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正确的事情相继发生 | 读《OKR工作法》

大多数创业公司都在无意义的忙碌中死去
——詹姆斯 · 查姆 彭博风投基金创始人

公司和团队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缺乏聚焦,什么事情都想做。考虑到 90+% 的创业失败概率,上述绝非是武断的观点。或许你可以进一步通过阅读这篇文章《去你妈的996》[1]来理解为什么大多数公司都在「无意义的忙碌」。

产品的行当里有一句颇有名的话:让正确的事情相继发生[2]
那么该怎样避免无意义的忙碌?
怎么从一堆事务中识别出正确的事情?
又如何有效推进抵达目标呢?

这些问题在《OKR工作法》中都能找到答案。


作者 - 克里斯蒂娜·沃特克(Christina Wodtke)

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 Linkin 前首席产品经理。曾任雅虎高级设计总监,领导了雅虎搜索、商店等产品的设计。她是信息架构和产品设计的世界权威,也是全球信息架构组织 The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Institute 的创办人和首任总裁,以及著名信息架构网站 Boxes and Arrows 的创办者。

全书以一个虚构的创业故事展开,围绕一家创业公司的试错、困惑、决断和成长的全过程来说明 OKR 方法的基本原理和实施原则。后半部分有点拼凑,没有过多的展开和深入,所以只能算是入门读物。

作为一种风靡硅谷科技企业的全新工作模式,OKR 不仅限于科技和互联网公司,同样适用于任何行业、不论规模大小的公司和个人[3]。有关 OKR 理念的传播和实践也就近几年在国内偶有听闻,职场人的日常更多的还是被各种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关键绩效指标) 恐怖支配。这一点,通过百度指数得到一定程度的验证。

OKR 百度指数

相比于重要-紧急四象限法则、绩效考核等传统的工作和管理模式,OKR 能够更快地带你聚焦目标,落实推进,减少不必要的分心。

  • OKR能让我们抓住主要矛盾,找出对企业发展真正重要的事。
  • 让我们能聚焦优势资源在最重要的事上,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资源浪费,这对创业企业尤为重要。
  • 能让团队成长的迭代周期更短。
  • 能让每个人都有清晰的目标感,都能盯在重要的事情上。
  • 能让每个人对目标的理解都是一致的,从而同心协力,避免因为方向分散带来很多内耗。

0 - 使命

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Google: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和受益
亚马逊:让人们可以通过简单的网络操作获得具有教育性、资讯性、启发性的商品
无印良品:以真正必要的方式,制造生活中基本的、并真正需要的产品
Facebook: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相连。
Airbnb:除了酒店,你还可以在 Airbnb 预订酒店和早餐
Uber:Next-Generation Car Service(您的专属司机_CN

为什么说 OKR 先谈起使命[4],这是因为设立 OKR 的前提是首先要明确公司的使命。所有的决策、工作都将围绕使命展开,为使命服务。当有了使命再去确定某个目标,指向性就会很明确。你再也不会觉得什么事情都需要做,因为心中有明确方向,你会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使命是让你保持正确的方向,OKR 给你明确的里程碑。

使命并不需要看上去多么高大上,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格式来描述公司的使命:

通过什么样的(价值主张)在(什么领域或者行业)改善人们的生活或者减少人们的痛苦。

这里的价值主张 = 客户 + 问题 + 解决方案。所以,明确使命的过程,其实就是在思考公司和产品的战略层问题,即要解决什么用户的什么问题。

1 - 什么是 OKR?

OKR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目标与关键结果)是一套明确目标并跟踪其完成情况的目标管理工具和方法,它由一个聚焦的明确目标量化该目标是否达成的数个关键结果这两大主要部分组成。

O 表示目标(Objective),想做成什么事情
KR 表示关键结果(Key Results),就是如何量化确认你做到了这件事情

例如
目标:拿下上海地区的 xx 市场
KR1:用户主动咨询量增加一倍
KR2:NPS值达到 8 分
KR3:30%的转化率

关键结果一定要可量化,且与目标强相关。与目标无关的业务果断砍掉或延后。另外,需要注意区分目标和关键结果。我们很容易将「销售额提升30%」「用户增加一倍」诸如此类摆到目标的位置上,实质上这些应该是关键结果。

2 - 什么是好的 OKR?

  • 目标要明确方向并且鼓舞人心
  • 目标要有时间期限,可以是一个月或一个季度。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整个团队就会忘记这个目标

一个好的 OKR 目标必须是可衡量且具有挑战性的,但又不至于是 mission impossible 而让人绝望。
有时候,难免并行开展一些事务的情况。但不要就此认为可以同时推进多个目标。所谓一鸟在手,不如十鸟在林。 说反了,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一个公司在一个时期内只需要设置一个公司级别的 OKR,除非有多条业务线。这是为了聚焦,然后用 3 ~ 4 个月的时间去挑战 OKR。

3 - 如何设定 OKR?

① 在制定 OKR 之前,首先要明确公司的使命
② 先设定公司层面的 OKR,然后是部门的 OKR,最后是个人的
③ 自下而上的搜集全员的看法,然后整理、筛选,最终把目标减少到 3 个以内。
④ 设定好目标后,针对每个目标设置 3 ~ 4 个能衡量目标是否达成的关键结果。
⑤ 给每个结果一个初始的信心指数(预估完成的概率,初始值一般为 50%),并在之后的 OKR 运行中跟踪这个数字

4 - 如何运行 OKR?

OKR 四象限工具

每周一,团队开会讨论 OKR 的执行,明确本周具体负责完成哪些任务
每周五 / 月 / 季度盘点更新 OKR 和下期计划,唯一不变的是目标 O, KR 信心指数更新;P1和P2 更新;未来四周内容更新;状态指标也会有变化。

✔ 本周关注的任务
列出 3 ~ 4 件最重要的事情,并明确优先级。只列 P1 和 P2,P3 及更低优先级的事情,可有可无的,不要去做。只有本周完成了这几件事,目标才能向前推进(P1 必须要做的事情,P2 应该做或可不做的事情)

✔ 未来四周的计划
罗列未来四周计划推进的重要事情。这一点是为了保证公司所有人都在同一个频道上,对需要协作完成的事情保持关注度。

✔ OKR当前的状态
OKR 设定的目标都是有难度的。关键结果后面会有一个百分数,它是代表信心指数的 。每周跟踪 KR 的信心指数变化,变高了还是降低了?如果信心指数从 50% 降到了 20%,就要去想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是什么阻碍了向目标前进。

✔ 状态指标
状态指标是影响目标达成的其他因素,挑出几条关注下就行了。比如客户关系、团队状态、系统状况等。当这些因素发生意外时,马上讨论出应对方案,确保不会影响 OKR。


进阶阅读
《OKR 源于英特尔和谷歌的目标管理利器》
《这就是 OKR》

[1] 去你妈的996
[2] 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让正确的事情相继发生
[3] 吴军《硅谷来信》2017年我的目标,顺便介绍 Google 的目标管理方法
[4] 马云谈什么是使命、愿景、价值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