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15班——现代化与自我认同第三季16次课

时间:2018.5.13

地址:昆明 大溪地



今天开场老T带来的案例,不禁让我想起了上学时代最好的朋友,发生在去年,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只听到电话那头抽泣的声音说道:**去世了没有任何预兆和迹象,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难以置信,过年回去不还好好的吗?怎么突然?瞬间泪水流了下来,心在颤抖,曾经那个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喜欢唱歌的身影永远的离开了世界,把怀念留给了活着的人,问起原因,父母,兄弟姐妹异口同声说出:不知道,他的离开成为了父母永远的伤痛。

案例:

17岁的孩子,在一流的云大附中就读,全年级第十名,刚与那个渣男分了手,讨厌人类,不喜欢与人类相处,使命的学习就是想麻痹自己,失眠三个月,选择想要住校,就是让自己没有负疚感,可以痛快的死去,正好17岁的生日,如果在小7—8岁就好了,她说,自己活在没有退路的世界,边讲,边泪如泉涌,她不用纸巾,用手擦拭泪水。(母亲很抱怨,她没有发出任何的语言与反感。)

老T向母亲反馈:她很厌恶父母,告诉你只是想让你了解你的孩子。

通过绘画:房树人

房子的窗户开在侧边,周围被树包围着,从房顶上面开了一扇门,那是眺望远方的征程,已经做好的出发的准备。

T:她进来治疗室坐在很远的地方,换个位置坐在离老T很近的地方,长得很清澈,治疗师不由自主的有情感的带入,看到房树人的时候,老T无比的震惊,有的时候都不相信自己的直觉,因为对方的太虚弱了,完全枯竭,耗竭的人,这样的孩子,生活在世界上无路可逃的孩子,表面看上去什么都有了,发出的信号是对父母的厌恶,17的生日却不想过,因为父母又要给我钱了,她很反感,讨厌与人有情感的连接。她心里只装自己,装不下任何人,男朋友要去承担原始母亲的功能(这样的原始母亲的功能没有什么关系能承受,只有治疗关系能转化)父母知道学校很棒,孩子的学习很棒,但是不知道孩子要死去,父母不知道孩子情感枯竭了。

T:一个没有目标,没有方向,热情很容易丧失的孩子,不是需要知识而是需要情感的浇灌。你再怎么忧伤,那个灵魂很重要,需要去了解灵魂的状况。

做灵魂的支架,风雨中飘摇的灵魂,用来填补的材料不要被迷惑,灵魂是不安宁的,树与树之间的距离,让你有足够的力量去走向远方,灵魂的清澈,是带有力量的清澈。

写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们的生命之中有幸遇见导师,拥有灯塔是一件幸运的事情,Ta以诚意正心的姿态,建立一座殿堂在这里迎来送往,每一个人都有本宫主神,有他的使命与命运,在这条修行的路上,远征的继续远征,过客就让他停在路上,带着满满的善意,不一样的个体都在时间的长河里,芬芳也斑斓,让每一个灵魂归位。

有时候生我们,养育我们的父母,不知道孩子是需要你跟他有力量感的连接,你能接住这份情感…父母说我不指望他能飞黄腾达,身心健康就好了,孩子需要适当的管教与指引方向,往往父母不懂得自己的爱。

Ppt 第四章 命运、风险与安全

一个由风险和机遇构建起来的体系,它适应自然的支配和对历史的反身性建构形成的某特殊体系的必然伴生物。

命运(Fate)和天命(Destiny)在这个体系中不会受到任何作用,因为这个体系对自然和社会世界的开放式掌控而自行运行,未来的世界都有可能受到人类干预性活动的影响,这种影响的限度将尽可能地受到风险评估的制约。【这里吉登斯就显示出了他社会学的巨大的局限性,风险评估的制约是非常有限的,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运行,命运和天命这样的概念的却会在关闭性的系统中突出的展现出来,但是,在开放性的系统中不确定性的确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现象,但是,再不确定的开放式,它仍然是现象级的,而只要是现象级的层面,命运仍然是一个核心的认知维度,而且它也将超越现象级的认知维度,到先验这一级上,这一点就是哲学的锐利的地方,总结一下:现象级——经验级——因果逻辑与命运;现象级——先验级——非因果逻辑,经验的天花板与天命】

