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时候你想表达的不是这个意思,对方却扭曲你的意思还吵架

这是一个有质量的作者,坚决不写无用的垃圾文,励志写正能量的优质文。


在那些亲密的关系间,为什么有时候我们想表达的明明不是那个意思,对方却总是误解你,并且还因此跟自己大吵一架的事非常常见?

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明明觉得自己的表达并没有问题,换一个人来说明的时候另一个人却懂了,可是和你吵架的人就是不懂?

难道是对方理解能力有问题?其实并不是,相信今天在一起相处的人,也会发现其实有些时候沟通也确实没问题!那么为什么有时候就解释不通呢?

其实,是你们之间的倾听方式出了问题!心理学上管这种倾听方式叫认知框架和信息滤镜!


什么叫认知框架?

认知框架是你对某个情景或某个话题的了解!比如,你的大脑正通过镜头观察事物,一些留在了镜头里,一些在镜头外;倾听者只能听到或者接收到镜头内的事物!而这个镜头,就是框架,也就是所谓的认知框架!

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更好的理解他:

一个小朋友,他的父亲是个画家,他从小听爸爸讲很多关于画的知识,那么他相应的获得的就是关于画的框架;

如果一个小朋友,她的妈妈是个舞蹈老师,从小教她舞蹈,她对舞蹈就有相应的认知框架;

再举一个,一个小朋友的爸爸,从他小时候就一直很喜欢看篮球比赛,而他从小就陪在身边看,那么,他对篮球也会有相应的认知框架!


认知框架的不同,会影响他们的想法,这就是认知框架带来的偏见,生活中就有许多非常常见的例子!

比如,你很熟悉这个朋友,你知道他爱开玩笑,当你打趣的跟他开了一个玩笑后,这个朋友会说“滚”。

这个时候,你的认知框架里,他平时就是爱这么说话的,所以你知道他并没有生气,你们会嬉笑着继续友好相处!

但是如果换成了另一个人,他对这位朋友的认知框架是另外一个样子的,那么当他听到滚,也许会伤心,然后你们就不能做好朋友了!严重者可能还吵架!

这就是认知框架不同所带来的影响!


一句话,在不同的人的认知框架里,效果会不一样;当然不同的关系也会有影响,比如父母,朋友,恋人,性别等!下面再举一个跟父母有关系的!

在我们生活中,如果有友人友好的问,“你吃饭了吗?”这个时候你的认知框架里就会觉得对方只是普通的问候关心,你会礼貌的回复人家,“嗯,吃了呢,你呢?”

但是,如果你刚和你的妈妈拌嘴完,妈妈问你,“吃饭了吗?”这个时候意思就会不一样了,你的认知框架里,就会潜意识的觉得妈妈刚吵架,是在询问你饭吃好了吗?怎么到这个点了还不吃!这个时候有些叛逆的小伙可能就会误解吵起来了。

所以认知框架在不同的关系也有影响,包括教育背景,男生女生的区别也是会导致偏离了对方原本想要表达的意思!

通常,相同的教育背景,性别,年龄,相同爱好,密切关系的人之间就容易形成一个共同的认知框架!


当然除了认知框架,还有一个影响因素就是信息滤镜了!框架是镜头里的内容,而滤镜就是所要选择关注的焦点,例如,那些地方需要聚焦,那些地方需要锐化,那些地方需要调亮,那些需要暗!

我们来举一个例子,让大家能够更加理解!

妍妍在休息日的时候带男朋友去了海边旅行,妍妍开心的喊来男朋友看脚下的砂石,说,“看,这底下有一个很可爱的小螃蟹,他好顽强呀!”

这时男朋友说,“这么热的天,你穿人字拖,脚都嗮的通红了!”

妍妍又说,“快看,海浪拍打岸边的样子真的很壮观,很美!”

男朋友说,“上面垃圾真多,天气好热,我们快点回去休息吧!”

看完这聊天内容,你可能会发现,妍妍的关注点是脚下的砂石螃蟹和浪花,也就是关注点在周围的美景;而他男朋友的关注点在妍妍身上,环境上和天气上,他更注重舒适!显然两个人的关注点都是不同的,现在看起来他两都没有错!但是进一步可能就会变成另外一种结果!


如果妍妍这时说,“你怎么每次这么不解风情!”而男朋友来一句,“你怎么老挑这种天气,这种累人的放松方式!”那么他们两人也会因此大吵一架,但是如果两人多站在对方的关注点,也就是用对方的滤镜方式看待问题,也就能理解对方了!

针对以上的认知框架偏见和信息滤镜的处理方法,心理学上有了一种解决方式叫,ACES决策术!

ACES决策术是20世纪80年代拉里•佩特博士特出的,分为四个阶段!

也就是4个英文的缩写,即Assumptions(意为假设)也就是这件事情看起来如何,也就是字面上原本的意思理解!

Criteria(意为标准)我想要什么,意思就是当你看到字面上的意思后你想要什么?比如上个例子,男朋友说了那些话后,你心里想要的是什么,你想要的是他跟你一起快乐等等!

Evoked Set(意为激活域)意思是你正在思考解决方法,也就是上面你说了你想要快乐,那么解决方法是什么?

Search(意为搜索)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某人要找到的信息,比如上面的你要找到的就是下一次不选择天气太热出门,或者男朋友下次关注点跟妍妍一样!


按照以上的ACES决策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有效的站在对方的认知框架里去看对方的问题,这样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减少了争吵!

当然这操作起来也不是看完就能牢记的,就像遗忘曲线,我们看了一段时间还是会忘记,所以这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训练的过程,熟能生巧!

我们要不定期的回头看看认知框架和信息滤镜的意思,这样才能更加熟练的运用到我们生活中!建议可以转发收藏起来哟!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结束了,篇幅有些长,希望对你有帮助,如果你收获了,喜欢请帮忙点个赞关注下作者,或者转发收藏鼓励一下作者吧,创作不易,你的每一个支持都会成为我努力的动力,感谢各位仙女大佬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