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 class

class People { constructor(name) { //构造函数 this.name = name; } sayName() { console.log(this.name); }}

上面定义了一个People类,他有一个属性 name 和一个方法 sayName(),还有一个构造函数; 你可以这样使用这个类:

var p = new People("Tom");p.sayName();

就像函数有函数声明和函数表达式两种定义方式,类也可以通过类表达式来定义:

let People = class { constructor(name) { //构造函数 this.name = name; } sayName() { console.log(this.name); } }

你可能以为类声明和类表达式的区别在于变量提升的不同。但是事实是无论是类声明还是类表达式的方式来定义,都不会有变量提升。所以下面的写法是错的:

var p = new People("Tom"); //错误,People 未定义class People { //...};

类中的所有方法默认都是 strict mode
,所以不用再次声明了。

继承

通过关键字 extends
来继承一个类,并且,可以通过 super
关键字来引用父类。

class People { constructor(name) { //构造函数 this.name = name; } sayName() { console.log(this.name); }}class Student extends People { constructor(name, grade) { //构造函数 super(name); //调用父类构造函数 this.grade = grade; } sayGrade() { console.log(this.grade); }}

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定义了一个 Student ,他是 People 的子类。
注意我们在 constructor 中是如何通过 super
调用父类的构造函数的。

getters & setters

现在我们可以通过 get 和 set
关键字来定义 getters 和 setters 了。
下面我们给 name
属性定义 getter 和 setter

class People { constructor(name) { //构造函数 this.name = name; } get name() { return this._name.toUpperCase(); } set name(name) { this._name = name; } sayName() { console.log(this.name); }}var p = new People("tom");console.log(p.name); //1console.log(p._name); //2p.sayName(); //3

仔细看上面的例子,搞清楚最后三行分别会输出什么,就明白getter 和 setter该怎么用了。
主要是要区分 this._name 和 this.name 的区别。因为我们定义了 name
的读写器,而没有定义 _name
的读写器,所以访问这两个属性的结果是不同的。
但是要注意一点,不要这样写:

set name(name) { this.name = name;}

因为给 this.name
赋值的时候会调用 set name
,这样会导致无限递归直到栈溢出。

静态方法

通过 static
关键字定义静态方法:

class People { constructor(name) { //构造函数 this.name = name; } sayName() { console.log(this.name); } static formatName(name) { return name[0].toUpperCase() + name.sustr(1).toLowerCase(); }}console.log(People.formatName("tom"));

静态方法一般用来提供一些工具方法。

私有属性

很不幸的时ES6并没有提供对私有属性的语法支持,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闭包来实现私有属性。
关于 WeakMap,会在下一篇博客仔细讲解。 为什么要用WeakMap呢?因为WeakMap 用object作为key,并且是一个弱引用,也就是说,WeakMap对这个对象的引用并不会导致GA无法回收这个对象(GA计算对象引用数量的时候并不会计算弱引用)。

var People = (function() { var p = new WeakMap(); class People { constructor(name) { //构造函数 var privateProperties = { name: name }; p.set(this, privateProperties); } sayName() { console.log(this.name); } get name() { return p.get(this).name; }}return People;})();var p = new People("tom");console.log(p.name);p.sayName();var p2 = new People("bob");console.log(p2.name);p2.sayNa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喜欢的朋友们点个赞,蟹蟹~~~ 如有错误,请批评指正! 关键词:class,super,sta...
    枸杞辣条阅读 981评论 2 7
  • class的基本用法 概述 JavaScript语言的传统方法是通过构造函数,定义并生成新对象。下面是一个例子: ...
    呼呼哥阅读 3,962评论 3 11
  • var a = 1; console.log(typeof a);// 'number' var b = '1';...
    zdnexus阅读 296评论 0 0
  • javascript的语言传统方法是通过构造函数,定义并生成新的对象: function point(x,y){ ...
    overflow_hidden阅读 287评论 0 0
  • ES6 class类知识点梳理 大概从几个方面来讲解ES6 class类和传统的构造函数的区别。 必须要有cons...
    sunny519111阅读 4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