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袜子皮皮有让人心碎的幸福

本文写于2012年3月26日


小时候,我有一篇特别喜欢的童话,叫《长袜子皮皮》。

我清晰地记得,那篇两三页左右的童话开头这样写道:“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来讲一个长袜子皮皮的故事。长袜子皮皮是一个很著名的孩子,有关她的故事写了很长很长,长到好几大本书也写不完。今天我们只讲一个关于皮皮的很短的故事。这么短的故事,也许连长袜子皮皮的十分之一也讲不完。”

那篇童话,我读了不知道多少遍——那时候的我有好多好多童话书,当时我不上校内,不玩儿游戏,不逛淘宝,也没有朋友。我只有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它们,打发大把大把的时光。好多故事我背得比语文课本要熟练很多,在幼儿园里,我给小朋友们讲的故事他们都没有听说过。后来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成了班里作文最好的学生。再后来,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

我已经马上二十二岁了,可我特别清晰地记得当年我读过的那两页长袜子皮皮的故事:皮皮没有爸爸也没有妈妈,这很好,没有人在她玩儿得起劲的时候叫她去睡觉,也没有人强迫她去吃鱼肝油。她和一个猴子,一匹马,一袋子金币,一起住在一栋大房子里。皮皮力大无比,她可以把那匹马一下子举过头顶。皮皮有一头火红色的头发,两根辫子特别坚硬地竖在头上。她的裙子是自己做的,本来她想做一条蓝色的裙子,可是蓝色的布不够了,她不得不这儿缝一片红布,那儿缝一片红布。皮皮穿了两只很长的袜子,一只是棕色,一只是黑色。她穿了一双很大的黑皮鞋,比她的脚整整大了一倍。皮皮有两个好朋友,男孩子叫汤米,女孩子叫安妮卡。

在那两页童话里,皮皮给汤米和安妮卡做了好吃的奶油煎饼,把鸡蛋打在了她自己的头上,却笑嘻嘻地说鸡蛋能够让头发生长。皮皮还帮助一个被坏孩子欺负的小男孩,教训了坏孩子,把坏孩子们挂在了树枝上。皮皮还骑马到了学校,想去上学。老师问她的名字,她回答:“我叫皮皮露达-维多利亚-赫尔加萌卡-伏尔加凡达-长袜子之女。你可以叫我皮皮。”老师问她算术题,她一道都不会,老师告诉她答案,她说“这可真不公平,你既然知道还问我做什么?”;老师教大家画画,皮皮却在地板上画,还对大家说“那张纸那样小,怎么盛得下我那匹马呢?”皮皮觉得上学没有意思,于是跳上马准备回家。

那个故事的结局是这样的:皮皮骄傲地对大家说:“我去过阿根廷的,那里的孩子们从来不学习。当然他们也上学,他们上学的时候一天到晚都在吃糖。隔壁的糖果厂有一根长长的管子通向学校。那里圣诞节后三天就是复活节,复活节后三天就是xx节,xx节后三天就是暑假,暑假一直放到12月1日,然后12月11日就又是复活节。如果在学校有一个男孩子告诉女老师和大家5+7=几,他会羞愧得好几天都抬不起头来。”孩子们问:“那女教师做什么呢?”“给孩子们剥糖纸!”皮皮说完,爽朗地笑着,驾着马奔向远方,马蹄下的石子飞起来落在教室的玻璃上,学校的窗子被砸得咯咯地抖动。

我很喜欢这个故事。

高一的时候,班里的梦涵同学在语文课演讲时,给大家读了一篇跟这个几乎一样的故事。她说,《长袜子皮皮》是她最喜欢的童话,愿意在此跟大家分享。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长袜子皮皮》真的有一本书那样长。课间的时候,我问梦涵,《长袜子皮皮》的结尾是什么? 可是梦涵告诉我的答案,我忘记了。

这样偶然,在今天我查看电子书的时候,发现了这本童话。于是便把它下载下来,当休闲的杂书来看,就当是缅怀一下童年。

可是,长袜子皮皮再也不是我记忆中的那样。

这本书的开篇,这样写道:

皮皮有过爸爸,她很爱她的爸爸。她当然也有过妈妈,不过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皮皮的妈妈很早就去世,那时皮皮还只是个吃奶娃娃,躺在摇篮里哇哇哇哇,哭得那么可怕,大家都不敢走到她身边来。皮皮相信她妈妈如今活在天上,打那儿一个小洞看她下面这个小女儿。皮皮常常向她招手,告诉她说:

“放心吧,妈妈!我会照顾我自己的!”

