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挑选出这9个书影音精华,错过它们一定是你的损失!

组织成果需转载请告知

2018.2.10知己天涯会第七次书影音分享会(整理By会长Samuel)

知己天涯会金牌主题活动——书影音分享会,是一个关于书籍,电影和音乐方面的交流讨论分享模块。活动中大家分享并讲述个人对于书籍电影音乐的看法和感想,其他人可以参与同一个作品讨论呼应

活动因为大学考试月暂停了一个多月,于2018.2.10再度启航,按讨论程度排序,同时简单列出大家背景以便提供多视角思考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忠犬八公的故事》

【大三长春工业机械Jason mate】

我推荐一条狗的使命[機智]不知道你们看过没这部电影讲述了一条狗贝利经历多次重生,在一次次生命的轮回中寻找不同的使命,最后又回到了最初的主人身边的故事,着实感动这部电影的主人公是eason和可爱的小狗贝利。

一条狗的使命

贝利一开始以流浪狗的身份被主人翁伊森的父亲收留下来,从此作为陪伴伊森的“朋友”,从儿时的形影不离到伊森成年后的忠实守护,伊森对萌宠贝利的饮食喜好和日常习惯都已经是了如指掌,麦富迪的培根片,干瘪的橄榄球,等等这些见证着这十年里,贝利已成为伊森生活里无可替代的存在。

即使后来贝利穿越历经四生四世的多次重生后,在一次次生命中完成不同的使命过程中,却从未忘记寻找最初的主人。凭借伊森独有的气味、熟悉的麦富迪培根片味道、还有那颗存放几十年橄榄球,终于多年后重回主人翁身边,并从火场中拯救回伊森。

你最喜欢哪条狗狗?

相信大家也有养小狗的经历,狗是很通人的从侧面反应出来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我们应该和动物和谐相处,并且我们应该要保护小动物[吼嘿],看这部电影的同时也可以锻炼下英语。这部电影适合在电影院看,很感动

【大一成都大学财务管理梁宁】

其实《一条狗的使命》 感觉挺好看的,将一条狗作为一个独立的视角,让我们通过一条狗狗对外界的感知来看待这个故事。刚开始看的时候就感觉新奇。不过感触最大的还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大三地大北京地质学Samuel】

的确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叙事通过四条狗狗的经历展现了多样的宠物关系。以及宠物视角展开的人情冷暖,狗狗的内心独白自带很多笑点

暖色调

【大三福建师大小学教育剑才】

我认为《忠犬八公的故事》是评分最高的关于狗的电影。有美国和日本两个版本,但真实故事是发生在日本。这部电影将狗的忠诚体现得淋漓尽致。

冷色调

【大一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兔兔】

忠犬八公的故事看完了,我就不敢再养狗狗了。泪流满面。

人不止要给他们食物,还要投入情感,最重要的是,要负责。


(电影)《无问西东》&《寻梦环游记》

【大二湘潭大学机电工程木昂】

(不剧透)前天和朋友去电影院一刷《无问西东》,不过先说说电影之外的东西,例如它的制作方,我看见了企鹅影视就知道这部电影应该是挺市场向的,当然这只是个人对企鹅的看法,从它一贯的作品质量来看不会差,内容也是很和它受众的胃口,所以这部片子有人吹有人黑也正常,看你自己是不是受众了。

抗战时期

下面简要谈谈内容上的观感,三个年代的故事,抗战、60年代、现代,如果按我语文老师当年教我们写作文的手段来评价,前两个故事以情带文,我看好多人说感人,大致也是前两个故事,其实是情怀的作用,抗战和蘑菇弹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并且认可的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换来的胜利性事件,期间著名的事件数不胜数,受众耳熟能详,因而故事切到那段历史上,大部分人就已经被自己感动了(先哭会),emm感情基♂调很重要,有了这份情感,再加上画面一调动,想不感人都难。

至于沈光耀老师吴岭澜和张总的故事,因为并无情感的铺垫,所以其实当时看着是有些平淡的,毕竟这部片子很大程度上靠情感在吸引观众剧情上是平缓的,所以那两人的故事引起的共鸣要少些,但是也非常努力的点题了——无论身处什么年代,都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但是因为没有大背景下的人物矛盾,所以我感觉这俩人的故事其实更加亲切,更容易共鸣,只是情感上不是那么强烈,不会泪目,细细看来,这份平淡的矛盾很容易就投影到自己身上来(所以这么说其实我们都不会因为自己而感动到落泪的吗),我们活着就会遇到这些可能的困难的选择,但是那又如何呢,这不重要。

