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烧瓶里的原始地球The primal earth in the flask

欢迎来到生命奇迹

上一节中,介绍了在现代生命科学出现之前,人们对生命物质有三种典型的错误认知:

神秘主义,机械主义和活力论

这三种理论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认为生命现象的出现,是因为生命体内存在某些特殊的东西,要么是灵魂,要么是机械,要么是活力物质。

对生命有错误认识本身并不奇怪。但奇怪的是,直到19世纪,机械主义和活力论思想,甚至是古老的灵魂论,仍然在欧洲大行其道。

19世纪,已经是什么时候了?

距离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都过去了一个半世纪了;而工业革命的爆发,也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了。

但这时人类甚至还无法理解到底是什么构成了自己,什么驱动了生命。

解释生命现象,居然还需要动用类似灵魂、活力这样有点不知所云的概念。

不知道你有没有觉得有点悲哀?面对复杂的生命现象,人类当时的无知远远超出了今天的想象。

第一道裂缝总会打开,第一道光终会降临

维勒实验:击穿活力论

放进这第一缕光的人,是德国化学家Friedrich Wohler

有点讽刺的是,他是贝采利乌斯的学生。就是那个提出“活力论”的瑞典人。

先来复习一下活力论。它认为,生命之所以是特殊的,是因为生命带有“活力”,而活力来自于生命独有的化学物质和化学反应。这些物质在自然中找不到,这些反应也不会在自然中发生。

但1824年的一个实验改变了一切

这年,试图在实验室中合成一种新的化学物质。实验的结果出乎他意料,烧瓶底生成的白色晶体看起来有点陌生。

实际上,维勒一直到1828年才最终确认这东西是什么,而这个结果对于贝采利乌斯的学生来说太魔幻、太难以接受了。

原来,这个东西是尿素

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存在于生物尿液中的东西。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尿素就是一种典型的活力物质。

请注意,维勒的实验里面,两种原材料都是可以从自然中获取的。


The primal earth in the flask

烧杯里合成尿素的化学反应

所以这个结果说明,生命体内的物质是可以在实验室里从无到有制造出来的,没什么特别的。“活力论”的天花板就这样被捅了个大窟窿。

插个八卦。1982年,维勒去世100周年的时候,德国专门发行了一枚邮票纪念维勒的实验,因为这个实验除了成功合成了尿素以外,还有更深远的意义。


图片发自岚昕

邮票上面的圆球和短棒结构模拟了尿素的化学结构

稍微引申一下,那些传统上认为只有生命体才有的活力物质,居然可以在实验室里很方便地合成。既然如此,地球生命的物质基础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顺着这个逻辑继续往下推演,可能不光是物质,也包括生命体内进行的化学反应,还有生命体的结构、繁殖和生存方式,甚至是智慧的存在形式,是不是也都没什么神秘的,也都可以在实验室里很方便地解剖、分析、甚至制造呢?

换句话说,就是从维勒实验开始,人们才开始觉得生命现象是可以被理解、被操纵,甚至是可以被预测和改造的。

从这时开始,人类科学家真正开始了理解生命现象的探索过程。

烧瓶里的原始地球:生命物质不特殊

当然了,不管我们怎么引申维勒实验的结果,尿素毕竟还只是一种不那么复杂的生命物质。我们必须追问一句:

构成生命躯体的核心复杂物质,比如DNA、蛋白质,是不是仍然只有生命才能生产呢?

如果是,那么似乎还可以说生命物质存在某些独特性。仅仅是维勒实验,并没有让“活力论”死透。

彻底葬送生命特殊论的杀手在1952年出现了,此时距离维勒实验已经过去了128年。

这个杀手叫Stanley Miller

这个生命科学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现在还是芝加哥大学的博士新生。他对地球生命的起源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成功说服了自己的导师,做了一个特别有科幻色彩的实验。

实验本身其实很简单,但野心却非常大

米勒模拟远古地球的环境,准备了一个大大的烧瓶,里面盛上水,模拟海洋,然后在烧瓶底下加热,模拟原始海洋的高温。

在烧瓶里充上气体,包括甲烷,氨气,氢气,模拟原始的地球大气。

除此之外,他还在烧瓶里通上电,激发出电火花,模拟远古地球大气上的雷鸣电闪。


图片发自岚昕

水在通电的气体烧瓶(左上)和加热的液体烧瓶(右下)之间循环往复,从而模拟了原始地球海水沸腾、电闪雷鸣、暴雨倾盆的情景

可想而知,这个实验做起来是挺酷的,在烧瓶底部,海洋在不断翻滚,不断冒出水蒸气,与此同时呢,烧瓶上方阴云密布,时不时蹦出一个闪亮的电火花,甚至还有倾盆大雨。

他的野心很大,它希望直接检验在远古地球环境中,复杂的生命物质能不能被从无到有地制造出来。

这个野心远比合成一种活力物质还要大,它实际上检验的是在地球生命出现之前,地球生命所需要的物质,是不是就已经在地球上被准备好了。

结果,实验才做了一天,某些奇怪的事就发生了,海洋的颜色已经不再是澄清无色的了,而是变成了粉红色,这说明肯定有一些新的化学物质诞生了。

过了一个星期,米勒停止加热,打开烧瓶,检测海洋里面的化学物质成份。实验结果把他都惊呆了,原始海洋中居然出现了几种氨基酸

氨基酸这个词,大家肯定都不陌生。我们知道人体内除了水之外,含量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蛋白质。

