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羽的感官世界

唐代侍女品茶

当年看过筱田正浩导演的《写乐的感官世界》,就是一幅舞风回廊,气息惨淡的浮世绘。

浮世绘的怪杰东洲斋写乐,在画坛神秘地出现,又神秘地消失,仅11个月,留下百幅作品,却是日本历史上梵高般的巨匠。无人知道他的样貌,生平也无从稽考,但电影总要拍下去,筱田正浩的写乐是个能剧中的丑角,跛脚,但善翻跟斗,被女班主唤作“筋斗儿”……

写乐的浮世绘

这个构想应该来自中国唐代陆羽的身世,只是一个用火与茶,一个用色与笔,映照各自的旧日繁华。

茶是一个奢华世界的转向,依旧奢侈、繁复,却发出平淡的晕光,这是最有中国特点的生活艺术。这艺术的创造者就是茶圣陆羽,他在《茶经》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对煮茶过程充满诗意和敬意的描述:茶炉必须雕满花纹和诗句;碾茶必须用橙树制成的木杵;滤茶必须用翠鸟的羽毛和银丝装饰的丝绸……而贡茶的采收一定要在晨雾中进行,采茶者被描绘为处女,禁止食用葱蒜等有强烈气味的食物,带着只露出指尖的手套,甚至携带金剪刀,来剪下嫩芽……

陆羽对茶叶的描述,有神秘主义倾向,就像他在某一天便神秘地出现在世上。那是唐开元二十三年,竟陵龙盖寺住持智积禅师在湖边陆地拾得一个弃婴,恰见水上有大雁腾飞,拈姓为“陆”,取名为“羽”,字“鸿渐”。

陆羽打懂事起就出家为僧了,但面上有疤,天生口吃,又被别人叫做“季疵”。

陆羽12岁,觉得寺中日月难度,乘人不备,跟一个戏班子去流浪了。因其相貌丑陋,却通文辞,演丑角极为成功,后来还编写了三卷《谑谈》,应是历史上较早的段子。

竟陵太守李齐物看到了少年陆羽的表演,叹为奇才,带出戏班送他去当时的名教授邹夫子那里深造。青年时的陆羽渐渐文动一方,却行踪怪癖,常独行野中,采茶觅泉,杖击林木,手弄流水,每至日黑兴尽,方号泣而归。被世人誉为狂生。

陆羽爱水,说: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十分茶,七分水,只得七分茶汤,如果七分茶,十分水,可得十分茶汤。御史大夫李季卿巡视江南,召请陆羽表演茶道。问:“此处煮茶,以何处之水为佳?”陆羽说:“此处乃扬子江南零段,取江心之水。”李季卿当即命军士前往江心取水。待水归,陆羽舀出一勺尝了尝,说:“此乃江边之水!”军士大惊谢罪,原来在江心取的水靠岸时,不小心溢出半桶。军士就近将江边的水舀起凑满一桶,不想一下便被识破。

陆羽煮茶图

收养陆羽的智积禅师,晚年被皇帝接到宫中供养,每奉茶时只喝一口,便放到一边。皇帝问他原因,他说以前喝惯了小徒陆羽煮的茶,后来陆羽出游,索性不喝茶了。皇帝好奇,便招云游的陆羽来宫中煮茶一尝,并偷偷给智积禅师送去一盏。智积禅师还是一口,却问:是鸿渐来了吗?

陆羽还爱茶上的泡沫,“华之薄者曰沫,厚者曰饽,轻细者曰花,花,如枣花漂漂然于环池之上;又如回潭曲渚青萍之始生;又如晴天爽朗,有浮云鳞然……”说泡沫像枣花,像青萍,又像绿钱一样的青草,又像菊花落在杯子里……泡沫的美稍纵即逝,一个面目狰狞,甚至有点暴烈的人,发现和打造如此脆弱的美,就像写乐笔下的歌伎,艳名如炽,又苦寒逼人。

写乐笔下的歌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圣陆羽——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陆羽(公元733—804),字鸿渐,一名疾,字季疵,号竟陵子、桑苎翁,东冈子,唐复...
    赛德传播阅读 1,113评论 0 0
  • 唐代有两位孤儿,我最佩服,一位是玄奘法师,一位是茶圣陆羽。玄奘法师到西方取经,这实在是千古的盛事,唐代西域的路是多...
    微_efee阅读 1,101评论 0 1
  • 洁白的歌 文:微笑 你在垂柳下 跟落日站在一起 一只蜻蜓停在枝头,于是 时间落下来停在翅膀上 落叶早已成书 总有一...
    陈炎平_微笑阅读 270评论 0 0
  • 深秋的晚上,华灯初上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潮流涌动的车龙,一切都是人间烟火的味道,似曾相识,似曾相见。熟悉而陌生...
    爱预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