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学物理老师

 

             我的中学物理老师


        读了几年中学,学了几年物理,提到物理老师总是五味杂陈。

        我的第一位物理老师是一位女老师,姓叶,名斐茹。教我们时叶老师已有四十多岁了。她是从省城南京下放到苏北农村的。据说她原先在南京女子中学(今中华中学),在南京那是一所名校。叶老师任我的物理老师之前我就认识她,因为我读书时的中学初高中合起来仅9个班级,一共不到30位老师,而她夫妻俩都在学校担任物理老师,并且住在学校,所以我进入中学后不久就认识她了。

        叶老师个头不高,两只不大的眼睛能透人心腑,令人生畏,她不苟言笑,说起话来语气干脆,从不拖泥带水,学生没有不怕她的。初二时我们开始上物理课,那时的课本虽然叫物理,但编排还是按前几年的工基与农基形式编写的,记得第一章就叫脱粒机,讲的是运动学和力学方面的内容,第二章是柴油机,讲的是做功方面的内容,第二学期学的是照明电路,学的是电学方面知识,另还有一些光学方面的知识。初中的物理都是基础知识,比较容易懂,再加上她讲课能由浅入深,联系实际,所以我学的比较轻松。现在还能记得她带我们到乒乓球桌旁,将柴油机的四个冲程演示给我们看时的情景。

        初二的第二学期一次电工知识考试,题目是已知照明灯泡功率求电阻。题目中未写电压,为了炫耀自己,我对监考老师也就是班主任说,题目错了,缺少条件。不一会叶老师到教室巡视,班主任说有同学说这题少条件,叶老师看了试卷一下问,是那位?班主任告诉她是我后,她狠狠的瞪了我一眼,对班主任说,他会做,是故意的。

        到了高一,还是叶老师教我们的物理。这时物理第一章叫气象站。主要讲热学知识。那年已恢复中考,即将恢复高考。针对课本中题目简单的情况,叶老师在课外布置了不少习题。她每天都用毛笔在一张白纸上抄十来道物理题,贴在高一教室前面的移动黑板上,雨天就放在走廊里让我们做,并且要求做好后给她批改,哪位同学第一个做出,她就用笔在该题后面写上本题某班某同学多少分钟做出的字样。我们年级每位成绩还可以的同学都想让自己的名字写在上面,于是每天下午二节课后习题贴出来后,大家就会立马跑过去抄题、做题。丁班有个姓王的学霸,十题中至少有六、七题都是他先做出来的,而我那时由于数学成绩还不太好,不会将物理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所以一周中名字至多只能出现两三次。也就在这时,我觉得自己要努力,首先在数学上加油,掌握了列方程、因式分解等代数基本知识。这样到高一下学期学习能量等内容时,我的物理成绩在年级已经数的着了。

        叶老师教我两年物理,曾被她批评过一次。那是刚上高一不久的一天,午饭后魏波祥同学约我骑车出去玩,那时学会骑车时间不长,从未单独骑车去较远的地方,于是就和他各借同学一辆自行车先顺着公路向南,一直骑到离学校20华里的另一乡镇街道,然后又沿着黄河故道大堤返回,本估计上课前能赶回,结果到教室时已快下课。叶老师很生气,说我们不是来上课的,而是催她下课的。责令我俩在教室前面站,令我无地自容。

        高一的暑假里,由于自己对学习上认识的提高,加上两位姐姐的带领与督促,40来天勤奋使我的数学成绩都有了质的提高。自己也满怀信心的去迎接高中的第二个学年,也是中学最后一个学年的新挑战。

        谁知高二开学到校第一天就听到令人沮丧的消息,叶老师夫妻返城了。叶老师的丈夫张赛林老师,一直在学校担任毕业班即高二的物理老师,本应接上我们的高二物理课。在我们的心目中,张老师是要比叶老师更优秀的物理老师,特别是这个暑假中许多人在传讲,高考的最后一题,临考前一天被张老师复习时讲到了,由此他被学生神话,可想此时我心中的失落。就在张老师搬家回城的前一天,学校请他为我们用一个上午的时间连上3节物理课,讲电磁学方面大约半章的内容。此后一直到元旦前,也没有新的物理老师接任。

        马上要毕业参加高考,而学校没有物理老师,虽然发急但也无可奈何。我与夏同学每天在一起先是认真的学习张老师讲过的那节内容,把能找到的这方面的习题全都做了一遍,但是后面的内容还是没有人讲解,课本看不懂,着急也没有办法。幸运的是这时我得到了一位物理名师。这位物理名师就是当时的江苏师范学院(后改名苏州大学)许国梁先生。

        当然,许先生我是认不识的 ,他更是不会真的来给我讲课的。情况是这样的:一天我做小学老师的母亲上课时,一位同学拿一本旧书撕上面的纸叠牌玩,我母亲拿来一看原来是1964出版的许国梁先生编写的《高中物理复习》,答案部分及后面的一小部分已被撕掉。她赶紧把书没收,放学后把书交给我,要我先看书的讲解部分,再做下面的习题,这本书对知识的讲解很是到位,例题分析也很适合我。就这样在没有物理老师的几个月时间里,我把大部分的高中物理内容复习巩固了一遍。但是由于出书时的高中电磁学内容很少,再加之书后面缺页也正是本身就少的可怜的这部分内容,因此关于电磁学的知识就没法学了。

        过了元旦,终于来了一位物理老师,他是一位原先在村小教过带帽初中物理,而对于高二物理和我们一样什么也不会的老师。他每次上课前先看课本然后再看当时上海为知青自学出版的普及读物,再照葫芦画瓢的讲一遍,问他的所有问题基本上都不会,以其昏昏,又怎能使我们昭昭呢?所以高二后一部分物理学的是稀里糊涂。对于我这样比较愚笨的人来说,这一部分内容的高考试卷当然也就做不好了。

        回忆起那段学习经历我只能是一声叹息。我的叹息是命运中的无奈,这种无奈当今的学生已无法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命运,小人物无法改变。由物理老师而扯到命运,离题远了,不写了罢。202010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高二高三学生 首先祝贺2021届高考大捷!开创三中高考三个第一: 一是文科首次突破600分。 二是二科以上总人数...
    f86eb794d052阅读 125评论 0 0
  • 有个小故事,说东汉有个少年名叫陈蕃,独居一室,屋内龌龊不堪,当他父亲的老朋友薛勤劝告他时,他慨然道:“大丈夫当扫除...
    止水无尘阅读 218评论 0 7
  • 昨天看到本地论坛上的标题:《励志,寒门出贵子》。看了内容和评论,对文章作者的观点感到很不以为然,并且就有网友对他的...
    释空居士阅读 148评论 0 2
  • GEO数据库全称GENE EXPRESSION OMNIBUS,是由美国国立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创建并维护的基...
    学习生信的小兔子阅读 7,882评论 3 4
  • 中原焦点团队初28期王燕花坚持分享第18天20210624 昨天中午忘记了复盘的约定,忙完单位的事,有赶紧看孩子的...
    温柔的革命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