最后,这部片子太依赖情感了,节奏上不是太好。

【大三福建师大小学教育剑才】

2017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寻梦环游记》,还是第一次在电影院留下的眼泪。影片中的小男孩第一次进入亡灵世界时展示的画面绚丽多彩、无比震撼。结合自身的经历,戳中了许多泪点。最喜欢影片中的那句话: “在爱的记忆消失之前请你记住我! ”。此外影片主题曲《Remember me》也不错。

爱是永恒

【大一清华大学生物工程家铭】

上述两部都看过欸,个人看《寻梦环游记》很有感觉,亲情和梦想,善良和谎言,出人意料但情理之中。

《无问西东》的话,也挺不错,但总觉得这样4个小故事撑不起片尾的主题,导致最后的独白显得,emmm,有些无力

导演花了不少心思

【大三地大北京地质学Samuel】

《无问西东》我最喜欢吴岭澜部分,抗战也很热血,WG部分中规中矩篇幅过长,现代部分就真的尾大不掉

这是一部校庆片,导演能在其中表达自己的思想已经非常难得了,就是想突破,但是又没办法完全突破,会让人感觉有点别扭,所以也值得仔细的琢磨

《寻梦环游记》,印象也非常深刻,就是反转的结构,还有这面那个永久消失的设定都非常的打动人,最后那一个关节真的是催泪,而且音乐还特别好听

【清华直博代尔夫特理工材料博士后蒙哥】

清华内部人士表示,建议看电视剧《水木清华》


(书籍)《策略思维》

【大一成都大学财务管理梁宁】

商科经典

最近在看《策略思维——商界、政界及日常生活中的策略竞争》这本书,里面通过很多形式各异的例子来细说博弈论。

其中很有意思的一个例子就是该书的作者之一和另一个耶鲁大学的教授两个经济学家经历过的博弈论,深夜,结束会议的二人准备坐出租车回酒店。上车前司机认出了他们反复强调愿意出一个低于打表付费的价钱送他们回酒店,二人坐上了车(而且司机并为提小费的事情)。到酒店后,司机说出的价格高于二人的预算,二人不愿意支付。一番讨价还价未果,恼怒的司机一气之下又将二人拉回了原来的地方。二人后来又找到了一个愿意打表的司机,到达酒店后打表的价格远远低于刚才的价格。

感觉这个例子后面的分析很重要,1、相对于讨价还价争执未果,还额外浪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不如乖乖付钱走人。吃一堑长一智,不贪一时小便宜而浪费大量精力。2、这件事还给了我们一个提醒,乘车时,上车前我们应当坐上车再来告诉司机你要去哪里。相反的,到达目的时我们应该先下车再来讨价还价。假设两个经济学家下车后再来讨价还价,他们还会被拉回到原来的地方吗?

此外,最喜欢书里面讲的向前展望,倒后推理的法则。以前解一些数学题时老师教给我们最为重要的一个解题方法就是执果索因法,和这个法则实则是类似的。用在我们做很多事情上也是通用的,先要确定自己最后希望达到什么目标,然后从这个最后的结果一步一步向前推理到自己现在所处的地方。条理清晰,也更容易实现目标。


(电影)《奇迹男孩》

今天Samuel分享的电影是《奇迹男孩》

爱与教育创造了奇迹

主线是讲述一个天生样貌丑陋的男孩子通过自己努力和别人的帮助最终融入到学校群体并且取得荣誉的故事,贯穿其中的有亲情友情和爱情。感觉这部电影最大的成功点在于多线叙事结构。男孩成长主线之外还有三条支线,尤其是姐姐的那一条非常出彩

幸福的一家人

以下是剧情概略:男孩不幸天生样貌残疾但也非常幸运,他有一个非常好的家庭环境,父母姐姐都围着他转呵护自尊。男孩的母亲非常了解他,让他十岁的时候去参加五年级的中学预科班,男孩很抗拒去上学,寸步不离头盔,但父母鼓励他走出了那一步。果不其然,因为样貌奇怪,他收到了很多歧视甚至是校园霸凌。好在好心人比较多吧,就是在多方努力下,男孩逐渐有了自己的朋友,中间印象相比较深刻的主要就是有朋友间误会与和解,然后老师和现象对校园霸凌的处理,以及男孩姐姐的成长之路。非常多动人的细节,比如说老师们,小心地呵护男孩的自尊多给他表现自己的机会

