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级开局、后程乏力,《怒晴湘西》缘何丢掉“系列最佳”?

文丨雪映窗

脱胎自经典IP的《鬼吹灯》影视作品,一度是烂片与烂剧的代名词。

每个“灯丝”,总是在期盼万分——毁原著——重新期待——再次毁原著的循环中打转。《九层妖塔》《黄皮子坟》《牧野诡事》《黄皮子坟》……影视化后络绎不绝的《鬼吹灯》系列,仅有《精绝古城》与《寻龙诀》可堪回味。

直到2019年,《怒晴湘西》宣告问世。演技保证基本盘、遵照原著拍摄、享受类型剧红利,《怒晴湘西》以豆瓣8.4广受好评。“好看到吓人”,是《怒晴湘西》获得的最多评价。然而,随着剧情展开,《怒晴湘西》口碑一路走低至7.7,“《鬼吹灯》系列最佳”的桂冠,重新送还《精绝古城》。

尬演感情戏,拖沓注水?叙事节奏混乱,致剧情塌方?惊鸿一瞥后,人物塑造走向扁平?《怒晴湘西》有内容创作上的缺憾,也有排播上的不利。周更3集、每集35分钟的播出方式,让21集的《怒晴湘西》横跨两月,消磨掉追剧热情。

或许,还有圈层化消费时代,所给予的内容天花板。截至2月22日,开局顺利的《怒晴湘西》播放量也不过22.8亿而已。在主打男性观众的剧集中,《怒晴湘西》还不及《将夜》《天坑鹰猎》等大男主作品。

“《鬼吹灯》系列最佳”送还《精绝古城》

曾有2019年第一部豆瓣8.0+网剧的名号,《怒晴湘西》是《鬼吹灯》系列之光。曾以烂片与烂剧“闻名”的《鬼吹灯》系列,一扫《云南虫谷》烂片阴霾,开始谈论系列进阶的成功秘诀。

有趣的是,在天下霸唱的《鬼吹灯》宇宙里,《怒晴湘西》本不是位居核心位置的经典文本。盗墓虽有摸金、发丘、搬山、卸岭四大门派,但搬山与卸岭是着墨较少的边缘派系。陈玉楼、鹧鸪哨、红姑娘的两男一女配置,虽与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的经典组合类似,却在路人认知度上相距甚远。

第二次执导《鬼吹灯》系列的导演费振翔,在采访中分析称,《怒晴湘西》靠的是演技在线与类型胜利。不再破案的潘粤明,在《怒晴湘西》中摇身一变,成为一呼百应的卸岭魁首陈玉楼。在开篇展开的剧情叙述中,陈玉楼是个既重情重义、劫富济贫的江湖义士,也是个虚荣好面、急功近利的盗墓首领。在浓郁的湘西恐怖氛围中,陈玉楼与军阀头目罗老歪、搬山头领鹧鸪哨三方合力,要联手挖出元代将军大墓里的惊天宝藏。

把网友吓到不敢细看的开篇里,《怒晴湘西》营造了恰到好处的惊悚氛围。湘西本就有赶尸传说,群山环抱的苗寨落后而愚昧,停尸房又人迹罕至。惊悚中略带喜感的“耗子二姑”,满足了“灯丝”对原著的“神还原”,让人惊呼《怒晴湘西》散发出探险剧本应有的类型魅力。

然而,横跨农历新年的《怒晴湘西》,却最终没有成为2019开年的第一部爆款网剧。截至2月20日,播出足月的《怒晴湘西》的播放量仅为21.73亿,日均播放量上不足8000万。从豆瓣评分来看,《怒晴湘西》竟然从开局的8.4一路下跌,暂时停留在7.7。至此,《鬼吹灯》系列最佳的称号,由《怒晴湘西》转呈《精绝古城》。

陈玉楼与鹧鸪哨的故事并非孤例。早先播出的马伯庸作品《古董局中局》,也是顺风开局、逆风收盘。佛头案的高开低走,是剧情注水、叙事拖沓的直接反馈。

《怒晴湘西》“虎头”难敌“蛇尾”

拥有梦幻般开局,《怒晴湘西》靠的是毫不拖泥带水的节奏、干净利落的人物塑造和演技在线的演员。首周的三集“王炸”,是《怒晴湘西》赖以高分开局的“虎头”,然而等到剧情展开,剧作本身的缺陷开始显现开来。

1.无脑探险消解了类型剧的魅力

从第四集开始,完成了三组人马大集结的《怒晴湘西》,正式向瓶山进发。副本式的剧情推演,成为了单纯的“自杀性”探险:探入瓶山地缝,遭遇喜食丹药的蜈蚣,折损多位好手;不顾诅咒进入瓮城陷阱,机关重重的地宫变成吃人的修罗殿,昆仑下线;在神兽穿山甲帮助下抵达主殿,六翅蜈蚣现身,老洋人下线;传说中的观山太保现身,散发而出的尸毒让众人癫狂,花灵被中毒的陈玉楼刺死;小杨子叛变,号称滇军的马师长斜刺里杀出,罗老歪下线……

明知道不能碰机关,却非得在利欲熏心之下触碰古人机括;明知道要顾及恶毒诅咒,却还要勉强探入寻宝;明知道怒晴鸡是蜈蚣天敌,却非要在损兵折将后,才把怒晴鸡放出……《怒晴湘西》的情节在探险——死人——重整旗鼓——继续死人的简单叙事逻辑中反复上演。

