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棋遇见张小敬:动心,只为开启更好的自己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动心,为的是遇见了你,也开启更好的自己。

最美的沦陷,始于遇见

《长安十二时辰》,这么一部剧情紧凑的大唐反恐剧,时时惊心,步步危机,为什么看似随笔的一条感情线,却那么动人?

檀棋和张小敬,最不可能的两个人,却自然而然的生出了暧昧情愫。他们擦出来的火花,一时让众人沉迷,惟愿时间就此停滞。

他们是如此不同,却又惊人地相似。《长安十二时辰》里最倔强的两个男女,外表冷漠,内心火热。思维强大,心思单纯。

果然铁汉皆有柔情,巾帼不让须眉。

张小敬的雄性荷尔蒙带着让人难以抵抗的侵略性,“五尊阎罗”洞悉人心,也击破檀棋心理防线。

看骄傲的檀棋,一声声“登徒子”的斥骂中,渐渐沦陷,竟是精彩大剧里的一缕阳光。

“你将来有什么打算吗?”
“我是一个奴婢,不需要打算。”
“你有自己想做的事吗?只服从命令,不去多想,你的本事发挥不出来,太可惜了!”

在张小敬眼里,檀棋从来不是一个奴婢。

在檀棋的生命力,张小敬也不只是一位孤胆英雄,还是生命重启、个人意识觉醒的引领人。


不同世界的两个人,由命运驱使站在了同一战壕

寒冷的正月,张小敬被从死牢里拖出,像一条狗一样。

檀棋,背对着张小敬,阳光洒在长长的睫毛上,骄傲,冷淡。略略回了回头,嫌弃地吐出一个字:臭!

张小敬立刻被扒掉破烂衣服,三两盆水兜头狠狠泼下。

死囚张小敬,浑身湿哒哒的,瑟缩在一张皮子下,贪婪地享受着阳光的温暖和腊梅花的幽香。

活脱脱,一只刚刚从下水道里爬上来的大耗子。

如果,这时候,有人和檀棋说,就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个时辰内,她和这个死囚会互相爱慕,估计檀棋能一怒拔剑杀人。

是的,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

即便是在半年之前,张小敬还没有被投入死牢,没有一怒杀掉那34个熊火帮恶霸,以及他的顶头上司,还是一名出类拔萃、威名赫赫的万年县不良帅,他们之间依然有着云泥之别。

按说,万年县“不良帅”的名头够响了。

当时的长安城,人口近百万,是全球第一国际化大都市。长安城以朱雀大街为中轴分成东西两个城区,西城区叫长安县,东城区叫万年县,取的是长安万年之意。

张小敬,“十年西域兵,九年不良帅”,当的就是万年县的不良帅,整个城区侦缉逮捕的官差“不良人”都归他管,负责协调维护地方安全,类似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大队长。捻熟长安最底层的三教九流,常年和最黑暗的人和事打交道。

檀棋,出身望族,因祸灭族,十岁为奴,名为靖安司司丞李必的婢女,实则自小就陪伴李必左右,是他的得力臂膀。而李必也是名门之后,自幼聪颖,深受唐玄宗喜爱,曾多次进宫为玄宗讲解《老子》。9岁就与太子相熟,伴读,练剑,共同成长。

所以,檀棋是行走于皇亲贵族以及上流官场之中,为李必传话、奔走的干将。接触的都是达官显贵,见过最豪奢的世面,了解国家顶级大事的讨论筹谋。

檀棋和张小敬,仿佛一枚钱币的两个面,虽然内核相同,却分属阴阳两个极端。

心动时刻,源自两个纯粹之人的真心碰撞

《庄子·渔父》: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说的就是他俩啊!

看似那么不可亲近的两个人,实际上都是一根筋的,是极纯粹单纯的人。

胸怀家国情怀,看准一件事,就要全力以赴,做到极致。

这样的两个人,发生的情感碰撞,必定真纯动人!

檀棋,外冷,内热。忠于职守,善于做事,简直和张小敬太像了(除了比她漂亮)。

她和任何一个大唐女子都不同。张小敬说:大唐找不出第二个你这样的女孩。

好多男人说到,做不到,希望你不是这样。

这是檀棋刚见张小敬时说的,说明她不是很信任他。

这句话,也是檀棋这么多年的一个切身体会。在她替她家公子行走的时候,大家欺他并无实权,都是虚与委蛇,遇事极尽所能的推脱。

这些经历和见识,都让檀棋对生活、对人性很失望。“这样的日子,过得很没意思。”

张小敬,是这个群像的反面,是有着超强决断力和行动力的男人,是不讲规矩,敢冒大不韪的孤胆英雄。

“再做一天不良帅,再护一天长安城”!

