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别躁,管理莫浮

原创:田野

经躁管浮——当代中国企业夭折的罪魁祸首。

每个企业,都如同一艘在冰山之海中蜿蜒前行的巨轮!

如今实体企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缺钱、缺人、缺产品、缺模式、缺转型,反正问题一出什么都缺。有人说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应该过得好。可我们互联网梦想教父马云在浙商大会上说:我们BAT其实也很难,一年比一年难,一年相当于前面十几年那么难,说不定哪天就被干掉了。如陷绝境般的中国经济体,该如何来度过这萧条期呢?


一、经营别躁

经营是什么?我的理解:庸俗点说怎么赚钱,高雅的说怎么获得利润,它是产品转化成货币的方式。一个职员如果连你所在的公司是用什么产品赚钱都不知道,那贵公司的经营你应该不懂。不过很多大企业有个怪像,职员不知道自己的企业到底卖什么产品;当然如果你知道贵公司从原材料采购到客户下单到组织生产到发给客户到货款回收这一系列流程,最少经营入门了;当你知道公司的经营战略,1-3年的经营目标(没有长远目标就另当别论)那么恭喜你在企业应该是个中高层管理者了。

培训咨询一段时间来接触了一些企业和企业家,有这么一些经营急躁现象:(各位看官可对照下你们老板和企业属于哪一种)

第一种:狼性文化,结果至上。一天不出成绩就骂,一周不出效果就扣,一月不出效果就换。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以业绩论英雄,庸者下能者上。老板多军人出身,信奉执行文化。在此企业中,各个人心惶惶,看似执行强,实则效率低下。骂多了反而都免疫了,混日子的人越来越多,因为知道反正会被骂。太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看似是一种驱动员工和团队的动力,但过头的时候就会压垮有序经营这根稻草,变成所有人都只见眼前业绩与利益,忽略其他问题。当然有些人可能思考这些企业现金流肯定出问题了,老板不逼不行。这个当然存在,但也有可能因为这样的方式现金流断的会更快。

追求结果毋庸置疑,不过得寻求正确的方法和节奏,俗话说: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


第二种:赶时髦,随大流。“互联网+”大热,很多传统型企业情况没搞清,老板就要求得跟互联网勾搭上。有些学了互联网营销思维,企业必须做清,重资产、主业开始转型,一夜之间企业多了很多互联网+你、我、他。互联网是时代趋势,我们必须得变,但不能盲目、瞎变,对待互联网两种极端都是不可取的:一种是感觉马上就会被互联网革命了,另一种是视而不见。出现这两者的根源是两个词:无知+恐惧。一方面学得少不知道互联网是何物,另一方面恐惧自己辛苦创办的企业从此走上末路。

唯有找准契合点,方可动,互联网就是商业工具,别看得太神秘,二十年前就有了,就开始再改变分销渠道了。但我也一直认同互联网就是未来,就是企业的明天,不管是管理和销售都是如此。


第三种:做大、做多。大是指规模,企业一大就想法多。有了积累觉得这个也可以干,那个行业应该也赚钱,企业摊子越铺越大。布局好后,发现这里缺人,那里少了利润率,有些还亏损,早知道就不盲目多元化了。真正专注一件产品,垮掉的企业肯定少于啥都去做得多元化企业。多是指数量。传统观念有集聚效应,单一产品寻求用量来摊销成本,使得产品有竞争力,有让利空间。这个观点逐渐开始过时,尤其更新换代快的产品如此。大宗商品同样是一种不太好的办法,因为追求量大的同时,投入的成本就会增加很多。当你真的想掉头时,发现这个舵摆不过来了,那时就只能直接撞冰山了。

先有强再有大和多元化吧,企业的强我一直认为就是核心竞争优势,自己的主业没做好,就一味求扩张,求多元化,无疑就是在加速自己的灭亡的速度。看中国相对优秀的企业案例,苦练内功数十载,永远是中国企业的根基,根基不稳,树越大倒得也越快。


二、管理莫浮

管理是什么?常用简便解释,管人理事,我就例举三种我在各个企业常看到的类型吧,这些人可能人品很好,可能人缘很好,但从企业发展和成长的角度看,却都是浮躁的代表,需引起我们的警惕。管理浮在表面上,企业效益不可能太好,如果好,那也好景不长。任何一个行业、企业,哪个拼到最后不是拼管理,你可能企图以下三类人干出好的业绩吗?估计只能“呵呵”了!


