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我划开微信消息,看到阿娇发来的消息,阿娇是前几天一个同事介绍认识的一个女生。

饭桌上吃了一顿饭,然后我们就一起去逛街,她看中了一款颜色靓丽的包,然后就赖在那里不肯走了,拉着我的胳膊不停的撒娇,像和我认识的时间不是一天,而是一年。

我无奈的看着包包上的标签,4位数字。

不是我不肯买,实在是...好吧就是我不愿意买。

我站在那任由她娇滴滴的语气,像蚂蚁一样爬遍我的全身,酥麻的同时也感觉到不适。

最后她估计看我实在不会买了,就松开我的手,赌气一样自顾自的走了。

不出我所料,不一会的功夫,她就借口有事情离开了。

这个消息是当天晚上8点,发给我的。

“我觉得我们还是不适合做情侣。”这成熟的语气和她白天撒娇的时候简直判若两人。

我把手机扔在床上,懒得回消息。

过了一会,手机铃声又响了,我以为阿娇还特意打电话来?一看才失笑,是介绍阿娇给我的一个同事高飞。

“老铁,听说你今天不顺利?”

“唉,别提了,可能...算了。”

“算了就算了,现在的女人啊,玩玩就行了别当真哈。”

“切,谁当真,这个年头花点钱能办的事,谁还能当真?”我故意坏笑着。

高飞领悟,瞬间大笑:“能耐能耐,要不明晚我介绍你一个新场子?那边来了很多年轻的妹子,绝对比今天的好看!”

“讲真?”

“真的哇,哈哈,我请你!”

“好,一言为定。”哈哈哈,我也大笑着,笑的我眼角都咧开了。

挂了电话,点了一根烟,到阳台上,慢慢的吞吐着。

浩瀚的星空,万家灯火,拼凑出整个晚上。

这好像是许嵩的一首歌。

背井离乡来到这座城市,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身边的朋友同学都已经结婚生子,今天发现,那样的生活好像离我还很遥远。

我想起白天那个四位数字的包包,如果我买了,就相当于花了我半个月的工资。

有时候承认自己没有能力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我更愿意选择相信那只是因为我不愿意买。

我猛吸了一口烟,吐出来的烟圈蒙住了我眼前的星光。

我有些动摇当初坚持留在这个城市的念头,我曾经以为我能和别人不一样,以为这头顶的月亮,这灿烂的繁星是为我一个人的。

只是渐渐到后来,生活的一拳一脚,慢慢把我打回原形,我只是一粒小尘埃而已。

烟雾慢慢的散去,我想起阿娇说的那句话,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猛然回忆起我还在读书的时候,那年我还很年轻。

那年高考,我考的很差,离本科线还差很多。

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一天,等我出来后,决定要复读。

爸妈和我谈心说,你要想好,我咬着牙说我想的很明白。

然后打听到相邻城市有一家很不错的高中,专门开设了复读班,里面聚集了来自各个地方复读的人,我决定去那。

过完了暑假,我别离了家人,一个人踏实了去宜城的路程,两个小时的车程,包里全是家人为我准备的各式各样的东西,穿的用的吃的。

还特意给我买了一个手机,诺基亚,充话费就能送的一个很小的手机。不像现在几十个G甚至几百G的内存,当时的手机存几十条信息,内存就满了。

炎热的太阳烤着水泥路面散发的热浪,不知藏匿在何处知了喧闹的叫声,宿舍墙角盛开的不吵不闹的三色堇,还有来自各个地方背着包的男女学生,是我对那个夏天的印象,也是对那所学校的印象。

一个宿舍6个人,搬进去后才发现上铺居然是我的老乡,他叫李炜,瘦瘦的戴个眼镜。

第一天排位置,我坐在第二排,班主任开着动员大会,我托着下巴,觉得自己浑身都充满着力量。

食堂吃完了晚饭回到宿舍。

“秦墨,你艳福不浅哦。”我躺在床上就听见李炜的声音,他一屁股坐在我旁边。

“啊?什么意思?”

