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下去?试着去发现乐趣

离年底还有不到100天了,你的计划执行的怎么样?那些曾经下决心要每天打卡完成的任务如何了?平凡如你我,大概有很多人会笑而不语。不断开始不断放弃的那些任务,横亘在你和成功之间,似乎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

真是太难坚持了,你说。晨起,跑步,阅读,画画,写作,学英语,练字,哪一样不需要好好安排时间?又有哪一样不需要一些坚持?而每天匆忙奔波,突如其来的加班任务,出现状况的老人孩子,时不时的疲倦感,总是轻易就打乱了坚持的决心。这就像多米若骨牌,一张倒下来,就不可抑制地一直倒下去,一个计划没完成,从时间到心情,都会一塌糊涂,索性放弃。

当半途而废成为常态,当你甚至觉得反正会失败而从不开始,当你在没有完成计划时被挫折感和无力控制生活的沮丧包围,你有没有回头来审视一下,思考如何能完成你想做的事?

其实那些事不难,要求也不算很高,只是需要一点坚持。

坚持难吗?很难,对于需要不断强迫自己去做一件事的人来说,坚持本身,就需要消耗大量的意志力。那怎么办?咬着牙硬撑着逼迫自己?还是不行怎么办?

可能不少中途放弃的人只能哀叹,意志力不够啊,坚持不下去。

其实想做一件事,有上千种办法帮助你达成,而你要做的,不过是寻找适合你的那一种。

问题的关键在于,你不能只关注计划本身,而要把内在动力和发现乐趣结合起来,找到坚持下去的技巧和方法。当你在完成计划的过程中发现乐趣,生活会变得更有意思,坚持的动力也就更强大。

1. 别把自己逼得太紧,张弛有度也是一种坚持。

我的微信群里有一些非常正能量的小伙伴,总有许多计划和安排,互相激励。一次聊起早上起床后的忙乱和纠结,又想跑步,又想写作,又想做精美的早餐,一个早上都急急忙忙。我很自然地脱口而出,分一分吧,一三五跑步,二四六写作,周日调整,可以来个精美早餐。大家纷纷赞同。

这样的安排,其实最早源自想到我的一个同学。十多年前,我们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提供宿舍的单位并不多,需要自己找地方住。有一阵子几个在北京飘着的同学一起混着住的时候,早晨我出门,看见同学穿着运动服,正要去跑步,我顿时感到十分佩服,问了个现在经常有人问我的问题:你天天跑吗?他笑笑说,不用啊,一三五跑步二四六休息,别把自己逼得太紧,这样才能长久嘛。他跑出去了,我站在那儿想了一会儿,突然觉得这个安排真好,不把自己逼得太紧真好。

现在的社会似乎节奏更快,一天不跟上就会拉的更远。大家都觉得做什么事必须天天坚持,逼迫自己。罗胖坚持每天早上60秒,还有各种各种每天打卡的活动,比如坚持100天早起打卡,坚持100天背单词……于是给人的感觉是,好像只要放松一天就有罪,放松一天就会失败。

大概真的有不少人是靠着这种意志力逼自己坚持下去,一旦断了,就觉得自己又失败了,陷入深深地自责。

像罗胖那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对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意志力是需要耗费很多能量的。天天只是靠着坚持,总有力量耗尽的时候,你挣扎着坚持,不过是把坚持打卡这件事完成。

人不是机器,有时候休息是为了更好完成梦想,而主动找到坚持的内生动力,发现符合自己的节奏,其实更能长久地做一件事。淹没在每天坚持的表象里,你还记得最初的目的吗?是要养成早起的习惯,更多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学好英语可以阅读原著英文资料,还是,只是看着一天天的打卡记录沾沾自喜呢?如果能想到这些,也就不难理解有些人早上睁眼打完卡接着睡觉,有些人为了打卡勉强自己完成任务,而不管质量如何。

问题的关键可能不在一三五二四六的间隔,在于你做这件事的质量,在于你投入的程度和享受到的乐趣。每个人都会有十分抗拒十分难受、孩子生病连续加班安排不开的时候,最怕的是明明已经忙不开,还在为了完不成任务不停自责、否定自己。

所以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给自己喘息和调整的时间。不过别为此找到了不做的借口。要记得你的目标,相信你能完成,不必为了暂时的中断放弃整个计划。


2.多想想你对这件事赋予的意义,用目标激励自己。

你为什么要坚持?这件事真的值得想清楚。你想学画画,是希望有一天自由表达内心的色彩,还是想为自己开创的工作室提升层次?你想跑步,是想减肥,还是希望拥有更强健的身体更强大的意志?