开篇“耗子二姑”带来的惊悚可怖,变成了六翅蜈蚣的动作猎奇,类型剧本身的魅力被逐步消解。

2.情节拖沓与叙事混乱,割裂了故事应有的快感

后续情节的拖沓,也是《怒晴湘西》“判若两人”的证据之一。不少网友认为,《怒晴湘西》的节奏放缓,是从寻找怒晴鸡开始的。“这边已经下墓,那边谈恋爱顺带找只鸡找了三四集”——为降服吞食丹药多年的蜈蚣,鹧鸪哨、红姑娘、老洋人花足3集剧情来寻找怒晴鸡。其中,掺杂着设宴席与苗人套近乎、老洋人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月亮门红姑娘的春梦、鹧鸪哨展示口技收下怒晴鸡等旁支戏份。

另外放缓节奏的,还有不断下线的配角以及闪回的记忆。本以为能带众人“通关”的怒晴鸡,只是在击杀小蜈蚣时神威凛凛,面对六翅蜈蚣竟然数个回合后就下线;为强化情感波澜,《怒晴湘西》还让老洋人、花灵等配角集中下线——花足气力渲染的“鸡哥”突然死亡,让网友猝不及防;而不断闪回的老洋人与花灵片段,则在毫无铺垫之下尴尬煽情,追剧观感就此被生生割裂。

过多的旁枝细节穿插其中,让故事主次不分;快慢与轻重失掉,则进一步丧失了对观众情绪的把控,弱化了故事本应有的快感。

3.主要人物扁平化,且缺乏合理性

拖沓注水、叙事混乱之外,还有走向扁平化的人物塑造。

惊鸿一瞥后,陈玉楼所带有的世故且狡黠、爱面又仗义的人物魅力慢慢消散,这位被刻意弱化主角光环的男一号,几乎就是废柴的代名词,成了拉低团队战斗值的猪队友;着墨最多的女性角色红姑娘,与鹧鸪哨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戏,这位本应飒爽利落的月亮门高手,却成了喝酒后大嘴巴、还做春梦的高龄少女;本应与陈玉楼惺惺相惜的鹧鸪哨,两人未有CP感,弱化了人物对手戏之间的魅力。

或因剪辑原因,不少配角人物也呈现得有些支离破碎。罗老歪的副官小杨子总被打被骂,黑化似乎早已注定,但勾结其他军阀缺乏必要交代;突然出现的滇军军阀马师长,也缺乏铺垫,出场就开始“收人头”,也让观众有些莫名其妙。

可以说,豆瓣7.7分在同档期中是妥妥的高分,但“虎头”难敌“蛇尾”,21集的《怒晴湘西》只差最后三集便可收官,已很难在口碑上走出V字形、重登8.0高分线。

周更模式消磨追剧热情

需要注意的是,《怒晴湘西》是周更的网剧。按照排播方式,每周一晚上20:00《怒晴湘西》更新三集内容,会员提前看一周。总容量为21集的《怒晴湘西》,由此要播满7周才能宣告收官。横跨近2个月的排播模式,显然吊足胃口。

与卫视播出的周播剧相同,周更模式更有利于话题的营造与口碑的发酵。盗墓探险类题材的拉新能力毋庸置疑,2015年《盗墓笔记》让视频网站尝到了付费会员暴增的甜头,对内容有足够信心的平台也希望通过拉长播出时间,最大限度的获取付费会员。

从猫眼专业版提供数据来看,《怒晴湘西》的热度与更新时间呈现出紧密的一致性。每周一晚上更新,播放量与热度在周二便达到了高潮与次高潮。波浪状呈现的舆情,折射出《怒晴湘西》在保持内容吸引力上的努力。如今,尽管官方尚未公布《怒晴湘西》的拉新数量,但满屏弹幕“都是VIP,嚣张点”或许能说明剧集具有不俗的获客能力。

与此同时,周更模式也面临着热度失温的难题。2019年初,福斯传媒华语迷你剧《心冤》登陆内地视频网站。这部仅10集的迷你剧,用每周仅更新2集的方式拉长播放周期,最终耗时5周才播完。由于黄秋生戏份被删除,60分钟一集的剧情被删减到30分钟左右,剧情内容严重不足;加之播放周期太长,“看了本周忘记上周”的情况,损害了追剧黏性。

《心冤》的窘境,在《怒晴湘西》上再度出现。集均35分钟,再减去播前广告和小剧场广告、前情回顾等,掐头去尾后的《怒晴湘西》每集容量较为有限。加上中后期有注水嫌疑的剧情,一周才更三集的《怒晴湘西》更让观众与网友难以“解渴”。好不容易等到周更,“进度条君”却又撑不住,其追剧体验难言爽快。

与一口气放出所有内容,实施“会员看全集”;响应网友号召,紧急为《奈何BOSS要娶我》加更等排播方式相比,《怒晴湘西》多了一份商业考量,少了一份用户思维。

作为同档期内少有的男性向网剧,《怒晴湘西》未能成为2019第一部爆款网剧,或许还和圈层消费相关。在女性占主导地位的影音消费市场,冒险类《怒晴湘西》本是聚焦圈层消费的小众化产品,其走红不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还需要打破细分市场的量级天花板。从百度提供的人群画像来看,《怒晴湘西》的男性用户达到了66%,女性仅34%;而同档期真正的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女性用户达到了77%,男性仅23%。

总体来看,高开低走、后程乏力,神级开局的《怒晴湘西》,最终未能成为开年第一部爆款网剧,实在令人惋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