“你前面坐着两个美女啊。”

“哦?是吗?”经他这么一说,我才想起来今天安排位置,我前面是坐着两个女生。

“我告诉你,我都打听好了,他们也是丽城的。”

丽城就是我们老家,我和李炜都是那边的。

“这么巧啊?”我惊讶的看着他,“没想到我们那边落榜的人还蛮多...”

“错!”李炜打断我,“我们那边美女蛮多!”


晚上上晚自习的时候,我肚子开始疼,不知道是不是食堂里的菜有问题。

我一边捂着肚子一边解数学题,虽然有电风扇呼呼的吹着,我头上的汗还是密密麻麻的滴了下来。

我放下笔,疼的我恨不得把脸都贴在课本上。

接着就是这么不经意的一抬头,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了那个画面。

我看到的是我前面的那个女生,具体的说是前面的左边。

当时的她,头略歪着,长长的睫毛犹如绒花的花丝一样垂着,教室里柔和的灯光打在她白皙的侧脸上,打在她纤巧端正的鼻梁上,浮出一层半透明的光。

我就这样看着她,她专注的握着笔,专注的写。

我的专注也忘记了时间,甚至忘记了我还在疼的肚子。

后来我才知道,这个我的老乡女孩,叫左琳。


周六晚上10点宿舍熄灯前,李炜颇为神秘的跑到我跟前,“我打听过了,明天下午我们放假。”

没错,我们一个礼拜只有半天的假期。

“那可以轻松一下了。”

“轻松什么?我请你吃饭吧?”

“请我?为...什么?”没想到我的老乡还挺热情。

“到时候我们再叫上坐你前面的两个女生哈。”

“这...又是为什么?”

“你是十万个为什么吗?我们老乡聚餐啊!”李炜嘴角挂着不怀好意的笑,“你傻啊!”

这时我才明白他的用意。

晚上躺在床上,心里有一丝丝莫名的期待。


说实话,出校门的时候,我们呼吸着自由的空气,感觉像从监狱出来一样。

不得不说,就这一个礼拜的生活,真的和在监狱一样,严格式的管理模式,让每个人心头都压抑万分,但是这是我们选择的路。

两个女生在前面雀跃的跳着,我的心情也跟着雀跃起来,这是自从高考失利以来心情最好的一次,头顶的烈日此刻也格外的温暖。

“好好看,是不是?”李炜用胳膊捅捅我。

我犹豫着,“你...说的是哪一个?”

李炜仍旧是陶醉的目光,“当然右边的啊,简直像是画里走出的一样。”

我暗暗松了口气,右边的女生叫吴珊珊,李炜说的没错,确实也很漂亮。

但是我的眼睛就是一直就盯着她旁边的,那个叫左琳的女生。

“其实我觉着...”

我话还没说完,李炜就已经跑到吴珊珊的右侧,不知道聊着什么。

我苦笑,踢着石子,欣赏起路边的花草。

“喂!你在干嘛?你和地面有仇啊?”不知道什么时候一个小巧的人影已经蹦到我的面前。

我一看,正是左琳。

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脏像小鹿一样跳了起来,手也不知道往哪里摆,只好摸了摸头发,“没...没有啊。”

“那你一直瞪着地面?”左琳有着和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让人难以招架。

“不是...我...”我开始不知道说些什么。

“怎么,你害羞啊!”她发出银铃一般的笑声,歪着头嬉笑的看着我,“哈哈哈...你还脸红?不会没有和女生说过话吧?”

她一下子戳中我的软肋。

“不不是,你怎么来,过来了?”

