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你更幸福的,是你的思维

曾经,有个朋友问我,为什么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会如此之大?我当时回答他:出身不同,所以注定差别会很大。后来,毕业参加工作,又发现能力和运气也很重要,很多原本差不多出身的人,在几年之后就天差地别。

真的是能力和运气的差别吗?我给你们讲两个故事吧!

哥哥大学毕业,按照父母的期望回到家乡,进入一家央企公司上班。初入职场那几年,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进步非常快。可过了几年,长期从事同样的工作,就有了惰性和倦怠感,安于现状,不求上进。常常也会跟别人说,不想呆在体制内,却迄今为止从没跳槽过,一直在这家央企内消耗着。30多岁了,还一无所有。

另一个弟弟,同样毕业后,按照爸妈的要求回到家乡,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发现这并不是他的追求,不想过温水煮青蛙的生活。于是,业余时间自学计算机和互联网知识,后来时机成熟了,跟朋友合资开了一家IT公司,没过几年,公司越做越好,还把钱拿去投资房地产,在所在的城市里,房产几套,有车有房有爱,日子过得十分慈润。

听完了这两个兄弟,你就会发现,能力和运气只是辅助,真正使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的,是思维。有时候人之所以比别人差,并不是能力不足,恰恰是思维限制了他,不管如何天赋异禀,都难成大器。既然思维如此重要,我们就应该认识什么是思维,什么样的思维才能助力我们成长,变成更优秀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著名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领域内公认的杰出学者卡罗尔·德韦克,在对成功的数十年研究后,发现了思维的力量,写成了一本叫《终身成长》的书。全书共309页,以通俗易懂的文字介绍了两种思维的思考模式:固定型和成长型。在通过商界、体育、人际关系和亲子教育的案例中,让你看清成长型思维的至关重要。

结合书中的知识点,就来跟大家聊一聊什么是思维,思维模式如何影响我们,转变思维又该如何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什么是思维

假设有一天,你刚结束拜访客户的工作,站在街上准备叫一辆出租车去地铁站,然后坐地铁去机场,等了1个多小时,你都没有等到愿意载你的出租车。这时,你的小腿因为之前一直工作没休息和长时间站立而酸痛,你感到精疲力竭又焦躁无助,你打电话给最好的朋友想要寻求帮忙,但却没人接听。

此刻你会怎么想?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你会怎么做?

你是会觉得,今天糟糕透了,很操蛋的一天,工作辛苦,出租车又等不到,朋友又不理我,我好失败,所有的事情都跟我过不去,我那么努力又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让自己这么狼狈不堪吗?

还是觉得,朋友可能刚好有事忙,所以没接电话,现在又是高峰期,所以不好叫车,别等出租车了,直接花200快叫辆专车去机场,当作给自己的一个奖励,过后,在想办法把车钱赚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来了,为什么明明花200块就能自己解决的事情,却还要在哪里自哀自怜地抱怨生活,怨恨朋友,到头来,还改变不了等车的事实呢?

因为,前者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问题,更不愿为这件事承担风险,做出选择。

所以,前者就是《终生成长》卡罗尔·德韦克所说的固定型思维——相信自己的才能一成不变、无法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无法面对困难,只关心自我感受,责备他人、以及找各种借口。

后者则是成长型思维——拓展自己的技能,相信能力是可以被培养的、准确性的自我评估、愿意承担风险、直面挑战、解决问题,改变事实。

02 思维模式如何影响我们

我们活着,无非就三件事,有一份喜欢又能养活自己的工作,一个相爱的人,一个优秀的孩子。可是这三件事想要同时拥有,说难不难,说简单却又很难做到。可成长型思维就能帮助我们做到这三点:

第一,喜欢又能养活自己的工作,很多人跟我说,工作就是为了谋生,兴趣爱好是很难生存的。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忙着养活自己,抱怨工作的无趣,抵抗996的压榨。

但在大多数时间里,我们根本就没花心思去培养爱好,每天只会说没时间,工作忙,试一试就放弃了,然后继续葛优躺。不是兴趣爱好养活不了自己,而是你的思维被固定了,觉得自己兼顾不来。

真正成长型思维的人,会利用业余时间去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寻找赚钱的商机。比如,爱做手账的人,利用手账开设课程、爱读书的人,靠写书评赚稿费、爱旅行的人,利用旅行体验师获得路费。