皮皮还没忘记她爸爸。她爸爸是位船长,在大洋上来来往往,皮皮跟他一起坐船航过海。后来他遇到风暴,被吹下海,失踪了。可皮皮断定他总有一天会回来的,因为她怎么也不相信爸爸已经淹死。她认为爸爸一定已经上了一个荒岛,就是那种有许多黑人的荒岛,做了他们的过往,头上整天戴着金王冠。

“我的妈妈是天使,我的爸爸是黑人国王,有几个孩子能有这么棒的好爸爸妈妈呢!”皮皮说,心里着实高兴:“等我爸爸有一天造出船来,他一定会来把我带去,那我就是黑人公主了。那种日子多带劲啊!”

这座旧房子,是她爸爸许多许多年以前买下的。他想等他老了,不再出海了,就跟皮皮一块儿住在这里。可他后来不幸被吹下了海。皮皮断定爸爸会回来,于是直接到这个房子里住下了。

看完全书,我知道了很多很多关于长袜子皮皮的其他故事:

皮皮的朋友汤米和安妮卡,总是穿着刚熨好的整齐的衣服,很听话地玩儿。自从皮皮住到那所房子里,成为他们的邻居以后,他们就很喜欢跟皮皮一起玩儿。他们觉得,皮皮没有来以前,他们的游戏都尼玛弱爆了。皮皮是个古怪的小姑娘,她也许倒着走,她力大无穷,她总说她到过很多国家,她讲很多很多栩栩如生的故事,然后告诉他们这是她在吹牛,请他们原谅。她还会送很多稀奇古怪的玩意儿给他们,说是他们自己捡到的礼物。她有一只小猴子叫威尔逊先生,她还会做很多好吃的饼干。她真的好有趣啊。他们都喜欢跟皮皮一起玩儿。

有警察来到皮皮家,要把这个没有父母的孤零零的孩子送到镇上的儿童之家。皮皮不乐意去,她说自己一个人很好。当警察想强行带走皮皮时,皮皮居然在屋顶和房梁上跳来跳去跟他们玩儿,最后甚至举起他们两个,把他们两个摔到了外面。于是两个警察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皮皮神通广大,她爬树能比她自己的那只猴子快。她自己可以编很有趣很古怪的歌曲,唱出来也很有趣。她也会唱著名的意大利民歌《啊,亲爱的奥古斯丁》。她会自己烧咖啡,很香很香的一大杯。她一大口一大口地吃毒蘑菇却一点事也没有。她跟公牛打架,毫不费力地把公牛的犄角拍了下来,还把公牛挂在树上。有一次两个流浪汉到皮皮家偷东西,她反倒把流浪汉绑起来,让他俩跳舞,跳到大半夜,皮皮表扬了他们,给了他们一人一个金币作为报酬。她去看马戏,却自己跑到舞台上去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所有观众都为她鼓掌欢呼。镇上失火了,她跑到楼上救下了两个孩子,成了整个城镇家喻户晓的英雄。她到了汤米和安妮卡家里做客,吃掉了一整个大蛋糕,还对那些优雅的夫人滔滔不绝地讲了很多她的奶奶的女仆的故事。甚至等到回家时,皮皮还追上夫人们的马车,大叫“你们不认识女仆xxx小姐真可惜,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女仆!”

