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阅读法》给你的阅读系统升个级吧

文:芷雅

黄冠读书会,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本书!

带您2018前面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让遇见更好的自己,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亲爱的皇冠读书会的会员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本周领读人芷雅。

(1)作者简介

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

                                                                                        -----培根

所以2018的第一个月份,我们的主题是阅读。

这周要与大家见面的这位作者,他是一个非常全面而跨界的人才,生活被他过的精彩丰富。

本田直之


他毕业于日本明治大学商学院,美国雷鸟国际管理研究所经营学的MBA,日本品酒协会认定的葡萄酒顾问,世界遗产学会的会员,以及一级小型船舶操纵士。

他曾任职于花旗银行等多家大型的金融性质的企业,也曾参与了多家跨国企业的运营,协助这些公司在日本的店头市场挂牌上市。

他个人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非常的崇尚以最少的劳力获得最大的成果,所以后期成立了自己的杠杆效益顾问有限公司,他自己任董事长及执行官。

就是这样一个在我们常人的认知当中,应该是一个大忙人的人,他却可以过着半年在日本演讲,半年在夏威夷冲浪、写作的惬意生活。

他的这种生活状态以及他的杠杆哲学也是我个人比较推崇的,所以本年度的第一本书,我推荐的是来自于本田直之的《高效阅读法》

《高效阅读法》


虽然本田直之在中国知名度不高,但在日本可谓妇孺皆知。

曾多次被白领女作家胜间和代所称道。

胜间女士被称为日本“职场新女神”、“理财天后”。她 19岁时就通过日本注册会计师复试,创下日本史上最年轻纪录。

她的畅销书籍包括:《“白骨精”学习法》、《时间投资法》等多本书籍引入中国后,受到了国内读者的广泛好评。

插画家林本菁曾评价“本田直之与神田昌典是日本杰出人物自我完善的大师”。

神田昌典


神田昌典在日本的地位非同寻常,他是公认的第一营销大师、最具影响力的企管大师。他被誉为亚洲第一知识IP,他在日本的受喜爱程度可以和我们的罗胖相媲美。

插画家林本菁将本田与神田相对比,也足可见本田直之在日本的影响力。

(2)书籍概览

这周共读的这本书叫做《高效阅读法》,副标题为最划算的自我投资。

本田直之在开篇就提到:在使用金钱上,我认为再没有像书籍这样棒的投资对象了,因为读书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本书共分为四个章节,第一章“何谓多读商业书”

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方面讲明了这本书提倡的高效阅读法与传统速度的差异;第二强调将阅读当做投资手段,介绍了多读书的好处;最后将阅读与商业成功联系在一起。

在第二章“选书就是挑选投资标的"中,为我们讲述了多读的具体操作方法。

书中提出:这本书中提出的阅读方法,是真针对阅读商业书籍的,但我个人觉得可以引申到阅读其他书籍上,道理都是相通的。

作者虽然强调多读书,但并不是说不经过挑选就随便拿起一本书来读,那样做只是在白白的浪费时间和精力罢了。我们能做的是多发现好书,并将书中的知识活用到商场上。

第三章“一日一本书,有策略地通读 商业书"中,主要提到了营造阅读环境以及活用8020法则。

第四章“不要读完就算了”中主要介绍了如何将书籍变成可以活用在商场上的“杠杆效益笔记”的制作方法。

另作者在每一章节的后面都为我们附上了摘要,将每一章节的主要回顾点为我们提炼了出来,这也是这本书比较贴心的地方。

今天我们来一起阅读第一章······

(3)与传统速读的区别

“纵然学会了速读,也只是学会了和过去完全一样的读书法(即依据个人品味、记忆内容的读法),只是在不理解的情况下,让阅读的速度加快了而已!

                                                                           ----高岛彻治

这段话是来自于《改变人生的早上“五分钟”速读学习法》的作者高岛彻治在通读了多本速读书籍后得出的结论。

诚如高岛先生所说:速读,重视的是阅读的速度,就像运动员一样,它重视的只是你与时间的关系,即:每分钟能阅读多少字为主要的衡量标准,但是这样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不是我们阅读的初衷。

阅读更多需要关注的是,如何抓住书中的重点,以及如何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指导实际生产及决策。

经常在朋友圈可以看到抱怨看了那么多书籍、报了那么多课程,钱花了不少,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

学习成长是个输入到输出的过程,传统的速读只是单纯的输入,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没有输出,没有实践,没有反馈。

打不通成长的循环路径,你依然还是原来的你,只是徒增焦而已,又如何能期待获得个人的跃迁式成长呢?

(4)山姆沃顿说:模仿借鉴不可耻

“我不太看小说,但读到好的小说,对故事主人公的经验也能够感同身受”

我个人还是非常赞同本田先生的后半句的,关于前半句我还是持保留态度的,因为我个人是个非常喜欢看小说、电影的人。

我们的一生太过短暂,大部分人的经历都相对单一而局限。也许有人说人生不是该不断地去尝试吗,不断去扩大自己的可控区吗?