T为我们分享很精微的体验,开车,游泳,去海埂,像镜面一样的宁静,有一种失真的感觉,专注所带来的审美,推进生命的演化真的太难了,谁不想轻松生活,但是不能松懈,持续的跟进,专注太重要了,足够高的专注,低功耗,高效率。

命运与天命不是给凡夫人,是给远征的人,只有远征的人才思考命运与天命,了解他们灵魂的活性,生命变形的可能性,机遇和风险并存。

有的人除非有的遇到一个事件,把你的生命炸开锅了,我们去接近命运,天命,让我们走的更远。

这也引出在做很多的治疗时候,看到不同治疗师的阶段:

第一阶段,看到症状是什么?

第二阶级:看到症状后面的运作机制是什么?

第三阶级:看到这个人的性格,气质,形成的动力结构?

第四阶段:看到灵魂的演化。

然后:只有0.5%  自己攀登所有的台阶,所有的路径全部打开了。

技能完成心智的地盘———经验级需要技能,能管吃管喝

你对你的过往有什么反思性的认识?

边翻边回看,对历史的反思性太复杂了,不断调整我们的焦距,社会要求我们的动态心智,商业太瞬息万变了,不断的进行反思,调整你的发射架,有些要有45度,90度视角。

T:在治疗中,要有360度的反思,被来访者点燃,被他的潜意识的原始状态所激怒。动态的反思,产生的效果,去完成复杂的运作。

ppt命运与宿命的差异

命运被视为预先设定之决定论的一种形式,这个概念不仅还有一种不完全“确定的”未来之内涵,它还还有天命之伦理概念以及有关日常时间之深邃观点。

这里,深邃意味着这些事件不仅要依据他们之间的因果关系,而且还要依据它们在外部大环境中的意义来理解。

这里的命运和宿命论没有任何关联

宿命论是对现代性的抗拒,这种观念倾向于任何事件自由发展而抗拒对未来的掌控的倾向。

【宿命论一定是一种原始的未开化的原始思维,它组织着一种自我的深层理解和调动,我们看到那些原始的思维是如何将自我固化在一种混沌的混乱中的,自体障碍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当你还没有演化起来,还是将生命演化起来吧!还不到谈宿命论的时候,当使命演化出足够的形状和升级的时候,或许我们才有机会去接近命运,否则,只有淹没在虚妄的宿命论中】

命——是注定的。

运——你后来遇到的人,推动的连接与演化。

宿命——当有人讲宿命论的时候,倾听就好了。

案例:老T这周结束了一个个案,一个为阻止离婚三天绝食的女人。

为什么会有人活活的饿死自己?

一个人处在灾难,痛苦当中,人格全部解离,要忍受公婆,恶的眼神,老公用肘抵着她的咽喉,膝盖抵着她的胃,掐着脖子,终于自己她的爆反驳了,她的人生太灾难了。(评估:没有决断力的,活死人,痴迷的爱恋,刀架在脖子上也不会清醒的人)

你没有想到过你的老公跟你一起生活了结婚十年,他不是恶人,他为什么这样对你?

