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发生在五百年前大年三十晚上的人生大起底的故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数周前,我在宁波的一次行业会议上遇到一位特别的企业家。他身材并不魁梧,黝黑的脸上布满皱纹,眼神却很稳定。他谦逊地站在讲台的一侧,简单朴实的言语透露出一种脚踏实地。他说,三年前他曾罹患癌症,胰腺肿大,左膝完全失去力气,寸步难行。三年后他治好了自己身体的病痛,而且把之前经营过亿的项目部分转型做了素食,这五年来,他的素食企业也做到了行业第一,产品销往全国。

当天在座的每位企业家轮番介绍自己的经历和经营状况,一再的重复着实令人昏昏欲睡。这位五十开外的前辈十分走心的发言和质朴的谦逊令我心中升起了强烈的尊重与好奇。下午的会议一结束,我便冲过去向他请教。

一开始围着的人很多,他并未说太多,只是告诉我他确实是凭自己的力量治好的,三年时间,癌症、胰腺和不能走路的左腿。晚饭时间到了,其他人已经离开,我没有放弃,不依不饶地求教方法,我知道他有没有公布的“秘密”,而这个秘密一定会帮到很多很多很多人。

2

我们坐下来后前辈便问我道,你有没有读过《俞净意公遇灶神记》。我心中有点失笑,这本入门级的书我7年前就读过了,有什么特别吗?他略过了我的“轻视”,转身从随身携带的包里郑重地取出这本书,我惊讶地张大嘴,这本书如此浅显,竟然还随身带着?他翻到其中一页,说,我们读一下这一段,便右手食指指着书,用不标准的江浙普通话一字一顿地、认真地读了起来:

“君读书明理,亦知慕善为乐:当其闻一善言时,不胜激劝;见一善事时,不胜鼓舞。但旋过旋忘,信根原自不深,恒性是以不固,故平生善行善言,都是敷衍浮沉,何尝有一事着实!且满腔意恶。起伏缠绵,犹欲责天美报,如种遍地荆棘,痴痴然望收嘉禾,岂不谬哉!君从今后,凡有贪淫、客气、妄想。诸杂念,先具猛力,一切摒除,收拾干干净净,一顾念头,只理会善一边去;若有力能行的善事,不图报,不务名,不论大小难易,实实落落耐心行去;若力量不能行的,亦要诚诚恳恳,使此善意圆满。第一要忍耐心,第二要永远心;切不可自惰,切不可自欺,久久行之,自有意外效验。君家事我,甚见虔洁,特以此意报之,速速勉持,可回天意!”

或许是他言语太过诚恳,我竟然觉得每句话每个字都在指出我的毛病,背后汗津津,心里更是觉得空空如也又感觉那读书声大得令人震颤不已。

俞净意公是明朝嘉靖(公元1522年~1566年)年间的一位秀才,自幼聪明过人,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前途无量。年青时他在一间私塾教书,业余时间和十几位同学成立文昌社,大家一起行善积德多年。可他在壮年时接连遭遇不幸。前后考试七次,都名落孙山。生了五男四女,除了一个八岁时走失的儿子外,其他匀纷纷夭折,最后只剩了一个女儿。他的妻子因极度思念儿女哭瞎了双眼。俞公几十年来不得志,家境每况愈下,年青时对人生的美好憧憬完!全!破!灭!

年过四十后,每年腊月三十,他都按中国的传统祭拜社神并亲手写一篇疏文秉报上苍,报告这一年所行之善事。然而卵。他四十七岁这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家家户户都燃放爆竹,空气里充满了喜庆的气氛,而他家只有一个瞎眼的妻子和生病的女儿,在昏暗冷清中无言相对。他回想这一生,心中充满了无尽的忧伤。