但伙计,每一段经历所需要付出的代价还是非常沉重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敢于去承担的,要不然这世上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悔恨呢!

然而除了亲身去体会以外,还有一种方法也可以起到同样增长见闻、开阔视野的效果,那边是小说!

聪明人都懂得透过他人的经历看自己,反省自己,透过主人公或跌宕起伏或悲苦难捱或一地鸡毛的一生,我们总能看到自己,看到出路,这也是小说和电影重要意义之所在的。

看小说与电影绝不是简单的看看剧情就结束了,而是透过每一个场景去“偷”那些你需要的独一无二的东西······

比如:透过《三国演义》,你可能只看到了每个历史人物的故事,可有些人却透过一幕幕从中学到了为人处世的道理;

透过《猎场》你可能只看到猎头行业的尔虞我诈,看到了郑秋冬与伊人的感情纠葛,可有人透过郑秋冬却确定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透过《我的前世今生》有人只是看到了出轨、离婚、闺蜜、男友这样敏感二刺激的字眼,可有人却透过这部剧结束了自己的难堪境地,开始了新生活,也有人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之路······

没有不好的文字,只是看你自己道行够不够!

我的事业做起来是模仿别人,与其自己开疆辟路,还不如走在寂静的道路上,更能早日抵达山顶。

                                                                ----山姆沃顿(沃尔玛创始人)

山姆沃顿


要相信你所遇到的问题,总会有人已经遇到过了,甚至探索的比你要深远得多,你只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就好。

如果没有读书习惯,纵然捷径就在旁边,你也会视而不见,察觉不到,只能一个人不断的挥汗如雨,披荆斩棘,重新开辟那些已经被人开垦的很深的领域。

然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时光流逝,精力和体力用尽,最后不得不放弃,难道不是一种可惜吗?

要坚信读书是最好的自我投资方式。

(5)请抛弃常见误区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说一说两个应该抛弃的,关于阅读的常见误区,以及两个需要建立习惯。

001误区一:不可以弄脏书籍

大部人的人都会自诩是个爱书人,不舍得弄脏书籍,也认为不该弄脏书籍!

但是目前市面上很多的关于阅读法的书籍都提倡,在书本上标号、划线、记录、折页脚等等做法。

在这部分我要和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下,我们与书籍谁主谁仆?书籍的作用就是告诉一些我们想要、需要知道的内容,他们的义务是为我们服务的,我们应该为主才对!

可过分的爱惜,甚至翻阅过的书籍就像没被翻过一下,我们仔细的照看,甚至膜拜,这样对吗?

002误区二:书籍需要从头读

大部分的人在拿到一本书后,基本都是从头到尾的看一本书,然而结果却是几乎都是看了一半甚至一大半就看不进去,导致半途而废!

再次强调一下,我们与书籍的主仆关系!

他为仆,我们就有权要求他在半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表明自己的主要“观点”,如果感兴趣就让他继续,不感兴趣就“滚蛋”。而不该被牵绊住,要求自己一定要全部看完。

随着一本本看了一半书籍的增加,你是不是越来越不敢看书了,觉得看了还是这样,只是又增加了一本看了一半的家伙呢?

我要告诉您:书籍也是遵循“二八法则”的,也就是说,一本书中真正对于我们有意义的部分只占20%,我们能做的是用80%的时间去阅读那些20%的内容即可,所以一本书不需要从头到尾的阅读。

003要为自己设定时间限制

从今天开始请不要再按照自己的步调去慢慢的阅读,告诉自己,这本书要在多长时间内把它读完,基本上一小时读完一本商业书,掌握这本书的主要观点是合理的。

但是前期我们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可以稍微给自己放松一些,可以调到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然后慢慢的以15分钟为基准,慢慢的往上提,最后达到一个小时一本书。

004一本书,不是读一次就结束了

每读一本书我们都要下功夫去找出这本书上的精华,学以致用。

阅读并不是我们“阅读”这本书这个动作的本质,我们要不断的去挖掘这本书,通过第四章杠杆效益笔记的方式,真正的消化这本书,学以致用,从而指导我们的实际生活,提高效率。

一本书除了阅读过后,需要制作阅读笔记消化以外,还可以定期的回翻。特别是那些经典的书籍,绝不是阅读一遍就可以将宝藏全部攫取完的;

另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对一本也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当你3年后再回去重读曾经读过的一本书,你的感受与收获绝对又不同了······

喜马拉雅搜索”王芷雅“即可收听音频版的分享(2天后更新),

下期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选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本月一起给我们的阅读系统升个级吧,为2018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是芷雅,2018陪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