对一个女人不仅是精神上的摧残,还有肉体上的摧残。

就像浮士德中,带有调侃的解读:伤害女人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诱惑她,然后甩了她(在浮士德中,是魔鬼梅菲斯特在后面操纵)母性的M-转向了M+,海伦是幻想,只是让浮士德与大世界连接,最伟大的基础是你有过美好的情感与爱的感受。

课间休息:带来mv《you are. My. Reason》

听知道这首曲子我被融化了,自在,深情,沉醉,在全面K歌中听到晓晓唱的歌声,一颗疲累的心灵被疗愈了,出现一幅景象:

那里有一片海洋,

有纸船在上面游荡,

远处的灯塔不为它照亮,

它却显得那么悠然自得。

在那些浪尖上舞蹈,

在那些漩涡里旋转,

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晒着太阳。

那里有一片海洋,

承载着一艘纸船,

当黄昏来临的时候,

便换成了纸船去承载海洋,

而落日也就成了朝阳。

真实和虚妄就是这么意外,

一转身的瞬间,

世界就已然变得不一样。

那里有一片海洋,

四周都是一样的忧伤,

既然没有方向,

那就随着心游荡,

彼岸从来不需要寻找,

流浪着便可到达。

不去想花开花谢,

不去找岁月静好,

只愿触摸着沙砾和泥土,

只愿闻得到青草和果香。

那里有一片海洋,

有纸船在上面游荡,

即使没有灯塔照亮,

它也能去向远方。



ppt 宿命论与斯多葛主义的区别 P105

1、斯多葛主义是一种人们在面临生活考验和磨难时表现出来的坚强的态度,斯多葛主义的核心是勇往直前,绝不放弃,决不妥协。

2、宿命论就是顺从的接受。当你面对困难的时候,选择顺从还是坚强?在这个活着的年代,你应该有点英雄主义。

ppt 马基雅维利使用“运气”与重大转向

基督教抗拒“幸运女神”,这主要是因为“运气”的观点暗示一个人可以不必作为上帝之工具来工作便得到思想。

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幸运女神只决定了我们行动的一半,另一半由我们自行决定,经常性地依据时间的变化来调整其行动的人便会获得成功【注意那伟大的一半的自行由我们决定的部分←看着我】

马基雅维利被誉为现代政治策略的鼻祖

政治决断力的实质:在采取了一个既定的行为之后需要思考一下下一步会怎样,并将这一可能性与其它所有可能性进行权衡斟酌。【看看,这才是政治,注意,这才是政治,注意这里的马基雅维利,恰恰。政治不是洗脑,而是一种更为复杂的系统思维,在某国讲政治就是洗脑,就是服从(称之为统治会更好),但是,作为现代政治的鼻祖的马基雅维利所讲到的政治是一种复杂的系统思维,是一种更为主体性的表达,是对世界更为复杂的认知,是对潜在风险的预估,是博弈论,到青年创业的今天,政治与觉悟,系统思维和格局,想象的深度理解与趋势的预测相关】

做好自己做的一半,另一半交给幸运女神,抱有敬畏之心,找到自己的方向去努力。

政治——是一种复杂的系统思维——格局——复杂的认知——对叙事的理解

ppt 风险、风险、再谈风险

在马基雅维利时代尚未出现一个能指代风险(risk)的词汇,该词汇的首次出现在欧洲思想史上要等一个世纪以后:19世纪。

在一个完全抛弃了旧有的、传统的行事方式的社会、以及在一个完全面临充满不确定性的因素的未来社会,风险便成为有重大意义的核心概念。

事物的开放性则要表达的是社会世界的可塑性,以及人类形塑我们所存在的外在物质环境的能力。

虽然未来日益被看成是内在的不可知的事物,同时日益与过往相分离,但,那个未来变成一个新的领域——一个具有反事实可能性的领域。

在一个命运已经消失殆尽的环境中,所有行动在理论上都是“可依据其风险进行估算的”(显然在这里吉登斯的局限性再次出现,未来总有无法掌握的,人类经验的天花板也同样会跟着人类的认知长高,而永远不可能为人类所征服)

抽象系统对日常生活的渗透,再加上人类知识充满变数之特征,意味着对风险的认知会深入几乎每个人的行动中。

风险是现代性中的重要词汇——对风险识别——对风险评估———对风险监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