配上呢?我上面说的那四种类型的孩子

是不是有点意思了?

就相当于一个模型

比如说安全感低养育方式,粗暴的家长呢,碰见了安全感强的孩子,这个孩子在以后的岁月里,就变成了焦虑的可能性多

如果粗暴的养育方式呢?碰见了disorganize的孩子,这个孩子很可能就在冲突对抗中长大,变成了边缘型人格障碍,反社会人格障碍这些

如果安全感高的养育方式遇到了安全感强的孩子,那这个孩子呢?以后就可能是一个健康的人格完善的,还有可能呢,是一个温室的花朵,经不起风浪,因为一生都在安全中

这都是后天因人而异了

看见了吧?这就是孩子本身特质和养育关系不同,造成了人格的改变,人格的不同,甚至是人格障碍

这种家长和孩子互动的模式,也深深地印在孩子脑子里,就算孩子出生的第一天,他就开始印在脑子里了,只不过后来因为镜像神经元的剪断,她的记忆里没有了,但不代表她性格里没有

那这父母呢?一边骂我,一边喂奶,然后呢,他们还吵架,或者呢,母亲温柔的看着我,父亲呢?在一边给我扇风,或者是陪我母亲说话,好像都挺开心的

随着孩子年纪的增长,会走路了,会说话了,上幼儿园了,上小学了,就这些大人的反应,和他互动的经历,就深深地刻在了孩子的脑子里

照顾者对他的态度,打他了,骂他了,或者是抱她了,亲她,以及照顾者和其他成年人互动的态度,包括当面和人说话聊天啊,背后说人家坏话这些,或者人家大人神神叨叨的,天天打仗惹事,或者那胆儿小孩子,你可别出门啊,外面脏啊!那楼梯扶手不能摸呀,上面都是灰,妈妈还得给你洗,你这裤子埋汰了,那不白换了吗?再脏了我就打你

这些无数生活中的小事,漫长岁月里,就刻在了孩子脑子,养育者和他之间的关系就内化成了他人格的一部分

这种通过养育者的互动,形成了他对世界的态度和看法,美国称representative,

就是内化成了她的人格

有一天呀,父母领着孩子到精神病院了,或者是去找心理咨询了,那都不是一天两天的,是父母让孩子从出生第一天开始就不断地内化孩子的人格,把孩子养成了医院的来访者

是漫长岁月养育成的持续的对外界的关系

所以我在访谈的时候,我要问谁看你长大的,他们之间关系好不好,他们对你好不好?他们是做什么工作的?

(所有的病都和养育者有很大的关系)


我就是在找这些线索

恩,不是所有,今天讲的是人格

我要在通过访谈中,在我的脑海里刻画他从出生到此刻的精神动力学

包括前面讲到的模型,包括这些内化的东西

(那精神的分裂症也是和养育者有很大的关系吗?还是到了青春期改变了)

遗传因素更多

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原因,现在人类也不知道

而且遗传也解释不

不是说这一家人有一个有了,这一家子都要是精神病,没有那事

有些人就是生产过程中造成的损伤

无法确定,至今病因不明

最多是提示多巴胺不稳定的家族史,好了,不打岔了,我继续说

前面就说了,这种父母或者是养育者对孩子的态度内化成了他的人格,同样,孩子对她照顾者的态度,也就是依恋,那当然不同了,对孩子好好,孩子当然依恋,对孩子不好,孩子当然讨厌

