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情侣一起旅行后容易分手?

你敢和你男(女)朋友一起去旅行吗?

帮女友拍照的男生

1

群聊天栏窗口里,阿峰发来3个V手势胜利表情。

“湖南旅行回来后,终于分了。”阿峰在群聊天栏里发话。

说是群,其实不过是三个男人聊悄悄话的地方。不是只有女人才聊悄悄话的,男人也会,偶尔还掺杂一些黄色段子,怪有趣的。

“你们两个一起两年了,感情不是很好的吗?”小黄在群里接下话。

“草,这一趟十天旅行下来,总算是看透了!”阿峰开始喋喋不休地说起来了。

阿峰说,和女朋友在张家界爬山,眼看天要黑了,离山上的旅馆还有很远距离,而女友还在慢悠悠地拍照p图发朋友圈,还抱怨肚子饿嚷着要吃东西。

“草!一点都不考虑现实,我拿着行李累成狗都没吭声,真是忍无可忍,太任性了!”

在凤凰古城,两人被黑导游坑到了一个无聊的景点,花了大笔钱不说,还浪费了不少时间。阿峰女友一路上不停抱怨,发脾气,埋怨阿峰不提前做好攻略。

“钱是我出的,我都还没抱怨,她还一直嚷嚷,这人我还伺候我就是傻逼!”

一路上阿峰和女友各自闷闷不乐,回来后不欢而散,电话上就草草结束了这段两年的感情。

我想起阿峰平时小气的性格,忍不住打下一句话:“会不会是你太小气了?”

琢磨一番,还是没发出去,我这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作为吃瓜群众,还是不掺和为好。

“666”

最后我在群里冒一下泡,表面上支持阿峰,但是心里总感觉怪怪的。

美丽的大好河山

2

每想起阿峰和女友在大好河山下互相埋怨的场景,阿峰肯定手提行李拖着脚撅着嘴,心里痛骂无数声“婊子”。

我终于明白心中的不解,想想啊,旅行这么美好的事,更何况是恋人相伴的旅途,除了风和日丽的午后、空气清新的山间、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还有恋人在耳边的蜜语。

没有比情侣一起旅行更美好的事了。

可在知乎,人们在热议一道问题“为什么情侣在一起旅行后容易分手?”,在回答下面,有一个很有趣的说法:日语里面有个词叫“成田分手”,就是很多情侣或者新婚夫妇旅行回来直接在成田机场分手。

酿造美好回忆不成,还分道扬镳。

我想起了前段时间在硬座火车上,凌晨3点,我分明看出了眼前的女生疲惫不堪,时而趴着桌子,时而仰着头,但她只能活动着上半身变换着这两个姿势——因为她男友正枕着她的大腿睡死过去。

她偶尔脸部微微扭曲、小心地抽动一下大腿,她男友睡死3个小时了,我猜她的腿已经麻了至少2个小时。上有深夜硬座的困意纠缠,下有男友不懂事的10斤重大头。

我心很难受,究竟怎样的女生才会这么包容自己的男友,假如是娇嫩一点的女生,会不会心里在抱怨,旅途后毅然分手呢?

一位网友说的话很有道理:谈恋爱是过家家,旅行是过日子。

是啊,试想在日常约会时,很多人是花足时间打扮才敢出现在对方面前,然后进行再平常不过的“逛街吃饭看电影”,一切尽在套路之中。男生哄妹花样百出,女生姿态娇艳欲滴,莫不羡煞旁人。

而在旅途中,疲惫不可避免,意外不断上演。

长途硬座上,看谁先熬不住困意,把头自私地往另一半腿上搁;看不见底的山路里,看谁先抵不住疲软,说出第一句抱怨;旅途与想象有落差之后,看谁先耐不住性子,把责任推到对方身上。

有可能误了火车、飞机,恰好酒店满房,遇到宰客不眨眼的老板,被当地人坑的团团转…这期间,两人短暂生活一起,生活习惯展露无遗:他出门前比女生还要磨蹭,洗澡吹发抓头;她略有洁癖,抱怨男生乱放东西。

过日子的旅途,还真是爱情的试金石。

洱海边拍照的女生

3

钱钟书老先生终究是明白人,他所写《围城》中的赵辛楣有一段极经典的对白:

“像咱们这种旅行,最试验得出一个人的品性。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朋友……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我在香格里拉到德钦210公里徒步中,幸运地坐上了一对情侣的顺风车,他们是请假后自驾游西藏的。

男生我称之“大哥”,戴着墨镜紧握方向盘,沉稳冷静;女生我称之小姐姐,可爱又亲切。两人都很热情地招呼我上车。

上车后我看到后面车厢塞满了各种行李、生活用品,竟然还带了一个布玩偶。我不假思索地说:“两口子出来旅行,好甜蜜啊!”

“我们还没结婚呢。”小姐姐说,一下子笑得好灿烂。

一路上,小姐姐看到小溪、河流,或者有点意思的风景时就大叫,狂飙云南话,而大哥则继续往前开笑笑不说话,小姐姐则不停撒娇,可爱地像个弱智的孩子。

过了好一会我才知道,小姐姐是想下车玩儿,而大哥可能顾及到我在车上,没敢浪费时间,只把小姐姐的撒娇当成蜜语,不时调侃,打情骂俏。

这样的场景,我不得不在车后假装睡着。

大哥和小姐姐打算在15天的时间里从云南走滇藏线进拉萨,再走青藏线出青海,全程两千多公里,行程很赶。

我上车时他们刚开启旅程,而且路况也比较好。不知随后路况极差的318线、危险的可可西里无人区,他们会不会因疲劳或者其他原因,依然甜蜜如初?

我想起笑靥如花的小姐姐、大哥看似淡定却幸福洋溢的样子,我的回答是肯定的。

其实旅途也好,过日子也好,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另一半的了解,还有自身的心胸。

只要了解对方为人、三观,不论他(她)在旅途中有任何反应,似乎都会在意料之中。否则,我们要以自身的心胸去包容他(她)这块柔软。

重要的是:我们要清楚人性,不要考验人性。

我们要清楚人在疲惫中,在愤怒、懊恼中,有可能会做出一些反常的事,这是人之常情;千万不要试图在他疲惫时用如枕头般柔软的大腿去考验他,他不一定会忍着不往下靠。

我很希望那趟深夜火车,那位女生会对醒来的男友说:“你这个坏人,你知不知道你睡在我大腿上,我辛苦了好久。”说完后给他一个粉拳。

“啊,真对不起,我困了不知不觉就躺下去了,我下次再这样你一定要叫醒我。别生气,下车后我带你去吃好吃的!”男生一边懊悔地说,一边揉揉女生的大腿。

你看,哪有什么“成田分手”,旅途本来就是美好而温暖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