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别再说我只会欺负弟弟了,好吗?

01

几乎每首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或扬,或抑,或喜,或悲。但若论及心酸,莫若关于《七步诗》的那个令人唏嘘的故事。

让我们再重温一下这个故事吧。

那一年,曹丕继承了父位,并逼迫汉献帝刘协禅让,成就大统。然后,他那个才高八斗的弟弟——曹植,就成了他的眼中钉肉中刺。曹丕妒曹植,因为天下人、包括他死去的老爹都觉得:论才华,曹植胜于曹丕;曹丕也怕曹植,这么有才华又有政治抱负的弟弟万一哪天谋反了,他真的是弟弟的对手吗?曹丕想一刀快之,却又怕落得滥杀无辜的骂名,于是,那出七步之内成诗否则杀无赦的宫廷大戏就上演了。

从此,每当人们想起曹植时,都赞叹他才思敏捷,走七步的工夫就能做出“煮豆燃豆萁,漉豉以为汁。萁向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样绝妙的诗句;可每当人们想起曹丕时,想到的,总是一副阴险狡诈、狭隘浅陋的嘴脸。

曹丕终于哭晕在厕所。

02

曹丕为什么会哭晕在厕所?

首先,这首《七步诗》都在哪出现过呢?它在《世说新语》里出现过,也在《三国演义》里出现过,可是《世说新语》和《三国演义》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说。既然是小说,就必然会有作者杜撰的成分,比如诸葛亮借东风、关公温酒斩华雄,这些事历史上都没有发生过。那这个七步成诗的故事是不是杜撰,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记录三国正史的《三国志》里并没有出现过这首诗。

其次,假如这件事是真的,那么我们也只能说曹丕阴险狡诈、心胸狭窄,却不能说他浅陋无才,因为历史上真正的曹丕,也是一生奇伟,也是一世纵横。

03

一提到“三曹”,很多人心中不免疑问:曹操有“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植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凭什么混到文学家的队伍里?

凭什么?可凭的东西太多了。

中国的诗歌由来已久。太久远的就不追溯了,我们从《诗经》开始说起。《诗经》中的诗,我们张口就能背出来的,大抵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类的,没错,《诗经》的确是四言诗居多,参有杂言。而到了汉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五言的乐府诗就兴盛起来了。就连曹操和曹植,也是一个擅长四言,一个擅长五言。哦对了,战国末期时还出现过一个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貌似七言,可若去掉那个感叹词“兮”,楚辞体诗以六言居多。可是当历史的脚步走到唐朝时,哗地一下,遍地都是七言诗。

那么问题来了,谁是写出第一首七言诗的人?是王勃?是张若虚?是陈子昂?都不是。第一个写出完整七言诗的人,是曹丕。这首诗,叫做《燕歌行》。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群燕辞归鹄南翔,念君客游思断肠。

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为淹留寄他方。

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

援琴鸣弦发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长。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

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

这是一首以女性口吻写作的思念丈夫的诗。并且在曹丕的诗作中,这一类诗歌占了极大的比重。有人说曹丕的诗不如他父亲慷慨豪迈,也不像他弟弟那样积极报国,尽是些男男女女的小家子气。

可是我想问,有谁规定诗歌一定要豪迈、一定要充满浓郁的政治色彩呢?“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是好诗,“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是好诗,“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又缘何不是好诗呢?难道仅仅是因为秦观、李白是诗人,而曹丕是个皇帝吗?

依我看来,正是因为曹丕与大多数皇帝诗人不一样——不局限于江山、兴亡、抱负的题材,他才是一位真正的诗人,而不是靠皇帝的身份跻身文坛。

04

放下曹丕的诗,我们再来读读曹丕的文章。

曹丕在做魏太子的时候写过一部书,叫做《典论》,其中大部分文章在宋代时亡佚。现在能够读到的,只有三篇了,分别是《自叙》《论文》和《论方术》,而尤以《典论·论文》最为著名。

这一篇为何会著名?这就是曹丕身上的另一个“第一”——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文学理论与批评专论。

在这篇文章中,曹丕对作家作品进行的研究、分析和评论对后世文学发展有着极深远的影响。首先,这一时期一个非常有名的男神天团就是在曹丕的这篇文章里诞生的。这个组合就是“建安七子”。其次,曹丕提出了“气”对于文学作品的重要性,一个作家要有他独特的气质,一部作品也要有它独特的风格。最后,曹丕说“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史无前例地把文学提升到了与治国同等的高度。

除此,我猜你一定听说过一句话——“文人相轻”,是的,这句话也是出自曹丕的《典论·论文》。

05

不能否认,曹丕并不是皇帝中最有文采的,毕竟五代时期出来个李煜,但我觉得曹丕应该算是文学家皇帝中政绩最优秀的一个。

自即位开始,曹丕改革官制,整肃官风;轻刑罚,减税负,与民休息;提倡节俭,禁止厚葬;消除割据势力,巩固北方统一;大破羌胡联军,多次击败鲜卑,平定边疆。种种这些,不知道换作那个行为任性、不知节制、喝酒比喝水还多的曹植,是否能做到。

06

回到文章一开始那个七步成诗的故事。这个故事流传快两千年了,我们就算它是真的吧。可如果这个故事成立,那么我们也不应该错过《世说新语》里关于曹丕的另外一个故事。

公元217年,曹丕整整三十岁,距离他登上帝位还有三年,已经是大魏独一无二的太子了。这一年,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去世了。曹丕与王粲交情非常深厚,一听说王粲去世,马上去王粲的家里吊唁。在灵堂上,曹丕哭了几声,似乎想起什么事,擦擦眼泪对一众前来吊唁的宾客说:“仲宣(王粲字)生前喜欢驴叫,如今他走了,我们就各学一声驴叫来送走他吧!”于是吊客纷纷学驴叫,此事一时传为佳话。

奸凶狠毒是他,深情厚意、圣贤风度也是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