这就是依恋关系,很多时候,人和社会上其他人的互动社交,就源自他和父母之间的关系,父母是人生第一次交给他和外界互动的人

人格障碍的本质是人际关系障碍,那明显就是和父母或者是养育者的依恋产生的问题,这就是依恋关系

这个依恋理论是目前国际主流认可的人格障碍的主要原因

能不能说是不是这个孩子呀?父母做好了依恋,关系好了他就不得人格障碍了呢不是,还不是啊,第一个大连区跳过了,还有第二个

注意了,不但是依恋关系对人格障碍有关,还有创伤

创伤不仅仅指的是创伤后应激障碍那种涉及到生死呀,幼儿性侵呢,那么恐怖的,程度轻的创伤一样是伤害,一样对人格的形成有巨大的损伤

就比如说前两年有个幼儿园的阿姨用针头扎孩子,还给孩子喂药,给小孩抓过来,就各种打

还有呢,很小的孩子呢,本来安全感就差,就送到寄宿学校去,特别是欧洲一些所谓的教会学校,从小就接受上帝的光芒去了

五六岁就塞进去了,那都是对孩子来说得不到父母的爱,是一种创伤

如果大家好信儿啊,就看那个孤儿院,明显人格障碍有的都高达30%多,为什么这么多呢?那就是因为得不到父母的关爱,造成了漫长的创伤

或者是一些意外事故,人类不可控的,嗯,地震要洪水呀,泥石流,或者是战争啊,甚至是当年的文革呀这些

这些都会深深的伤害一个人人格的形成,有些情况父母都不知道,这个孩子就被变成了人格障碍

我们知道了依恋关系不好,和创伤就是导致孩子的人格障碍,最多的两个因素

你说这人要是有了这情况,那他是不是完了?从小也没有父母爱呀,从小也被虐待呀,那这样的人就100%是人格障碍吗?

再反过来想呢,就这人呐,依恋关系也好,也没有创伤,那为什么有的人还是人格障碍呢?

他也没有在冲突啊,虐待呀,忽视,这样的情况长大,那是什么样的精神动力学又让他变成人格障碍了呢?

可能这个中间呢,还是有可操作性的

我们发现这个中间的可操作性就叫做心智化的提高

就是同样有创伤,不良依恋关系的孩子,因为他心智化能力强,他就可以不是人格障碍

同样呢,没有创伤,依恋关系良好的孩子,为心智化能力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也可以变成人格障碍

我说的心智化,就是我在和人访谈的时候,我会问他对自己情况的一些解释和看法,我想听听她是怎么说的?

大夫,你知道吗?我就让两个男朋友甩了,都是大渣男,都劈腿,这个天下的男人了,没有一个好东西,都不如一条狗

大夫,你知道吗,这个事我想了想,我和父母的关系啊,一方面是他们本身不好,另一方面也是我那时候小,不懂事儿,不明白他们为生活所迫,也没有功夫管我

你看,这就是完全两种不同的心智化,他就决定了一个人的人格是否健康

就是说在内部的视角看别人,在外部的视角看自己

能设身处地的同理心的理解别人,即使从来没被人爱过,也有一颗温暖的心

嗯,有些人好,有些人不好呢,心智化区别哪来的呢?

首先是人的智力,真正聪明的人,能得人格障碍的呢,相对少,可能精神病多,呵呵

然后就是语言了,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这个知识信息的传承,通过了语言

你看那小虎崽儿,他不能出生,就被家里给撵走,自谋生路,要养活他们

然后在这个小崽儿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呢,那些母虎啊,就会给他做示范,教他怎么咬动物的脖子?而不是咬后腿,他不会说话,只能这么给他看

这个母老虎也不能对崽子说,你知道吗?这森林里头有几百种动物,基本都打不过咱们,有两个胳膊,两条腿,一个脑袋的东西能直着走,他手里有一个黑色的管子,千万别惹他们

那老虎不会说话,小老虎那也只能通过母亲,的行为来学会

这明显就差很多,但人类不是啊,人类能通过语言从小就教孩子很多东西

包括孩子看动画片啊,看现在这些APP,获得大量的信息和知识,就能提高这个孩子的心智化

同样的,如果这些语言都是暴利的,都是贬低的,都是不好的,那当然影响孩子了,天天问孩子,看看咱家这个屋里头还有没有别人?

刚才有人敲门了,你听见了吗?你们老师是不是说我坏话了?我跟你爸说老师坏话,你别上学校瞎说去,听着没有?