“你在说什么呢?我可不想做电灯泡,亮闪闪的,嘿嘿。”

我看着前面聊着很开心的两人,故作惊讶:“原来如此啊。”

她说完就自顾自的在前面蹦跶着,像个小兔子一样。

我就这样看着,她穿着浅蓝色的牛仔裤,白色的短袖,头发向后扎起一个小小的马尾。

于是心脏也蹦跶蹦跶起来。


我们就在那一天吃饭的时候,开始认识。

“我感觉你这个人好闷哦。”课间的时候,她有时会把下巴杵在我面前一大叠的课本上,嘟着小嘴,看着我说。

往往这个时候我都不敢看她,只管低着头在本子上不停的写。

然后等她无趣的回过头以后,我再抬起头来,看她歪着脑袋,伏在桌子上无聊的玩着手指。


有一天的晚自习课后,她拉起我的胳膊就往外面拽。

“你做什么?”

“你和我出来一下,赶快。”

我感觉到手臂上,她手指的温度,站起来和她到了教室外面。

“怎么了?”我看她在东张西望,颇为神秘的样子。

她把我拉到墙角,从口袋里掏出一样东西,然后很快速的放进我的裤兜。

我下意识的去摸,冰凉的金属的触觉。

“别摸了,是我的手机。”

我听完吓了一跳,要知道,学校规定是不能带手机的,发现了是要被处分的。

“你慌什么?我们宿舍的拖线板坏了,你把我手机带回你们宿舍冲下电,明天早上再带还给我。”

“可...可是。”

“什么可是不可是的,听清楚没,明天记得把充满电的给我,要不然...”她朝我挥了挥小拳头。

9点半跟着人流回宿舍的时候,她又往我裤子口袋里又塞了一样东西,然后朝我挤了一下眼睛,笑道:“回宿舍再看!”

然后一蹦一蹦的走了,我怀疑她上辈子是个兔子精。

回到宿舍我打开纸条,上面写着:“晚上我妈可能会发短信过来,到时候你记得帮我回一下,就说我要睡觉了之类的。PS:不准瞎说话!”

我小心翼翼的掏出口袋里的手机,粉红色的外壳,还是滑盖的,十分的精致,我没看错的话那时候这种手机应该很贵。

我想到我的那个类似于现在老人机一样的诺基亚,有些羡慕,也有些失落。

“这谁的手机啊?这么好?”眼尖的李炜一下子看到了。

“是左琳的。”我把手机收了起来。

“哦?你小子最近和她走的很近吗?”

“没,哪有?”

“得了吧!”李炜一脸邪恶的笑容,“不过我和你说你的眼光不错,这左琳听说家里很有钱,是个小富婆。你这是想攀高枝啊!”

“去你的!”

晚上熄灯后躺在床上,想起那张纸条上的字,没想到她人这么好看,字这么歪扭扭的,就有些好笑。

我翻了个身,又想着李炜的话,有些睡不着了。

黑暗中,有个光亮了起来,我起身看去,是她的手机。

我下床把手机拿起来一看,果然有条短信,是她妈发来的:

“琳儿,学校生活习惯吗?记得多买几套内衣,你走的时候带的少,平常多备一些卫生棉...”

看的我耳根有些发红,接下来的我都不敢看下去,都是一些私密的内容。但又想起她的嘱咐,于是只好随便回了一句:“我睡了。”

她很臭美,抽屉里藏着一个小镜子,下课的时候就偷偷拿出来,一遍遍的梳着头。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从镜子里偷看她,偶尔会看到她那张小巧精致的脸。

她古灵精怪,喜爱捉弄人。比如在吴珊珊的坐凳上反贴胶带,拿我的课本在空白的地方画上好多只猫,还趁我不备的时候,摘我的眼睛拿去戴在自己的鼻梁上。虽然如此,我还是喜欢看她专注的歪着头写字,喜欢看她上课时打瞌睡头一点一点的样子。


我知道她应该是个富家女,上次她家里人开车来给她送东西我就看出来了,每次来教室总会带一些见都没见过的零食,然后分一点放在我的课桌上。

有一次我调侃她,为什么每次我回到教室总会看到桌子上有吃的,你把我当什么呢?

