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记忆里的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文:简缘

你是我记忆里的光,你是我内心底的最初的柔软。

【1】

“嘭”撞击声刺耳,坐在副驾上的蔚蓝正在脑海里梳理着会议要点,还没反应过来,出租车司机早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出车子,对着右后方的白色“甲壳虫”咆哮起来。

“怎么开的车。压线了你知道吧?开睡着了吗你?”司机的骂声立刻盖过车载电台女DJ温柔体贴的问早声。

蔚蓝挑了挑眉,心想,今天自己亲自验证了那句“若是赶时间,千万别开车或打车,你不知道踩在哪个点上,就给你耽误了事儿。真不如坐地铁、骑单车、走路来得快,还是靠自己的腿比较妥当。”。

恩,看来说这番话的人一定是“经验之谈”。可是对于一个,开车跟着导航走,进了地铁站就城市半日游,不知迷途返航的“路痴”来说,自己的车送去4S店检测,为了赶时间,乘出租车对蔚蓝来说,已经是最佳选择了。

早高峰的城市主干道“未明路”,因为这场突然的碰擦事故,2分钟不到,排队的车瞬间就堵到了东边的“长渠隧道”。

此刻,坐在副驾的蔚蓝抬起手腕,时间已经是8:40,从这里下车到公司,如果用快步走,大约需要10分钟,早上的会议是9:30,还来得及。她在心里默默盘算着。

隔着车窗,蔚蓝看向白色“甲壳虫”车内的主驾位置,是个年轻女孩,大波浪卷发,脸上是精致的淡妆,蓝色的职业套装衬着白皙的皮肤。

出租车司机拍着车窗,女孩显然是被自己闯的祸和眼前这彪悍的中年男司机惊住了。尽管如此,年轻女孩还是理智地掏出包里的手机,开始在车内拨打电话。

蔚蓝估摸着,按照正常逻辑,这个时候年轻女孩应该是拨打了110报警,请求交警到现场出警了。看外面这阵势,不甚明了,没有半小时,是解决不了问题了。

蔚蓝抬头看了看左上方的电子眼监控,这里的监控应该是记录了事故现场。现场应该没她什么事儿了。再不跑步离开,怕是赶不上会议了。

她打开保险带,手扣在右侧把手上,习惯性的准备打开车门下车。突然发现车门纹丝不动。

蔚蓝侧过身看了一眼右边车门,副驾座位的上方,凹进去一大块。 她努力的使劲儿,手指骨节已经发白。车门依然没有动摇的意思。

犹豫了片刻,蔚蓝翻过手动刹车控制台,坐在了主驾位子上。

蔚蓝默默地叹了口气,“虽然年龄一大把了,好在平日里运动,还算身手矫健,也多亏今天明智的选择穿长裤,要不刚刚这翻越的形象自己都不忍直视”

打开车门,蔚蓝走到出租车司机面前“师傅,我赶着上班,快迟到了。这是车钱,麻烦您了!谢谢!”她将提前准备好的钱币递给出租车司机。

“哦哦哦,姑娘,真是不好意思啊!真是,这一大早的,这毛丫头不知道么开车的,压线了她,把我车撞成这样,她全责,叫她下车,她也不下……姑娘,没撞伤你吧,哎哟,耽误我生意呀真是……”中年男人接过蔚蓝手中的车钱,一边点着钞票,一边絮叨着。

“我没事,您也别着急上火,抓紧时间处理吧,这会儿都是赶时间,您瞧后面,已经成车队了,谢谢您!我先走一步,赶着开会。”蔚蓝没时间再听司机絮叨下去,微笑着一个箭步跨上人行道路牙。

【2】

蔚蓝一路小跑的赶到公司,已经是9:00。

蔚蓝放下包,走进茶水间,给自己冲了杯拿铁,透过22层的玻璃窗望出去,这个位置是俯瞰市中心的最佳视角。

每个人离开自己的座位,走进茶水间,短暂停留和放松,工作场所里,在忙碌和压力之外,有这样一个人性化的区域,且风景还独好,真正是难得。

当年把这个位置留给茶水间,让全员受益,而做这个决定的人,此时,已在大洋彼岸被幸福包围着吧,事业上也有了另一番天地。

蔚蓝整理了一下丝绪。离开茶水间,回到自己的办公室。

助理小许敲门进来。“Anna,QC的林总还没到,会议时间照原计划进行吗?”

