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发条朋友圈都思前虑后的人,活着有多不易

看了一篇文字,题目大概是《爱发朋友圈的都是什么人》,结论是热爱生活的人,乐观善良的人,单纯快乐的人,爱交朋友的人......我倒是没有得出这么正能量的结论,至少在我的统计里,爱发朋友圈的人大致是:微商,代购,保险从业人士,至于性格和人品,不敢妄评。

image

自从有了网络,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却也被疏远了。即便是隔着宽阔的太平洋,也可以面对面视频聊天;可即便是在同一座小城,网上的寒暄也替代了不少见面的饭局。

自从有了网络,我们就多了一条了解和观察别人生活的途径,而且渐渐变成了最为主要的途径。从博客,到QQ空间,到微博,到朋友圈,甚至只是签名档,我们都可以从中了解和猜测出他人的种种,我们就这样偷偷地注视着别人,也许也享受着被人这样偷偷地注视着。

我想要得到朋友的慰藉,却不想让父母担心

一个单身女孩在这远离家乡的城生活,夜里看到她的朋友圈,病了,虽是小病,但挺难受,短短几分钟里安慰的话语就刷满了,而这还是我和她有交集的社交范围,想必她那里更为壮观。因为从小就相识,我也有她妈妈的微信,但是直到她在朋友圈里再次元气满满,我也没有看到她妈妈的留言,有些狐疑。

image

日后闲聊,她说她的朋友圈分了好多组,这样的内容都不会让父母看到,一个人在这边,他们本来就不放心,要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生病难受,那还不炸锅了,分分钟电话响起来,各种絮叨,说不定还会赶过来。虽然就是个小感冒,但还是挺难受的,一个人躺着,水杯空了,也还得自己爬起来去倒,也知道发条朋友圈,这杯水终究还是要自己去倒,但看着满屏的问寒问暖,就不那么难受了。

坚强却又软弱,需要慰藉却又怕人担心......我开玩笑地说她矫情,事儿逼,发个朋友圈还分组,以后要宠幸请直说,我怕我再不说点不正经的,鼻子会酸。

长大了,早就没有可以当着全世界哭的权利,也许快乐可以不分组,但悲伤却不能。朋友圈里,哭着,那是真的在哭,可笑着,却不一定真的在笑。

我不想反复提醒自己去惦念那些糟糕的事情

和她一起来到这千里之外的城市求学,也都留在了这里工作,中学的时候来往并不多,在这里却渐渐成了密友,刚毕业时都单身,也不忙,时常小聚,而后我工作越发忙碌,她也嫁人生子,联系渐少,竟有几年光景没有见面。再相见的饭桌上,她平静地告诉大家自己离婚了,单聊的时候她问我,怎么唯独你一点不惊讶?我说虽然几年未见,但网上我们不曾生分,我时不时会看看你的圈,你晒的图,当网络上的一家三口,渐渐变成母子二人,文字中也不再提及彼此,多半是现实中出了偏差,虽然每段文字,每张照片还是快乐洋溢,但关心你的人,了解你的人,还是可以猜出些端倪,你不说,想来心绪还乱,那我就不问,反正也帮不上忙,多问添乱。

还有一位挚友也是这般情形,从未见在她的朋友圈看到过母子二人之外的男主儿,我依旧从未问及,只是很久以后听他人提及,也是这般。她们的朋友圈都是满满的快乐,都是孩子的淘气,美食,鲜花,臭美自拍,鲜亮衣物,旅行风景样样不少,但我知道她们都曾经历过怎样的苦痛,也都知道她们承担着怎样的不易。但这些东西从未出现在她们的朋友圈,是不想让别人可怜自己的不易,是不想让亲近的人为自己担忧感伤,是不想提醒自己那些糟糕的回忆。

image

悲伤和苦痛,我们更愿意自己埋葬,并不是我们有多么坚强,而是除了坚强之外,没有别的选项。

我不想让你看到三天前的我,因为我自己都不愿意看

自从微信推出了可以设置朋友圈展示时间范围的功能,很多人都为自己的朋友圈加上了一个期限,三天,或者半年。我曾经觉得这是个多么无聊的功能,现在才觉得开发团队的牛逼之处,好的产品都是基于人心和人性最透彻的解读。

我们上大学那会儿,虽然有QQ,有聊天室,但还是保留着书信往来的习惯,我在帝都,我一老铁在苏州,一日他来信说自己恋爱了,大致过程是走在路上,前面的妹纸回头了一下,他就把这回眸归属于自己了,然后把自己归属于这个还不知道姓名的妹纸了,我还没琢磨好怎么回复他,过来些日子,又收到来他的来信,说算了,无缘,安心学业......如果换到现在,这货的朋友圈一定是这样的:

天降缘分,你的回眸撩走了我的灵魂,等我!

......

一切随风去,今日起远离红尘,为大国复兴而读书!

谁没有犯二的时候呢?回头去看自己一年前,几年前的朋友圈,你敢直视?就如同去年圈里流行晒自己十八岁的照片,我的天呐,全世界的杀马特都复活了,恍惚间回到了葬爱家族的光辉岁月。所以很多人不愿意让他人窥探自己的过去,我跟你很熟吗?虽然你是我的领导,我的客户,我孩子的老师,对面超市送水的小哥,但不意味着我希望你像和我认识几十年一般熟悉我的过往,幸而微信推出了朋友圈的时限功能,解决了多少人的尴尬。

image

即便是到了虚无的网络,我们依旧要带着面具,我们依旧不想让别人知道我们过得不好,我们依旧要延续现实中的强颜欢笑。如果你发现你的朋友设置了期限,或者分组,请不要去质疑他是否对你生分了,也许他只是不想打搅你,也许他只是不想打搅自己。

热闹的朋友圈后面又是多少落寞的背影,捧着手机,机械地下来刷新,自己都不知道期望下一秒刷出什么。又有多少人写好一条圈儿,删了,再写,删了,再写......终究还是没有发出,又或者选了一个最夸张的笑脸表情,而脸颊上却挂着泪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拜读了利利写得一篇文章,说是父母外出打工,待遇并不好,可因常年不在孩子身边,对孩子有愧疚,便无时无刻利用物资和金钱...
    补拙莫如勤LV阅读 362评论 0 0
  • 1 . memset是个函数,它在string.h头文件中有声明。 它有三个参数,一是所要set的首地址,二是se...
    超__越阅读 195评论 0 0
  •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广州好像有连续三年中秋节都是下雨,今年十五确实多云。 中秋节值夜班,也没有机会拍月亮,到是...
    中医二羊阅读 1,126评论 1 11
  • 长春的春天总是刮着很大的风,但还好桃花已经开了(飘雪不是滤镜…)。大四的师哥师姐已经明确的分成三队,读研,工作和待...
    只是个影子阅读 267评论 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