她笑着的说,你是我的宠物啊,每天都需要喂食,不然就会饿死,嘻嘻。

我气结。


有时候我会想,她要是我一个人的那该多好,只和我说话,只对我笑,只捉弄我。

但是像她条件这么好的,确实不乏许多爱慕者。

杨科是其中一个,他是个富家公子,至于为什么富家公子会选择来复读,我不得而知。

时常会看到杨科屁颠屁颠的跑到左琳桌位前,蹲在过道上,和她讲一些一点不好笑的冷笑话。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恨的牙痒痒,但是转念一想,人家确实有那个条件,自己又凭什么生气,有哪一点比得上他?

有一次我就问左琳,“他对你这么好,你就没有考虑过吗?”

她好像故意装糊涂:“谁?你说谁?”

“就是那个叫杨什么的,上次不还送你东西来着。”

“你想什么呢?”她重重的拍了一下我的脑袋,“你脑子被水堵住了啊?”

然后她装作很深沉的看着远处,“我来这里是要好好读书的,我是一个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感情是什么?这种东西请你以后不要在我面前说好吗?”

我差点笑了出来,她也崩不住,笑了。

“但是我和你说真的呢。”忽然我觉着这是一个机会。

“什么真的假的,你以为我乱说的?”她挑眉看着我。

“如果...是我呢?”

“你什么?”

那时候的勇气不知道是谁给我的。

“我喜欢你啊。”

她足足愣了有三秒,但是在我看来有三分钟,三小时都不止。

这次她脸上戏谑的表情逐渐消失,我知道要坏了,话虽然说了,但是连我自己心里我想要什么结果,我都不知道,换句话说是没有做好任何的准备。

甚至我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我都不知道,感情这种东西,真的说不清道不明。

她转过头,外面是黑的能吞掉一切的黑夜,她的话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她说:“秦墨,我和你只是朋友,我们还是做朋友吧,这样比较好。”

她就这样轻易的给了答案?为什么她不认为我说的只是一句玩笑话呢?为什么突然这么认真?认真的让我害怕,让我觉得这不像是她。

后来我明白了,为什么我会有勇气,是她一直给我一种很容易接近的错觉,我以为我和她已经很亲近了,亲近到可以说任何的话,包括我喜欢你。

但是我错了,真的错了,就像你以为她平常嘻嘻哈哈上课睡觉,就真的对学习不负责任一样。

她真正努力的时候,用心的时候,都被我忽视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她的成绩一直比我好的原因。

我是真的不了解她,是我在一个周末的下雨天悟出来的道理。

是她和我说只做朋友的第三天,我一个人在大街上漫无目的的游荡,走过我们一起走的路。

淋着雨让我清醒。


自那以后我就很少和她说话了,她也会捉弄别人,但很少捉弄我了。

现在我明白什么叫表白了连朋友都做不成了,我很后悔为什么当时我不补充一句类似,我开玩笑的啦,好一笔带过那么尴尬的时刻,但那个时候我脑子真的一片空白。


转眼到12月份,学习也越来越紧张,每天几乎都是争分夺秒的度过,黑板上的倒计时也一天天的减少。每个人都是拉着满满的弓弦,不知道何时,就会用力过度而崩断了。

除了学习,我不再想其他,这一点我应该谢谢左琳。

宿舍楼整修,学校通知我们都要搬迁到体育场的另一栋去,其中的路程并不远,就因为这个,学生还集体反对过,但是无效。

花了整整一个下午,我们宿舍终于搬迁完毕。

李炜提议,我们去帮女生们搬吧,我知道这鬼小子的意思,但是我也没有反对,就跟着他去了。

女生宿舍是第一次进,连楼道里似乎透着一股淡淡的清香。

吴珊珊和左琳是一个宿舍,我们一进宿舍,里面其他几个女生就偷偷捂着嘴笑起来,还给吴和左琳使了个眼色,知趣的抱着东西出去了。

我纳闷,给吴珊珊使眼色也就算了,大家早已心知肚明,给她使是怎么个回事?难不成我告白的事情她们都知道了?

