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入门之安装

引言

本章节只介绍docker的简单使用,具体的架构实现在后续章节展开


docker整体流水图

        在初识docker一文中已经介绍,docker包含有镜像image和容器container两个最基本的概念,在上图中也很好的展现了docker images和container的关系。

一. docker的安装

1. windows系统下docker安装

准备工作

        下载docker windows安装包:

        官方地址:https://github.com/boot2docker/windows-installer/releases

        国内地址:https://get.daocloud.io/toolbox/

安装

        执行DockerToolBox-1.12.2.exe可执行文件,一步一步默认安装即可

启动

        安装完成后会自动启动,也可以执行start.sh或开始菜单中的Docker Quickstart Terminal

        如果报启动失败,可以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8cc2b70102wb65.html,重新安装virtualbox即可

        启动成功,如下图

docker启动成功

测试

        安装一个ubuntu镜像并启动

        执行docker run -it ubuntu bash下载官方仓库提供的最新ubuntu镜像并启动

docker镜像

        docker ps 查看启动的容器

启动容器

        docker exec -it container-id bash进入容器内(容器内是ubuntu 16.04系统)


进入容器内

2. unbuntu系统下docker安装

        docker官网提供的是一键式在线安装和二进制安装。这里就简单的演示一下这两种安装的步骤。具体可参考:官方安装指导

系统准备

        docker对系统的要求unbuntu版本为64位,且内核至少3.10以上,我们实验是使用阿里云ecs虚拟机(Ubuntu 14.04.2)

        检查Ubuntu的内核版本

                        # uname -r

                        3.13.0-65-generic

        更新系统,确保软件包列表的有效性

                        # apt-get update

                        如果Ubuntu的版本不满足,还需升级Ubuntu

                        # apt-get -y upgrade

二进制安装

        下载二进制包:wget https://get.docker.com/builds/Linux/x86_64/docker-latest.tgz

        解压二进制包:tar -xvzf docker-latest.tgz

        cp二进制包至/usr/bin目录下:cp docker/* /usr/bin/

启动

        执行sudo docker daemon &

        执行docker version,显示如下图,表示安装和启动成功


docker version命令显示内容

        问题:今天一同事根据我的方法去安装,结果出现错误:WARNING: Your kernel doesnotsupport cgroup swap limit. WARNING: Yourkernel doesnotsupport swap limit capabilities. Limitation discarded.导致启动failed

        解决办法(虽然下边方法不是一直有效,总归还是尝试一下):

                1.vi /etc/default/grub

                2.修改GRUB_CMDLINE_LINUX="cgroup_enable=memory swapaccount=1"

                3.保存并执行sudoupdate-grub

                4.最后reboot机器

        我们按照这个步骤执行结束后,原先错误并没有解决,估计是安装的docker缺少某些依赖软件,采取的规避措施是执行一键式安装方式

一键式在线安装

        一键式安装的前提是有很好的网络,具体步骤参考官网

        依照官网的步骤总是不成功的,因为强大的长城gateway。所以我们只能使用daocloud的源去安装。执行命令:curl -sSL https://get.daocloud.io/docker | sh

daocloud算是国内专注做docker研究的公司

        执行docker version,显示下图,表示安装成功


docker version

现在碰到一个问题,是使用上述的安装方式,总是安装的最新版本的docker,由于最新版本可能会有未知bug,所以我想安装指定的docker版本,该如何安装呢?

安装步骤:

1. 下载安装版本的docker

curl -O https://apt.dockerproject.org/repo/pool/main/d/docker-engine/docker-engine_1.12.5-0~ubuntu-trusty_amd64.deb

2. 由于安装的时候,一般会报缺少libltdl7和libsystemd-journal0

wget http://launchpadlibrarian.net/236916213/libltdl7_2.4.6-0.1_amd64.deb

sudo dpkg -i libltdl7_2.4.6-0.1_amd64.deb

echo 'deb http://cz.archive.ubuntu.com/ubuntu trusty main' | sudo tee /etc/apt/sources.list

sudo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y libsystemd-journal0

3. 安装指定版本docker

dpkg -i  docker-engine_1.12.5-0~ubuntu-trusty_amd64.deb

二. docker的卸载

二进制安装的卸载

        终止docker进程


docker进程

        删除/usr/bin/目录下docker相关二进制文件


docker二进制文件

        删除/var/lib/docker目录


/var/lib/docker目录结构

        注意:删除的时候会提示:rm: cannot remove ‘docker/aufs’: Device or resource busy,这里是因为docker/aufs是一个挂盘,umount docker/aufs后,重新执行删除命令

一键式安装的卸载

        一键式安装的卸载同样对应有一键式卸载:

                0. dpkg -l|grep docker查看安装的docker

                1.sudo apt-get autoremove--purge docker-engine或sudo dpkg --purge docker-ce

                2.rm -rf /var/lib/dock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