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小时候的年味

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马上就要来了,春运的大幕也已经拉开,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纷纷开始了春运返程,学生们期盼的寒假也如约而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选择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在春节后再返回老家。)也成为春运新的趋势。

作为一名90后,看着春节一年又一年的变化,一边感叹祖国越来越强大的同时,一边又感觉年味似乎越来越淡了,随着年龄的增大,似乎再也感受不到小时候过年的那种心情了。

有人说,那是因为你长大了,长大了,就意味着我们肩头多了许多的责任与使命,更添了烦恼与忧愁,儿时过年那种无忧无虑的天伦之乐,也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消逝在成长之路上了。而小时候过年的那种兴奋感也只能留在了回忆里。

作为90后的你,你小时候过年的习俗都有啥你还记得么?

小时候的年对于我来说,那真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了。

在上世纪90年代,我的家乡经济还比较的落后,但也绝不是很落后的那种,应该是属于发展得比较中等的一个村子。那个年代,物质还很匮乏,对于一个不经世事的小孩子来说,属于见什么都很好奇的那种。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会见到平时见不到的很多吃的、喝的、新鲜的玩意儿,就觉得特别的高兴。

01 赶大集

对于过年,第一个比较深的印象就是赶大集。我们那里的农村大集每隔两天一个集,附近两个乡镇一天一轮换。小时候,一到赶大集的日子,我和表弟们就怂恿着爸爸妈妈快去赶集。由于集市离家比较近,走路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一开始就是走路去,小孩子跟着大人屁股后面蹦蹦跳跳,没一会儿就到了。后来有了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面包车,赶集的方式也多样了起来。

集市上那真是人山人海,鞭炮齐鸣,各种年货也是应有尽有,什么吃的、喝的、用的、玩的整整摆满了一条街。摆摊吆喝的大爷叫卖声此起彼伏。当然对于我们小孩来说,赶集最大的快乐就是买好吃的糖葫芦、买好看的新衣服了,其他的像什么锅碗瓢盆啊也不用我们操心。

我们边走边吃,等大集赶完了,边吃边扛着装年货的蛇皮袋子就回家了。越到了年根底下,集赶的时间就越长,买的东西也越多。并且赶一次肯定是不够的,刚回到家又想起来还没买肉呢,又回去买肉。结果又领回来一大袋子东西。就这样反反复复,一天要赶个三四回都是正常的,印象中每年都是如此。反正这个季节对农民来说也没什么农活,赶集就成了重点的事情。

而如今,支付宝,微信支付大街小巷都是,电子现金如今紧跟着时代的步伐。那种摸着一兜钱的日子也渐行渐远,尽管不是很大的钱,那种厚重的满足感是电子现金所不能比拟的。


02放鞭炮

小时候,放鞭炮是凸显年味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听见那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整个村子都活跃了起来,声音此起彼伏,尤其是到了除夕和初一的时候,那基本上就是一天到晚都不带停的。大家在鞭炮声中贴春联、包粽子、做米花、杀猪,宰鸡……家家户户都忙忙碌碌的准备新年。

作为小孩,都会跟在哥哥姐姐屁股给后面放小鞭炮,一种儿童专用的小鞭炮,有的一摔就响,有的是捡那种哑炮再捣鼓捣鼓点上火就响了。因为放鞭炮是一种危险的事情,一般家长都不会让孩子单独玩,但是小孩子都会拿出去偷偷地玩。

不仅如此,那些漂亮的烟花也是我们的最爱,没有粗鲁的爆炸声,只有美丽的绚丽光彩,虽然有如昙花一现。像什么糖果炮啊,什么一飞冲天啊,什么窜天猴啊,什么满地珍珠啊……都是让爸爸掏钱,自己选,又或者财大气粗的自己自个儿掏钱偷偷买来满足自己的内心虚荣心。

田野之间,也是我们的游玩圣地。火柴炮不离手,不离兜,每次都是一大盒一大盒的买,感觉自己就是个大土豪一般,这里一点……扔,那里一点……扔,啪,啪,啪,一声接着一声的炸烈声,好不快活。

大鱼雷也是我们这些顽童的最爱,虽然有些破费,但是这对于有钱人的自己并不care,拿着大鱼雷去炸牛粪,去河里炸鱼,对于当初年少的自己,反正都是如此的有趣……

这时候,一旦被家长发现了,你通常会听到以下的声音:

“混蛋玩意儿,又放鞭炮,炸着你的手,看看你疼不疼!离远点!”