还来不及我思考,就看到左琳旁边的家当堆积的和小山一样,真不明白女生哪里来这么多的东西。

左琳在旁边乖乖的站着看着我,眼神里居然透着一丝的温柔,我低下头不敢正视。

“你傻站着干什么呢?”

我颇为尴尬的搓着裤腿,上前准备从她手里接过一个大的收纳箱,从底下换手的时候,我不小心直接搭在她的手背上,只觉得一阵柔软滑腻,心跳一下子快了起来。

她也急忙抽回手。


和她并排走过体育场。

她问:“你累不累,要不要坐下来休息一会。”

“不累,我体力好着呢。”

“据说人傻力气大这是真的吗?”她露出天使一般灿烂的笑容。

“不是。”

她鬼灵精一样忽然把手放在我的胳肢窝搔弄着,我大笑:“别闹,你别闹,东西要掉了,哈哈...”

“这样才对嘛!”她跳起来拍着我的后脑勺,“要多笑笑,别整天沉着个脸,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被人那个了呢?”

“哪个?”

“你说呢?你们男生不是喜欢搞基吗?”

“啊?”我时常接受不了她的...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动不动就开车。

“怎么?你还是处呢?”她在前面倒退着走着,瞪大眼睛做着鬼脸。

“不....是...”

“到底是还是不是?”

“那你呢?”我大胆的反问她,“你怎么不说你自己?”

“我是啊!”没想到她居然很大方的承认了,“怎么了!我就是啊!哈哈哈...”

整个体育场都回荡她疯铃般的笑声。


我们的关系好像又好一些了,只是心照不宣的都不在提及那天发生的事情,我慢慢的接受,觉得这样还不错。


元旦节,跨年夜。

学校居然很人性化的提出要办晚会,每个班级各自安排。

教室里张灯结彩,课桌都拉开距离,在墙边围着一个圈,中间空出一个大位置。

那天晚上,我们不再想着高考,也不再想着成绩,因为我们已经挥洒了自己所有的汗水,无论结果如何,都无怨无悔。

坐在我旁边的是左琳,我们吃着东西,看着表演,直到主持人来了一句:“下面有请左琳同学为我们带来一首歌曲。”

我吃惊的看着她,她向我吐了吐舌头,意思像是在说,你没想到吧?

我真没想到她会唱歌。

她总能给人惊喜。

随着吉他伴奏慢慢想起,她就搬了个凳子坐在舞台中间,安静的开始唱着: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安静的像个小公主。

我没听过这首歌,后来我才知道是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听了原版以后,才发现陈绮贞和她的声音有多像,简直一模一样。

后来我上大学听了无数遍,每次听都仿佛回到那个的元旦晚会,那个学校,那个青春的我曾奋不顾身为之奋斗过的地方。


晚会半途中,我和她偷偷溜了出来,来到操场上,我们静静的躺在草地上,看着漫天的繁星。

我好想时间定格在那一刻,就这么一直的和她这样躺着。

她的手离我很近,但是我却没有勇气伸过去。

“你为什么会选择复读啊?”她的语气不再玩笑。

“没考好呗。”

“我看你天天学习这么认真,学习怎么还这么差劲!”

