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古风作业合集点评

仲秋月夜杂讴  段政新


仲秋情在月,奇思难一收。富者对月饮,贫者对月愁。

戍卒因月怨,佳人望月忧。月夜舟载酒,苏子赤壁游。

举杯邀月饮,谪仙无所求。欲揽月在手,毛公最风流。

九天悬巨璧,八方一鉴收。千古同而变,盈亏都是修。

万世曾仰止,而今可作舟。我为月长啸,无稽大荒丘。

茫茫渺渺意,拾来挂一钩。

[简评]此诗主要用铺排手法,从古至今,上天入地,想象联想特别丰富,首尾都很简洁,颇符合古人所说的写文章要“凤头,猪肚,豹尾”的观点。一韵到底,也很紧凑。


思念  葛绪琴


金秋雁又翔,田野展斓妆。菊绽倚栏望,白云游远方。

芳菲谁与赏?寒露湿衣裳。光阴何似箭?蹒跚两鬓霜。

皓月当空照,是否仰蟾光?桂花玉液酿,朦胧共品尝。

[评]三节层次井然,第一节写秋色斑斓,借白云展开思路,第二节引发人生思索,由寒露而秋霜,过渡绵密,第三节特写中秋节以扣题,亲切朴实。

  思念的主题表达得不是很明确,若卒章显志,效果会更好。

中秋思母  高合英

光阴如水逝,几度又中秋。西风催残叶,霜寒惹花愁。

晨起理云鬓,思念藏双眸。昨夜幽梦里,娘亲笑语柔。

怜儿面容悴,问儿语未休。情欲牵娘手,娘却随风游。

惊醒一声叹,不由泪双流。佳肴桌上满,美酒卡咽喉。

此生不得聚,天地两难酬。最冷中秋月,幽幽照空楼。

[评]前八句运用倒叙,大开大合。第三四句眼前的寒素与梦中的温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接下六句写梦境很快消失,回到现实,充满跌落感。后六句扣上中秋思母主题,两句叙事,两句抒情,两句写景,尾韵移情于景,很是动人。

“怜儿面容瘁”,似乎改“怜儿容憔悴”。


中秋  于大夫


去年中秋夜,犹记携子游。今年中秋夜,独倚明月楼。

瑟瑟秋风起,绵绵丝雨愁。霜重桐半死,露深泪交流。

烛冷寒泪尽,阶空四野幽。灯火阑珊处,已无再回眸。

别鹤千里远,孤鸾十载忧。桂魄墨云掩,兰魂乡梦留。

才下眉头去,却又上心头。人愁唯借酒,谁解心上秋。

[评]前四句今夕对比,点出思念儿子的主题;接下来八句选取衰飒的秋景不仅描写而且渲染,霜桐冷烛自含深情;最后八句再次扣题,能巧用象征笔法,还化用了易安的词句;尾联拆字巧妙。对仗结合铺叙,用来很浑成。

“孤鸾”,似乎不确。“已无再回眸”,可改“已难再回眸”。


秋愁  张德伦


秋风似刀剪 ,草木叶初黄。岁暮尾渐近    不日又凌霜。

跻身古稀列,只欠三秋凉。偶让小疾染,多日难复康。

昔时多好友,两成鹤西方。嗟叹人生短,悠悠岁月长。

千古中秋夜,年年添玉章。幸得诸诗友    助我续张狂。

豪吟将进酒,留韵壮诗乡。

[评]大开大合,欲扬先抑,两种技巧用得很好,前十二句都是抑,只到后六句才高调扬起,表现出“不服老”的主题。

  不足处在于扬得不太到位。


戊戌中秋  潘玉红


向晚意迟迟,轩窗多影枝。残红落满地,愁绪流清池。

子辈可风流,我今为贫客。独自上兰舟,前尘生皓月。

负己常隐忍,英气还须磨。古今成事者,岁华怎蹉跎。

[评]前四句借哀景写哀情,含蓄有味,颇似一首五绝;第二节四句以比衬出之,道出心中郁结;第三节四句自励自勉,高调结尾。

  第一二节之间缺乏联系和过渡。


中秋夜  吴文彦


明月悬碧宇,独望登高楼。霜寒万千载,酒酹又一秋。

回梦云有路,烟浮满桂树。幽怨寻琴声,不觉朝与暮。

人世何茫茫,谁解迷衷肠。病磨真如隙,襟泪落几行。

繁华是处好,至今多烦恼。我怜自由身,痴情终难老!