“你再放鞭炮,你别吃饭了,叫你不听说!”……

等等类似的声音也是不觉于耳,但是通常情况下都没有什么用,该玩的照样玩,有的熊孩子还故意地在小伙伴身边放一个鞭炮吓你,年龄小的就被吓哭了,然后就回家叫爹妈诉苦去了。随后又听到一阵责骂的声音“早叫你别跟他们玩了,谁叫你不听,活该!”但都是刀子嘴豆腐心,保准骂完之后好好安慰一番。

随着时间的推移,长大了,进城了,很少能放鞭炮了,尤其现在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什么的,就更少见了。其次,随着自己心智的成熟,觉得放炮是一种很幼稚的事儿,也就渐渐的遗忘了。

03贴春联

过年怎么能少了贴春联这一重要节日标志呢?

在农村,春联我们又叫对子,贴春联又叫贴对子。这对子都是村里比较有学问的或者毛笔字写着还凑合的老人写的,那个时候还没有现成的写好的春联,都是手写的春联。

一到了年根,每家每户都会去大集上把写春联的纸也就是“对子纸”买回来,然后送到写对联的那家去,关系熟络的就帮忙写了,关系不熟络的那就买包烟留下,全当辛苦费了。春联写完了,一般二十八、九、最晚除夕这天就要贴在门上,里里外外都要贴满。

还有过门笺,就是一种挂在门楣上的装饰性的刻纸。一般呈长方形,上面刻有一些镂空的图案,有字有花,表示一些吉祥意义。颜色有红的、黄的、蓝的等好几种,贴在门楣上迎风飘扬,好不喜庆!

不过这东西好看但不好贴,用煮好的浆子,也就是“浆糊”,粘上贴在门楣上。要是赶上贴的那天刮个大风什么的,基本上贴上就被风吹破了或者吹跑了。一般家里房子多的贴对子一贴就是一天。不过贴完了很有成就感哦,顿时家里一派喜气洋洋的大红景色。过门笺与春联交相辉映,给整个节日都带来了无限的生机、欢乐和喜庆。

那时印象中最著名的几句春联就是:

“国泰民安,政通人和”一般贴在大门上;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一般贴在猪圈门上或者储粮食的粮囤上;

“一帆风顺,四季平安”一般贴在屋门上;

“出门见喜”一般贴在正对大门的地方;

等等都是一些押韵的吉祥话语;

直到现在回老家有空还帮着爷爷贴对子,那是一种情怀,一种对生活的憧憬和对岁月流逝的回忆。

04做米花,包粽子

小时候过年最盼望的就是能吃到好多好吃的,什么糖果啊、粽子啊、只有过年才会做的米花啦等等。一般小年开始之后就开始备料忙活做这些了。小时候,为了庆祝一年的大丰收和希望来年的幸福安康,也为了大饱口福,所以做的东西也就多,尤其是到了二十四、五的时候,那真是一锅又一锅的做啊,农村的锅大,一锅就得二、三十个左右,有时候连做七八锅,真是为过年储备了满满的口粮啊。

奶奶手巧,做的米花又好看又好吃,刚出锅,我就拿一个啃上了。那个时候也许是正在长身体的缘故,总觉得吃什么都吃不够,一块接一块的,又开心又满足。

05扫房子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扫房子可是过年一项重要的任务的,直到现在人们都保持着过年大扫除的习俗。

把这一年来的晦气、穷运通通都扫出去,室内屋外,房前屋后,彻底进行打扫、衣被用具、洗刷一新,干干净净地迎接新年。

小时候打扫房子对我来说真是一项既辛苦又不愿意干的差事。一是太枯燥、无聊,二是真的累啊。要知道,农村的房子灰尘大啊,那些顽固污渍就更别说了,难打扫的很,加上一年到头基本上就打扫这一次,就更困难了。尤其是擦玻璃,真真是折磨人的一件事。要知道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先进的擦玻璃神器啊什么的,全靠几张破报纸,破抹布解决掉的。一天下来真的是腰酸背痛的。不过看到自己的辛苦换来的是焕然一新的房子时,也就不觉得累了。