“哪里差劲,上次模拟考试我还考了15名。”

要知道在一个全部是复读生的班级里考15名,是个不错的成绩。

她咯咯的笑了,我知道她在笑我,她那次考了第五名。

“在我10岁的时候,我爸就去世了,扔下了我和我妈,所以我从小就其实比同龄人要成熟。”

没想到她家里情况是这样的,我没有说话,只是安静的听她继续说。

“我什么都没有缺过,成绩也从不让我妈操心,但我知道有些东西失去了,一辈子都不会有了。我其实是个很悲观的人,命里注定没有的东西,我从来不会埋怨,只是有时会在心里自己默默的难受,我不敢和我妈说,怕惹她伤心,她已经够不容易的了。”

“去年高考,家里的空调坏了,我热的睡不着,我妈就坐在我床边整夜不睡觉,给我用扇子一点点的扇。早上的时候我妈问我睡的怎么样,我说睡的很好,但其实我一晚上都没有睡着...”

说到这,我感觉到她的情绪有些波动。

我扭着头去看她,月光下她长长的睫毛扑闪着,眼睛里有一种晶莹的光亮,像天上的星星。

这时随着一声炸响,天空绽放出五彩缤纷的烟花。

“哇!”她像个孩子一样一跃而起,“秦墨你看!好漂亮啊。”

我呆呆的看着她纤弱的背影,口中喃喃道:“是啊,好漂亮。”


元旦后,跨年的氛围几乎是作鸟兽散般一下子消失殆尽,因为很快就会迎来第二次的摸底考试,班主任再三强调这次考试和高考很接近,基本上这次你考多少分,高考就多少分。

然而这次考试成绩出来后,我的英语成一落千丈,总体排名也瞬间掉到班级30名开外。

现实多残酷,竞争就有多激烈,这个成绩几乎和我去年的高考的成绩不相上下。

也就是说,这一年的努力,都可能付诸流水。

洗澡的时候我很不争气的哭了,泪水顺着淋浴的水冲刷我的脸,也冲刷着我的神经,我很害怕,害怕又要一次的面对那样的结局。

我已经那么努力的想要改变,却还是摆脱不了,这种无力感逐渐蔓延全身。

接下来的几天,虽然我表面上装作没事,这只是一次小小的失利,但是天知道我内心是多么的焦躁,每天过的和行尸走肉一般。


左琳可能也察觉到我的不对,经常上课会传纸条,上面写着对我鼓励的话,再加上时间的推移,我的心里总算是平静了一些。

但是这次考试算是彻底给了我一记闷棍,让我彻底清醒,无论如何都不能重蹈覆辙。


那天下了很大的雪,晚自习后,我们捂着严严实实的准备回宿舍的时候。左琳突然从后面跑过来,往我口袋里塞了一样东西,我还没来得及问,她带着笑一溜烟的跑没影了。

等我回到宿舍拿出来一看,忍不住又好气又好笑,居然是女生专门用的卫生棉。

用现在的话来说,她真的是个老司机。

上次一起单独出去吃饭,走在马路上,她拉着我看旁边的一家宾馆。

“秦墨,我们去开房吧?”

差点一口老血喷了出来。

要是换做现在的我,肯定就真去了,但那时候的我傻愣傻愣的,什么都不懂,可能她也就是看中我这一弱点,才这么肆无忌惮的开我的玩笑。

我们晚上会在各自宿舍发短信聊天,有时聊着聊着她就睡着了,等到第二天才会把下一条短信回过来。这可苦了我,有时会一直等着她的回复,半夜里醒来都会翻着手机看看有没有消息。

她就是这样神经有些大条的女生。

但也有细心的时候,比如她喜欢看席慕容的诗集,还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下那首,白鸟之死,只是还有一篇,名字不记得了。

那天我考试失利之后,我和她说我可能下次回家把手机放家里了,不然可能真的影响我的学习。

她就静静的看着我,默默的点点头,说好呀。

下次从家里回来的时候,她兴冲冲的跑来和我说,自己也把手机放回家了。

我惊讶的问,为什么啊。

她说你都不用了,我还用什么,没意思,我也要好好学习,像秦墨同学看齐。

我摸了摸口袋里的手机,其实我回家以后思考了再三,有点舍不得,就还是给带来了。

却没想到她...

