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是写给老公们看的

怀孕生娃养儿育女,理所当然的事。似乎也理所当然的全是女性的事儿,很多男性并不能理解其中苦楚,无法好好的体谅和疼惜妻子。特别是在产褥期(坐月子)这个特殊的阶段,面对生活中的巨大变化,无所适从。

老公们无法理解坐月子不就是在床上躺着吗,怎么突然就发脾气大哭??老公们无法接受小婴儿整夜整夜的哭闹不睡!老公们无法容忍暗流涌动随时爆发的家庭冲突。

各位老公,你们拍拍屁股上班(躲轻闲)去了,家里发生什么事你知道吗?所以,这篇是写给老公们看的......


月子里的“奇妙”事件 女朋友们吐槽大合辑


生孩子这件事,看别人都很奇妙,很神圣。真到自己身上却是各种猝不及防,分分钟变成狗血的电视剧,剧情连绵曲折不吐不快。大概每个女人都有这样的一笔旧帐,故事梗概差不多,细节却各有不同,怎么说也说不完。

把生孩子提上议程,是在婚后一年。除了顺顺当当地怀孕,其他都相当的不顺利。煎熬着渡过了吃了吐吐了吃的孕早期,并没有迎来胃口大开的孕中期,等着我的却是各种不适,各种检查不合格,各种被医生告诫的风险,忧心忡忡担惊受怕,真是够了。

为了孩子,看书,上网,听姐妹们真传,恶补各种孕期知识。虽然有婆婆照顾,但生活习惯不同,日子过得好凌乱。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宝宝顺利降生,母子平安。我长舒了一口气,总算是完成了一项重任。月子生活开始了,和乱成一团的坐月子比,孕期那点事根本不算什么。

一出院,婆婆就立下了坐月子几大准则:不能洗澡!不能刷牙!尽量别下床!大补!这些和我学到的知识不一样,可是在这种特殊时期,只能听话。

婆婆按老家的习俗做月子餐,油腻的肉、油腻的汤,很少有青菜,不让吃水果。我委婉地说,医生说要适当吃青菜和水果。婆婆连忙摇头,水果太凉你喂奶宝宝会拉肚子,多吃肉多喝汤才能有奶。于是,想着他们能转化为乳汁,我忍了。

宝宝吃喝拉撒,我们手忙脚乱。白天把大人折腾了一天,晚上又开始闹夜,不让睡觉大概是天底上最痛苦的酷刑。才不到一周,我们已经心力交瘁人仰马翻。

最初几天母乳不多,新生宝宝胃那么小,吃饱和排空都很快,一两个小时就会哭闹,婆婆说:你妈妈的奶不够吃哦,喝点奶粉吧。我不同意,告诉她越吃才能越有的道理,婆婆爱孙心切,趁我休息时把宝宝抱走喂奶粉。连先生都来做我的思想工作,说你也不能让孩子饿着吧。我气得满脸通红,瞪大眼睛告诉全家人:谁!也!不!准!添!奶!粉!说完就躲在被子里大哭。

在我和宝宝的共同努力下,母乳越来越多,这一战算是我胜利了。宝宝的口粮解决了,就天下太平了?生了孩子才知道,宝宝是全家的,不是你一个人的。而你可能是全家最没有话语权的那个。

坐月子在夏天,天气正热。婆婆认为会吹到风,不让开空调。产后虚弱我每天满身大汗,不能洗头不能洗澡,感觉自己又酸又臭要发疯了。

婆婆觉得纸尿裤太热不透气,执意要给宝宝用尿布,好吧,新生儿尿的多拉得快,没两天,宝宝的屁股就尿布疹了。

15天的时候,婆婆拿出从老家带来八宝惊风散,要喂给孩子吃。说老家都这么干,保健康保平安。我制止,婆婆又不高兴了。

在我的坚持下,空调开了,纸尿裤穿了,药不喂了……我就不明白了,这些本该如此顺理成章的事,为什么每一件执行起来都那么难,要花那么多精力甚至是眼泪才能完成。每次婆婆进房间,我都有些紧张,不知她又要做些什么。原来和睦融洽的婆媳关系已荡然无存。

每天先生下班回家,婆婆在客厅和他叨叨,我知道婆婆没有恶意,她只是把自己的良苦用心告诉儿子,不和儿子说,她又能和谁说呢?

我情绪低落,身体上的不适,喂养孩子的辛劳,和婆婆意见相背的精神压力,这些破事让我烦透了。一面是需要充分尊重的长辈,一面是不知怎么照顾脆弱的宝宝,看到先生,我没说什么,他夹在中间已经很为难,有些事不是几句话就能解决的。而且,我已经连话都无力去说,委屈在胸中无法化解,我感觉自己快要抑郁了。

婆婆的心情也并不比我好,其实这不怪她。我早就想到,新旧育儿观念可能会引发彗星撞地球般的激烈大碰撞,所以早就把育儿书里的关键段落熟记在心,希望能够达成共识,减少摩擦。

可婆婆根本听不进去,你老公都是我养大的,你还能比我更会带孩子吗?永远都是这句话。当有人挑战她几十年的权威,把她对儿孙的一片热忱说成不对、不好、不能这样时,老人家能不生气吗?

如果要怪,就怪在 “坐月子”本身就是个充满争议的话题,老辈和晚辈在思想观念上大不相同,不要说婆媳,就是亲母女,甩脸子吵架甚至半路摞挑子的事也时有发生。

月子生活就这样结束了,带着满身的疲惫,满心的伤痕,当被拥有孩子的幸福感包围时,也常会心有余悸的回想起那段月子时光。

我们这一代高学历有素质的年轻妈妈,在未知的领域会通过书籍网络等各种渠道来获取新知,而不是一味的迷信所谓的“过来人”。

生孩子并不是一件随随便便就生了的事情,不懂科学知识,忽视家庭关系都会让妈妈留下终生遗憾。月子里的婆媳大战也好,新旧观念PK也罢,这种伤身伤心伤感情伤家庭的事情,真心不希望发生在更多的家庭身上。

以上全是身边姐妹的月子经历,真实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无论你是满怀期待的准爸爸还是深感愧疚的资深老豆,你们的老婆真的挺不容易的。作为老公,作为她们最亲近的人,从这一刻起,请容忍她们的坏脾气,请多陪伴她们,请多分担一些家务,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