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学

南山家学——王德峰开学典礼。

主要是教很多的家长传统文化中是如何去培养和教育孩子的。

家学这个概念是中国一个非常传统的概念,因为中国学问的传承,很多时候是以家族的方式传承的,所以家学的概念就有了。

中国古代很多的文人,他的学问的功底其实不是在正式的学校里形成的,所谓家学渊源。

比如说中医的传承常常也是以家学的形式,比如中医世家。 现在父母都把孩子放到一个官方的教学机构中去让孩子学习,这个家学的概念就慢慢消失了。

当代社会出现了很多的病症,比如说当代的教育就很糟糕,这个时候也充满了种种莫名其妙的压力,孩子失去了正常的健康的童年和少年。


北大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个精神科医生,发表了一篇有渲染性的演讲,他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叫空心病。他说北大新生有将近30%的人是得了空心病的,空心病这个词是这名医生杜撰的,因为它无法列入精神疾患的范围中,在精神疾患或者心理咨询的专业里面,无法给它一个名目。

如果是忧郁症或者焦虑症的话,是很明确的临床可以判断和做类型去描述的,并且最后有药物来治疗的,比如说面对忧郁症,最后一招,杀手锏,叫电抽搐治疗,就电击,电击了以后可以让一个严重的忧郁症患者,在后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保持健康。

而到他那里咨询的很多北大学生,看上去是有很严重的抑郁症,在日记每每提出要自杀的意愿,先用药,没用,最后电击也做了,仍然无效。

所以他说,这已经不能用精神病分类型学来描述了。它不属于这类病,所以他发明了一个词叫空心病。

有一名很优秀的北大学生在日记里是这样写的:“我从来没有为我自己活过,应该说我从来没活过,我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在哪里”。这个人是非常优秀的,北大保送生,门门课第一名,智商很高,也很勤奋,所有同学和老师都认为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

但他的日记里却这样写。

其实不仅仅是这些大学生有空心病,我们作为成年人,作为父母,我们能说出多少人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的意义?

我们自己的生命有意义吗?我们有理想吗?如果除了我们为金钱而奋斗之外,我们能不能给出一些意义来?

如果我们自己都觉得没意义,我们怎么让孩子觉得生命有意义呢?

现在整个社会都进入了一种更加竞争的社会中,连幼儿园都开始在学习小学的知识了,就是为了选择更好的小学。

每个人的命运在一定程度上是确定的,当孩子真的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要求的时候,你就真的可以说,孩子的一生是失败的吗?

你满心希望孩子能够上到名牌大学,最后的结果可能未必如你的意,孩子有他的命运要走。

我们慢慢会知道,史学文学哲学这些人文学科比我们学习的那些技术学科要重要的多,当我们经历很大很大的打击的时候,这种打击是没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排解的,我们只能通过这些人文学科的内容来滋养我们的心灵。

比如说可以看《六组坛经》,就会在心中释怀很多的打击。

这些东西可能对你干的是什么活没什么改变,但是你的人生态度会变化。我们现在的人生态度不是我们自己形成的,是一个脱了节的时代,有了病症的社会给你的,你不知道的,你是糊涂的接受的,你现在能否把这人生态度调整过来,人生态度调整就是一种智慧的到来。

我们要长智慧,没有别的办法,知识积累不出智慧,一个人智商很高,聪明,不等于是智慧,说不定慧根很浅。

那智慧从哪里来呢?——从社会和伟大的人文经典——或佛经或哲学中来。

一个人如果慧根很浅,也可以培着,一是通过现实生活的阅历,二是通过伟大的人文经典来培着,慧根种的深了,就像树一样,有的树根比较深,有的树根比较浅,等冬天到了,所有的树都是光秃秃的,但有的树真被冻死了,还有的树就没事,春天来的时候,它仍然花叶繁茂,就是因为它根很深。

别的事情我们帮不了身边的人,或者孩子,但这件事可以帮助。

天赋高低,智商高低是可以测量的,一点办法都没有,他的相貌也不归我们管,他的富贵命运是八字在管,也不归我们管,但他做人的意义,生命的境界,这取决于他的智慧,这件事我们可以管。


让孩子有责任感,有责任心,就要给孩子创造这样的机会:比如说父母感冒了,明明发烧了,还是会把饭都准备好,等孩子回来吃。

其实这样是错的,你就应该在床上躺着,等孩子回来,不仅不做饭,还要让他帮你倒水,吃药,买东西送到床前,让他有侍奉汤水的机会。

你需要给他这样的机会。


人类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上,不管是哪个地区的人,实际上面临的是一样的问题,解决的方法也类似,根本性上是相同的。

所以所谓的中西方文化,它是有很多的结合点的。

问:“生命中力量的源泉在哪里?发动机在哪里?不能只有导航,只有人生的方向,还是没法开车。”
答:“这个中国的学问其实讲得蛮清楚的,动力不是头脑中的东西,也不是头脑中对某种价值是非的判断。对价值的判断,永远可以在学理上讨论是是非非,但中国人把生命的价值标准放在心里的,那叫生命情感,所以中国的学问是从生命情感中入手来讲真理的。

不是从头脑的逻辑入手来讲真理,所以儒家,道家,佛家都是这样。我们在读论语,或者孟子,其实都是在读我们生命情感本身。

我们的孩子未来有没有一个生命意义的领会,这件事情不是你把这个意义变成几条命题交给他,或者他写下来作为座右铭放在桌子上提醒自己就有生命意义了,生命意义是从他自己的生命情感中发出来的。

所以让孩子读儒家经典,读道家经典,读佛家经典,特别是<坛经>,是为了让他的生命情感得到滋养和提升。如果生命情感没有得到很好的滋养,很好的提升的话,他会流落下流,然后就是一种很糟糕的生命情感,这种生命情感会让他的生命一塌糊涂,没有意义,人既可以上升到上通神圣,成圣成贤,往下堕落也可以下坠恶道,禽兽不如,这个差别怎么造成的?——生命情感。

王阳明的思想,其实三句话就能全部把它包含进来,第一个是“心即理”,第二个叫“知行合一”,第三个叫“致良知”。

要明白生命情感的抚养、滋养和提升最要紧的是“心即理”。“知行合一”就是说头脑里懂得一个道理,不能去做,这个道理肯定就是没懂,因为不是你心里的东西。

“致良知”就是实践,就是在做事情上磨练。比如你生病了,让孩子服侍你,这就是在教孩子致良知,致良知不是说说而已。

问:为什么现在很多孩子小学就要出国留学?

答:因为现在的教育很糟糕,很多孩子的时间在里面被虚耗掉,没有时间进行大量的读书。一个孩子本来是一张白纸,加进去了很多乱七八糟的思想,这是需要花费时间的,父母最终还要慢慢把孩子的思想纠正,洗脑,这个过程也要花很多的时间。

其实小学六个年级的内容,按照一个小孩子来说,一个学期就应该全部搞定的,就是因为加入了大量虚耗的内容,导致孩子的成长降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