可能天底下好多事情就是这么的阴差阳错。

渐渐的,我发现我和她关系的发展有那么一丝的不对劲,于是昨天,我和她逛操场的时候随口问了一句:

“我们这样是不是谈恋爱了?”

她拎着我的耳朵,绕了操场一圈,“秦墨你的脑袋是不是被水堵了?”

随便吧,反正我现在的心思不在上面。


宿舍几个小子争着去用卫生间,我倒在床上,想着晚自习做的那道题。

手在口袋里的卫生棉里摸着摸着,摸出一张纸条。

我抽出来,上面是左琳有些丑的字:

“秦墨,我今天终于鼓起勇气,想告诉你,其实我喜欢你,是真的很喜欢。我想把你带回去给我妈看看,她也一定会喜欢的,你觉得呢。嘿嘿,你没有想到吧?”后面还画着一个笑脸。

简单的几行字,看的我心里七上八下,心里突突的乱撞,脸上一阵阵的发烧,直到熄灯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澡还没洗。

到第二天,左琳似乎一直在躲着我,和我对视的时候就傻傻的笑,然后躲开我的目光。一旦我想上去和她说话,她就很利索的穿过人群溜得不见,像小老鼠一样。

其实就算让我逮到她,我都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

晚自习的时候,我思考了再三,还是给她写了一张纸条。

上面简单的几个字:

“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同样的话,我真的是复制了一遍,可是男生和女生说的效果不一样?

一节课,她趴在桌子上整整一节课都没有起来,连吴珊珊都被吓坏了。

她哭了一整节课。

晚自习后我刚抬头,她就又溜没影了。

再后来,我死命的和她解释说,我只是不想影响我的学习,现在谈恋爱不是好时候,做朋友反而会更长久之类的话。

但她似乎是忘了怎么一回事,一直在跟我装傻充愣,说秦墨你在说什么呢?我怎么听不懂。

我反驳,那你那天为什么哭呢?

她说:“哪天?哦...你说那天啊,是吴珊珊她欺负我,娘希匹的!我一定不放过她。”

好吧,我也不好再说什么。

只是,我答应你,所有一切,等高考结束以后再说。


“那后来呢,怎么样?”

我大学毕业后一年,再把那年的事情像这样讲给一个女生听,她叫刘诗,是我的工作认识的一个好朋友,她这样问我。

“是啊,后来再过几个月就高考了。我考上一个普通的本科,她被警校录取了,成绩十分优秀。”

刘诗喝了一口面前的奶茶,摆弄着吸管,“滚,我没问你这个,我是问,你们后来有没有在一起?”

我摊开手,意思是你这还不明白?

她一脸迷惑的样子。

我挑明:“这就好比,你问一个活生生在你面前的人,你没死吧?这样幼稚的问题一样。”

“切,那能一样?现在不在一起并不代表,你们曾经在一起过。”

“曾经在一起又能怎么样,最后还是分开了。”

刘诗来了兴趣,“那你赶紧说说,你们后来是怎么又在一起,又是怎么分开的?”

“你就这么八卦?”

“不是八卦!你起码要把一个故事说完整撒,对吧,这样好歹也对得起读者。”

“可是后来我们是怎么在一起,又是怎么分开的,我不记得了,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刘诗拔出吸管,弹了我一脸,“少装犊子,给我卖深沉呢?值多少钱?”

我擦掉我脸上的奶茶。

只听刘诗居然开始推理她的版本:“后来你们肯定是在一起这点没错,只是为什么分开,我觉得和你自己有关。你说故事的时候一直强调某些东西,你们分开也是因为你的自卑,对不对?因为我觉得你的内心是极度自卑,没有信心的。”

我不置可否,因为我是真的不记得了,所有故事未必都要一个结果,让记忆停留在最美好的那里岂不是更好?

我们所有旅行的意义,都不是为了终点,而是,路上的风景,这都是她教会我的。

其实那样,就够了,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