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朗读者之观后感

  朗读者,一个人,一段文。观看者,一个人,写一段文。看朗读者感受到文字的魅力,在此我也用文字记录下朗读者带给我的触动。

一关于遇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是撩动心弦的遇见;“遇见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之后,我结婚没想过别人”是钱钟书和杨绛决定一生的遇见;朗读者也开启了我和它的遇见,我遇见了人性的善良和人间温情。

  濮存晰,他因为遇见了荣国威大夫,改变了他的一生命运。小的时候,他因得过小儿麻痹症落下腿部残疾。残疾使他自信不起来,甚至有些自卑。生活里仿佛没有光,找不到希望和信心。但是荣国威大夫使他站立了,他就可以慢慢跑了可以打球了,可以和同学一起玩耍了,可以很自信的抬头做人。

  濮存晰遇见了荣国威大夫,不仅改变了他的生理部分,也影响着他去帮助别人。就像老舍遇见了宗月大师,点燃了他心中的善意的灯。

   人的生命中会有许多种遇见,遇见的一些人一些事会改变我们的观念,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会影响我们的人格,甚至决定此后一生和谁共度。

  “我遇见了你,我找到了真的自己”从成都鲜花山谷走来的周小林,殷洁夫妇。因为他们之间的一个爱的承诺,创就了一片山花烂漫。他们的爱情着实令人羡慕,他们平日里写日记读情诗喝下午茶享受二人安静的午后。可能是因为遇见了那个对的人,他们在一起把生活过的如此诗意和幸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像是对他们的爱情写照,也正如他们念的情诗“不愁老之将至,因你老了也多么可爱,醒来甚是爱你” 他们的爱情不怕时间的洗刷。反而,时间越久情义越深。仿佛一对神仙眷侣隐居山谷,过着田园般诗意的生活,他们的情如同小溪,缓缓流动,在平淡的生活里细水长流。

 “我一天天发现你的平凡,同时每一天一天更深情地爱你”听他们朗读的情诗,为之感动。我特别羡慕他们的爱情,就像沈从文说的那样“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太短”情深;就像沈复和陈芸的那样“愿生生世世为夫妻”的挚爱;就像钱钟书和杨绛那般“遇见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见你之后,我结婚没想过别人。”

'   遇见爱情有多种姿态,爱的方式也是千差万别。“未曾相逢先一笑,初会便已许平生”这是遇见爱情的命中注定;宝玉的“这位妹妹我好像见过”这是初次见面时的欣喜的遇见;“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这是徐志摩和林徽因偶然的邂逅;“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这是舒婷笔下坚贞不渝的爱情。遇见,真好!

  感谢生命里所有的遇见,它丰富了我们的生活,遇见过帮助你的人,你便学会了感恩,也学会了帮助他人;遇见一个适合的人,邂逅一段唯美爱情,与此共度一生。感谢遇见!

二关于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在乎拥有的能力,而取决于我们的选择”选择无处不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的选择;“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是李白的选择;“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是陶渊明的选择,

   走向希望的田野是秦玥飞的选择。从耶鲁大学毕业的他,放弃了城市来到农村当村官。在秦玥飞的带领下组成了一个独特的大学生村官群体。这个群体来到大地为大地服务。他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它的富裕,为它的兴旺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作为同时代的大学生,佩服他们的勇气,佩服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把民族之利放于个人利益之前,很是佩服。当应届生还在为找工作,嫌这个工作不好那个工资太低时,秦玥飞他们正在不计报酬地下乡扶贫。去扶贫为民族的兴旺奉献自己一点力量。为他们点赞!即使脚下的泥泞也改变不了他们坚定的选择。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大地的可爱博大。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汉字叔叔的选择。一个美国人,他对文字的热爱,对文字的探索,可谓近乎疯狂。即使穷困潦倒也没放弃,心气一如少年。他说:“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年365天,毫无疑问我会电脑化《说文解字》”他说生命中最宝贵的三件事之一就是汉字。这个爱好坚持了20 年,这是他选择的生活方式。即使在别人眼里,他是热爱文字的穷光蛋,仍然令人敬佩他的选择。“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正是对他的完美阐释。他虽然财富不多,但是他对汉字的热爱,对汉字工作的热情,打动了我。他孤身一人来到中国,学习汉字,研究汉字20 年,他的选择在旁人看来不解,但他依旧无怨。他为爱好付诸行动,并为之坚持多年。这份坚持是游戏人生的人所没有的。

   “我们的人生是一次选择的旅程,当千帆阅尽,留下的都是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漫漫人生路,无数次面对选择。自己的选择只有自己知道值不值得。

  红丝带校长郭小平放弃了院长的职位,选择守望一群特殊儿童的成长。这个选择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他教育小孩一教就十几年。当有人怀疑他的选择,他却说:“人与人的经历是不一样的,至今他都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他的选择给了他一种满足,一种有区别于钱和权的收获吧。是啊,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一次重塑的过程,一个个选择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也成就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如果选择大地,就用绿色青春浸染春的新妆;如果选择爱好,就用热爱和汗水浸湿文字的新章;如果选择守望,就用爱心滋润孩子们的心田。如果选择了就请坚持。因为每次选择都是全新的启程。

三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伴是一种习惯,陪伴也是一种常态。因为没有人是一个孤岛,失去陪伴就像离群的大雁,无处安放,该多么茫然若失。陪伴这个词很美好也很温暖,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享受着陪伴的过程,父母陪伴孩子似乎是一种习惯。但是陪孩子上学,让先天失聪的孩子考上大学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这是爱的奇迹。

   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杨乃斌八个月大的时候失聪,但是母亲不想他去聋哑学校,而是希望他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学习成长。所以整整16年,杨乃斌的母亲从他上小学第一天起,坐在儿子的课桌旁陪他上学,将老师的讲授通过唇语再转述给他。杨乃斌在母亲的陪伴下考取了理想大学。16年风雨无阻的陪伴,16年用爱守护着孩子的成长。可怜天下父母心,都说母爱是无私的。在母亲的一路支持鼓励与陪伴,让杨乃斌像健全人一样成长。杨乃斌也是幸运的,在爱中长大。

  父母从来都是从不问为什么一如既往的对我们好的人,他们把一切最好的都就给我们。小时候,父母陪伴我们成长,等我们长大是否有能力有精力肯花时间陪伴父母变老呢?陪伴是宝贵的,也是平常的,需要用心花时间花精力。可能等父母老了,最需要的也只是多点陪伴吧。

  陪伴也是最长情的告白。著名表演艺术家乔榛的声音陪伴我们走进许多电影作品。《安娜卡列尼娜》等剧中都有他出色的配音。从1985年开始十几年间,乔曾三次被确诊为癌症。庆幸一路有妻子的陪伴,妻子在他面前强颜欢笑,回家了却偷偷抹眼泪。他的妻子在他病危时不离不弃的陪伴着。陪伴是爱的激流,助爱人迎难而上激流勇进。

   乔榛夫妇的故事,让我想起一首诗“淡然执手度清平,山盟不弃白发生。朝夕眼里映欢笑,静夜倾谈鉴明月。衣食奔波共恩爱,涓涓岁月酿真情。风雨路遥同珍重,不负尘缘不负卿”

  陪伴是温暖的,愿你有人陪伴,被世界温暖相拥。

四感谢朗读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遇见朗读者,它陪我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午后。朗读者带给我一丝丝触动,润物细无声的感动。观看朗读者,我看到了人间自有真情,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看到了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看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