正值此时,忽然门外传来一阵敲门声,原来是位黑衣须发半白的客人。老人自称姓张,听闻他家哀叹不断,便前来安慰。俞公见他气度不凡,便把这些年他所做之事一一道来,还把疏文念给张公听。张公说你的事我早已知晓,可是他并未见俞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就直接指出他这三十年人生失败的原因——意恶太重,专务虚名。还一一指出他所谓行善的失实之处,并说俞公“恒性是以不固”“敷衍浮沉”而已。

俞公又惊又怕,三十年的自欺欺人竟完全被张公道破,便跪地请求解决办法。张公说完后便走入灶下消失了,俞公便知是司命之神,焚香连连叩谢。第二天便是元旦之日,他便拜祷天地后,发下誓言要痛改前非:

“从此一言一动、一念一时,皆如鬼神在旁,不敢欺肆。凡一切有济于人、有利于物者,不论事之巨细、身之忙闲、人之知不知,力之继不继,皆欢喜行持,委曲成就而后止。随缘方便,广植阴功,且以敦伦。勤学。守谦。忍辱。……持之既熟,动即万善相随,静则一念不起。”

就这样过了三年,俞公已经五十岁了。当时的宰相、明朝大政治家张居正想在同乡中选一位品学兼优的老师,人们一致推荐名声鹊起的俞公。俞公就这样去了京城做老师,宰相尊敬俞公的品德,便又替他报名入了国子监。两年后,俞公乡试中举,接着又中了进士。有一天,俞公去见内监杨公,杨公便叫出自己从各地找来的养子拜见俞公,其中一个俞公觉得很面熟,细问之下发现竟然是自己当年走失的孩子。俞公领回了自己的孩子,逾五十岁的人边往家狂奔边呼喊夫人名字,惊喜不已。母子见面抱头痛哭,血泪流下后夫人竟然盲眼复明了。于是全家团聚,重享天伦之乐。

3

我问前辈,你是怎么用这个方法治好癌症的呢?他一字一顿地,认真地回答道,三年间每天早上四点起来发誓于一切时中一切事中,念念利他。我十分震惊,又不敢相信,说,持续三年?是的。就这么简单?他慢慢点头,说,对,就这么简单!又说,但也不容易。我深以为然,又追问道,没有吃一粒药?没有。

前辈搭晚上9点的火车离开宁波,我们的会议持续到晚上11点。连日来舟车劳顿因为亲耳听闻这个故事并不疲累,我在梦里似睡非睡地对自己前1/3的人生进行了检视。我问自己为什么这位前辈可以坚定地做到,并且持续多年不间断?是因为走投无路了么?还是对生命的追求?我以为只有像王健林这样的首富才会四点起床,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持续多年四点的早起、健康的体魄和庞大的商业帝国是其实因为心中存有强大一个信念,每个人因为信念的不同,生命的光芒也因此不同。

悲喜交加的俞公从此辞官返回家乡,更加精勤行善,他的儿子成家后生了七个孩子,孝顺无比,学业出众。俞公后来颐养天年,活到88岁,他写下他的亲身经历,教育子孙后代务必谨记。

我也把这故事诚实地记录下来,如果你愿意相信,不如就从明天起反转人生吧。

为你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变命运的秘诀 《了凡四训》又名《命自我立》,是中国明朝袁了凡先生,结合了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毕生学问与修养,为了教育...
    仁木阅读 6,663评论 1 35
  • 乌夜归船榭阁边, 闲观古寺素灯悬。 思君忽忘君何相, 望尽舟旁水上莲。 (朱门寒月作,2015年5月修订,版权保留...
    姀月阅读 268评论 2 4
  • 如果不是微博里那个活动,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写写自己与爱豆的故事……匆匆几段话写写这个特别的“遇见”,未来会...
    薛子君v阅读 473评论 0 0
  • Android 5.0中新增了ripple类型,即波纹效果这里要注意,波纹效果只在5.0以上的设备生效,要实现此种...
    DevWang阅读 8,500评论 7 52
  • 怀孕以来我呆在家的时间最多,特别是月份越来越大,自己一个人很多事情都不能去做,只有周末老公陪着去近郊的公园散散...
    柒月思阅读 64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