蛋白质分子构成了我们身体的物理结构,也催化着每一个细胞内各种各样的有机化学反应,而氨基酸呢,就是组成蛋白质的最小单位

如果我们要给地球生命选一种最重要的化学物质作代表,那氨基酸当之无愧。

说到这儿,你就能理解米勒的实验到底有多震撼了。

仅仅是利用地球海洋和大气的成分,在短短一周之内,就能在一个小烧瓶里,生产出几种氨基酸。你要知道,地球的时空尺度要比米勒的烧瓶大不知道多少倍。

所以在几十亿年的演化时间尺度上,在面积千万平方公里的广袤海洋里,构成生命的所有氨基酸,乃至化学物质,从逻辑上都应该能被从无到有地制造出来。

换句话说,至少可以从物质构成的角度上,认为地球生命没什么特别之处,使用的都是垂手可得的原材料,这就是米勒实验的重要意义。


图片发自岚昕

米勒做实验时候的照片

这里必须加个插曲,米勒在1950年代做的实验,其实是有问题的。

一方面,他当时的化学检测手段还不够灵敏。在他去世之后,他的学生们又一次分析了米勒烧瓶中的化学物质,发现生产出来的氨基酸不止几种,而是多达数十种。

另一方面,后来的研究发现,远古地球大气中的主要成分可能并不是米勒所用的氢气、氨气、甲烷,反而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硫化氢更多一些。

但是即便如此,用新的大气成分来做米勒实验,同样可以生产出非常多样的生命物质。

从尿素合成到米勒实验,人类科学家终于可以说,至少在物质水平,生命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完全可以被我们理解

活力论,甚至是全部的生命特殊论,到这里也就被彻底抛弃了。

这个时候我特别想提一个人,他是著名的量子物理学家埃尔文·薛定谔。跨界写过一本生物科普书生命是什么,对生命的本质有精彩的预言,他指出:

尽管复杂的生命体中很可能会涌现出全新的规律,但是这些新规律绝对不会违背物理学规律。


图片发自岚昕文学网

1948年版的生命是什么

他的言论激励了大量物理学家投身生命科学研究,开启了生命科学研究的黄金时代。更厉害的是,此后半个多世纪的生物学突破,也一直在印证薛定谔自信的预言。

生命现象虽然确实高度复杂和多样,但是在科学原理方面,没什么了不起的。套用一句德国数学家的名言:

我们必将知道,我们必须知道


图片发自岚昕

理解生命物质,人类有过什么错误理论?

“三种灵魂”理论:亚里士多德提出,用灵魂解释生命物质的特殊性;

机械论:笛卡尔提出,生命现象可以用简单的机械原理解释;

活力论:认为生命由特殊的活力物质构成,活的生物体内存在独有的生物化学反应。

结论:三种理论都认为生命物质是特殊的。

活力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接受科学实验的检验,是人类智慧的一个进步。

对于生命物质的构成,人类如何获得了科学的理解?

维勒的尿素合成实验:在烧瓶里偶然合成了生命物质——尿素

米勒的烧瓶实验:在烧瓶里模拟原始地球大气,生成了多种氨基酸

结论:这两个实验说明,构成生命的物质材料不是特殊的,而是能够在自然界里生成的。从此,人类对生命物质的理解进入了新时代。

今天能够欣赏生命的精彩,能够亲手揭开更多生命的秘密,这是过去二三十万年的人类史上,不曾有人享有过的幸运,这是他们留给全人类的礼物。

文章进行到这里,已经知道了生命物质没有什么特别的。那生命的诞生还需要什么呢?

物质已经有了,但是物质简单堆积在一起,好像也不会自然的产生生命。那建筑生命大厦的驱动力从何而来呢?

图片发自岚昕

下一节,带你进入生命的第2个元素:能量。下一节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记录 改变一生 《群体的力量》 会利原创分享第434天 儿子突然间就喜欢吃土豆,洋葱了。终于一改往日三...
    王会利阅读 421评论 1 0
  • 大雪小雪又一年,年年过年味不同。我是喜欢过年的人,喜欢年的庄重,温暖,团圆,喜庆,放松的氛围。随着年龄的增...
    一路踏寻阅读 38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