[评]首节四句扣题,后二句所写的中秋寒意似能穿透千古;第二节以梦中云路寻琴声来表达自己追求不得的烦闷;第三节回归自身,表现病痛缠身的痛苦;结尾一节四句摒弃忧患,安慰自己,也是自我勉励。层次分明,多用拗句,比较料峭。

  有点似四首绝句的组合,过渡还欠圆融。


中秋作业——五言古风

  月 · 语(于忠仁)

我本顽石体,因日生清辉。众庶皆仰首,企瞻蟾宫桂。

盈盈众欣乐,仄仄多无味。伤别嫌我满,欢聚怨我亏。

古人见半部,今人绕我飞。既怜太白狂,又惜子美醉。

常伴征人行,偶窥闺中泪。光影本均布,都说故乡赢。


冉冉临大地,多言海中行。问我几时有,亘古运未停。

情人盼我圆,偷儿畏如警。频现帝王殿,也照千帐营。

亮虽不拟日,苍生心系情。寄语阎浮提,秋夕依旧明。

[评]构思奇特,想象新奇,别有韵味。

  平仄通押,还没了解古风的用韵特点,语言也过于新奇,不够稚拙。


古风·中秋节兼怀兄长  王起超

今宵蟾桂影,中天何皎皎。平野夜露白,清辉漫树杪。

倚楼长箫里,凭月心遥寄。孤魂何所归,十年百越地。

自幼护抵大,巨细悉心最。耿耿一世恩,竟报樽酒酹。

百越路渺渺,迢遥乡音杳。云衢空惆怅,望断南飞鸟。

[评]第一节四句以秋月起兴;次节四句点题,兄长逝世于异乡乃平生所憾;第三节回忆兼抒情;第四节四句抒情再次点题。整首用情深厚,结尾尤见情致。

  感觉第三节有点欠缺细节。


中秋月  王成森


黄叶阊门外,长林起大风。山河一时气,萧杀满关东。

人与秋俱老,几多事由衷?不将今日好,把酒对遥空。

今我邀明月,家与去年同。去年月邀我,茅店类转蓬。

今夜应有梦,梦境亦难重。死羡杰中鬼,生憎宦里庸。

窃比旧僚寀,公行总未悔。守拙依如是,愚瞽岂能改。

十年逐野鹤,陪我进丘壑。盈亏终未弃,不似世情薄。

盖壤月一炬,仍有不明处。应将只尺昏,照彻清如许。

[评]大笔开合,前十六句极言秋日多事,多奔波,用词回环往复;第四节直点主题兼抒情;然后八句抒发不改初衷之志,喜爱狂朋怪友之情;尾四句回归主题,表达欲“抱明月而长终”之意。铺叙到位,收尾简洁。

  “阊门”似乎不对,阊门,特指苏州西门;“只尺”应该是“咫尺”吧?