QC的人还没到?蔚蓝抬头看了看办公桌上的电子钟,已经是9:15“再等一会儿,按照原计划进行。会议室布置好了吧?”

“昨天下班前就已经布置好了。早上来了以后,我又去看过,没问题。”

“好”蔚蓝微笑的对小许点点头,翻开小许递过来的文件夹,资料的内容之前早已看过,她将她的意见说给小许,小许用铅笔在资料上标注了几处。“好的,Anna,我记下了。会上我会找机会提出,并给出我们的改善意见。”

蔚蓝点点头,微笑地看着眼前阳光质朴的男孩小许。当年的他,和小许一样,每次会议前,和相关人员沟通,提前做大量的功课,无论大小会议,他思路清晰,用他专业的角度分析问题,带着团队力求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的需求。

他们曾经并肩战斗,他带着团队驰骋疆场,完成一个又一个艰难的任务。每一次,任务完成,他一个人坐在这间办公室沉思的背影,却是那么孤独。他不是个热闹的人,不了解他的人都觉得奇怪的是,跟着他的团队有着同一种特质“认定目标,全力以赴,执着”,这帮人对待工作时那股子“死抠”的劲儿。让人又爱又恨。

这次的项目,是和他的合伙人合作。这样的机会不仅是对公司,对蔚蓝个人都是值得高兴的,用老同学吴宇的话来说,这对蔚蓝来说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对于吴宇说的“千载难逢”,蔚蓝实在难以苟同。离开K城这些年,他和她早已是“相见不如怀念”,若不是为了吴宇的家乡K城,为了这次特殊的工作项目,他和她断不会再有交集了吧。

蔚蓝对这次项目的神秘对接人林慧倒是很期待一见。

【3】

林慧赶到AD公司停车场时,时间是9:20,下车前林慧在后视镜里看了看自己,还算得体。尽管刚刚的事情让她措手不及,还好没有迟到。

这次的项目,合作方是Tony的故交“AD公司”的蔚蓝,Tony经常夸赞她。

对蔚蓝,林慧心里的感觉是五味杂陈的。今天总算有机会见到本尊了。

走进“AD公司”,林慧有种熟悉的感觉。“一个领导者的格局和气质,办公地点无论换到哪里,个人气质依然会随着环境氛围渗透其中”。

“您好!请问你找哪位?是提前预约好的吗?”前台起身接待了林慧。

“你好!我是QC的林慧,和Anna蔚蓝约好的。”

“好的,请您稍等。”前台给林慧倒了杯柠檬水,拨通了内线。“Sam,QC的林小姐已经到了。好的!”

“林小姐,请稍等,已经帮您安排。”

“好。谢谢!”

5分钟后,林慧在蔚蓝的办公室见到了久闻大名的本人。

蔚蓝早已从座位中起身

“你好!林慧,欢迎来AD”

“你好!蔚蓝,久仰大名,百闻不如一见。”

“我们是不是早上见过”正当蔚蓝在诱惑时,林慧先一步开口说出两个人共同的心声,林慧握着蔚蓝的手,露出一抹微笑。这缘分,还真是奇妙。

“车上原来是你……”蔚蓝哑然一笑,端详着眼前这位素未谋面的年轻女子。早上她们一个在车上,一个在车外,隔着玻璃,没想到近距离接触到林慧,蔚蓝的惊讶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

林慧,QC公司的合伙人,知名设计公司总经理,28岁,国内知名高校工商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双料硕士学位。据说也是他的现任女友,准未婚妻。

蔚蓝看着眼前的林慧,棕色大波浪卷发齐腰,精致的淡妆衬托着白皙的脸庞,蓝色的职业套装把曼妙的身姿勾勒的恰到好处。

眼前的林慧,举止间毫无年轻富足女子的傲慢和矫情。爽利中却也透着几分温柔知性。

这颜值和气质,真应了那句话“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如此拼智商”,难怪行业内都说林慧是十年难得一见的“集美丽和智慧于一身”的家装设计师和商业才女。

