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46河马听书:《成功者的大脑》

001关于作者

杰夫·布朗,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主要教人们运用有效的技巧调节大脑,过上积极乐观的生活。

马克·芬斯克,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心理学副教授。

莉斯·内伯伦特,健康题材畅销书作家。

002关于本书

这是一本心理学书籍,它总结出成功者大脑中都具有的相同成功要素,以及培养这些成功要素的方法,让成功变得可以复制。

003核心内容

第一部分,动机是什么,动机的产生过程以及如何完成动机三段式的正向循环。第二部分,复原力,明确什么是控制点,判断自己是内控人格还是外控人格,以及培养复原力的两种方法。第三部分,情绪平衡,通过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明白情绪唤醒水平和任务完成情况之间的关系,并找到让情绪达到最佳状态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动机

1. 动机是什么

动机,在心理学上一般被认为涉及行为的发端、方向、强度和持续性。说白了就是你想做某件事的念头。

2. 动机是如何产生的

动机并不是忽然闪现在脑海中的,而是分为3个阶段的递进过程,也叫作“动机三段式”。第一个阶段是:“路线规划”阶段。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我们开车去旅行时的地图,有了这个阶段,就相当于你给自己的大脑安装了一个 GPS,你的目标就会在脑海里像 GPS 的红点一样闪烁不停。第二个阶段是:“激发”阶段。你可以把它想象成“给油门”,目的地已经被输入到你神经系统的 GPS 中,你已经知道了终点在哪,此时你已经有了强大的意愿想要出发了。第三个阶段是:“行驶”阶段。GPS 定位成功,油也已经加满,你也知道要去哪里旅行了,最后要做的就是前进行驶了。

3. 如何完成动机的正向循环

作者建议用“外部回报法”,利用外界的刺激给自己一个助推力。带给你动力,帮助你完成“激发阶段”到“行驶阶段”的过渡。

【案例】

比如,你想减肥,那就先给自己买一件小两个号的衣服挂在衣柜里,而且越贵越好。

如果想要完成高质量的行驶阶段,可以通过专注步骤而不是结果的方法,让自己达到心流状态,从而完成动机的正向循环。

【案例】

比如,你的目标是写一本书,不要只是想着在书店里看到自己的作品,而是要把与写书有关的所有任务都列出来。你可以与写书的朋友聊一聊,了解写书的过程,接下来,你可以列出书的提纲,看一些同类型的书等等。这样不断去实现一个小目标,最终可能就会实现大目标。

二、复原力

1. 什么是复原力

心理学中是这么解释复原力的:一个人如果能够在不良的环境下,面对各种变化,克服各种压力,从逆境和挫折中恢复过来,维持正常生活。这种能力就叫做复原力。

【案例】

1989年,一位名叫特里萨·梅里的小女孩在中央公园慢跑时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在横穿公园的路上,她遭到了野蛮袭击和强暴,失去了75%的血液,头部受到重创,几乎丧命。后来她被好心人发现送去了医院,尽管生存的希望非常渺茫,她最终还是从昏迷和精神错乱中挺了过来。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其他人身上,也许会让一个人一辈子都活在恐惧的阴影下,但梅里没有,她成功地从致命的打击中走了出来,用强大的复原力让自己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中,最后成了一名励志演讲家。

2. 内控人格和外控人格的区别

人们对生活中发生的好事和坏事的归因方法叫做“控制点”。在这个临界点上,你可以有两种选择,第一种,就是把你的遭遇全部归因于外部原因,作者管这种人叫做“外控人格”,外控人格相信事件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外部力量的作用,比如环境、其他人或者命运,反正自己能做的非常有限。跟它相对的是“内控人格”,具备这种人格的人恰好相反,他们相信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不会把结果归因到外部环境中。内控人格相比于外控人格具有更多复原力。

3. 外控人格培养复原力的两个方法

首先,通过完成小事来改变世界观的方法获得信心。

【案例】

比如,你失业了,你既可以选择坐等工作机会找上门来,也可以主动把简历提给所有潜在雇主。比如,你高考没考上理想的学校,你可以选择懊悔自责,或者抱怨命运不好,也可以接受现实,想想如何更有意义地度过大学生活。再比如,你正经历一段失败的婚姻关系,你可以选择吵闹和抱怨,也可以主动处理这段糟糕的关系,开始新的生活。总之,在这种小的选择上,让自己刻意去尝试选择积极的方法去完成它,一旦你在控制小事上获得了信心,你就能够以更负责的态度来应对生活中更大的挑战了。