戊戌中秋  姜彦伟

一陌晚来秋,落英逐水流。残荷香谢尽,黄花灿我眸。

江山红枫染,川原碧未休。蒹葭接寒露,依依上层楼。

楼外升明月,明月浅杯收。两三客乡叹,凝望柳梢头。

每逢问雁字,家心切悠悠。情肠饱墨韵,更添几多愁。

极目天涯远,孤影瞰荒丘。纵览天地阔,相思谁与勾。

[评]先写景后抒情,黄花,红枫,蒹葭与明月都是典型的秋日风物,归结到思乡主题,抒情中点缀几笔写景,恰到好处。一韵到底显出一气呵成。

  “蒹葭”两句似不太合理,尾字“勾”,似不如“收”。


中秋有怀  寇彦龙


怕见团圆月,当年伤永别。从兹我无家,天涯任飘泊。

思君西风里,纷纷飞落叶。想君清光下,墓草凄已白。

此情如秋江,思念无断绝。把酒酹泉台,遥寄衣衫薄。

幽独觉苍茫,冷落清秋节。但愿期来生,还与君相约。

[评]借中秋而作悼亡诗,前四句叙述抒情,直抒胸臆,却很动人;接下来四句眼前想象结合,情景高度交融;下二句兼用比喻夸张,渲染升华;最后六句以祭奠而抒发思念之情;尾韵表达“此恨绵绵无绝期”之意。

  多用赋笔,细节感人,颇有潘岳气度。


中秋致台湾同胞  初明

时至中秋节,日子分两仪。天空灰蒙白,稠雨尽滋奇。

明月当空照,谁著蜉蝣诗。向远无音阒,长丝梦漓漓。

圆缺行路上,聚散两周期。海内光不泯,却向东南移。

隔岸观星火,亲音永相怡。宝岛归来意,太极馈玄机。

[评]由景而情,抒情色彩渐浓,尾二句点题。

  抒情略欠高度,尾句不太好。

中秋望嫦娥  初明


碧云冉如瀑,连波孤光素。风色三万顷,九曲天涯路。

怡然会心说,肝胆星河雾。相思何入眠,持酒清寒住。

峨眉寂寞歌,伤怀揽玉兔。零落君不知,经年枉对树。

百念无人解,霭深不能度。独箫空中吟,悠然向谁诉!

[评]抓住中秋特有景物展开联想描写,风雾描写苍凉壮观,结合月里传说抒情,很自然。结尾的“箫声”颇有象征寄托意义。全诗颇有美人香草笔法。

  “瀑”,不在韵,这个字是入声韵。

中秋随感  张作吉

谁见古时人?唯有当空月!卧龙舞玄机,武穆傾热血。

点朱尽成碧,肝胆皆冰雪。精神世代传,江山坚如铁!

圆缺弄阴晴,风雨任纵横。红尘都是客,何须问姓名!

[评]似欲命题“月通今古”,但没有一个精细的切入角度,第三四句突兀且有点刻意拔高,第二节四句与第一节脱节,后六句都像口号流行大众话,缺乏古风那种故作稚拙却又新奇青涩的感觉。用情也不深。

赋中秋  宋扬

又至中秋节,玉镜洒微寒。高山披绣锦,大海烁金澜。

凭栏西南望,感慨涌江关。流水东逝去,光阴不再还。

岁月催人老,笑对白发添。把酒邀明月,临风捋长髯。

余生逢盛世,诗书伴残年。遥祝天下友,千里共婵娟。

[评]层次不错,先写景后抒情,抒情也显得心胸开阔,不局限于一己之私。

  概念话多些,过渡不太自然,用韵稍宽,“添”“髯”,不在韵。


秋到田家湾  王洪波

 

