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子的秘密——神转折大赛

强子来公司应聘的那天我就注意到他了。

和每日西装革履,就差没把装逼俩字儿糊脸上的应聘者相比,强子是个异类中的异类。他身上永远只有洗得半旧不新的的确良衬衫,没错还是上世纪流行的那种,像是从爹娘的废弃衣物中扒拉出来怀旧的。鼻梁上则挂着一副半死不活的眼镜,镜腿不知用胶布糊了多少层,然依旧在脸上摇摇欲坠,随时准备着滑下鼻尖。那一刻,我深切地明白了“挂不住面子”的本质含义,由外,到内。

当然,作为HR的我能把形象如此不佳的强子招进来,也是有原因的。和大部分农村出身的小伙子一样,我发现强子踏实稳重,任劳任怨,最主要的是为人朴实忠厚,放到财务这个岗位是最放心不过的。事实果不其然:工作不到一个月,强子就把过去一年的错账坏账理得清清楚楚。除开外在形象,他简直堪称完美员工的代表。

只是渐渐地,我发现了强子的一个怪癖。

这个怪癖来源于一只新手机。在强子一身破衣烂衫的映衬下,簇新的手机显得格外扎眼。强子对它格外厚爱,几乎日日跟儿子似的捧着,谁碰一下都不行。同事们都说,强子家条件不好,手机指定是省吃俭用买的,就算过分爱护一点,也没什么奇怪的。

但,我还是发现了不对劲。

强子日日捧着电话,也经常打电话——准确说,是一个人在打电话。

他的电话从来无人接听,寂寥地响了十几秒后便自动断掉。于是强子按下重拨,继续打。循环往复,一打便是个把钟头。而这一个钟头里,强子的目光会变得无比温柔。他一边做报表,一边温柔地看着手机,时不时还抚摩一二,就像一个单身大半辈子的穷屌丝忽然得到了女神的处女身一样——虽然,这个比喻有点肮脏。

我心里渐渐有了一个猜想。

这八成是个有故事的小伙子。对于出身不够好的年轻小伙子而言,喜欢一个姑娘却求之不得是再常见不过的剧情。只是他们情窦初开,往往不懂得如何跟人示好,结果越用力,错得越离谱。锲而不舍的电话,只会招人厌烦。

我想,我该找个机会提点提点强子了,不然照他这么个追法,下辈子还得打光棍。

于是,在一个飞霞满天的傍晚,我把刚下班的强子留了下来,简单粗暴地说明了来意。

“工作期间打私人电话,这不符合规定。”我厚颜无耻地恐吓了强子这个职场菜鸟,“不过如果你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都可以帮你。”

“不,不是……不是你们想的那样。电话是打给我姐的。真的。”强子的语调中混合着明显的慌乱和羞赧。

伴着天边的火烧云,强子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我出生的那个村子很穷。大部分的孩子,小学都没念完就回家帮爸妈种地了。等到长大,除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外什么也不会,一亩三分地也长不出像样的彩礼,所以一半人连媳妇也娶不上。所以我自小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村庄,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我是个孤儿。父母去得早,大姐也夭折了,只有我和二姐二丫相依为命。为了我的学费,当时只有十五岁的姐姐把我托付到村东头王二狗家,自己去了城里打工。没多久她就挣了钱,给我带来了新书包和糖果,以及一整年的学费生活费。我从被欺负的孤儿瞬间成了全村最受人羡慕的孩子,也是从那时起,我发誓要好好报答她。”

“可是好景不长,大家看二丫姐的眼神渐渐变了,因为她的钱来得太快了。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大妈先是背着她嘀嘀咕咕,后来变本加厉,当面骂她是婊子。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她在卖身。”

大家都不容易。我感慨了一句。

“是啊。都不容易。”强子下意识地捏了捏手机,“不管姐姐做了什么,她都是为了我啊。于是有一天,当我听见二狗子媳妇说她不要脸的时候,我冲上去一把将她推进了村口的化粪池。当然,自此我在村里也呆不下去了,姐姐只好把我接到城里,费了老鼻子劲让我进了城里的学校。后来我才知道,我上学的机会也是她一个一个恩客睡出来的——这件事让我迄今也无法原谅自己。”
说到这里强子沉默了许久。我忍不住轻声问道,那,后来呢?

“后来,我如愿以偿进了大学,拿到了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的机会,而姐姐也终于放心地金盆洗手,嫁了一个对她很好的建筑工人。我本以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哪晓得一年不到,姐夫就在工地出了意外,成了植物人。包工头跑了,一家子重担又落到了姐姐头上。我哭着告诉姐姐没事,钱我可以挣,现在我长大了,轮到我来养她了。前不久公司不是发了奖金嘛,我就给我跟我姐一人买了部手机,货比三家,好容易才挑到一款性价比高的。但为了省话费,姐姐经常不接我电话,但即便我们不花一分钱话费,也可以感受到彼此。我不过想告诉她,我一直都在。”

我掏出纸巾擤了擤鼻子。“可是……”我总觉得有哪里不对,“那你也不用连着打一小时呀……”

强子颤抖地端起水杯,晃晃悠悠地喝完,深深地望了我一眼。

“姐夫是个好人,尽管现在可能一辈子都过不了正常的夫妻生活,姐姐也没想过离婚。所以每当姐姐想汉子的时候,我就会不停打她电话,她会在那头调成最强的振动模式。幸好这新手机待机时间久,充一次电就够她玩三天的。我要让姐姐知道,尽管我能力绵薄,但我可以在任何她需要的时候帮助她。”

“……%……&×%¥……”我如鲠在喉,动动嘴唇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知道强子是对的。 现在的手机,耗电量越来越快,倒是他新买的这款魅蓝note3,不但性价比高,而且四千多毫安的大电池,持久得很。我竟然忘了这茬。

meilan note3.png
note3.PNG

夕阳西下,暖暖的金光拂在了强子身上。

我想,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做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