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叶学校:家长,请别再逼着孩子成熟

很多父母无法忍受孩子的哭。为了制止孩子的哭闹,父母们,以及各路育儿专家们,都曾前仆后继,想过很多办法。

最著名的莫过于“哭声免疫法”。

这种方法简言之,就是孩子“哭了不抱,不哭才抱”。通过这种矫正式的育儿方式,获得一个逐渐停止哭闹的孩子。

按照这种训练法训练后的孩子确实会“乖”很多。很少哭,大人一批评就立刻止哭,能自己一个人安静地玩很久。能够按照大人的旨意行事,很少反抗。可是,妈妈们也会发现,孩子脸上的快乐越来越少了,不爱笑也不爱看人。

直到后来这样养大的小孩出现越来越多心理问题后,哭声免疫法才逐渐被唾弃。

哭,是孩子表达情绪最直接的方式。

可以说,任何否认孩子天性的育儿法都是反人类的。

一个小孩来到世上第一件事,就是啼哭。

孩子哭,是因为他需要哭。

一个因为哭闹而被大人批评、甚至冷处理的小孩,应该是这个世上最绝望、最恐惧的人了吧。这些小孩往往会哭得更大声。最后,哭不动了,也就不哭了。而不哭的孩子,其实是放弃了希望的孩子。

而一个哭闹的时候被共情了的小孩,是被从漫无边际的无助中被拯救的小孩。正是在这样的回应和共情,孩子学会了爱,学会了分享爱,学会了传递爱。

有的父母问,这样会不会惯坏孩子?他所哭闹的那些事,太幼稚了,老惯着他的话,他怎么才能长大?

然而,我想说的是,如果不在这时候给他们幼稚的机会,他们就会永远幼稚下去。因为,他们会通过持续“幼稚”索要早年应该得到的理解和爱,得不到,他们没办法离开。

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这种情况叫做心理“固着”。

孩子的情绪固着,会让他停留在不成熟的心理模式。

即,如果一个人在发展的某个阶段得到过分的满足,或者受到过多挫折,会导致固着,固着将导致个体无法正常地进入下一个阶段,而是停留在一个不成熟的心理模式里。

比如,一个婴儿期的小宝宝,正跟妈妈处于共生关系里。弗洛伊德称之为口欲期。

当一个小小婴孩有情绪的时候,他不能通过有力量的行为去表达,更无法清晰言说。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推开妈妈的乳房,或者在妈妈的乳房上狠狠咬一口,或者不停地哭闹甚至生病,以此让妈妈难受、困惑、焦虑。

口欲期未被好好照料,或者一直处于口欲期、被过度照料,未曾跟父母分离的孩子,很容易在成人后,面对问题时,把别人带入到同样的痛苦情绪中,让人理解他的内心。这是直接回到了婴儿时期,回到和父母的共生关系里,在用一种近乎自杀式的做法,用破坏人际关系的方式乞求别人的理解。

成年以后,那些遇到遇到问题,不管不顾,歇斯底里,将自己和对方都拖入难受境地的人,其实内心就住着个无法言说的难过的小婴儿。

比如,一个处于叛逆期前后的小孩,他们的语言能力还不完善,他们很容易将情绪诉诸行动。弗洛伊德称之为肛欲期。

当他们的情绪不被看见、接纳,甚至还被频繁批评和打压,那么他们会用下述行为表达愤怒和反抗,包括:哭闹、就地打滚、喊叫、打砸东西甚至自虐等方式,同时希望真正的那个自己,能够被理解、被看见、被尊重。

这个孩子如果一直不被理解、被父母过度打压,那么他们长大后,遭遇问题,还可能会回到幼时的情境里,用当初那种哭闹、喊叫、打砸东西等诉诸行为的方式,企图让别人明白他的感受。有的人行为上虽没表达,但会潜意识里担心自己的愤怒造成毁灭性结果,所以以反复检查门锁等强迫动作,妄图“锁住”自己的愤怒。

唯有被父母接纳、尊重的小孩,才能获得心理能量,去用言语表达自己的困境。当他遇到情绪爆发或者遇到困难,才有能力去“有话好好说”,去更好地沟通交流和解决问题。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情绪管控能力也会更好。行为处事看起来也就比较成熟妥当。

中国人非常在意的一种品质,就是成熟。而真正成熟稳重的人,都是从小孩子过来的。

因为曾经被爱过、接纳过,所以才有了爱人的能力。因为曾经被引领过、被支持过,所以才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担当的魄力。

而那些看起来不稳定、不可靠、不成熟的人,其实内心都住着个小孩。那个小孩还有未得到的东西,不得不停留在原地。于是,他整个的行为模式和心理状态,也都固着在那里了。

对父母而言,要想你的孩子将来成熟稳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接纳他的现在。

要相信孩子会哭闹、会缠人是再正常不过的心理需求了。陪伴、关注是最好的应对办法。总有一天,你的孩子会独立、坚强,而到了那一天,你会无比地怀念现在每一个他缠着你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