目标并没有大小之分,重要的是能激励自己。每个人不同,李笑来说当他赋予一件事重大的意义,就可以忍耐过程的痛苦,坚持完成。对他来说,建立一项基金,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这样的意义就是激励他不停学习不停写作不停更新知识系统的动力。你也需要找到对你来说更有效的动力,是家人更好的生活,事业目标的达成,还是心灵的修炼,都能给你坚持的事情以更大的意义。

你可以在头脑中想象那种达成后的美好,想象这件事对你的重要性,想象你因此被赋予了能量,即使遇到挫败也能很快振奋起精神。


3. 有意识地去发现过程中的乐趣,反复回放,及时回馈。

认为一件事要好好坚持,隐含着的意思就是这件事很难。但换一个角度来看,虽然很多事情的确需要克服惰性、精心安排,但不是靠一味强制,而是在找到必须完成的内生动力的基础上,主动地有意识地在过程中发现乐趣,放大完成后的喜悦感,用美好的体验吸引自己去完成。这种美好的体验在你的反复强调和回想中,会给你足够的动力,让你想方设法每天去做,去体验这种乐趣。随之而来的,坚持之后的回馈,伴随乐趣不断增多,你也会欣喜的发现自己的进步。

其实每一件事,都有乐趣。就如同那句古老的名言:世界不缺乏美,缺的是发现美的眼睛。乐趣也一样,只要你找,总是有的。

最近我一直早起,因为想要跑步。其实早起对我这种经常睡不醒的人来说一直很痛苦,可能对很多人都是如此。若你早晨听见闹钟,满脑子都是抗拒的想法,一直觉得太困,太难受,一直想要再躺一会儿,想坚持下去真的太难。

但你若用之后的计划鼓励自己,想象跑完步的畅快,清晨的新鲜空气,渐渐明亮的天空和美好的阳光,折磨和挣扎就有了意义。即使你做不到一跃而起,磨蹭一会儿也能起床。晨起之后的时光都是你赚到的,这难道不好吗?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挣扎才有意义,不要害怕做一件事有挣扎,重点是去做,并且发现其中的乐趣。

不管是跑步、写作,还是学习任何一项技能,都会有一个痛苦的开始过程。但其实我们是可以控制自己的体验态度的。这是什么意思?平静接受,知道这些事必然需要克服一些困难,不去过多体会和反复体验这种痛苦,而是放大你发现的每一点乐趣,每一个微小的进步,让自己投入到这种快乐里。一旦你体会到这种快乐,就可以反复回味,当你犹豫不决、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用这种体验来引诱自己克服困难。

比如跑步累了的时候,不是停下脚步,不是一直关心自己上气不接下气,关节僵硬,而是设法放松分散注意力,感受吹过的风,身边跑过的美女,路边的小花,跑完之后体验那种满足,浑身每一个细胞的畅快通透感。下一次,你不妨用这些快乐帮助你走上跑道。


你还可以通过主动的安排去享受更多乐趣。比如加入分享的社群获得及时的激励和反馈,写下日志或者图文记录,记录进步,回顾时获得更多成就感。还可以用不同的姿势去完成这些任务,比如尝试不同的跑步路线,在纪念日跑个有纪念意义的路程,拉着家人一起参与等等,只要你有发现的心,就不愁找不到乐趣。

关键是,要有开放的心态,愿意尝试新的方式,愿意加入一个群体,愿意分享收获和失败,这样,你的坚持就不是你一个人苦苦的坚持,变成了一个通向未知道路的过程,随时会有新伙伴,有新发现,你并不孤独。

4. 集中精力,做你最想完成的事

要发现乐趣,有个前提,就是充分的投入。这不仅仅是时间安排上的投入,更是心情精力的投入。换言之,你的计划要能够允许你投入足够的精力。

有段时间,我同时开启了好几个打卡任务,包括,跑步、写作、画画、学英语、练字等等,最初的想法是:别人行,我怎么不行,人总要逼一逼自己的。我很期待能逼出有潜力的自己。

结果一个月下来,不得不承认,我不是那个做的更好的别人。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把一堆事情安排的有条不紊还能乐在其中。节奏过快,忙乱不堪,我深深感受到每件事都完成的仓促。几乎是在做一件事的同时,脑海中已经在计划下一件事,来不及体会自己的进步,来不及细细感受过程的美好,所有的安排只为了能完成任务。

可惜,完成任务的成就感并不能坚持太长时间,早上跑步读英语中午画画晚上写作,这一连串的安排算是勉强坚持下来了,但一个月完成后长出一口气,放弃了逼迫自己的计划,还是选择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两到三件事做下去就好了。

其实能把一件事长久坚持下去,除了需要忍耐那些必须的痛苦,也是因为有更多的乐趣让你觉得受苦是值得的。

想什么都做,不过是增加了失败的概率。不如,聚焦一点,投入更多,乐趣也就更多,反过来会激励你更好地坚持下去。



为了完成你想做的事,还可以有许多方法,你下定了完成的决心,学习有用的技巧,认真地去实践,承认并想办法克服那些艰难的部分,坚持其实没有那么难,自有乐趣。说到底,人生不是只为一个目的或目标存在,走过的每个瞬间也都有着不同的意义。让我们快乐地坚持下去,发现每一种不同的乐趣,享受过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丙申三月,春暖花开清风来。 星点寒雨,斜落沾湿西窗前。 无由思绪,摇曳浮沉泛心海。 清明惹愁,更忆前尘往昔事。 少...
    老彭阿辉阅读 258评论 2 2
  • 曾经写了那么多, 小小的故事。 有的关于你,有的不是我。 剧情很美丽,结局也简单。 可是却写不完那个梦, 梦里的黑...
    后青春的诗人阅读 426评论 2 1
  • 第一次入手禅绕画的,虽然和大神们的没有细致笔画。但是我也有我的风格。 禅绕画其实可以让你大脑放松,进入冥想状态,也...
    美琳琳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