06拜年

盼望着,盼望着,新年的脚步近了,新的一年开始了,大年初一这一天可是一个既忙碌忙碌又累人的时候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早早的起床去拜年去,满村子转悠,一群人一群人的,这波进去,那波又出来了。什么二大爷、四大娘的,平时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亲戚都一一去拜年去。这时你会听见以下的一些对话:

“大娘,过年好啊”“好好好,你也好,来,吃糖,喝水……”

“哎呀,这孩子又长高了,怎么长得这么俊呢?来,给个压岁钱,别嫌少”

“大娘我还得再转转去,还有好几家没转呢”

“再喝点水再走吧,有空再来玩哈”“好好,大娘,您别出来了,外边冷”……

基本上每家都是这样的客套话,每一句话里都有长辈对晚辈的殷切关怀和晚辈对长辈的无比恭敬。

大年初一过后,从初二之后就开始走亲串友了,给远方的亲戚拜年,互送祝福。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了,一直到元宵节,整个年也基本就结束了。

07看春晚

这是每年不变的惯例,就如每年春晚结束前不变的最后一个节目……《难忘今宵》一般。虽然从小到大也没有真正的看完一次春晚,但是其从未改变,一直是我们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佳肴。最喜欢春晚中的小品节目,幽默诙谐中又给人以生活启示。就高考那一年看春晚最认真,听老师说高考会有所涉及。虽然是带着功利心看的春晚,但是不得不说,春晚的呈现真的一年更比一年强。

其中的新年的倒计时时刻,更是激动万分。和电视机里的主持人一起,和现场的观众一起,“10” “9” “8”“7”  “6” “5” “4” ……“3”, “2” ,“1”~新年快乐!!!我们和全国上下所有人一起……迎接新一年的到来,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自己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希望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永远幸福安康

而如今,可能更多的是玩着的手机的低头族,虽然我与你之间只隔着两部手机,但却如同隔着千山万水那般。你的一颦一笑都只为手机,我的苦口婆心也换不来你的粲然一笑,这是何等的悲哀。

我所希望的新年……愿各位能放一放手机,立地成一成佛,认真看看自己身边最亲爱的人,哪怕一句嘘寒问暖,和他们说说你的近况,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也比独自在虚拟世界追寻欢愉来得更亲切,更自然

08年夜饭

这也是过年所不可或缺的一样,年夜饭比起往常更加的丰盛,一年的丰收换来一年的团团圆圆。全家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畅饮畅吃,好生满足。面对满桌子好吃好喝的,看着春晚,家人之间你一言我一语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

常听爷爷奶奶说起,说以前穷,而且家里人口多,不能常吃到肉,一个月又或者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一次肉,而且那块肉还不是很大的一块,但他们说他们吃得很香……他们说当年的饥荒时期,死了好多人,他们为他们能活下来而感到无比幸运……水果这种奢侈品也不会常有甚至可以说不会出现在家里,就算有,听他们说吃着果皮也是一种享受……

看着他们说起以前的事儿,总是热泪盈眶,虽然我可能不能深切的体会到他们那个年代是有多么的艰难困苦,但看着他们,我觉得我也是如此的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发光的时代……

这些小时候的过年的习俗你还都记得么?

当然了说到这里,你肯定会说,过年可不只是这些习俗呢,还有什么祭灶啊、宰鸡啊、杀猪啊、舞大龙啊之类的。但对于小孩子的我来说,这些更多的是大人们在忙活,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慢慢的参与其中,或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的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不再自己宰鸡杀猪了,直接买现成的,慢慢地年味也就越来越淡了。

如今,年确实变了,年味也越来越淡了,以前的东西只剩下了怀念,但是年的味道其实还在。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年就是回家的那份期盼。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我们对家的眷恋、对年味的追寻,应该是所有中国人不变的情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