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属于自己特色的路

01 我经常告诫自己要多读书,让自己变得有见识,长本事,然后增加收入,让生活变得更有质量。当我对现状及其不满,又求助无门的时候,从书本上寻求解决之道成为唯一的出路。一想到读书能解决眼前的困境,我立刻变成购书狂,见到书就像见到金子,恨不能全部都买下。这时我脑袋里面有一个“理性”的声音冒出来:“不要买那么多,先买一些目前最能解燃眉之急的书,看完后再买其它的书也不迟,免得买来了读不完浪费掉。”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同时脑袋又出现另外一个声音:“读书是对自己大脑的投资,是这个世界上最不会亏本的买卖,对自己大脑的投资应该多多益善,不要怕浪费,只要买来了,迟早都会读的,就算不读,作为收藏,也是一种高雅的习惯。”两个声音似乎都说得有理,最后,我折中了一下,把准备购买书的清单减半,最终,我还是买了不少的书。

盼星星,盼月亮,我时刻查询物流进度,盼望书早一天到来。

书终于到手,我迫不及待的在书开页空白处写上一段类似“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叶如玉”的激励语,签上自己的大名,落上日期,相当于是一种宣示:这本书以后就完全属于我。每本都如是一则。最后挑选一本自己最想看的书,开读。

书的序言就像是作者给的一颗糖,里面告知阅读该书的重要性,读者会获得些那些知识,能解决什么问题。内容正中我下怀,我看得是心潮澎拜,热血沸腾。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我当初买这本书的决定是多么的明智,心里暗暗为自己点了个赞。继续阅读正文后,慢慢就会遇到一些生涩,比较难懂的内容,需要大量的反复性阅读和思考才能理解其意。刚开始还勉强靠毅力支撑着,到后来越看越乏味。就像一颗糖含在嘴里慢慢化掉,甜味消散,剩下一口的干涩,特别难受。这时,脑袋里各种消极情绪粉墨登场,让我终止阅读的声音纷至沓来:“今天思路已经不清晰,就算勉强看下去,也没什么效率,而且眼睛酸疼,需要先透透气。”就这样,在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催眠下,我放下期盼了N天,历经千山万水才到手的书。然而更没想到的是,这一放下就变成了永别,刚刚购买的书变成了收藏品,我再也没有翻看过它们一眼。

我的书是买了不少,但真正阅读的不多,完整阅读的更少,能够运用的微乎其微。所以,通过亲身经历的体验,我得出一个结论:“读书无甚大用。”

02  某天夜晚,月光如水,凉风习习,清风拂面。我正在书房中把玩手机,无意中在微信阅读上看到《如何高效阅读》一书的书评,书评的内容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恰好是能医治我长期所患心病的药方。就如同一个病入膏肓的人,突然间听闻到一味能让自己起死回生的药,并被告知能药到病除。那种心情可想而知。没有犹豫,我立刻购买电子书并马上翻阅。书中开篇提出的问题一个个都戳到我的心窝子里面去,我被深深吸引住。当时,耳边好像响起了作者的声音:“你为什么没时间读书?放心,读完这本书,你就能挤出时间。你为什么读书没有效率?放心,你读完这本书,你读书就能有效率。你为什么读书没性趣,放心,你读完这书,就能找到读书的兴趣点......”

我一直以来的困惑在那一刻已经不再是困惑,我爱不释卷,拿出纸笔,一边阅读一边做笔记,把作者的阅读方法,写读书笔记的方法,拆书的方法一一记录在案。我当时觉得自己就像武侠世界里的剑客获得绝世剑谱一样,恨不能立刻把剑谱里面每一招一式都熟记于心。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只要我愿意,根据书中的方法去阅读,就没有我学不会的知识。我开始构想自己的宏伟蓝图:从逻辑思维、管理学、经济学、心里学、营销学...一个类别一个类别的去阅读、写读书笔记、拆书,假以时日,我就能学贯中西,博学于天下。一想到这些,我恨不能马上开始我的博学之路。我立刻放下手中的阅读,对刚构想的宏伟蓝图立即开始实施:在网上搜索逻辑思维、管理学…等书籍。

我又开始了新一轮书籍的大势购买……

又是一轮漫长的期盼和等待……当书购买回来后,我立即用刚学到的读书方法开始阅读。慢慢发现现实与想象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比起预期,效果有如云泥之别。一股深深的挫败感袭来。我再也没有心情继续阅读,慢慢放下了正在阅读的书籍,长长的叹了口气。我发现我自己又进入了习惯性思维的怪圈,买来的书有一次成为收藏品。我似乎又回到了起点……

03  我开始沉思,为什么我一次又一次决定开始,而后一次又一次的半途而废,却始终寻求不到失败的根本原因。直到一天我看了“思维贩子”的一篇文章,里面讲了一个新闻事件:“一男子在家撸管40次后猝死。看到这个新闻后各路大神纷纷在评论区发表精彩的评论,而其中有一个人弱弱的问了一个问题引起大家深思:是谁统计的40次呢?”那一刻,我恍然大悟:我习惯性被动思考,习惯性被别人引导,习惯性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别人说什么,我就听什么,我从来都没有真正独立思考过,我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现代社会,不管是商家,还是媒体,以及写作者,他们传递的信息都是根据人们的思维惰性,经过精心的删减、包装和设计,属于快餐式文化,特别能迎合大众的习惯性思维。一步一步激发大众潜在的愚昧情绪,让其爆发。而人的潜在愚昧情绪一旦爆发,就容易盲目自信,还特别活跃,特别具有想象力,会自动描绘出很美好的“蓝图”,也可以称为虚幻的假象,让大脑的意识信以为真,从而做出冲动的决定。也就是说——大众时常被自己的思维假象给欺骗了而不自知。最深层次的原因就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

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一蹴而就的事,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是默默的付出。任何形式的成功都包含着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性,可以借鉴其方法论,但不要被光鲜的假象蒙蔽了心智,完全照搬照套,每个人有每个人独特的属性,别人穿过的鞋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的脚,别人走过的路自己不一定能走,别人看到的风景自己不一定能看到。我们需要静下来,慢下来,不要盲目崇拜,不要盲目跟风,找到属于自己的鞋,找到属于自己的路。一点一滴的积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属于自己特色的路,看到属于自己独有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上一篇博文我们用指针实现了链表,但是诸如BASIC和FORTRAN等许多语言都不支持指针。如果需要链表而又不能使用...
    Originalee阅读 1,826评论 0 0
  • 云影乱,水泠泠。 半卷珠帘半卷屏。 语尽杯中邀晚月。 说与信里寄晨星。
    點下阅读 221评论 3 1
  • 人的生命为何如此脆弱。 四川阿坝县塌方一百多人失踪,两天了,同等于一百多人遇难吧。 作者杨绛笔下的老王,我身...
    zhi安阅读 1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