《小狗钱钱》里的吉娅就是用她遛狗的兴趣爱好赚到第一桶金的,里面的富人思考——如何将自己最大的爱好作为职业,并由此再次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收入。而这种富人思考,说白了,就是成长型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婚前无论如何花前月下,甜言蜜语,一旦结了婚就再也和风花雪月不沾边了。到底是婚姻改变了人们的行为,还是思维限制了你。

文学作家里面,我最喜欢林语堂。他一结婚就把婚书给烧了,有人说他是在豪赌。在我看来,他那里是在赌博,他真正的大智慧。从他跟他夫人廖翠凤50年金婚的相处之道里,你就能看出他是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

他明白爱情和婚姻都是可以培养的,先烧婚书给了妻子一个承诺,再用忍让和宽容的相处秘诀,把一个传统的婚姻变成了美好的爱情。

只有当你的思维模式对了,你才更容易拥有相爱的人,才知道有分歧就沟通、有问题就解决、性格不同就理解包容、了解各自的底线在哪里。就像《终身成长》所说的,挑选一个伴侣就等于挑选一大推问题,世界上没有不存在问题的候选人。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却很容易被人忽略了。

在大多数父母的眼里,孩子的起跑线是最重要的。各种国际学校、兴趣班、补习班,反正那里优秀,就送那里。可却忘了培养孩子的思维模式才是最重要的。

去年,在看郑渊洁老师的家庭教育课时,里面一直强调孩子的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保留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那时,我就觉得好扯谈,你有钱有资源,所以才不在乎成绩,可我们普通家庭是不一样的。

后来,读完《终身成长》后,才发现郑渊洁老师所谓的教育理念就是在培养孩子的成长思维,比如,起跑线不重要,要培养想象力,而想象力就是创造性的知识储存。

如果你一开始就给孩子灌输成绩是一切的固定思维,那你的孩子就很有可能会输掉优秀,要知道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比赛,培养成长型思维,是为了保存实力,后来赶上,赢得胜利。

所以,成长型思维不仅能加速自我成长,还对事业、家庭、孩子带来巨大的帮助。

03转变思维又该如何做

首先,你要接受你的固定型思维,就像卡罗尔·德韦克所说,我们每个人的思维模式都是成长型和固定型的混合物,没什么可羞愧,只有接受它的存在,我们才能有办法战胜它。

其次,留心观察它,是什么时候激发你的固定思维,是遇到困难,工作不顺,伴侣吵架,还是孩子成绩下滑……

再次,给固定思维命名,用来提醒自己这不是你想要成为的人。当固定思维出现时,命名有助于你和它做斗争。

最后,教育它,告诉它这种思维模式是不对的,制定计划,邀请它跟你一起面对挑战,加入成长型思维的改变中。

同时强调,思维模式的转变不是光靠采取一点建议就能完成的,而是意味着用全新的方式看待问题,一旦,拥有成长型思维,你看待问题的方式就会从评判和被评判的关系转变成学习与帮助学习的关系。

有什么样的思维就会呈现出什么样的为人处世,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会遵循其思维模式,奔向各自的宿命。

就如《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所说的,你是思维模式的践行者,你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打上了思维模式的烙印,了解自己的思维模式并有意识地做出相应调整,你才能更容易抓住幸福,把握人生。

我们经常说,幸福的本质是我们如何获得更多的幸福,但是你连获得幸福的关键思维都没有,那谈何幸福?别在做幸福的空想者,拿出行动,改变思维,告诉别人你也可以很优秀,很幸福。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不要犹豫,赶紧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都是怀旧的,十七岁那年的风,那年走过的路,那年在教室与餐厅路上奔波的日子,那年午饭在一起吹过的牛逼,那年为了学习...
    下里巴人vs斌阅读 198评论 0 0
  • 第一步:申请支付宝账号 第二步:开通开发者权限 第三步:在管理中心看有没有下面这个签约 第四步:创建应用(应用的名...
    红酒佳坊阅读 577评论 0 4
  • 午后阳光正浓, 放下碗筷, 突然什么都不想做了, 慵懒的爬上床, 走进梦的心房, 让温暖的阳光在躯体上流淌, 这一...
    枯藤残鸦阅读 4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