第一种:不务实的甩手掌柜。管理者必须有作为,干部无功即是过。可现在多少企业,不管大中小型公司养了多少这样的闲人。自己不干事,下面的人干不了事。看了太多新员工跟着一个不作为的领导就这样混着,真为其前途堪忧,更有甚者是在这类人的影响下,还洋洋得意,安然自得,因为这种管理者往往觉得自己的身份和层级都比别人高一等,导致下属亦有此毛病。在咨询和培训过程中,跟一些老板交流,说这几年经济环境不好,企业效益节节败退。其实越是经济寒冬,越是优秀企业的机遇,其实不是环境不好,是自己的管理层都是些跟着打江山起来的老前辈,不作为,无思路,还霸占着这些要职。很多老板对这些甩手的掌柜们是不忍心下狠手的,那等待我们大批中小企业的就是被市场淘汰,太多企业老板思想、付出、战略非常超前,往往就是这么一帮蛀虫在这里断送了企业的大好前程。

老实人,干实事。看到很多华为、阿里、美的优秀企业的人,给人一种感觉就是踏实。实实在在不浮华,给人一种信任感,稳重感。这份印象是作风沉淀结晶,是没办法伪装出来的。企业管理者如果连务实都做不到,就搞不清实际情况,就回判断失误,就会误事,企业里就该是一群老实人在默默的干大事。


第二种:自以为是固步自封者。所有的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对,因为以前的他就是这么做的。对自己认定的事情从不轻易改变,即使知道错了,无关紧要的有可能就让它错下去,实在重要没办法绕不过去的干脆就找个台阶,顺利地过度了。这么一类管理者,他们在企业里面有着一定的权利,但是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等,自己就是企业的中心,制度的中心。殊不知,这样的管理层扼杀了多少企业的管理创新,扼杀了多少年轻人的激情。自己不求进步,对于企业引进的一切外部力量全部排斥,总认为别人不懂自己的企业文化,搞的都是虚的,没有用。就如同清朝时期闭关锁国的钦差大臣般,一副天下第一盛气凌人的丑恶嘴脸,及时现在的你再得势,估计终究跑不赢时代变化的速度,淘汰是迟早的事。

都21世纪了,还抱着19世纪的思想回味,有意思吗?以后的企业可能只容忍开放的企业存活吧,等你还在闭门造车时,就被别人颠覆了。首先企业就得有一批人开放起来,最为关键的是思维的开放,拥抱新事物,接触外界优秀的东西,承认天外有天、山外有山。这些自以为是的人不改变,他们这一辈子的成就可能就止步于此了,开放应该会成为未来企业的常规文化,应该被写到企业章程与制度中去。


第三种: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者。和绅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历史人物,从他来看,深受皇上欢喜和恩宠,可朝廷更迭时立马就被干掉。中国企业恰巧马上进入这样一个时代吧,企一代们年龄都比较大了,交接班是一个无法逃避的问题。那些围在老板面前句句恭维的人,还有多久的春天,实在为他们捏把汗。老板们喜欢听点好话,人之常情。可这样的人,自以为凭着自己的高情商,在老板处记句美言,得到几句表扬的话,就把谁都不放在眼里。总以为自己多厉害,殊不知除了一张嘴,肚子里啥货都没有。中国的企业有多少是被这样的人在老板面前吹耳边风搅得鸡犬不宁呢?各位发现这种人如果是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满足感,可留在身边作为一个加油机,但是你知道加油机从来不能当战斗机使,这个必须得注意呀。

这辈子你都没为自己活过,你也真不容易。企业的老板们也应该找到一批为自己活的人,才能真正把事情干大,一个人连最起码的原则都可以不要,对权威与利益就出卖自己的思想与见地,这种人他会发自真心的夸奖和赞颂你,不过是为了自己的无能找一把保护伞而已。


最近跑步、阅读、写作的心得:节奏很重要。你把自己逼太狠,你就会反感和放弃。你对自己太纵容,你就会懒惰和平庸。经营与管理亦如此,既要拧毛巾,又不能让它断;既要有灰度,又得如明镜。这应该是办企业与做管理要寻找的终极动态平衡,我还是一句建议:节奏,节奏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