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说 | Scrum敏捷转型的⼀点经验分享

「声动派」,专注互联网价值传播,为你分享大连接时代的一切!

本文大约 3600字 阅读需要 9分钟

⽬标读者

新晋ScrumMaster或者对Scrum转型有兴趣的相关⼈员。

本⽂内容

笔者结合⾃⾝经验,抛砖引⽟,提供经验供读者在Scrum转型初期参考,也欢迎读者提出观点与笔者进⾏探讨。

前置⼯作 - 搞定上级

如果你⾝处⼀个不使⽤敏捷⽅法进⾏软件开发的公司,那么在进⾏敏捷转型之前,最最重要的⼀个任务就是搞定你的上级,做好他(她)的“教育⼯作”。只有上级认可了敏捷的价值、⽀持我们ScrumMaster的⼯作,那么我们才能在以后的⼯作中如鱼得⽔。

⾄于如何搞定上级,那就是“⼋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事情了,针对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有各种各样的做法。ScrumMaster是⼀个很考验软技能的职位,我们可以根据领导的性格、做事原则等等⽅⾯⼊⼿,因材施教,站在他(她)的⾓度让他(她)对敏捷转型“⼼动”起来。

图⽚出⾃⽂章《Scrum Values + TRUST: Scrum Guide(2016)》


举个例⼦:如果你的领导是⼀个很严谨并且做事很循规蹈矩的⼈,那么我们可以收集数据制作ppt向他(她)说明敏捷的价值,对公司和组织的好处,以及我们进⾏敏捷转型的⽬标、执⾏的计划还有具体的步骤。

组建Scrum团队

⼈们在⼀起可以做出单独⼀个⼈所不能做出的事业;智慧 + 双⼿ + ⼒量结合在⼀起,⼏乎是万能的。 —— 美 • 韦伯斯特

虽然学过Scrum的读者们都知道,Scrum团队应该是⼀个跨职能的团队,它应该包括可以对产品进⾏持续开发和交付的成员(这包括需求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运维等等)。

跨职能团队


笔者认为真正理想的Scrum团队除了是跨职能的之外,还应该是⼀个本地的、使⽤同⼀间办公室的团队(local cross-functional team in one room)。

笔者就曾经尝试带过分布式的团队,当时成员分布在各⾃的办公室(因为公司是按照部门来安排座位的),有⼀次团队的成员甚⾄分布在两个不同时区的国家。这样组建团队的缺点也显⽽易见:成员们⽆法及时沟通和协作,导致⽆法交付更多的价值。

⾄于为什么要强调“使⽤同⼀间办公室”呢?如果在隔壁不就⼏步路也就能找到⼈吗,⼀样可以及时沟通呀。笔者通过⾃⼰的实践告诉⼤家,把团队组织在同⼀间办公室是有道理的,它有以下好处:

1. ⽅便做⾯对⾯的沟通,降低沟通成本;

2. 有利于营造组织⽂化和氛围;

3. 增强团队凝聚⼒;

4. 为开发团队的能⼒拓展创造条件(可以更⽅便地从其他同事那⾥学习技能)。

Dev Team成员能⼒拓展


如果你的团队还不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来组建的话,那么快⾏动起来吧。

控制Scrum团队成员的数量

在敏捷项⽬管理中,团队⼈数应该在5~9⼈⽐较理想,这是⼀个很容易做到但是又往往被忽略的准则。当产品越做越⼤的时候,会有越来越多的⼈投⼊到产品的开发当中,可能稍不留神你的团队就能轻易突破理想规模。作为ScrumMaster需要意识到这个问题,留意团队规模在多⼤的时候效率最⾼,从⽽进⾏⼈数的调整。如果你的团队已经过于庞⼤了,那么把它拆分为若⼲个⼩团队吧,我们还可以通过Scrum-of-Scrums的⽅式对团队进⾏管理。

Scrum of Scrums


Scrum转型与实践难在哪⾥

在笔者看来,进⾏Scrum转型的最⼤障碍在于,如何让成员改变固有的软件开发⽅式,对敏捷开发的价值有正确的认识,从⽽愿意⿎起勇⽓迈出舒适区做出改变。

⼀些Scrum⽼鸟也说到,Scrum理论学习起来并不难,难的是怎么应⽤,怎么建⽴起敏捷的⽂化。俗语说得好,冰冻三尺⾮⼀⽇之寒。如果想要改变成员的习惯,也不能太急于求成。有很多新晋的ScrumMaster学习了新的技能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强⾏推⼴,例如⾃动化测试、持续集成等,强迫开发⼈员⼀定要严格执⾏,得到的结果往往是成员们埋怨增加了⼯作量,⼤家怨声载道,从⽽得出Scrum不适合团队的结论,⽽Scrum的转型也就不了了之。

Too busy


Tips 1:不可急躁、循序渐进

作为ScrumMaster,要能耐得住寂寞。罗马不是⼀天建成的,商鞅变法还进⾏了两次呢,敏捷转型也得慢慢来。

在这⾥跟读者分享⼀个ScrumMaster作为Change Agent推进测试驱动开发(TDD)的例⼦:

⼩张刚成为ScrumMaster不久,她还是⼀个即将毕业的研究⽣,在公司实习,被分配到公司的⼀个⼿机底层feature的研发团队担任ScrumMaster做敏捷转型。这个部门的成员都是公司元⽼级的程序员,他们彼此之间都很熟悉,⼤都使⽤C++进⾏开发,⽽且经验丰富。⼩张发现这个团队技术实⼒挺强,但是⼤家对软件代码质量并不是很看重,所以她想让团队使⽤TDD的⽅式进⾏开发,进⽽改善代码质量问题。于是⼩张跟团队提议学习并应⽤TDD,结果可想⽽知,遭到了⼤家的拒绝,原因是现在的开发任务都很赶了,没有时间学习TDD,使⽤TDD会增加⼯作量等等。

如果你是⼩张,应该怎么做来推进团队学习并使⽤TDD呢?

