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星座—性格说吗?

几年前,协同新来的副总招聘,发现她总是很关注求职者的星座。

某次面试结束后问她:星座靠谱吗?她说有参考价值呀!我淡淡道:“我是狮子座。”她惊讶地瞪大眼睛,狐疑:“一点都不像啊!”

呵呵,我也一直努力寻找我大狮子的霸气侧漏呢。

很巧,最近在古典的《拆掉思维里的墙》里,看到英国心理学家,现代人格科学理论贡献者汉斯・艾森克教授关于星座-性格心智模式做的一项调查。

这个调查可谓一波三折,非常有意思。

艾森克是与英国占星师杰夫・梅奥联手做的这项人格调查。梅奥是一家占星学院的创办者,学生遍布全世界。梅奥积极参与这项调查,应该是想利用调查结论扩大占星学说的影响力吧!

他们想验证古老的占星学说以下两个结论:

1. 十二星座中,白羊、双子、狮子、天秤、射手、水瓶6个星座的人性格偏外向,而金牛、巨蟹、处女、天蝎、魔羯、双鱼6个星座的人性格偏内向;

2. 金牛、处女和魔羯3种土象星座的人更能保持心态平和、情绪稳定,巨蟹、天蝎和双鱼3种水向星座,则相对更神经质一些,情绪和心态也更容易出现波动。

他们从梅奥的占星学院选了2000多人参与调查。接受调查者填上出生日期,根据自身情况在艾森克设计的人格调查表每个描述中选择“是”或“否”。

统计结果显示,星座与外向有关的人在外向特质上的得分的确要比其他人高一些;与土象星座的人相比,三个水象星座的人在神经质特质上的得分也明显要高出一截。这些人的性格特征与星座的性格描述完全一致。

无疑,这个结论在占星学界中获得了一片欢呼声。

但艾森克本人却开始怀疑他的样本的“可参考性”——被调查者是一批对星座笃信不疑的人,这些人本身可能已经处于“星座-性格决定论”的心智模式。

于是艾森克又做了一轮实验:实验对象是 1000名几乎不可能听说过性格与星座之间关系的孩子。

这一次实验的结果有了颠覆性的变化:孩子们在外向和神经质两个特质上的得分和他们的星座根本就没有任何关联。

对此,占星学界给出的解释是:这些孩子还没有成熟,还没有发展出他们星座赋予的性格。

于是,艾森克又做了第三轮实验,这一次,他选择了对于占星学了解程度深浅不一的人作为调查对象。

调查发现:如果调查对象很清楚星座对性格有何影响,他们的问卷结果和占星学说就非常吻合;相反,如果对占星学没有太多了解,他们的问卷结果跟占星学说就不那么一致了。

看完这三个实验,回头再看我们副总说的“有参考价值”,的确不无道理,前提是对方也了解并相信星座学说,相信那种星座所描述的性格就是自己的性格。

科学家研究认为:“人是唯一能接受暗示的动物。”在星座-性格学说潜移默化的暗示引导下,必将与星座所描述的性格越来越契合,反过来,这种越来越契合也会促使其越来越相信。

我是接受传统教育的中国人,只知道十二属相,十二星座是近年来才看到。一查,原来自己竟然还是狮子座,不禁把自己也吓了一跳。所以也难怪副总说“一点也不像”。

现在,咱们来玩一个游戏。

下边10句描述,按非常不准到非常准,用0——5,6个分值给与自己的符合性打个分,相加再除以10。

1.你需要别人喜欢你和欣赏你,但你通常对自己要求苛刻。

2.虽然你在个性上的确有一些弱点,但你通常能够设法加以弥补。

3.你在某些方面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所以还未能变成你的优势。

4.从外表来看,你是一个讲求自律和自制的人,但内心却常常焦虑不安。

5.有时候,你会强烈地怀疑自己是不是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或正确的事情。

6.你倾向于让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变和变得丰富多彩,在遇到约束和限制时你会感到不满。

7.你很自豪自己是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人,如果没有令人满意的证据,你不会接受别人的观点和说法。

8.不过,你也觉得在别人面前过于直言不讳并不是明智之举。

9.有时候你很外向,比较容易亲近,也乐于与人交往,但有时候你却很内向,比较小心谨慎,而且沉默寡言。

10.你有很多梦想,其中有一些看起来相当不切实际。


其实,这是20世纪40年代末,心理学家伯特伦·弗瑞尔在他的《心理学导论》课上做过的一个实验:他从几天前在报摊的一本星座书中,随手从10个不同的星座描述里抽出10句话,凑成了这段文字。

他要求学生根据这段文字给自己打分,0分非常不准,而5分则非常准确。87%的学生给出的是4~5分......

亲爱的,你是几分?

虽然如此,我还是愿意相信星座学说带来的积极一面,比如,可以借助描述的好的一面,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增加信心,激发斗志。

比如说我大狮子自带光芒,天生自信、霸气,其实我自卑得很,现在完全可以借助星座赋予的力量,勇气十足地去奋进、去追求嘛!

至于不好的一面,比如唯我独尊,傲慢,骄傲......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信与不信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目的还是要让自己有一个较好的心态,努力给自己创造一个较好的生存状态,努力让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好奇的【好奇阅读】,将秉持着“好奇,怀疑,挑战,验证”的原则带您进入全新的阅读空间。 中国的周易用各种卦象预测人...
    张好奇阅读 1,560评论 5 19
  • 直流电源 直流电源是我用着最顺手的东西了。。我觉得每个喜欢做东西的人都应该有一个。。。再也不用每天改头,找电源,不...
    剑山阅读 623评论 0 50
  • 星辰,我翘起笔杆的木板 搭建了一座通往你那个地方的桥 站在桥上的南岸眺望你高空的北斗 却始终不料那朦胧的云雾 会隐...
    萧慕雨阅读 422评论 2 8
  • 我们都还不成熟 所谓的承诺都太敷衍太牵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娇儿哟阅读 186评论 0 0
  • 当我还是一个少年时,总有那么多莫名其妙的想法,天马行空,波云诡谲。即使不被别人理解,也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 现...
    笔若悬河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