明知破案也不能消罪,依然为了一城百姓,舍生忘死,担起千钧重担。

这样的男人,是檀棋不曾见过的,嬉皮笑脸之下,始终心存大义。

他,来自底层执法者身上的杀伐决断,强悍霸气,和那些蝇营狗苟的官油子不同,也和志存高远、道心坚定的李必不同。

强烈的男性荷尔蒙气息,强烈的内心和外边的反差魅力,让檀棋震惊,好奇,敬佩,也忍不住悄悄窥探。

然而,最动心处,还是被“无罗阎王”一语道破心中郁闷。

她再聪敏机智,依然只是婢女。

被前来夺靖安司大权的龙武军打耳光,之后李必出于善意,心心念念要让她脱奴籍。而这些,都强烈地提醒着她卑微的身份,让她骄傲的心,忍不住为自己暗暗委屈,却又倔强着不肯说出一个字。

但是,张小敬读懂了她的情绪,她的抱怨:“连你也欺我是个婢女。”

“全大唐找不出第二个你这样的姑娘……”

“你低瞧了你自己,李必也没看顾好你,今天完事后我替你揍他。”

我赌,此时檀棋心动。

最委屈的时候,得到最直接的肯定。心里,必定一暖!檀棋得到的是细腻的理解、认可和关怀的感觉。

这份肯定,当然与这个女孩子出色的外貌、性情有关。

但也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把她当成一个拥有独立人格的人,更深一步对她人生价值给予肯定。

所以,檀棋心上,那出于自保而裹了很多年的坚强壳子,就这样被张小敬敲开了。

张小敬对檀棋,则是欣赏、怜爱、敬重,以及相知恨晚。

这个在底层摸爬滚打的粗糙汉子,看着檀棋那么漂亮英气的一个女孩儿,却挂着一脸冰霜,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模样,存心撩拨,故意舔着脸,往小姑娘身边贴,恶心人家,惹人嫌弃。

更可恨的是,居然说:

你把我看了,你又在看我……

说这句话的样子太无赖了,太讨打了。

该是调侃自己刚出狱冲澡时,檀棋没有回避吧?怪不得被檀棋骂“登徒子”。

以后,则是对檀棋给予他的关注、爱慕,有一点点自得和雀跃。

喜欢你,才会忍不住去逗你。不知道这时候的张小敬,自己意识到了吗?

但是,檀棋和他平日见惯的市井女子有太多不同,有大智慧 ,并且心思细腻,让他不由不看重。

张小敬和檀棋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在靖安司一力支持下,案情一点点推进。这其中,檀棋虽然是女儿身,面对危机不仅没给张小敬拖后腿,还帮了不少大忙。

大家一起对图推断右刹藏身的景寺位置,张小敬看出檀棋有自己的想法又不敢随意开口,便直接点名鼓励。

檀棋也没让他失望,分析的丝丝入扣,陈述的条理清晰。并且以当初李必为靖安司选址作比,驳了李必之前的位置推断,让大家信服,又给足了自家公子的面子(毕竟是受他启发,以他的考量类推出来的)。

明夸暗撩,一路下来,张小敬对待檀棋这个绝顶聪明的女孩儿,真真是和其他男人不同。人前,随口都是不着痕迹的夸赞,给了她人格上的最大尊重;人后,就是赖唧唧、眉飞色舞地撩个不停。

真正动心的时刻?有人说是檀棋赌气为他戴护臂,关心他的断指为他包扎的时候,张小敬瞬间敛去所有不正经模样,沉默。

画风一转,一脸正经的样子里,又不经意间释放出温柔。

一个外貌、性情、胆魄、见识,样样过人的女孩儿,居然这么自然而然地关心他。想不动心都难。

动心一刻,撇去浮华见本心。

对于互生爱慕的男女,动心,是最美最值得千百次反复回想、反复描摹的那一刻。

就像一道神秘的门禁,打开,才见洞天。

有一种爱是洞见,让你遇见全新的自己

真正的情感独立,来自于真正而充分的悦己——充分关注自我需求,并且具备满足自我需求的能力。

以前的檀棋,是婢女檀棋。再优秀,也不能突破人格和情感的依附。

认识了张小敬的檀棋,受张小敬启迪,“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此类的自我意识逐渐在头脑中清醒。

她化身孤胆英雄,身着华服,乔装成相府得力的奴婢,带着畏首畏尾的姚汝能,去右骁卫的牢狱里救张小敬。

面对盘问,她机智百出,沉着应对。最后运气不好,还是被甘将军抓住,被逼问幕后指使。为救张小敬免受铁烙之刑,她主动踩上碳盆跳舞。并谎称自己对张小敬生了儿女私情,想救他一起亡命天涯。

此后,两人几次配合查案,或者一人向街头不良人、向严太真求救,檀棋都反复假称张小敬为“夫君”“情郎”。

张小敬很受用,他觉得这是檀棋心里有他:”孩子才撒谎,成年人都是把假话和真话一起说!”

真想替他俩按下时间暂停键。

放下使命,卸去责任,含笑对视。

这份爱慕,始于携手共赴险境,也彻底帮助檀棋摆脱奴性的自我角色定位。

被关在棺材中意识模糊之际,她终于发出“我不是个奴,我要做一个不管不顾的登徒子,什么也不怕,把想做的事做到底。”

后来,她接受了奉旨入宫这个选项,以严太真侍从的身份留在宫中。

“严太真常在圣人侧,你们不在长安的时候,我跟着她,或许有机会劝谏圣人,还能为你们守护长安之心尽绵薄之力”。

把想做的事,做到底!

充分释放潜能,在滚滚的历史洪流中,留下自己的痕迹,证明我曾经来过。

这种觉醒,是张小敬带给她的,为她的精神世界打开了一扇窗,让她得以遇见一个自由的、全新的自己。

大唐子民檀棋!

这样的檀棋,只能和张小敬相处相爱一天。


虽然张小敬不舍得,但是檀棋的人生却刚刚开始。

这两个人,结局早已写好,只留下那几个心动的美丽时刻。

含笑告别,隐忍不发,却温暖了一生一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