当然,还有,在回答女老师的问题时,皮皮的名字,叫长袜子-皮皮罗塔-维克地阿里亚-吕尔加尔迪那-克吕丝明塔-埃弗拉因丝之女儿。后来,老师对她说,想皮皮这样不乖的小姑娘,就算她很想上学,学校也不收。

“我不乖吗?”皮皮很惊讶地问:“可我自己还不知道。”她说,很难过的样子。当皮皮不高兴的时候,谁的样子也没有她悲伤。她一声不响地站了一会儿,接着哆嗦着声音说:

“老师您明白吗,当一个人妈妈是天使,爸爸是黑人国王,自己又一辈子航海,到了净是算数和苹果的学校里,就不大知道该怎样才是乖乖的了。”

我也终于看到了《长袜子皮皮》的结局。

难怪我会忘记高一时候梦涵同学告诉我的结局。因为这个结局真的很普通:

皮皮的生日,她把汤米和安妮卡叫到家里来,快乐地玩儿了一天。

皮皮把客人本送到前廊,看着他们沿着小路离开。他们转过身来招手。室内透出来的灯光照在皮皮身上。她站在那里,两根红辫子翘着,她爸爸那件睡衣拖在脚下。她一只手拿着枪,一只手拿着剑。她正举起它们敬致。

汤米和安妮卡跟着他们的爸爸来到院子门口,听见皮皮在他们身后大叫。他们停下来听。风在树木间呼呼响,因此她的叫声很难传到他们耳里。不过他们还是听到了。

“我长大以后要当海盗,”她叫着说:“你们也要当吗?”

这是长袜子皮皮的结尾。

它是我喜欢了十多年的童话,我喜欢了整个童年的长袜子皮皮。

读完这本书,我还是好喜欢长袜子皮皮。

我也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很多长袜子皮皮一样的孩子,可是他们不可能像皮皮一样生活。

他们也许会幻想,被坏孩子欺负的时候,没有皮皮那样力大无穷地把坏孩子挂在树上;有长袜子皮皮那一箱金币,可以买自己喜欢的一匹马;可以像皮皮一样救出火场的孩子,成为镇上的英雄;有汤米和安妮卡一样的朋友;像皮皮一样“周游世界”,有好多好听的故事。

或许,更多的孩子,曾经或者梦里曾经,大声叫着说“我以后要当海盗!你们也要一起吗?”

有很多的话我说不出来,可是为什么,读完童话的我,却感到无比心酸和心碎呢。

我不知道该怎样结尾,我想起《长袜子皮皮》这本书开篇的最后一段:

夏天一个美丽的傍晚,她和她爸爸那条船上所有的水手告别。他们很爱皮皮,皮皮也很爱他们。

“再见吧,伙计们。”皮皮一个个地亲他们的前额说,“别为我担心。我会照顾我自己的。”

水手们站在船栏杆边看着皮皮,直看到她走得不见了。她头也不回地一直向前走,威尔逊先生蹲在她的肩膀上,手里紧紧抓住那个大皮箱。

“一个了不起的孩子。”等到皮皮不见了,一位水手擦着眼泪说。

他说得对,皮皮是个了不起的孩子。

“我的妈妈是天使,我的爸爸是黑人国王。有几个孩子有这样好的爸爸妈妈呢!”


本文写于2012年3月2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诗 《最真的爱》 文/常怡 像一只蝴蝶款款的飞来 那翩翩的风姿 就是梦中温婉的期待 山重水复柳暗花...
    诗人常怡阅读 248评论 0 3
  • 有时候遇到你不想做的事情时,不要一味的抗拒和惧怕,其实它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有了难度才会进取,一味地原地踏步,是不...
    妖乞丐阅读 244评论 0 0
  • 2017年9月19日,如是家人谭红霞,种种子第50天 发心:我今不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而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如母有...
    心雅701阅读 212评论 0 4
  • 可能要比原来想象的日子困苦多了吧。登徒造名的旅者在寒风凛冽的冬天一步步走在去往那属于他们心中的路上。很难想象驻足在...
    Boaer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