和优秀的他很般配,蔚蓝微笑的释然。

“早上让你受惊了。你没事吧?”林慧先开口。

“没什么大碍,谢谢关心!林小姐喝点什么,绿茶、红茶还是咖啡、果汁?”蔚蓝微笑的看着林慧。

“绿茶吧!回国了,自然要喝绿茶的,如果有碧螺春,那就更妙了。”林慧微笑着回应蔚蓝。

真是“无巧不成书”。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竟然是以那样的方式开始。

此时,林慧的内心从未有过挣扎和煎熬。世界上竟然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在她身上发生,自己和蔚蓝,两个人,从容貌到气质,竟然如此相像,怕是她们同时站在一起,任凭一个人,不知道的情况的,都会误以为自己和蔚蓝是孪生姐妹吧。

【4】

秋天的K城大学,通往主教学楼的路,道路两边的路牙上被白色、粉紫色的小雏菊沿途勾勒出浪漫的线条,抬头仰望天空,已经是一片金黄色。阳光透过扇形的叶片投射在脸上……

骑着单车的女孩,扎着马尾辫,迎面而来。

“嘭”的一声,汪洋的思绪被硬生生的拉回现实。汪洋的臂膀被单车刮到,手里的设计图文件夹应声落地。

“对不起,对不起。你没受伤吧,这是您的吗?你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图纸没损坏吧?”女孩揉搓着被撞击的大腿,嘴巴和手也都没停下。一边捡起散落一地的设计图纸,一边抱歉的望着眼前的男子。

汪洋伸手帮女孩把单车扶起,蹲下身来收拾散落在地上的图纸,从女孩手里接过属于自己的设计图文件夹,淡淡的说了句“没事,骑车别走神,注意安全!”

这样的场景多么熟悉。汪洋哑然失笑。

“先生,你笑什么?你看着不像我们学校的学生,恩,或者说不像学生”女孩看着眼前这位年轻男子,浅灰色麻质地的衬衣,卡其色棉质长裤,黑色皮鞋。除了他手里设计图纸,周身上下没有任何多余的部分,这让他的儒雅增添了几分艺术气息,而他突如其来的讪笑让她又多了一份疑惑。

“我是99级设计专业的”本可以不理会眼前这位冒失姑娘,可是汪洋心里莫名的传过一股暖暖的气流。眼前这女孩,和18年前的蔚蓝颇有几分想象,脚蹬白球鞋,一身简单的牛仔连衣裙,干脆爽利。

“原来是99级的学长。欢迎回母校!刚刚很抱歉!我还有课,再见!”女孩挥别汪洋,跨上单车往东教学楼方向骑去。

瞧,这场景这对话,和18年前多么相似。区别是当年的蔚蓝是2000级大一新生,而他是大二学长。

自己和远在A城的蔚蓝已有6年未见,她早已披上嫁衣了吧。而他这次是专程从法兰克福来K城会一会留校任教的老同学、好兄弟。

“汪洋,你可回来了”吴宇拍着汪洋的臂膀。

“晚上,奇门涮肉,管够”承接着老同学的热情。汪洋一边说着一边笑握着吴宇的手摇晃。

在K城大学和专家项目组探讨完项目计划。工作结束已经是傍晚,华灯初上,汪洋迫不及待地拉着吴宇开车来到了城南的“奇门涮肉”。

热腾腾的铜火锅一上桌,两杯啤酒下肚,汪洋看着眼前的两盘羊肉和一盘盘蔬菜,心情是愉快的,久违的温暖情怀涌上心头。可是,内心有一块地方,不知何故,隐隐地被牵拉的疼痛。

这么多年来,无论他汪洋如何故作少年老成,在吴宇和蔚蓝两个人面前,他分分钟被打回“原形”,这份心甘情愿地配合,毫无勉强,大抵因着内心满满的安全感。

人与人之间,最难得就是彼此拥有这份轻松坦然的真情相待。有情如此,是种幸福,尽管多年未见,只要见到对方,哪怕相对无话,也是舒服的,惬意的。

张爱玲说过“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句话深刻之处,是对自己对人性的透彻领悟啊!

“你回国后见过蔚蓝吗?”吴宇慢悠悠地抛出问题。一个汪洋终究无法回避的问题。

“没有,怕打扰她的清净”汪洋摇摇头,内心对自己的言不由衷是极度鄙视的。

“明天我休息。马上订票,A城的高铁4小时就能到。我也好久没去A城了。”吴宇一边说一边在手机APP上定了两张K城到A城的高铁票。

吴宇也不理会汪洋幽怨的眼神“好不容易逮着他小子回国,不能给这小子口是心非的机会,必须让他们两个人见上一面!”

