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1作业No.6」21天主题拆书训练:自我管理/《习惯力》

习惯力


学习框架

职场中往往隐藏着可怕的魔鬼习惯,以为是成功路上的助推剂,但是不小心就变成了拦路虎。

比如求胜欲望强,它让我们在工作中激情满满,但是事事都要争强好胜恐怕又会得不偿失。

如何发现并消除这些隐藏的习惯,《习惯力》这本书提出了360°反馈环的概念:反馈-道歉-广而告之-聆听-跟进反馈,发挥周围人的力量用最简单的办法把隐藏的坏习惯现象化,打造自己的支持系统将坏习惯彻底消除,成就成功职场人。

R原文片段

如何克服坏习惯? P17

要想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或者说,想回到正确的道路上,你并不需要付出太高的代价。我们在本书当中所要讨论的也并不是什么生死攸关的问题。当然,长时间忽视这些问题也会给你的职业生涯带来严重的影响,它们也不是什么疑难杂症,需要长期治疗或用大量的药物来治愈。事实上,它们只是些行为习惯,一些我们每天在工作中都会不自觉地重复很多次的坏习惯。要想克服这些习惯,你只需要:

找出问题;

明白它们对你周围的人所产生的影响;

意识到其实你只需要在行为上做出一些细微的改变,就可以取得截然不同的效果。

I拆书家讲解

一提到习惯养成的主题,我们往往会想到如何去养成一个新习惯,比如想要提高自己却又找不到具体方向的有志青年们,往往提到习惯就会提出目标:读书、早起、锻炼、学英语。

而实际上相对于好习惯的有意识养成,坏习惯的无意识出现才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习惯的定义就是重复出现的自发式行为,“自发式”就意味着大脑不参与其中。要发现一个无意识的行为,可能要借助一些外界的反馈才行。

比如我们在职场中巧言善辩,本是积极沟通善于表达的优势,可是如果过了,反而会给合作的同事一种无形的压力。但是如果没有他人提醒,我们可能很难意识到,反而会为自己的表现沾沾自喜。

上个星期我们通过《自控力》学习了如何建立个人行动系统,从“我想要”到“我能要”。本周来自《习惯力》的5个便签,我们将从打造支持系统方面出发,通过他人反馈,发现自己的问题,再通过与他人的互动,来改变自己的坏习惯。

便签一给了我们一个总领性的改变坏习惯方法:

1.发现自己要改变的问题;

2.通过了解这个行为对周围人产生的影响,意识到改变的重要性;

3.从行为上产生微小的改变,马上开始行动起来。

作业2选1:

请大家回忆自己平时的一个看似没有问题的习惯性行为,通过分析给他人造成的影响,意识到这个行为可能需要改变。

请大家参照原文及I部分重述,写出自己的A1经验和A2应用。

A拆为己用

A1( 联系过往经验)

在工作中我有个习惯就是不爱说话,不爱跟人主动跟人打招呼,在工作中不喜欢主动去表达自己意见,这样给别人印象是这个人不好相处,不合群,与同事关系并不是很好,由于在工作中不爱说话,表达意见,这样经常被人忽视,这样升职加薪机会就少了!而且由于经常不爱表达自己意见,这样养成自己不爱思考,学会总结,工作上也没有什么进步!看来这种习惯,习惯不爱说话,习惯不爱发表意见,习惯不去总结复盘,已经让我工作停滞不前很久了,你是否想过工作10年还在同样职位岗位,重复着一样工作,薪酬浮动不高,原因何在!


A2(规划应用)

1.发现问题~工作中不爱与人沟通交流说话,不合群体,工作上不爱发表意见,怕多说多错,没有养成习惯总结!

2.这样长时间下去,会让不熟悉你的人,感觉你这个人很孤僻,不合群体,不利于团体协作,其二工作上不爱去思考问题,发表意见,会让领导老板觉的你这个人没有能力,这样也就不会有升职加薪机会!

3.不懂如何沟通,最好方法先从阅读相关书籍开始,然后从主动与身边同事,自己比较熟悉同事开始训练模拟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