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清明最思念——听妈妈讲姥爷的故事

提笔未书,已然泪目。关于姥爷,在我的认知里,只是一个名称,唯一的印象,也是家里的一张姥爷当兵时留下的老照片,未脱稚气又英俊的脸上书写着坚毅。后来,我听妈妈讲起了姥爷的故事——这个我从未见过,在妈妈尚未成婚就积劳成疾去世的老人的一生。

仅存的一张姥爷的照片

早年姥爷时候赴西北某地当兵,在部队时就是一个吃苦耐劳、担当有为的年轻人。在姥爷去世的前一年,组织上曾经寻找过他们这一批当兵的人,据说是有政策要给一些补贴,但是很遗憾,在姥爷去世之前并没有享受到这个迟来的待遇。

姥爷从部队复员返乡后,担任起了村书记,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姥爷一家就是村里的第一贫困户。在妈妈很小的时候,乡里的领导到家里走访,看到姥爷一家六口只有两床棉被,妈妈、大姨、两个舅舅在寒冷的冬天冻的话都说不利索,乡领导马上批示拨款给买了两床新棉被,可是姥爷坚决不要,说他不能改变村里的面貌,也不能私自占了公家的便宜,接着就把棉被送给了两个更困难的人家,而自己家则是把和姥姥结婚时挂的红色棉门帘拆了,做了一床薄棉被。

回到村里的成为村支书的姥爷看着经常掉土,下雨天泥土往下淌的土坯房,就想想让村里人都住上砖瓦房,可是昂贵的砖瓦,村里人根本买不起,也盖不起。可是姥爷却说“买不起砖,咱就自己烧!”说干就干,姥爷接着就带领村里的几个壮劳力,去邻县学习烧砖窑技术。

技术学成归来,姥爷就带着全村人支开摊子开始烧砖。那年村南村北开阔宽敞的场院里,到处是烧砖窑的。拉土、和泥、摊坯、挖窑、装窑、烧窑、出窑……全村人忙得不亦乐乎!讲到这里时,妈妈的脸上写满了对那段往事的留恋,那是姥爷在她的心里留下的最饱满,最清晰的回忆——

那时候妈妈和大舅舅上学,姥爷、姥姥、舅姥爷、大姨、小舅舅就在在村西头的场院里忙着烧窑。妈妈一放学就来到场院,姥爷的“呵斥”声也会随即响起“小妮子,快回家写字去!”妈妈看着和泥脱坯很是好玩,哪里肯听姥爷的话,反而也有样学样的铲起一铁锨泥歪歪扭扭地倒在木质的砖模具里,泥水很沉,岂是一个小丫头能掌握的好的,铁锨头一歪,就把泥弄到模具外面了,这时候,姥爷就赶紧过来,夺过铁锨,帮妈妈清理干净身上的泥灰,一边铲泥,一边“教训”妈妈“你以为庄户地里的活这么好干,还不回家好好念书!”

小舅舅从小就不爱念书,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哭着闹着要辍学,即便是连打带骂,也没把他撵回学校去,姥爷一咬牙,对小舅舅说,那你就从烧窑开始干吧!姥爷原是想用这种方法把把小舅舅逼回学校去。小舅舅总是一声不吭地干活,很快学会了从模具里脱出方方正正的砖块。看着小舅舅很快就被晒得爆了皮的脖子、胳膊和肩膀,姥爷很是心疼地递给小舅舅一条毛巾,说你要能好好上学该多好啊!在姥爷心目中,“上学”“念书”比什么都重要,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长大后的妈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一站就是三十多年。

烧砖窑的活没有一件是轻快的,脱好晒干的砖块,要装到窑里,整整齐齐码好。烧窑的时候,几个人轮流看火。姥爷还要经常到村子里其他人家的窑上转转,帮着看看窑场。出窑的时候,土砖烧得通红,姥爷他们戴着手套把这些砖一一搬出来,码放在场院里。看着自己亲手烧制成功的砖块,一段时间以来付出的苦累都是值得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有的砖烧过劲儿的,成了紫黑色,这种砖敲起来清脆悦耳,像钢琴的声音。姥爷说这种砖最结实,自己盖房子可以用,但不能去卖,卖相不好。