⼩张没有硬性强制团队从⼀开始就要使⽤TDD,⽽且她是实习⽣,很难能指挥得动团队⾥的元⽼们。但是她充分地发挥了她的软技能成功地让团队应⽤了TDD,她是怎么做的呢?

⼩张找到团队⾥⾯最资深的⼀名⼯程师,这名⼯程师喜欢挑战难题,我们暂且把他叫做⼩李。

⼩张对⼩李说:听⼤家都说您是C++的⼤⽜,相当的厉害!(请各位脑补⼩张的崇拜脸)我现在在做毕业设计,内容是“TDD在C++的应⽤实践”,您能帮帮我吗?

⼩李⼼想:都把我说得那么厉害了,⽽且还是个妹⼦,不帮也说不过去吧。

⼩李说:好的,那跟我说说吧。

…(此处省略n万字)

⼩张成功地把⾃⼰的劣势(实习ScrumMaster、需要写TDD的论⽂(当然这个论⽂可能是个幌⼦))转换成了优势,找到⼀个契机让⼩李帮助⾃⼰,从⽽⼩李开始学习并应⽤了TDD,甚⾄愿意分配业余时间研究TDD在C++的最佳实践。通过⼩李的实践,他变得⽀持⼩张的⼯作,觉得在团队推⾏TDD是有必要的。于是在接下来的迭代⾥,⼤家看到⼩李在使⽤TDD后代码质量的提⾼,也都纷纷开始学习TDD并应⽤到⼯作中。⼩张达到了推⾏TDD的⽬的。

对于新晋ScrumMaster可以学学⼩张的软技能技巧,先找突破口,先做到从0到1,从⽆到有,再逐步扩散。

Tips 2:攻⼼为上

上⾯的例⼦⾥,⼩张应⽤了软技能成功地在团队推⾏了TDD。但试想⼀下,如果她没有事先对⼩李有所了解(喜欢挑战难题)⽽找⼩李,⽽是找了其他不适当的⼈,推动TDD的事情还能完成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作为ScrumMaster,除了要对Scrum的知识熟烂于⼼之外,还需要花⼼思了解团队成员的性格、知道他们喜欢的沟通⽅式、做事的⽅式等等。如果团队中有⽐较外向、富有冒险精神的成员,那么我们ScrumMaster在推进新技术或组织Scrum活动的时候,可以先从这些成员⼊⼿,给团队树⽴榜样,有所成绩之后再带动整个团队;如果团队的成员性格谨慎、做事严谨,那么可以使⽤实验的结果、具体数据和这些成员沟通,因为使⽤这些更容易说服他们。

这⾥推荐ScrumMaster学习⼀些⼼理学的知识,例如可以阅读学习乐嘉的《性格⾊彩》,给团队的成员们找到他们对应的颜⾊。

Tips 3:做好团队的镜⼦

Scrum团队应该是⼀个能⾃我进化⾃我改善的团队。要想团队吸取教训做改善,必须要让团队充分体验到不进⾏改善的坏处,进⽽发⾃内⼼地去做改善。

ScrumMaster在Scrum活动的时候切记不能跳出来过多⼲预团队的⾏为,即使团队的⾏为是错的,我们应该让团队感受到切⾝之痛,否则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

在Scrum刚开始的若⼲个迭代的,ScrumMaster甚⾄可以加速迭代的失败,从⽽让团队认识到⽬前存在的问题。ScrumMaster在迭代中要起的作⽤就如同⼀⾯镜⼦,如实地记录团队在迭代中的⼼路历程,在冲刺回顾的时候让团队来“照照镜⼦”,来发现⾃⼰哪⾥是美丽的,哪⾥是丑陋的,从⽽让团队⾃⼰提议改善的⽬标与⽅案。

这⾥强烈推荐两篇⽂章:《⼀⾯镜⼦的使命》和它的后续⽂章《ScrumMaster窘境之“你只是⼀⾯镜⼦”》

Tips 4:持续学习与交流

可以在我们所处区域寻找敏捷的社区(如果有线下的资源最好)、参加敏捷相关的沙龙、关注⼀些公众号或专栏进⾏学习。可以学习社区⾥⼤⽜们的经验,同时分享⾃⼰的⼀些⼼得。尤其是对于新晋ScrumMaster⽽⾔,刚开始执⾏理论实践时,⼀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在社区⾥可以把我们遇到的问题请教前辈们,利⽤集体的智慧来解决问题。

这⾥推荐⼀些Scrum公众号:Scrum中⽂⽹、思特沃克

结语

以上为本次笔者本次与⼤家分享的⼀些经验,以后笔者还会继续在⾃⼰的⼯作中总结经验和⼤家分享,也希望⼤家在本⽂留⾔分享你的经验和看法,供笔者和其他读者参考学习,谢谢!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