  因工作关系,近日屡次入田家村落实扶贫工作,走访贫困户,因有所感。

秋到田家湾,举手扣门栓。恭仰十八众,老妪和孤男。

东家累疾苦,西院迫裳衫。屋前垂吊挂,屋后柳缠绵。

慰问油与面,筹谋忘夕烟。执手温如故,分别若有言。

问询何所欲,答对惊朱颜。春盼晴空碧,夏望秀水蓝。

秋牧牛羊壮,冬至五谷全。有恙医不弃,老迈出无嫌。

贫困无所惧,惟恐知不坚。家国鸿运好,万户得平安。

[评]紧扣访贫问苦的主题,直击农村贫困凄凉现状,表现出了农民的憨厚淳朴,所求甚少。不做政府喉舌,不浮夸,颇难得。是一篇少见的现实主义佳作。

  细节描写还不够,用韵稍宽,“男”“衫”“蓝”“嫌”,不在韵。


戊戌既望海边赏月归来露台继续观赏随想

王沛君

海边赏月罢,兴致犹未收。露台沏壶茶,仰观月西游。

往事来眼底,历历如镜头。忆吾幼儿时,家住小村陬。

月光照茅舍,静谧若仙洲。安眠娘怀抱,无惧亦无忧。

忆吾少儿时,常常生幻想。幻想月宫中,嫦娥啥模样。

幻想吴刚斧,常磨应锃亮。幻想小玉兔,药杵何时放。

忆吾少年时,家境渐式微。捡粮披月起,担柴戴月归。

生涯纵辛苦,心逐月同飞。忆吾青年时,人生初奋斗。

踏月上夜班,戴月读书久。盟鸳乍相结,月下携素手。

忆吾壮年时,肩头担子重。公务每缠身,家务亦须弄。

上下有老小,左右有昆仲。昼夜少闲暇,忙忙如奔命。

今吾巳古稀,夕阳醉心享。海阔自来游,花好自来赏。

时时邀老友,驱车走一趟。似此神仙游,几人能摊上。

心绪正翩然,月已到中天。古风歌一曲,聊寄亲友前。

[评]前六句简单引领,过渡到回忆;然后大事铺陈,用三十六句分写人生各个阶段,基本都扣住了“望月”;再用八句写旅居山东海阳的生活;最后点出思念回赠家乡及亲友的创作意图。扣题紧密,重点突出。

  后数第五节到后数第二节没有提到月亮,似乎跑远了。

中秋.望月  周丽萍


明月旧时有,今日独苍茫。蟾蜍伏远山,特地风微凉。

哀蟲知岁半,孤雁已向翔。听残黄叶飞,怜我华发生。

明月今时有,花下独思量。灯火如繁星,星月两相望。

最惜人未老,最惜人同光。此夕望团圆,相与拥大荒。

[评]两厢比衬,得出今时胜古时的结论,构思可取。后八句行文紧凑。

  前八句略嫌零散,“生”,不在韵。


刘景龙


中秋月


今宵都说月,我独愁思竭。忆昔成三人,渺渺在仙阙。

仙阙月华清,树杪绝分明。天涯如相问,总有寂寥生。

寂寂长林冷,径中月筛影。不解嫦娥意,此怀终耿耿。

月下久徘徊,清光复满街。且许豪情落,且饮酒一杯。

把酒论今古,浩浩谁曾主。小醉中秋夜,梦里无从数。

[评]第一节先说文思枯竭,引出对李白的羡慕;第二节从天上回到地下,进一步渲染寂寞之感;第三节特写林中望月,引出对嫦娥的思索;第四节回到正常生活场景,落在开怀畅饮上;尾节以醉里入梦收束,“无从数”三字有味道。

  层次清晰,笔携清丽。初写古风,难得难得。


中秋遇雨  陈旭


父子得团圆,却遇整天雨。乌云重如铅,黄叶轻似羽。

寒蛩减愁吟,残蝶难起舞。思念在天堂,月姊携仙侣。

天阴无所见,吴刚隐秘苦。夜来小些须,芭蕉叶上数。

有梦到银河,星簪晶亮阻。惊醒望窗前,冷月云前吐。

[自评]前二句叙事点题,定下凄冷氛围;接下来四句写景渲染,全从侧面烘托;再四句扣住中秋节候,托月亮寄托哀思;再用两句扣回题目;尾四句先荡开写梦,然后回到眼前,写雨晴,不贴标签,却更见凄婉。

  运笔灵活,开合随意。惟对起首句不太满意。

杨广静

赋秋得句

荻花飞似雪,雁阵长天列。云闲水中天,纷纷听落叶。

霜露倚枫红,菊开标高洁。春心抱恨眠,寒蛩失切切。

邀酒欲举杯,不是当年月。人事频相催,情深终化蝶。

遥夜寄无凭,卧听西风猎。检索旧时光,一骑如尘绝。

[评]写景铺得开,意象繁复密集,过渡到抒情很自然,感叹时光流速的主题比较深婉,尾韵耐琢磨。

  相对散一些,缺乏集中突出的笔墨,“猎”字作象声词很少单独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