两个大男人上了高铁,已经是晚上23点。

经过翻山越岭、漂洋过海,正在适应时差的汪洋,上了高铁坐定后,带上眼罩,套上颈枕,靠在椅背上抓紧时间休息。

对于吴宇的“毫不商量”“先斩后奏”的架势,汪洋没有反驳也没有推辞。

他当然明白,吴宇这是逼着自己和时间赌博,和记忆赌博,和自尊心赌博……吴宇比谁都了解他和蔚蓝,吴宇知道他汪洋舍不得对自己下手,他汪洋在爱情的面前总是太冷静,这样的冷静,让他和蔚蓝一再错过,几乎错过了半生。

算了吧!这次便由着吴宇的意思,任性一回又何妨?是啊!多年未见,有生之年还是要见一面吧!自己再这样固执下去,怕真要等到后悔再回头骂自己。

窗外是一片漆黑,身边的兄弟早已熟睡。吴宇翻看着手机里的照片。

照片上,两个青涩的少年,背景是篮球场,两个人同时回头望着镜头,一只篮球堵在两人中间。镜头前,身穿红色球服的男孩桀骜不驯的咧嘴大笑,身穿蓝色球服的男孩笃定坦然的手握篮球。

“加油!红队加油!吴宇无敌?”

“加油!蓝队加油!汪洋必胜!”

拉拉队和观众们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嘘……”口哨声响起,比赛结束。蓝队以56分高出1分的优势,险胜红队。

两个大男孩用彼此的拳头互击,拥抱对方,篮球比赛结束了。

“观众代表,请给个评价呗”吴宇一个箭步跑出篮球场,走到拿着相机的蔚蓝面前。

蔚蓝手中的饮料瓶以两道华丽丽的抛物线,优雅的落在两个男孩手中。

“精彩绝伦!今天的你们都是高水平发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友谊万岁!”蔚蓝盖上相机的镜头盖,望着已经走到自己面前的汪洋。

“蔚蓝,你这哄小孩子的一套,又来了。上次是说啥“好哥们儿,爱拼才是真哥们儿”,我也是佩服你,这一套套的,跟广告词儿似的,还每次不重样儿,不容易啊!”吴宇一边调侃着蔚蓝,一边脱下球衣背心,换上自己的三叶草卫衣。

“今天你赢球,奇门涮肉,管够!”吴宇拍拍看着身旁沉默不语的汪洋,笑着怼过去。

为了这两个明明心中有情,却都自尊心超强的“闷葫芦”,他这“月老”可是操碎了心。无时不刻地为他们创造机会。吴宇讪讪的笑着,手里的篮球在右手食指指尖欢快地转动着。

“没问题。蔚蓝一起吧。她可以帮我们多消化一点蔬菜”汪洋拿过吴宇的书包,向吴宇抛过去。

等蔚蓝回过神儿来,自己的书包和汪洋的书包,一左一右,早已经被汪洋背在了他的肩膀上。

篮球场的人潮已经褪去,夕阳下,三个人的剪影,在操场的地面上,远远地投射出青春的光芒,这道光芒越拉越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江也曾当过二当家,但俨然是大当家的架势,无其名,却有实权。这卢俊义的悲剧还要从梁山原来的大当家晁盖死时立下的遗嘱...
    从小抓阄阅读 736评论 0 0
  • 今天看了一期金星秀,柯蓝的那一期。 我对柯蓝不熟,感觉只是某个抗战老片里的某个小演员,文弱弱的,干净的让我想到《甜...
    人间明白阅读 1,217评论 4 29
  • 你知不知道,人的心灵会结茧,就像蚕丝束缚着身体,伤疤覆盖着心灵。可是不同,蚕丝是束缚,需要挣脱,心灵却是保护,隔离...
    小小只呆毛阅读 359评论 0 1
  • 一 诗和哲学是人生前线的军备库, 音乐是炮火下的堡垒。 二 如果人人都能改变, 人便不能称之为“人” 16.4
    子健阅读 258评论 15 1
  • 当无助的人在我们的眼前伸出双手 期盼着 等待着 哀求着 我们却背过身去 努力地按着已经没电的手机的音量的时候 是 ...
    云墨客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