各家的砖烧好了以后,就张罗盖新房子了。姥爷要负责协调村里盖房子的时间,还要说服不愿意推倒旧房子的老人,帮他们搬家安置,劳心又劳力。那段时间,姥爷没有睡过囫囵觉,整宿整宿地抽着旱烟,姥姥和妈妈几个人劝都劝不住。村里土房换砖瓦房这件事,从动工到完成经历了两三年,姥爷家是最后一批。我有两个舅舅,所以家里盖了两座新房,在那个年代,男孩有个宅子有座房,是每个家庭的大事。这两座新房几乎耗费了姥姥姥爷全部的精力,房子盖好了,他们苍老了许多,腰也过早地弯下来。

姥爷看着村里整整齐齐的新砖房,长舒了一口气,右手按着肺部说可以歇歇了!这时候妈妈兄妹几个才知道,姥爷的身体早就出了问题,只是他自己强撑着。姥爷确诊得了肺气肿,姥姥去县医院陪床。妈妈、大姨和舅舅们似乎瞬间长大了——不再因争抢白面馒头吵闹,也不再因为家务活的多少计较。做饭、上学、出工、拔草、喂鸡,一切按部就班。几个年幼的孩子并不知道姥爷的病情是否严重,只是看着姥爷比以前更黑更瘦的脸暗自担心。

几个孩子终于盼着姥爷出院,他半倚在炕上,拿出两包住院时亲戚去看望他带去的没舍得吃的点心,小心翼翼地解开系点心的绳子,撕下覆在上面的红纸,打开纸包,把里面摆放得整整齐齐的饼干挨个递给孩子们,妈妈把饼干送到父亲嘴边,姥爷用手挡开说他不爱吃,看着孩子们吃得香甜,姥爷消瘦的脸上露出笑容。几个孩子偶尔掉在炕上的饼干渣,姥爷会拣起来,放进嘴里。

姥爷得病之后,医生不让他抽烟。可是抽了一辈子烟的人哪里忍得住,总偷偷的去装旱烟,那种烟味道很大很呛人。姥姥藏起了姥爷的旱烟袋。有时候,看着姥爷实在忍的难受,姥姥就去买盒烟卷给姥爷,让他过过烟瘾。

后来,姥爷去世了,留下了柔弱的妻子和年幼的子女。在姥爷的影响下,几个子女自立自强,坚忍不拔,立业成家,培养孙辈成才,想来姥爷也会满怀欣慰吧。

听妈妈讲着姥爷的故事,一起翻看姥爷唯一的一张照片,故事和照片都将是儿女子孙们一生的珍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七八岁的时候,常听戏文里,唱抗倭将领辛弃疾,红楼梦里的林黛玉,贾宝玉,还有黄梅调里的七仙女。于是,乡土便成了我...
    东篱花飞阅读 242评论 0 1
  • 我的姥姥和老姥爷一辈子没有分过家,所以照料老姥爷(也就是我姥姥的公公)这个任务一直由我姥姥负责的。 家里有什么好吃...
    余林林阅读 145评论 0 1
  • 七岁那年,一个下着蒙蒙细雨的秋日,我随父母坐在一辆卡车上,全家搬到父亲工作的厂子居住。与之前生活的村子只有15公里...
    宁静1970阅读 997评论 2 2
  • 小舅舅去世三年多了,享年五十七岁。每想起他,有一种想落泪的感觉。那时他是一个大孩子,带我玩,做游戏,说快板、绕口令...
    追忆似水流年123阅读 514评论 0 2
  • 老妈打来电话,絮絮叨叨又说起姥爷:儿子你知道不,去了好几次,你爷爷居然不会开电梯,一个人硬生生将小拖车从一楼拖到二...
    枯藤残鸦儿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