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事不归我管!后来那个管的人成了我上司:职场上请抓住这个核心

这事不归我管!后来那个管的人成了我上司:职场上请抓住这个核心

聚焦于创造价值与自我增值,即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

中国人多,优质的公司与岗位并不多。

要想得到优质平台的青睐,或不被平台抛弃,只有不断地修炼个人核心竞争力,成为组织不可或缺、一旦或缺就预见到较大损失的核心人员。

核心竞争力包含“硬核”与“软核”。“硬核”当然就是那些具体的专业知识、技能、职能与项目经验、解决疑难杂症的实力包。

而谈到“软核”,许多人第一反应等同于软技能,什么沟通技巧、亲和力、跨部门合作、抗压性等等。

殊不知,一个人最大的“软核”还是跟“心”息息相关,那就是极强的责任心!它起到了对职业发展方向的决定作用。

而缺少了这一点,再强的硬核与再花哨的软技巧也只能起到负作用。

接下来就为大家唠叨唠叨我们应如何在改变思维模式、升级认知与意识的同时,彻底摆脱拖延、推诿、抱怨等不良习惯,从行动上落实“个人当责”。

1

何为当责?

近年来许多企业在人员招聘、绩效考核、企业文化中引入了“当责”这个概念。其中不乏微软、GE等公司。

“当责”重点在“当”字,指独立担负起组织内某项任务、某项使命的全面责任。

在这样的理念下,员工个体不再是简单听命于上级安排做事的小小螺丝钉,只盯着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而是围绕组织内的核心价值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小Boss。

在这一点上,有无数个关于饭店用餐的经历来分享,先来一个关于“油条的故事”。

四年前,家门口开了一家快餐店,名字很励志,叫做“梦想餐吧”。里面的装潢、设施、特别是桌椅、开放式厨房十分崭新、完备。

最重要的是它不光提供中午、晚上的正餐,还一早供应可堂食的早餐。这于当时的周边环境而言,独此一家,极具竞争优势。

然而,当我第一次兴冲冲跑去购买早餐,想打包油条回家吃时,戏剧的一幕发生了。

收银的妹妹当我的面,无比淡然的说:“我只管收银,打包的事不归我管。我也不知道打包袋在哪。”说完,叫一个闲站在墙边的妹妹去打包。

墙边的妹妹看起来不开心:“我也不知道怎么弄啊!我只管擦桌子。”又往厨房正炸着油条的厨师大吼一声,算交代了打包的事。

可能油炸与抽油烟机声响太大,厨师压根就没听清。

等他用夹子提拎着两根金黄大油条、还滴着油出来的时候,根本就没人搭理、接应他。

最后可笑的是,正好外出回来的貌似餐厅老板模样的人看到这一幕,自己三下五除二给打了包。

出门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老板头上的活火山气息。

后来,时不时去几次,服务人员们仍是一副事不关己、都是别人事的模样。次数一多,也就不乐意去了。

没过多久,门口牌子上贴了“店铺转让”的告示。“梦想餐吧”的梦想很快就宣告破灭。

凭良心说,他家油条真不错、又大又实惠、油还干净。无奈毁在了服务上。

而良好服务的前提,就是要有一颗最终让顾客顺利拿到产品的当责之心,满不满意且不提了。

2

当责与负责的区别

我们知道责任的英文是Responsible,强调的是个人角色;而当责的英文则是Accountable,加注了信任、可靠的属性。

任何一家公司,无论它有多成熟、职能划分有多细致,都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边缘层、灰色区域、三不管的地带。

也就是看上去既不归A部门管,也不归B、C、D部门管;但又好似都沾点边。这在跨部门合作的各种项目、任务中十分常见。

在整体的任务范围内,每个成员都会被分配到一定的职责。

那么负责者会按照要求与安排,被动执行被分配到的有义务部分的任务。

而当责者则会朝着整体任务的终极目标出发,主动发现并承担责任,包括那些并未被明确分配到自己头上的。

在公司附近的饭店曾遇到过这样一位服务生。当时几位同事一起用餐,点单完毕后很久也没有一个菜上来。

正值用餐高峰,饭店内确实非常拥挤、明显人手不够的状态。

只见一个双手顶着一打啤酒的男生正要从桌前划过,但他还是偏了一下脸蛋瞄到了我们空空如也的桌面、不断张望的神情。

他随即停下脚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们如实告知,他当即道歉,并承诺送完啤酒就立刻去厨房查看催促。

大约1分钟过后他又回来告知,因为用餐高峰,厨师确实有点忙不过来,我们的菜两分钟后肯定会端上来。

果不其然,菜很快就上了几个。

当时我们一位同事立刻感慨,有机会要把这个小伙子挖到我们部门来。我们正需要这样积极主动、为顾客体验的最终结果负责的人才。

过了几周后我们再回去吃饭,发现这个服务生已经不在那里,直拍大腿叹可惜。

后来一问,原来是已被调用到其他门店当主管了。

服务生的升职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正是由于在日常工作中,他多付出了一点努力,多揽了一些三不管地带,多承担了一点责任,他的绩效、能力、同事与客户的反馈也随之提升。

最终坐上了适合自己能力的位置。

3

如何当责?

上述例子充分诠释了如何当责的全部要点,那就是:

每天多做一丁点,

向他人承诺而非自己,

为最终结果负责。

我们相信服务生并不是正好我们在的那天如此表现,而是他日常的习惯使然。其实只要拥有这样的主动心,一切都属自发行为。

每天多做一点,每天就积累了一点不在自己被划分范围内的锻炼。

积水成海,一年之后,这个进步将极大地拉开与自己一年前的差距,更与那些负责者的差距。

负责者一般来说只对自己承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万事大吉。

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我问心无愧”,丝毫不关心团队、整体任务最后的状态与结果如何。

当责者擅于思考自己的任务对于整体任务的价值与影响,自己能做些什么帮助达成终极目标,为最终结果负责。

这属于为他人负责,为同事、老板、客户负责。

如此反复,当责者用自己的行为和结果得到其他人的信赖、也更容易被赋予更大范围的责任,形成良性循环。

不得不提出的是,当责者通常是擅于学习者,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去接触、习得其他领域的知识和经验。使得自己不断增值。

而擅于推诿的人,同时也就推掉了自我学习、提升的宝贵机会。而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差距将越拉越大。

因此,让我们锻造最重要的“软核”实力 —— 富有全局观的强责任心。

相信通过转变只负责的思维、升级到当责者的视野与行动,朋友们能够获得“你办事,我放心”的信任,以及担负更大责任的机会与职位。

摘自:头条。整理,丹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