你知道吗?原来你爸挣了好几百万,都让他在外面养小三赔了,这个王八蛋,男人没有好东西,以后你找对象你也得看好了

就天天给孩子灌输这些语言东西,那孩子自然可能疑神疑鬼,不相信爱情,不相信生活,时间久了,那就有可能是人格障碍

这就是语言对孩子心智化的影响

还有呢,就是文化了,就比如说无耻之徒里头,那美国底层人的社区就烂到底了,大家就是高中就怀孕,然后从小就吸毒,不念高中都无所谓

黑人有自己的文化圈,有各种俚语,各种手势,各种接头暗号,不服就干

那当然,孩子很可能是人格障碍了

去反社会呀,品行障碍这些

还有一些孩子呢,小的时候没有好的依恋关系,或者是有创伤,但是呢,他通过文化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认知思考能力

提高自己心智化的能力,就明白了啊,这个世界上呢,有很多种可能性,我这个不幸呢,之间呢,也有幸运,那些看似比我幸运的人呢?也有我不知道的悲惨

如果呢,我以后通过学习能有一个好的大学,能有一个好的收入,虽然我长的不好,但是也可能找到女朋友,万一呢,是不是?

这就是通过后天的努力,自我的教育提高了自己心智化的能力,让人格变得越来越完善

这就是文化的影响

对这个心智话来说呢,还有一个呢,就是人类示范

特别是人类的这个合作,动物只能通过观察法,通过母老虎的捕食啊,来学会技能,人类呢,能通过之间互相的协作,师傅带徒弟,老师教学,让人掌握生活的技能和对人际关系的感受

就比如说一个孩子呢,从小依恋关系不好,但是他的老师或者是班里的同学对她很好

他也感觉到了温暖,他就会怀念那个时期,他就会感恩那个阶段,有些学生自己考试走了,回来又去做老师


你同样的也有反面教材了,放了学就一堆小混混,哥领你干仗去,老弟,你知道吗?昨天有人背后骂你,今天我就给他腿打折

就这种不良的人类合作和示范,一个好孩子也可能变成反社会,就是跟不三不四的人在一起学的

这就是示范的力量

好了,咱们总结了第二个

人格障碍,不但是依恋关系不好,或者是创伤,和人的心智化能力也有很多关系

心智化好的人,能避免人格障碍,同样心智化不好的人也能产生人格障碍,这个心智化的产生,包括了人的智力,包括了语言,包括了文化,还有人类互相示范

这就是第二大类

还有最后一个影响人格形成的了,那就是信任

就是这个孩子呀,他发现他父母都是骗她,也不打骂她,然后呢,也没给他创伤,最后发现父母都是骗他,其实他们早都离婚了

就在一起哄着她过,让她高考完了,结果呢,孩子中学半道就发现了

或者呢,这个师傅带徒弟,徒弟发现师傅是岳不群

整个信仰就崩塌了,现在社会上吧,啥人都有,这种信任感的危机特别多

前脚说的好好的,后脚就骗你,成人有的时候都受不了,何况是一个小孩

他就会不信任这个社会,不信任这个人与人的关

有些就会回避,有些就会暴力冲突

一看这就是最后一个信任对人的影响

所以说,在治疗人格障碍的过程中,是一个漫长的活动

咨询师和来访者建立好了良好的人际关系,重新塑造依恋关系,弥补创伤和提高心智化,然后还要让人家信任

虽然我讲了很多治疗人格障碍的方法了,但是,真正能治疗好人格障碍的,绝不仅仅是靠一些技术

而是靠咨询师和来访者长久良好的人际关系,说白了,不是靠技术治好了人格障碍,是靠温暖的心和完善的人格,帮助了来访者

靠关系。

恩,是的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

今天讲的就是人格障碍或者是人格的形成,我是怎么在脑子里概念化?

什么是真正的倾听呢?来访者有的时候不想说自己的事情,有些人有一些羞耻感

怎么能听懂他说的话?然后反馈的时候又不刺激伤害她?

这门学问就需要在脑子里知道我今天说的东西

否则也听不懂他说啥

很可能说的,他不爱听了,就结束了咨访关系

如果一个咨询师不明白这些东西,我也想不出来,他只靠陪人家掉眼泪呀,和人家共情啊,让人家感恩呐,就能真正的帮助别人

就是跟他在一起的时候能好呢,离开不就完了吗?那咋办呢?让人家继续续费呗,一年好几万好几十万

最后还是没整好

呵呵,就说这么多吧,今天讲了人格的形成,还有人格障碍,如何避免

看到那段我差点没hold住…单枪匹马与世界对饮,历经磨难也不忘初心。[强][强][强]

话说今天讲的东西很重要,感兴趣的一定多看几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