其次,可以通过模仿偶像,借助他人的思想和应对资源来帮助自己复原。这种方法叫做“寻找应对失败的楷模”。说得简单些,就是看别人是怎么应对失败的。当面临糟糕的状况时,你可以问自己:“我最喜欢的教授、老板、偶像、朋友会怎么做?”然后,假装你成为了他们,借助他人的思想和应对资源来帮助自己度过最糟糕的时期。

三、情绪平衡

1. 什么是情绪唤起水平

你身体内的应激代谢水平,俗话说就是你够不够 high,唤醒水平和人的情绪状态是密切相关的。可以想象,当一个人极度恐惧或极度高兴时,唤醒水平自然会很高,人就会睡不着觉,不能淡定;相反,当一个人处于淡淡的忧伤或满足时,唤醒水平就会比较低,也不利于任务的完成。

2. 情绪唤起水平和完成任务情况有什么必然联系

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情绪唤起水平和完成任务情况之间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有点像抛物线一样的倒 U 形曲线。也就是说,情绪量不多不少处于中等水平时,任务完成情况才会达到峰值,一旦你的情绪量超过了这个水平,对任务完成反而会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

【案例】

比如有句成语叫做得意忘形,其实说的就是这个定律。当人在十分得意的时候,唤醒水平较高,在完成任务时绩效较低,表现出的现象可能就是容易出错。

【案例】

为什么有的孩子平时学习非常好,但是一到考试中就“怯场”发挥失常。因为高的情绪唤起会带来低的任务完成情况,所以在考试中,孩子们焦虑、紧张,就是唤起了较高的情绪水平,这会干扰记忆和思维活动,降低效率。所以即使在平时学习很好,考试中也很难发挥出真实水平。

3. 调节情绪唤醒水平的两种方法

首先,学会了解自我。作者建议,可以记录一到两周的情绪日志,来找到自己的情绪反应范围。你可以每天睡前给自己一整天的情绪进行打分,最高10分,特别开心打10分,十分沮丧打0分,然后在坐标轴上画下一个个点,把你在2周内的情绪点连成线,这样你就更加清楚你自己的情绪底线在哪里了,也能比较直观地看到自己的情绪波动范围。

其次,当情绪无法控制时,在大脑中设个“书挡”,让自己专注在目前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完成一项任务后再把“书挡”拿开,去处理其他任务。

金句

1. 每一个成功者都有相似的大脑结构,他们只是更善于利用大脑中的某些特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大脑的潜能,最终帮助他们获得了成功。

2. 无论是路线规划、激发还是行驶阶段,完成其中一个阶段并不难,最难的是完成动机的正向循环。成功者大脑和普通人大脑的区别就在于,成功者非常善于一次又一次地启动这个正向循环,直到开始行动实现目标。而普通人的大脑经常会停在线路的某处,比如光有目标,动力不足,或者行动跟不上等等。

3. 通过有意识的锻炼,我们也可以改变脑神经的连接,让自己的大脑更积极,帮助我们走向成功。

4. “书挡”法并不是让你逃避问题,而是将“现在”这样的词作为“书挡”,把过去和未来区隔开来。你只专注在现在的事情上,等完成当前的事情后,你再把书挡拿开,把过去的事情处理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作者 杰夫·布朗,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主要教人们运用有效的技巧调节大脑,过上积极乐观的生活。 马克·芬斯克,加...
    朱炫羽阅读 566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杰夫·布朗,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主要教人们运用有效的技巧调节大脑,过上积极乐观的生活。 马克·芬斯克,加...
    蔚成阅读 751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杰夫·布朗,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主要教人们运用有效的技巧调节大脑,过上积极乐观的生活。 马克·芬斯克,加...
    札记侠阅读 331评论 0 0
  •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有机羊养殖基地 锦州烧烤行业协会指定锦州有机羊养殖基地(位于锦州市西20公里处,小凌河及锦凌水库南...
    锦州御烧烤阅读 165评论 0 0
  • 窗外人夜色开始洒落 黄昏时候金黄的夕阳 隔着几缕霞彩往锡山那边落去 一片有些枯干的竹叶 不知何时飞落到了我的桌面 ...
    溪小白_M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