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运营:如何一步步做好用户增长

——读《引爆用户增长》的思考总结——

“用户增长”是一个合格运营人的永恒使命,运营工作就是为了带来用户增长,实现企业业绩增长。用户增长是一个长期且持续的过程,也是一个多维度因素影响的结果。

我们可以从用户生命周期这个角度,来分析如何一步步做好用户增长与运营。

用户生命周期可分为新手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和流失期5个阶段。

用户生命周期模型

一、新手期

新手期是从流量转化成用户的阶段,是用户关系的建立期。这个阶段的运营重点是:

1、新手引导。对新用户给予引导和帮助,让他们快速熟悉平台的规则和玩法。

2、快速破零。引导用户快速实现零突破(如交易量或内容贡献值),激发用户的积极性。

3、用户赋能。为新用户建立成长机制,赋予用户自主成长能力。

4、新用户特权。可以给予新用户一定的流量支持和优惠政策。

新用户的成长有一个时间周期,而非一个点,需要从次数、金额、品类、时间间隔等多维度去分析用户,制定对应的激励机制。

二、成长期

成长期是用户与产品建立深度连接的过程,此阶段运营工作是要想办法提升用户粘性。这个阶段的运营重点是:

1、探索用户成长路径。主要从用户的DAU、用户留存、使用频次与深度、交易数据等维度来识别用户的成长,以交易类产品为例,用户成长有2个魔法数字:“1次复购,留存率提升30%以上”;“5次复购变忠诚,留存率提升至60%以上”。

2、搭建用户成长通道。搭通道激励用户沿着平台指定的方向成长。常见的用户成长激励通道有:(1)秒杀/限时抢购;(2)代金券/红包;(3)积分;(5)抽奖;(6)特权等级;(7)任务引导。

疯狂的补贴是用户增长的必杀技,补贴获取大量用户形成网络效应,利用补贴培养用户习惯促进用户快速成长,提升用户留存率。

三、成熟期

成熟期的运营目标是提升用户ARPU值。重要通过提高用户购买频次、客单价和跨品类导流。

1、提升用户的客单价。对用户进行分级运营,根据二八定律筛选出高价值用户与普通用户,重点针对大客户提供特权服务,同时通过特权刺激普通用户向高价值用户转化。

2、增加用户的购买频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提高用户活跃度,增加用户访问频次;(2)深挖用户需求,提升供给能力,以供给驱动增长;(3)搭建活动体系,活动固定化和常态化。

3、跨品类导流。建立跨品类倒流的手段和机制,进行跨品类导流,增加用户购买的品类数量。

成熟期是用户价值最大的时期,通过用户成长激励机制把成熟期时间延长,实现企业持续增长。

四、衰退期

衰退期需要对潜在流失用户预警和挽留。

1、通过RFM模型(R:最近一次消费,F:消费频率,M:消费金额)监控用户活跃情况,对潜在流失用户进行预警判断。

2、预警启动,对用户分类,启动不同的挽留策略。高价值用户优先挽留。挽留的策略有:

(1)服务策略,通过电话回访、送优惠券等方式加强与用户沟通,了解用户心理需求;

(2)产品策略,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业务种类;

(3)价格策略,针对潜在的流失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价格补贴。

建立有效的用户流失预警、分析和挽留工作机制,不仅有利于分析和掌握流失原因,提高服务质量,还有利于细化营销管理体系,对公司持续发展意义深远。

五、流失期

从用户类型、行为、时间几个维度去确认用户流失,再从用户价值维度确认工作重心,将人力物力投入到有价值的用户召回上。召回时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对流失用户进行分类。流失用户一般可分两类:第一、新用户流失。针对新用户流失,通过优化新手引导、新手激励机制的方案来进行召回;第二:老用户流失。用RFM模型把高价值流失用户找出来,以最高优先级进行召回。

2、召回的方式,常用的是针对流失用户进行物质奖励。通过电话、短信、消息push等手段,给用户发放红包、抵用券,把用户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到产品上来。

总流失用户数值一定是递增的,我们需要关注的是用户流失率及新增流失数,观察他们的变化趋势,将用户流失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