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沟是条什么沟?

身为七零后正值壮年,不敢称老且寄希望于一颗心永远年轻。但九零后早已杀入职场,顿感局面混乱,定位模糊,不由自主俨然成为老字辈。长江后浪推前浪,好像还没在浪尖儿上浪几天,但已猛然间看到岸边礁石狞笑的嘴脸——被拍在沙滩上已然指日可待。

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以及蛋蛋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与活法,但在一个物理空间,以各种身份关系共处,必然有差异分歧,就是我们所谓的代沟问题。什么是代沟?代沟是条什么沟?最近看一本书,玛格丽特•米德写的《文化与承诺》,对此问题有精辟阐述:

代沟是年青一代和年老一代在行为方式生活态度价值观念方面的差异对立和冲突。社会学家心理学家教育工作者对此都有各自的理解和对策。每个人也都能发几句议论。米德却从人类文化历史的角度独辟蹊径,认为隔代之间的代沟不单纯只是因为年轻一代的反叛,也不仅仅归咎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差异。她认为代沟的出现主要还归结于文化传承方式上的改变,以及人类对于对所处不断变化环境的适应上。

书中在谈到文化的种类时,首先从文化传递的方式上把文化分为了三种形式,这三种文化分别为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后喻文化。前喻文化是一种较为原始的文化,其特点是晚辈要向长辈们学习。并喻文化发源于前喻文化崩溃之际,它的特点是晚辈和长辈之间的学习发生在同辈之间,其起因主要为人类所处环境的巨大变化。后喻文化是一种青年文化,它正好与前喻文化相反,长辈们反过来要向晚辈学习。这三种文化的不同,决定了代与代之间代沟的有无或深浅。代沟在这三个不同阶段逐渐产生,而这三种文化的产生主要还是由人类社会的发展状况所决定的。

前喻文化是一种老年文化,这种文化存在的社会基础是生产力相对落后,社会发展速度过于缓慢。在这样一种社会里,基本不会有太大的社会变革。相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就像书中所说的那样,他们的父辈在无拘无束的童年飘逝之后所经历的一切,也将是他们成人之际将要经历的一切。每个人的人生经历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吃一样的饭,走一样的路,睡同样的床。所以,在这种社会之下,人们要想很好的生存下去,长辈们积累下来的经验对他们就显得极为重要。长辈们会把自己的生存技能,生活方式,甚至是非美丑的观念都会一样不落的一遍又一遍的告诫给自己的晚辈。而年轻人只能选择接受,因此在前喻文化中,长辈们一般很有地位和威望,而这些年轻人似乎只是长辈的肉体和精神的延续。所以在前喻文化中最注重孝顺的美德,对于老人必须保持时刻的尊重。

并喻文化是一种过渡性文化,它上承前喻文化,下接后喻文化,这种文化的产生主要是因为人类社会遭遇了重大的变故,例如战争、移民、改革等等。人们在这种突变之下,失去了先前文化所依托的环境,因此他们必须要有一种新的方式去适应这一突发的状况,在这种情况面前,长辈与晚辈表现通常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先前的文化中断使得年轻一代丧失了行为楷模,变得无章可循,他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而那些年长的人此时此刻不仅无法起到引导年轻一代的作用,而且在面对新的情况之时还要必须面临对先前行为方式的丧失,他们必须要先痛苦的否定过去,这一点对于他们来说其实是很难做到的。因此,这种文化的传递方式是在同辈之间的人们中进行的,而不同于以往的前喻文化那样,晚辈的一切都来源于长辈。

与前喻文化对应的是后喻文化,它其实就是一种青年文化,整个文化的核心群体就是那些青年人。后喻文化的特点与前喻文化刚好相反,即晚辈不仅不需要向前辈们学习,反过来,那些长辈还必须要向晚辈不断学习,方能适应这个时代,否则就会被整个时代所抛弃。在这一文化之下,社会化的对象不再是年轻的一代,而是最年长的那一部分。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还是由于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们在遭遇着迅猛的社会变迁。信息社会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全新的时代,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生着改变。各种技术因素使得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十年内就可以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巨大的变迁面前,年长者的经验不可避免的丧失了传承的价值。

对于总是一成不变的社会,十年的时间要想让人们拥有太大的区别,显然是不太可能的。而现在情况正好相反,十年则过于长久,这使得不同年代出生的人们文化差异如此之大。时代转眼就会把正在发愣的人们远远地甩在身后。也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文化模式,老一辈人又总是不愿意抛弃过去,而对新的事物又缺乏足够的了解,因此代与代之间的代沟便是不可避免了。

米德断言,现代世界的特征,就是接受代际之间的冲突,接受由于不断的技术化,每一代的生活经历都将与他们上一代不同的观念。在世界范围之内,这种代沟的存在有其文化传承上的必然性,而且其原因主要在于,时代的迅猛变化和老一代人的落伍。他们虽然会尝试着在消除代沟上做出努力,也尝试着交流与沟通,但是这种所谓的沟通常常会演变成为老一辈人对年轻一辈人的教育与说教,而年轻的一代又不太相信长辈们所讲的那一套,因此这种沟通只能越来越加深他们之间的代沟。

其实真正的沟通是一种平等的对话,而不应该仅仅只是听从某一方。即使在不久以前,老一代仍然可以毫无愧色地训斥年轻一代说,你应该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我曾年轻过,而你却未老过。但是现在的年轻一代却能够理直气壮地回答,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我是年轻的,而你却从未年轻过,并且永远不可能再年轻。这样的事实对老一代虽说残酷,但不可避免,只能接受。

前段时间老板转给我一份《21世纪经济报道》中关于如何管理八零九零后的专版文章,看了之后有几点思考感悟,放在这里,作为对在管理中解决代沟问题的建议:

一是始终与时俱进。环境本身是动态的,世界每天都在变,每一代人都有其自身的价值理念与行为方式。不管我们愿不愿意认不认可,客观事实就是如此,我们只能通过不断调整自我来顺应接受。

二是拥有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在深刻认识每一代人的思考与行为差异的同时,求同存异,无偏见地吸引团结一切能为实现组织目标做贡献的人。

三是采用多样性并富有弹性化的管理方式与制度。不搞一刀切,高大全。在管理中因人制宜地解决问题,不教条,适用的就是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刚开始使用v-on的键盘事件时,经常会碰到明明添加了@keyup.按键名/值,却没有起作用,(小鸡不尿尿,各有...
    暴烈的海胆阅读 14,635评论 1 2
  • 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忙着抢红包发祝福,还记得我前不久刚加了一个读书群么,就是那个群,极少露面的群主发了一张图片上来,...
    龙荒阅读 580评论 0 1
  • 1.感恩我自己,我是善良美好的,我是完美的。 2.感恩老爸,昨晚为我做饭,我爱他。 3.感恩郭雷在我无聊时跟我聊天...
    Amanda爱心莹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