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自律很难,但你知道做到自律后有多爽吗

前两天,我刷到这样一条微博,来自作家王欣,微博名@反裤衩阵地。

这条微博获得了近一万的点赞量,可以说此观点是很受网友的认可了。

现实中好像的确是这样。

很多中年女性看起来都精致又优雅,完全看不出岁月的的痕迹。或者说,岁月只让她们看起来更有魅力而已。

前阵子大火的《淑女的品格》就很好的解释了这一点。

由袁泉、俞飞鸿、陈数、曾黎领衔主演的《淑女的品格》,讲述了四位不婚主义的精英女性,她们在都市生活中的潇洒人生。


这部原先只是由网友大开脑洞自娱自乐的作品,后来由于大火之后,真的有公司立项开拍了。

由此可见,“中年、有钱、自信、美丽”这一女性群体的故事是多么的招人喜欢,因为这一群体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越来越常见了。

1、自律的人更好看

其实中年女性和中年男性之间之所以看起来差别如此之大,关键之处就在于“自律”二字。

发现没有,广大男性们一旦结婚生子之后,对自己的体格要求就会逐渐放低。

借工作忙工作累应酬多之名,不再重视任何身体训练,在饮食上也不加节制。

但其实,这或许只是部分男性为自己的懒而找的借口罢了。

记得以前看过刘德华的一个专访,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有时为了应酬,不得不半夜才从各种聚会上回到家。尽管如此,他也仍会坚持在跑步机上锻炼一小时。

很早以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他近乎自虐的生活方式。

不管工作到凌晨几点,他都要在六点钟准时起床,吃斋念佛不饮酒不抽烟,拍电影、出唱片、筹备演唱会……全年无休,有时真的看起来像个苦行僧。

在一次节目采访中,主持人问他,这么活累不累,他只是一笑,说自己很喜欢这样的生活。

这恐怕也解释了为什么如今已经57岁的刘德华,只要一出现在公众场合面前,永远会成为话题的中心。

不像其他明星,出道近40年,刘德华从未过气过,永远那么的瞩目耀眼。

作为明星,红一阵子不难,难的是红一辈子。刘德华能长久以来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这跟他的终生自律是分不开的

所以你看,不管男性女性,只要做到了自律,无论生理上多大年纪,心理上、外形上都可以很年轻。

身体是骗不了人的,一个人是否自律,一眼就能看出来。

2、自律的人生会开挂

长期自律不仅能给人体型上带来惊人的变化,在个人成就上亦是如此。

有句话不是这么说吗?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而努力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自律。

多少学生想要好好学习最终却败给了“早上起不来”?多少女生想要减肥最终却败给了“美食的诱惑”?多少成年人想要在事业上有一番成就最终却败给了“一脸迷茫的打发时日”?

就是因为不自律,对自己狠不下心来,所以大多数人最终都泯然于众人,永远实现不了当初的梦想。

别说梦想了,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愿望,很多人可能都发了一千一万次的誓,最终也没实现过一次。

那些我们现在看到的牛逼的人,他们的成功,靠的无非就是天赋+机遇+自律。

可是如果没有自律,一个人无论多么的富有天赋和机遇,最终都无济于事。

相反了,一个人如果做到了自律,那么即使一开始他手里拿到了一幅烂牌,最终也可能靠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扭转自己的命运。

篮球运动员科比曾说:

“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

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你看,如果你在自己的事业上如果能做到像科比这样,日复一日,长达一二十年的对自己严格要求和高度自律,那么谁说你不能成为自己专业中的科比呢?

而我们身边他太多人最大的问题是,根本不愿意去尝试,更不愿去自律。

因为,自律太苦。

著名作家严歌苓说过这么一段话:“每次坐到书桌前,我都全身颤抖,痛苦到不行,但我必须这么做,只有写作,才能让我有存在感”。

明知坚持写作是一件这么痛苦的事,可严歌苓还是要去面对这份痛苦。

因为她知道,身为一名职业作家,那种痛苦是自己必须要去迎面克服的。否则,很快就会被写作这个圈子淘汰。

现如今,在严歌苓所有的作品中,光是被著名大导演看中改编为电影的就已经有好几部。

张艺谋的《归来》、《金陵十三钗》、陈凯歌的《梅兰芳》、张艾嘉的《少女小鱼》等等等等。

而且,几乎每过一两年,她的名字就会出现在畅销书架,绝对称得上是高产优质作家。

有人问过她,你怎么能写那么多书?

她说,“我当过兵,对自己是有纪律要求的,当你懂得自律,那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严歌苓说的自律,就是每天至少写作六小时,隔一天游泳1000米,几十年如一日。

除了严歌苓,村上春树的自律也是出了名的。他不仅能坚持早起写作,还能坚持堪比专业运动员般的长跑。

光是马拉松比赛,村上就已经参加了不下四五次。

在最新的游记随笔《假如真有时光机》中,他就说自己哪怕是在外国旅游期间,早上都要早早起床,出门跑上几圈。

跑步这件事对村上来说,就跟吃饭睡觉一样,已经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同样,如果你能坚持自律的去做某件事情,时间长了,你也就不用坚持了,而是会自然而自然的去做这件事,因为你已经习惯了。

但前提是,你必须要在一开始很痛苦的去忍受一段时间。

做不到这一点,忍不过那段时间,就不能称之为自律。

3、自律使人获得真正的自由

做到自律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自律能给你真正的自由。

很多人做不到自律的一大理由是,自律太辛苦。人生苦短,为什么不好好享受,要让自己那么辛苦呢?

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说:“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更广阔的人生。”

同样,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也说:“我对任何唾手而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我相信缓慢、平和、细说长流的力量,踏实,冷静。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和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

所以,真正能给你带来幸福感和快乐的事情,唯有自律。

一时的放纵所带来的快乐也只是一时的,事后必定会用更多的悔恨来弥补。

而自律给人带来的快乐却是发自心底的,更是细水流长的。

没有人会不喜欢自律,只是太多人都输在了坚持自律这条漫长道路的起点上了。

如果在内心深处,你仍是那个不甘平庸的少年,仍渴望过上一种自己满意的生活,那么就从此刻开始,做到自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