爱需要互动

内容非常丰富,而且为了避免剧透,我就讲几个自己印象深刻的点,其实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主线反而是姐姐那一条支线。因为弟弟的先天不足,家庭的重心围绕男孩,姐姐受自然受到了冷落,屋漏偏遭连夜雨,她最好的朋友由于虚荣远离了,就让她感到非常的孤独,好在阴差阳错幸运的遇到了爱人。有个细节非常打动人,女孩很喜欢奶奶,因为她的奶奶曾经说这个世界上最爱的人就是她的孙女,女孩费解为什么不是弟弟呢?奶奶说,弟弟已经有太多人爱了,我也爱他但是你是我心中最宝贵的人。每个人都渴望被别人需要,所以女孩一直对奶奶念念不忘。孩子的母亲是一个情商非常高的人,通过女儿一句话就可以把背后的原因给摸透,所以女儿说去了海滩,她很快就明白了而且第二天母女两就在一起聊电视剧

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另外一个点就是狗狗去世,家人的这种关注程度的确让男孩变得自我中心,而狗狗的死让他成长。可想而知,在父母为了孩子操心这十年中,狗狗给了整个家庭很多欢乐,它的离开让所有人悲伤。尤其男孩目睹习惯以幽默示人的父亲,他因为狗狗的事而在半夜痛哭。

贯穿整个电影的主题就是成长,包括孩子们的母亲放手让儿子去适应适应,一方面是对孩子了解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想给自己留一些空间去完成未完成的艺术硕士梦想。夫妻俩感情,可以通过很多细小的言语看出来,非常深。

有个细小的点也很动人,比如说分享每日箴言的老师,之前是在华尔街工作,但他并不喜欢为了挣钱而挣钱。后来选择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去教育孩子,而且的确也做到了,通过他对打架事件的处理以及对各个孩子男孩的各种照顾,我知道他是找到自我的人

找到自我的老师

其实文章还是有很多俗套桥段的,但是既然这些能够成为桥段,说明的确是真真切切的感动得了人的,而当这些桥段以一种巧妙的结构组合起来时,还是非常催泪。

戏剧也好电影也罢核心都是矛盾,通过设置各种矛盾以及它的演变和结局传递主题信息

讲完了主要概略和一些我喜欢的点还有叙事结构,点一下这部电影配乐平平,单个镜头要说惊艳也没有,但是节日的渲染,还有穿插了一些虚拟作品中人物的应用挺不错的,爱情的镜头也很有感觉哦

我的眼里只有你

总得来说,我觉得觉得这部电影最可取的有内容积极向上,紧扣成长主题且叙事结构条理清晰有层次,采用多线叙事手法不显得凌乱,反而展现了丰富而耐人寻味的细节。阳光底下无新事,生活永远能塑造出最打动人的电影,强烈推荐!

成长吧男孩

(音乐)《demons》 imagine dragon

梦龙乐队

【大一清华大学生物工程家铭】

每个人心中都有或多或少的demons,但这些demons不是歌词里的贪婪之类的,而是你内心的负面情绪和矛盾,每个人的理性在同这些demons斗争,我们永远无法打败他,因为他是人性,人无法像Vulcan人一样完全去除自己的非理性因素,但我们应当做到不被打败。


(电影)《完美的世界》

【大一北京外国语外交学欣茹】

人性善恶交织,富有魅力

给大家推荐《完美的世界》讲的一个罪犯劫持了一个小男孩 两人在逃亡过程中建立起了类似于父子的关系 最后结局很悲催 但想想也是必然我觉得影片主要是想传达理解与信任吧 罪犯与男孩彼此理解被束缚的痛苦 逃亡过程中彼此信任 两人都找到了自己之前从未体验过的新的体验 虽然影片最后很符合三观的死掉了罪犯 但至少逃亡的过程中他们都是平等自由且快乐的


(电影)《雨中曲》

【博士地大北京构造地质学玮哥】

《雨中曲》,一部1952年的电影,世界上最美的歌舞片之一,米高梅公司最辉煌时期的代表作之一。故事内容很俗套,王子爱上了灰姑娘,但不一样的是这个王子很正派,虽然荧幕上有一个公主爱着他他却不愿意迎合。他还有一个从小摸爬滚打到大的好朋友,虽然好朋友没有出名,但二人关系仍然手足情深。电影讲的是有声电影如何给电影事业带来变革,里面的歌舞片段每一段都很精彩。在当时也只有美国可以愉快地唱出来I'm sibgibg in the rain

简单而纯粹的快乐

想了解更多【知己天涯会】?

那就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